photo  

美國陸軍退休金超優 淨現值約620到2160萬元

2017-03-19聯合報

從軍絕非易事,但如果能在美國陸軍服役逾20年,退休金頗為優渥,可終生領取最終薪資的50%。不過美國媒體報導,自2018年起,退休金支付改革後的所得替代率只有40%而非50%。 

美國網路新聞網站「石英」(Quartz)報導,美國陸軍允許多數官兵在40歲左右退休,所以退休金支付年限可能極長,而且會隨通貨膨脹調整。2015年,陸軍共計支付570億美元(約台幣1.77兆元)退休金給逾200萬退伍軍人,占全年預算約10%。

陸軍估計,招募一名士兵入伍,其退休金淨現值是20萬美元(約台幣620萬元),軍官則是70萬美元(約台幣2160萬元),又因為保證終生支付,所以經風險調整後的價值更高。這筆錢足夠支付基本生活所需,經常成為退休官兵追求第二職涯的額外收入。但即使肯給這麼大方的退休金,只有17%的人能留那麼久,符合請領資格。

直至最近,美國陸軍服役未滿20年,都不能享受任何退休福利,這導致20年期滿時出現退休潮。由於從軍服役隱含人身風險,而且家人承擔的壓力大,所以入伍早期人力耗損率很高;服役近10年時退伍率則趨於平緩;滿20年時會有大批官兵申退。

20年大關通常也是升遷或離開的關鍵,留下來的人若待滿40年,退休金會是最終薪資的100%。

根據在西點軍校教授政治學的阿爾朱利塔少校,一旦服役10年,等於路已經走了一半,退休金就變成「黃金手銬」,他們會接受較不討喜的任務,例如路易斯安納州波克堡訓練中心、南韓或阿拉斯加,比較不會選擇離開。

但能撐滿20年請領退休金的軍官和士兵,比率明顯有別,前者是49%,遠高於整體的17%。這也許不是最有效率的資源分配方式,因為占現役人員約20%的軍官較不需要這麼慷慨的退休金,通常他們的教育程度較好且技術能力較強,意味離開軍隊後有較好的謀生能力。

自2018年起,服役滿20年的退休金支付變得沒那麼大方,改革後的所得替代率只有40%而非50%。但陸軍推出類似私人企業的退休儲蓄方案,視每人每月扣繳金額,軍方也相對提撥退休金存入個人帳戶,這表示不論何時退休,每個人都能擁有退休存款。這可能大幅改變美國陸軍的退休金給付制度,但還無法判斷對於個人職涯選擇的影響,不知道能否提高留才率。

photo  
美國陸軍退役中校陳鷹(右)駐台期間曾與國軍合作,推動台美重大軍事交流。陳鷹提供

美軍神秘客看台灣:縮減軍人年金勢將衝擊募兵
2017-03-19 聯合報 
https://video.udn.com/news/659326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美國陸軍退役中校陳鷹曾與國軍合作,推動台美重大軍事交流,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美軍歷經廿年,才走到現在的募兵制,台灣的募兵制剛起步,將遇到許多問題,若要執行下去,有賴總統、立法院與其他部會共同支持,必須有特定專用預算,挹注轉型募兵,否則以現行「拆東牆補西牆」的預算狀況,勢將影響國軍軍購、訓練、戰備與兵力數量,無法滿足台灣防衛任務。而且官、兵、士在軍中服役廿年退伍後,仍然需要照顧,縮減軍人年金勢必衝擊募兵。

陳鷹說,美軍在約19年前曾檢討縮減退伍軍人退休金,討論要從50%降低到40%,當時有許多美軍同袍就對將軍旅生涯作為職涯產生疑義,士氣受到影響,大批軍人選擇立即申請退役,到民間尋求工作機會,縮減軍人年金勢必影響募兵。軍隊職司國家安全、護衛人權、民主價值,救災,照顧現役、退役軍隊是立法院、社會、國家的責任。

陳鷹表示,當時美軍調整退休俸的檢討案,並沒有在國會通過。但針對外電報導,美方現在也傳來將縮減軍人退休俸的消息,同樣也領取美軍退俸陳鷹表示,就算成真,應也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  

陳鷹本月初以「The Taiwan Military: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台灣國防:優、劣與醜惡面)為題,接受美媒訪問,內容曾尖銳描述他看到的台灣軍隊。他日前以中文接受訪談,進一步補充他對台灣募兵制、軍人年金的看法。他說熱愛台灣友善、美麗與高度民主,這裡是他的家,作為一個愛台的好朋友,有些事他願誠實表達。

針對台灣正在推動的募兵制,陳鷹以美軍為例,美軍結束越戰後,美國總統卡特與國會下令,要求轉型為全募兵制,美國與台灣國防部都面臨一樣的困境,在前十年尤其困難,美軍花了廿年的時間,一直到現在,美軍的募兵制度仍然面臨且戰且走、每年都必須調整的狀況。

陳鷹說,美軍在卡特執政時期,執政者在國防預算不足下,下令美軍轉型為募兵制,當時募兵預算根本不足,推動過程地雷處處,所幸雷根總統上台後,以預算全力支持募兵,美軍是花了廿年才有今天的募兵制。


陳鷹  
陳鷹(左三)駐台期間,與國軍部隊密切互動。陳鷹提供

退役美軍看國軍:軍隊泛政治化 地位仿若越戰美軍
2017/03/19 聯合影音
https://video.udn.com/news/65932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美國陸軍退役中校陳鷹曾與國軍合作,推動台美重大軍事交流,他接受本報專訪,披露他對台灣軍隊的觀察。他認為,國軍面臨社會嚴格的檢視,社會地位仿若當年越戰時期的美軍,處於弱勢與委屈。而台灣軍隊受到社會、媒體、立法院影響,軍隊中有太多「政治正確」,導致國防事務泛政治化。 

陳鷹本月初以「The Taiwan Military: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台灣國防:優、劣與醜惡面)為題,接受美媒訪問,內容曾尖銳描述他看到的台灣軍隊。他日前以中文接受訪談,進一步補充他對台灣募兵制、軍人年金的看法。他說熱愛台灣友善、美麗與高度民主,這裡是他的家,作為一個愛台的好朋友,有些事他願誠實表達。 

陳鷹觀察自陸軍下士洪仲丘命案、虐犬案中的台灣軍隊,他說,每個國家社會與軍隊的互動都不一樣,每個團體都有百分之一的壞蘋果,美軍也有、國軍自然也有,這是無法避免的。但社會應了解並信任,99%的軍人都是潔身自好、致力忠貞保護社會與國家價值者,對於特定軍人的疏失,毋需持續而長期地追打,因此傷害其餘99%的好軍人。 

他認為,每個科層組織都會出現失誤,「事情就是會發生,無可避免」,但將此類失誤無限上綱,「每天晚上、一星期兩星期一直報」,並不公平。 

陳鷹說,美國過去越戰期間,民眾對駐越美軍不諒解,這些戰士從越南返美,「走出機場就會被民眾吐痰」,但軍人是奉總統、國會的政策與命令上戰場,實在不應受到這樣的待遇。直至十餘年前,美軍仍然要求出營門休假的軍人,應該換上便服,一直到911事件後,才鼓勵軍人應該穿軍服上街。 

陳鷹表示,每個社會文化不同,美國社會在越戰期間對軍隊觀感惡劣,但美軍是為保護民主國家而戰,台灣從越戰的經驗了解,應該支持軍隊、照顧軍人。軍人也會受到情緒影響,軍隊承平時期在天災發生時率先動員搶救軍隊,戰時更需負責保護國家人民,維護脆弱的民主,「而維護民主從來不是免費的」。 

但他強調,在美國政治歸政治、軍事歸軍事,兩方面不會混為一談,不會將軍隊事務政治化;但在台灣,他觀察到軍隊事務有太多泛政治化,這不是國防部的問題,而是社會、媒體、立法院使然,把軍隊的事務政治化,對台灣的國防部不盡公平。 

針對台灣建軍策略,陳鷹說,他曾是陸軍軍官,理當主張陸軍優先,但對台灣的防衛戰略而言,聯合作戰應採海、空軍優先,陸軍與海軍陸戰隊則是其次。台灣空軍目前擁有F-16戰機,但委實不足,「這不是台灣的問題,而是美國的政治問題」,很多研究分析台灣缺少海、空裝備,從軍人的角度而言,台灣需要更多自我防衛的軍備。 

對台灣軍隊常被形容成大陸軍主義?陳鷹認為,老一輩軍人可能有這種想法,但台灣的年輕軍官想法已有很大變化,台灣防衛戰略己改變很多,但他希望台灣能因應敵人的戰術與弱點,能改變得更快。台灣的QDR已著墨於軍隊未來的轉型,「這是從美國學的」。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從美軍37-8歲領退俸後再找一份工作,
看國軍領退俸後不得再找一份工作~假公平為名,行剝削之實的「轉型正義」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美國退伍軍人福利/後911政府助學法案(Post 911 G.I. Bill) 簡介


黑天鵝效應:國軍退休俸改革,不管你怎麼認為它不公平,但它就是這麼不公平

國軍與退輔會「僱員」,絕大多數都領有終身俸;
為何不限制,只開放給未享有終身俸者?


Casey Chao:簡述前駐台美軍 陳鷹中校 接受 Think Tech 訪談內容

AIT(美國在台協會)前駐台美軍(退役中校)評論國軍之受訪影片

Casey Chao:國防部綢繆軍事戰略 對美軍寶貴建議充耳不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