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急用忍  

1998年國大報告李登輝:戒急用忍! 堅拒一國兩制 
https://youtu.be/Iob5kJOqbC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二十年來的中華民國政府 毀掉了台灣經濟
上傳日期:2010年4月6日
李登輝的「戒急用忍」 與陳水扁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 係歷史上的罪魁禍首
https://youtu.be/ntqlrzEg3M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TVBS】郭台銘批政策戒急用忍  面板拱手讓人
發佈日期:2015年9月16日
鴻海今天跟矽品正式聯盟,郭台銘在會後忍不住開砲,說當初政府提出「戒急用忍」政策,最後讓台灣面板產業,拱手讓給其他國家,另外針對證所稅,郭台銘說當年就是他建議政府廢除,現在實施以後飽受爭議,他贊成廢除證所稅,建議另外課徵富人稅。
https://youtu.be/zQEvPBA1ku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台灣失落20年 多半來自一個預言

2016-09-13 聯合報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台北市)

最近和朋友聊起,他說一位上海研究兩岸問題的經濟學者告訴他,在一九九O年代末期,這位學者參與上海的金融發展研究。那時他非常關注台灣的「亞太營運中心」計畫。

但,亞太營運中心因為李登輝前總統的「戒急用忍」而胎死腹中。

這位學者表示,那時的亞太營運計畫做得很實在,上海從這套規劃中得到很大的啟發。

回想起來,從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當選了第一屆直選的民選總統後,台灣就告別了過去經濟起飛的台灣奇蹟年代,這廿年,台灣走上了國力漸衰、被邊緣化的狹路。

這條狹路多半來自於一個廿年前的預言:中國崩潰論。

一九九六年,李登輝在全國經營者大會上,提出了「戒急用忍」的兩岸政策的主調,也決定了台灣接下來長達廿年的發展命運。但李登輝為什麼會提出「戒急用忍」?這可以從他其後的發言來看。

一九九九年,李登輝在《台灣的主張》一書,提出「中國七塊論」,主張將中國分為台灣、西藏、新疆、蒙古…等七個區,讓各地根據特性發展。

這「七塊論」,李登輝顯然有一種對「中國分裂」「台灣獨立」的強烈期待,但七塊分裂要發生其前提,則是二千年李登輝和日本漫畫家小林對談中,他毫不隱諱的預言:「中國只可能再維持七、八年的穩定,而後即可能發生人事之爭,以及各種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問題。」此即李登輝堅信的「中國崩潰論」。他認為中國必將趨於衰敗,甚至滅亡,然後「七雄」群起,分而裂之,形成所謂的「七塊論」。

而戒急用忍,把台灣與大陸阻絕起來,也就是依附在這個「預言」之上。

可惜(對李登輝而言)或可喜(對期待兩岸共同繁榮的人而言)的是,中國大陸崩潰的預言並沒有發生,至少,廿年都沒有發生。相反的,中國大陸發展路徑,應的卻是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一九九三年提出的另個預言,他指出「今後一、二十年」中國將崛起,並在二O一O年成為美、歐、日後第四大經濟力量。

而現在,中國大陸是世界僅次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

於今看來,如果當時台灣相信的是布里辛斯基的預言,而不是李登輝的預言,而在廿年前選擇參與這樣的崛起,台灣的命運將會是很不同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國家元首,不但是預言師,更是領航員。但如果預言師是個蹩腳的預言師,對國家帶來的,卻是二、三十年都不會結束的災難。  

#########################

李登輝1992年說大陸會崩潰稱七塊,現在大陸變成什麼樣子  
發佈日期:2017年2月17日
https://youtu.be/oOqzcCdunE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戒急用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戒急用忍原是康熙皇帝賜給雍正的座右銘,但現在一般用來指中華民國政府的對中國大陸投資政策之一。

這是1996年9月14日時,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在台灣經營者大會上所提出的對台灣企業界投資中國大陸的主張。

行政院長蕭萬長亦於1998年強調檢討調整「戒急用忍」政策的前提是「中共消除對我敵意,結束敵對狀態並存,尊重兩岸對等分治,以平等互惠對待我,不再阻擋我方在國際上的活動空間,台商投資權益經過協議獲得確切保障,而且不影響台灣經濟穩定發展」。

對於戒急用忍的評價
 

正面 

  • 戒急用忍政策保護了台商;由於大陸地方官員素質良莠不齊、部分法規限制又逼商人非鑽法律漏洞不可,國家地位不被中共政府承認的台灣商人是受害最深的,因此台商若以外資身份投資大陸市場,則可以降低投資大陸風險;戒急用忍一直沒有對台商投資中國大陸造成任何阻礙、但卻讓許多台商繞道投資大陸,反而使得台商多了一張保護傘。 

  • 孫運璿在1987年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對投資中國大陸表示:投資中國大陸會有中國大陸工人素質不佳、台商地位及保障不明、還有中共以商逼政、及投資中國大陸等於資敵製造對手等問題;就算商人判斷西進對他有利,其實也不一定為真;就算西進真的對商人有利,也對台灣不利。 

  • 由於兩岸語言文字相近、少部分台灣人又有大中國情懷,再加上媒體對中國誇大宣傳的影響;造成許多台商在準備不足或留在台灣比較划算的情況下貿然西進,增加台商西進的失敗率,也有許多台商西進後才發現省不了多少成本或得不償失。戒急用忍的觀念可以抵銷語言文字及意識型態對台商的誤導。 

  • 2007年8月底,新光集團被北京華聯惡整後,而過去王永慶家族在中國的投資也被整,因此讓台灣人思考投資中國大陸的風險。 

  • 陳水扁總統較為開放的兩岸經貿政策遭到泛綠內部相當的批評,主因在於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順差實際上是以對美貿易順差下降為代價,尤其是筆記型電腦產業(過早)西進更是遭到一定批判:因為許多泛綠人士認為,一些台商獨佔的產業不西進或晚些西進也不會傷害台商在此產業的優勢。

    陳水扁在總統任期最後數個月發表演說間接承認「開放筆記型電腦產業西進是他的錯誤政策」。 

  • 台灣高鐵前董事長殷琪表示,台灣高鐵實際運量比預估運量小的原因之一就是太多產業西進。 

  • 林濁水表示,比較台韓兩國的策略,韓國比台灣更接近戒急用忍。韓國人把更多的技術、零組件等鎖在韓國;台商則只知大規模的西進,讓台灣與中國的經濟整合到全球第一。只知大規模西進的策略是近年來韓國所得超越台灣、但貧富差距是台灣比韓國大的原因之一。若台灣不想輸韓國太多,就別整天幻想西進,反該對中國採取更鎖國的策略。 

負面 

  • 戒急用忍的限制過於僵化,有同一標準一體適用的問題;有些產業不應該有如此大的西進比例,此時戒急用忍的限制實在太寬鬆,戒急用忍又對一些產業太嚴苛;因此,戒急用忍應該針對各種產業提出不同限制。

  • 林濁水表示,台灣產業困境與陳水扁無關:李登輝在執政初期是實施類似大膽西進的政策,當時台商在中國已經形成聚落;1996年雖然推出戒急用忍,但已經來不及減緩或阻止台商壯大中國大陸(而且就算提早推出,也不一定能減緩這些產業西進速度);陳水扁擔任總統時的政策已經被此限制,如筆記型電腦產業的西進的根本原因是相關零件製造業都已經西進了,而中共又刻意阻止貨運直航。

  • 李敖諷刺,戒急用忍完全是一種鴕鳥政策,「既不能令,又不受命」;而他認為,商人比政客聰明,所以台灣商人才會急著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去卡位、掌握商機;「(台灣)應該趁機取利,沒什麼忍不忍的問題。有好處,才忍。沒好處,忍什麼?」 

其他 

  • 2007年1月29日,李登輝接受《台灣壹週刊》專訪時表示,戒急用忍並不是主張台灣不能和中國大陸有關係,他非常擔心目前兩岸完全沒有溝通平台。他批評:經濟原本就雙向,民進黨卻把它變成單向,「整個台灣像一桶水,水一直流出去、沒有回來,老百姓怎麼生活?」他同時批評民進黨:「政策變來變去,積極開放又變積極管理,簡直豈有此理!」

  • 貨運直航的實施會降低台商西進的誘因,讓台商將更多的產品(或產品中更多的零件)留在台灣生產;而中共對貨運直航採取「能拖就拖」的態度。

  • 林濁水表示,沒有台商,中國經濟根本無法大幅成長,在學習技術上,台商及台灣是中國最好的老師,而且還是最不藏私的老師;但是中國沒有正視,而且以內戰思維打擊台灣的經濟發展,不願意讓台灣賺錢,阻礙台商布局中國內需市場;這樣不但讓台灣人更反中,也會讓中國在未來無法向台灣學到新東西。

  • 2010年6月29日中華民國政府於中國大陸重慶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劉兆玄視為加強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戒急用忍政策可謂暫告終止。而後太陽花學運顯示,台灣的年輕一輩有許多人認同類似戒急用忍的觀點,他們正是或即將是西進政策的受害者。 

中國分裂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國分裂論

是一種意識形態論點,由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中嶋嶺雄與前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在《亞洲的智略》一書中所提出。而毛澤東前期礙於國力過小也曾想分裂成27自治國的想法。

七塊論

出自李登輝所著《台灣的主張》,其主張:「一、定義台灣為中華民國在台灣;二、分割中國為七部分(台灣、西藏、新疆、蒙古、華南、華北、東北),各自競爭發展以維持安定。」

延伸閱讀:

兵推想定?假想敵?國家戰略?

備役空軍中將李貴發:政府應有「終戰指導」腹案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