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 

1426799074-1431851081_n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請點選留言連結網址,實施不記名方式檢視,若發現分數有異,可至各大醫院「身心科」,再次填此表後門診。

http://www.jtf.org.tw/overblue/taiwan1/

憂鬱1 


珍惜自己的每一個公平的機會
  

蘇春霖  精神科醫師

2016/08/21

 

這才是有智慧的人說的話!

 

我來自貧窮的農工家庭,長大後 ,我們夫妻也都不是「軍公教警」,近日來,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身旁有那麼多朋友們對 "軍公教警" 充滿仇恨?,後來,我赫然發現:原來有一些「尖酸刻薄的錯誤言論」及片面而無法確信的統計數據」在洗腦大眾,以下是很流行的荒謬言論: 

 

「你們是不公不義的既得利益者,你們違反了合理報酬的原則,分配了太多的財富,產生了社會的相對剝奪感,也拖垮了政府財政,導致台灣頻臨破產,更產生了世代衝突,這樣的一群 "不要臉""偷錢" 的人,怎麼有臉站出來 "要尊嚴" 呢?」 

 

以上言論,完全「沒有任何一句話」是正確的,而且,是心理狀態「不健康」才會這樣想。心理健康的人,他認為「我很好!您很好!希望每個人都很好!」) 

 

當有人想要「傷害對方」的時候,可能先「合理化」自己的動機,認為是「對方先對不起我,罪大惡極」,所以,我傷害對方是維護「正義公理」。 

 

如果有人自認「自己」是代表「公義」,那麼,從他的眼睛看出去:和我不一樣的其他人,不是 "不公"   就是 "不義" 」。 

 

現在的年金問題只是:政府希望「軍公教警」能夠「共體時艱」,既然希望他們「委屈小我」來「協助大我」度過難關,如果我們還要用「仇恨言論」傷害他們,到底把他們當成什麼了呢?我心裡很難過!) 

 

如果不是「新政府」正式提出來的統計數據,而是「媒體」、「名嘴」、「冒牌專家」、「網路」流傳出來的資料,我們都不應該輕易「相信」或「分享」流傳出去,否則「三人成虎」產生強烈效應之後,我們就被有心人給「分化」了! 

 

「軍公教警」依照「政府規定」去領取薪俸、退休金,只是「奉公守法」的表現,天經地義! 如果他們自己覺得太多,請他們捐到慈善機構) 

 

當「年金改革」也有其必要性的時候,政府不得不「違背」軍公教警他們認知上的「政府承諾」,他們內心雖然「無法接受」卻是「無法抗拒」,表現出「失望、氣憤、傷心...」的情緒反應,合情合理! 

 

如果我們不懂得「雪中送炭」,至少不可以「落井下石」。 

 

我在國小二年級的時候,父親車禍過世,母親耕種一小塊農田,到工廠工作(女作業員),單獨扶養我們四個小孩。在我「大學聯考」之前,大家都看不起我們這個「最貧窮」的家庭。我真的非常感謝政府給我們「公平的考試」機會!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一個「立足點的平等」,也就是珍惜每一次「公平的考試機會」。自己要懂得「珍惜自己的每一個公平的機會

(另外,憲法保障每個人都有 "考試、服公職" 的權利。有人是有"更佳"的選擇而放棄它,有人可能是考不上。) 

 

從小的教育讓我知道:我們不可以要求「齊頭式的平等」。 

 

我們是極貧窮家庭,我從小就常常看到很多「不偷不搶」的富有家庭的時候,我心裡非常明白: 

 

他們不是「不公不義的既得利益者」

 

他們沒有「違反了合理報酬的原則」

 

他們沒有「分配了太多的財富」

 

他們沒有「產生了社會的相對剝奪感」

 

他們不是「一群 "偷錢" 的人」 

 

我們不應該有「計算、比較 "別人賺多少、領多少" 」這麼可怕的「壞習慣」。

 

甚至懷疑「別人的付出是否值得賺那麼多」。 

 

只要是「不偷不搶」,他們就具備了這些完整的條件,他們當然「絕對值得」! 

 

孔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又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這教導我們:凡事都要反省自己!自己盡力了嗎?自己有把握住「公平的機會」嗎? 

 

自己應該要完全接受「過去自己的選擇、別人的選擇」的不同結果。(只有小人才會責怪環境、別人) 

 

年金改革就讓新政府的專家們 仔細研究、謹慎規劃。民眾沒有必要聽信「不夠專業」的數據,甚至談論,來傷害「社會和諧」。 

 

我們持續對「軍公教警」表達尊敬、感謝!

 

我們靜靜的把它看完 再用自己的大腦分析

本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turkey4315440/blog01/443114809

延伸閱讀:

軍種基因人體資料庫與退伍軍人憂鬱症

憂鬱,我們共享的秘密

別掉入「國家、責任、榮譽」正面思考的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