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明  

從《最後一顆手榴彈留給自己》的王生明將軍

談陳長文的父親陳壽人將軍──那個英雄輩出的年代

 2017/04/11  蘋果日報

廖念漢/曾任國防部軍事監獄政戰主任、大學講師


基於三個原因我寫這篇感思,第一是我在軍事監獄服務時,因投書媒體「搶救屈大兵」險遭法辦,幸蒙理律陳長文律師仗義相助,之後進而了解其父親陳壽人將軍殉國的經過;第二是在網路上看到前副總吳敦義在「紀念蔣公座談會」時曾提及陸軍官校大門前有一條「王生明路」,這條路是為紀念死守一江山的英雄王生明將軍而命名,訝異吳對陸軍官校人文環境何以如此熟悉,答案原來是他曾在黃埔服預官役;第三是看到包正豪教授在美國紐約州和考克機場設有Military Courtesy Room(MCR,軍方禮遇室)感慨美國人是這樣的尊重軍人,而台灣呢?

今天我只想驕傲的告訴台灣的年輕人,中華民國有很多值得尊敬的軍人,他們慷慨赴義的壯烈行為,絕對不輸給美國軍人,同樣值得我們致上最高的尊崇。

首先談《最後一顆手榴彈留給自己》──王生明將軍。1955年元旦,王生明才剛從蔣介石總統手中接過「克難英雄」的獎章,旋即接到將擔任大陳島最前線的「一江山」防衛指揮官,而長官給他的命令是「死守一江山」。他知道此去絕無生還可能,但基於保密又不能告訴妻兒,所以在基隆碼頭上演一齣人世間最悲慘、最痛苦的生離死別。出發前,全家人在衡陽路拍了一張全家福照,同時也是唯一的遺照。

在紀錄片《最後的島嶼》中,清楚的描述著:「父子二人走到基隆碼頭,也是父子關係的盡頭。王生明捨不下就此分離,於是拉起不到十五歲兒子王應文的手,一切近在咫尺,戰火即將開打。父親的心,不知如何告別一個尚未長大的孩子;送兒子至公車站時,頓時下起大雨,王生明此時只能掏出口袋中的手帕蓋在兒子頭上,試圖想遮擋根本擋不住的大雨,這是他為兒子做的最後一件事」。

元月19日,一江山由於失去海空優勢,只能眼睜睜看著小島被共軍轟成火海,王生明最後一次與大陳防衛司令部通話時說:「敵人距離只有五十公尺,我還留了最後一顆給自己的手榴彈──」,一江山從此斷訊。

接著談「軍人沒有拒絕上戰場的權利」陳壽人將軍。1949年7月,陳與妻子及四個孩子都已經從大陸撤到台灣;10月接到國防部電令,命令他立刻回重慶擔任第六十九軍少將參謀長,當時中共解放軍已經席捲整個中國大陸,僅剩四川一隅在做最後零星的抵抗,繼續打一場根本沒有勝算的戰爭,陳壽人沒有考慮沒有猶豫,立刻千里赴戰,匆促到連五歲的陳長文都不記得父親有對他特別叮囑的話。

一甲子過後,陳長文在媒體訪問時表示:「那是一場沒有意義的戰爭,不是嗎?那是非常非常沒有意義,這樣講是對爸爸不敬,我相信他當時有他的意義。我難以想像,是誰做出這個決定,要我爸爸回去?大陸淪陷了,這一批人為什麼還是要去打那最後一仗?」

王應文與陳長文兩個人心中的糾結與疑惑,都是同樣的問題,為甚是麼叫我爸爸去去防禦一個根本守不住的陣地,去投入一場毫無勝算的戰鬥,它的價值在哪?意義何在? 這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就讓我藉由兩部電影來回答。

第一是《搶救雷恩大兵》裡八位弟兄一直問約翰米勒連長,為甚麼要用我們八個人的生命去救一個二等兵回家,上級這個命令不合理且沒有意義,連長最後回答:我們只是換個地方、換個方式作戰,我們只要想到自己每多殺一個敵人,就離和平之路又近了些。

第二是《赤色風暴》裡的林賽艦長。他認為服從是軍人的天職,戰爭是政治的手段;為了服從天職,軍人只有機械式地服從命令,才可以完成政治上的目的。所以他對副艦長杭特大吼:「軍人是來捍衛民主,不是來實踐民主的」,堅持發射核彈。

當王生明將軍在拉手榴彈插銷那一霎那,已成為于謙的「粉身碎骨渾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陳壽人將軍在四川邛崍山與解放軍激戰至彈盡援絕,壯烈成仁前一刻,也不會想到自己將成為陳陶筆下的「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兩人都是拋妻棄子,打一場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戰爭,都死在千里之外的敵區,且都是屍首全無。

50-60年代,台海熱戰轉冷戰期間,為了捍衛台海領空,新店碧潭橋上的空軍公墓裡,躺了多少只有「衣冠塚」不到30歲的年輕飛官;為了蔣介石的「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軍人魂,五指山的軍人公墓、金門太武山麓的公墓裡,埋葬多少保衛大台灣的英雄。古寧頭、登步島、823砲戰,就是有因為有這些台灣版的Hacksaw Ridgeu《鋼鐵英雄》,讓毛澤東「血洗台灣」的迷夢徹底落空。也誠如《硫磺島的英雄們》男主角接受採訪時所說:真正的英雄都已經死在沙灘上。

在那個英雄輩出的年代裡,軍人的待遇是微薄的,但士氣是高昂的,是會被人民所尊敬的,是會讓三軍統帥蔣介石、蔣經國為他們落淚祭悼的,而家人會受到政府照顧的。所以他們願意「去留肝膽兩崑崙」的含笑犧牲,像飛蛾撲火般,無怨無悔的握著手榴彈讓自己與敵人炸得粉身碎骨。台灣並不缺英雄,只是英雄都被228政治需要而抹滅了。

轉眼間,陸軍官校校慶又將來臨,蔡英文總統還記得去年21響禮炮後莊嚴之承諾:「我是三軍統帥,從今以後國軍的榮耀就是我的榮耀,要把軍人的榮譽和尊嚴一次贏回來,我絕對不會讓陸官人孤軍奮戰」。

但當一隻流浪狗打敗整個海軍陸戰隊,雄三誤射、八軍團缺官、陸軍官校降分、立委罵軍人是米蟲時,我們竟然發現三軍統帥竟然神隱了,保持緘默了,距離我們如外太空般遙遠。

今天我只想虔誠告訴三軍統帥,國軍不需要換華麗的軍服,繡炫目的臂章,拍根本沒人要看《太陽的後裔》,軍人要的是從三軍統帥發自內心的尊重,就像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會就任後首次演說,打破民主與共和兩黨敵意的,不是他的政策或華麗辭藻,而是在場一名育有3個孩子、淚流滿面的美軍海豹部隊(William Ryan Owens)的遺孀。川普說:「瑞恩雖死猶生,他是一位戰士和英雄,他在打擊恐怖主義, 保衛我們的國家。我們的軍人在為這個國家奉獻,現在我們必須為他們奉獻」。

我想,當台灣北高機場及高鐵站開始設置「軍人禮遇室」,對穿軍服的軍人奉上一杯咖啡時,則100分的國防部長最新戰略「重層嚇阻、防衛固守」才有實質的意義。今天就算蔡英文要獨立,總要有人像王生明、陳壽人將軍一樣的英雄,鬆開手榴彈的保險與敵人一起見上帝;還有還給街頭「八百壯士」應有的尊嚴與待遇時,「台灣共和國」的夢想或許才有機會實踐。

#########################

最後島嶼 - 台灣防衛戰 1950~1955 (2 - 血戰一江山)       
上傳日期:2011年9月20日
最後島嶼 - 台灣防衛戰 1950~1955
血戰一江山
https://youtu.be/vXxoOif5kqQ?list=PL9mGn4QMy3GQgAz584SUUcfugb0RH7Vz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屈肇康  

搶救屈大兵

廖念漢/台南軍事監獄主任(南縣六甲)

2006/07/19 聯合報

有很多人問我,屈肇康是否會關進台南軍監?軍監內是否有相同類案之人?

第一個問題筆者依據七點分析研判答案是「應該不會」。

第二個答案是「一個都沒有」。

七點理由如后:

一、國防部軍法司不是台北地檢署,司長不是顏大和,會充分瞭解陸海空軍刑法和社會輿論審判、道德良知審判是站在相同的位階上。

二、大頭兵休假在家中網路的虛擬世界裡,自我狂妄的稱孤道寡抒發夢幻英雄罷了!比起「刺蔣案」、「炸謝副總統案」的實際行動,相差又豈可以道里計。

三、屈肇康是現役軍人沒錯!但只是位數饅頭等退伍的大頭兵,他不是軍官學校畢業的領導幹部,完全沒有指揮部隊動員作戰的能力,所以他不是孫立人將軍、更不是張學良少帥。

四、綜觀屈大兵煽動內容,與地下電臺刺馬是同一個調,這種樵夫莽漢即興式喊爽的言論,這不過是說說而已、誰會當真?

五、「比例原則」,屈大兵和趙駙馬兩案放在天平上秤一秤,孰輕孰重?答案早就在全國人民心目中了。

六、不教而殺謂之虐,屈大兵現在心裡應該感到很惶恐很幽怨,為何長官以前所宣導要求事項多偏重於軍紀安全,很少提醒我們上網幹這檔蠢事的嚴重性。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是我們三軍統帥的座右銘,相信軍法司會以此做最高指導原則,創造雙贏的局面。

抽掉藍綠,換成親情角色,今天屈大兵是你我的兒子,我們絕對會喊冤!比「感天動地竇娥冤」還要冤!政黨會不停的輪替,今天沒有必要犧牲一個不經世事、無心之過的大男孩,讓國軍再次背上「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汙名。

依筆者拙見,就關屈大兵三個月禁閉吧!(好像剛好退伍),爾後有那個大兵敢再上網發表「刺馬」、「刺蘇」、刺些有的沒的,統統按此罰則辦理。

筆者自束髮以來,還沒看到有大頭兵願意拿最珍貴的假期開玩笑,別說關三個月九十天,關三天就已經「形容枯槁、奄奄一息」了,放心!國軍絕對沒有如此勇敢的大頭兵!

#########################

屈肇康 


屈大兵不知道的事

2013-07-23 自由電子報

◎ 廖念漢 

二○○六年六月,陸軍儀隊士兵屈肇康在部落格裡發表「想拿槍往陳水扁腦門插下去」等文字,旋即被軍法單位羈押,罪名是陸海空軍刑法第十六條「煽惑軍人暴動罪」(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七月十九日,基於「不教而殺謂之虐」等七項理由,我以「搶救屈大兵」為題投書報端,當天即火速被軍法司處長王少將約談,副處長蔣上校問訊,蔣問我認不認罪,我說何罪之有?
他說我
一與國防部政策唱反調,
二為詆毀三軍統帥。

我答
一、關屈已是國防部政策嗎?
二、「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是三軍統帥的座右銘」,這句話何處詆毀陳總統?
所以我概不認罪,並拒蓋手印。蔣要我聽候處分,王則轉達司長劉中將非常震怒,要我有調職準備。
 

三日後,忽接總政戰局長吳達澎上將約見,我預判「凶多吉少」,先與監區幹部合影並打包準備走人;有位幹部幽我一默說:主任該不會由「行政區」直接進入「戒護區」吧!我苦笑以對。 

準時報到敬完禮後,吳上將請我坐,我筆直腰坐二分之一板凳,吳很親切地說了第一句話:讀書人,不要那麼拘束,請坐全板凳。接著問我投書動機等,我陳述網路刺殺三軍統帥是國軍史無前例之事,宜列入莒光日軍紀宣導等作為,以杜類案。最後,局長拍我肩膀,要我多替國軍說些「公道話」,此案「高層」並無指示任何懲處,要我安心回原單位繼續服務。 

九月五日,屈獲不起訴處分當庭釋放,理由是「屈在網路部落格發表的言論,不是針對不特定大眾,傾向不屬於公開散布,無犯罪意圖,因此無罪判決確定」;屈闖下「滔天大禍」,卻鴻星高照於十月平安退伍。 

不知屈肇康有無想過,如果沒有他要刺殺的陳水扁「罩」他,或許他今年才剛從六甲軍監出獄,畢竟光是「外省幫的隨我去血洗總統府」這句話,在主客觀的法律構成要件及犯意上即極具爭議。而所謂「白色恐怖」及「族群對立」,就在陳總統「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危機處理下,雲消霧散。 

七年前此時,我滿腔熱血欲效法司馬遷上書救李陵故事,惟我比太史公幸運何止百倍,不但平安退伍且蛋蛋仍在。最後企盼國防部能夠將此段史實,列入陳總統在國軍史蹟上應有之正面評價,不容抹煞。   

(作者曾任國防部台南軍事監獄上校政戰主任)

屈肇康

#########################

廖念漢
 
陳鎮湘無知 馮世寬無辜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廖念漢/曾任憲兵司令部組長、國防部軍事監獄政戰主任

2016-05-30  自由時報

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上將(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日前針對新任國防部馮部長在立法院被問及是否支持台獨時,因個人斷章取義及未見軍事發言人記者會的完整新聞稿,立刻發表一篇「功名一時 氣節千載」之檄文,貶損馮部長「阿諛功力果真不同凡響,有失軍人氣節」。還囑馮須謹守「當言」與「不當言」、「當為」與「不當為」分際,不為勢劫利誘,展現軍人不卑不亢的嶙峋風骨…等。  

看完陳總司令批判馮部長的文章,腦海中立刻浮現三國時期王朗罵孔明的景象,由於王的無知與傲慢,結果讓自己在陣前吐血而亡,流為千古笑談。  

話說前總統馬英九連任選舉時,當時軍系不分區立委應輪海軍蘭寧利,或表現最謙和的空軍李貴發中將擔任,結果卻被護馬打宋表演最賣力的「鎮宋之寶」—陳鎮湘捷足先登。遙想當年陳上將為了獲得馬總統青睞,連罵宋參選是對不起蔣公、蔣經國,退將們要支持馬總統連任,否則中華民國就亡了等,這種絲毫沒有民主素養、荒謬言論都說得出口。  

宋先生依憲法當然可以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陳也當然可以議宋批宋,但務必要注意自己身分,尺度要合乎比例原則,尤其是當個人有所圖時,那出發點就更顯斧鑿斑斑。從黎建南先生的一首打油詩可窺出陳鎮湘的私慾—「堂堂陸軍總司令,批宋又狠又帶勁,忠於金馬討歡心,獲得立委被提名」。請問陳總司令您的風骨嶙峋在哪?搶了中將老弟的官位,軍人的氣節、大將的風範又在哪?而又是誰帶領國民黨敗得比三十八年「徐蚌會戰」還慘?  

另軍隊國家化,行政中立等觀念早已深植人心,立委就不必疑慮多心。像憲兵202指揮部因服總統就職大典勤務,安全檢查需滴水不漏,故須舉行立功宣誓及紀律宣達,這是一種精神鼓舞及肅穆莊嚴的傳統儀式,歷任總統皆如此,不是僅針對蔡總統。馮部長沒下命令,憲兵許指揮官更沒揣摩上意。  

最後藉此懇請藍綠立委,國軍歷經漫無計畫的精簡裁併,強推募兵制、洪仲丘等案後,軍心士氣皆低落,是以就讓馮部長專注於國防事務,一切以提升國軍戰力為主軸,如宗教信仰問題(美國總統就任要按聖經宣誓)、意識形態議題,就不必拿來難為「不踰矩」的廉頗老將,讓國造戰機早日翱翔起飛吧。

延伸閱讀:

黎樵:從「把心放在官校」談「薪火傳承」

今年93軍人節,他主動去探望並勉勵雄三誤射的艦長,
替國軍上了一堂指揮道德與領導統御課程


從空軍的換裝訓練談指揮道德

藏在照片背後的指揮道德

買燒餅事小,影響軍風事大

五年級生對指揮道德與機工具使用的回憶

從張鳳強事件看國軍的指揮道德

官大未必有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