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3215_1005267219604238_5852591364650178086_n  


在台灣朋友間,不談論「政治、宗教、金錢利益是為上策!…因為往往會成為人家的一顆棋子而不自知!

而談論軍事則需要莫大的勇氣與創新的見解!

勇氣亟需軍事革新亦或軍事革命?
見解軍事革新者 和 酸民 的差異。

誠如本部落個專欄作者 Allen Lin先生所言:
今天的我是驕傲的少數,明天的我是榮耀的餘光。一身脫不下來的戎裝是一種信仰,我不需解釋,不求了解,你們的耳語目光從來都不是我的考量。我一身傲骨,只因我知道我走過的你不一定去得了!我放下的你也許拿不到,我獨特,因為那是你們奪不走也給不了的軍人魂。

募兵 
專業軍官班從報考到報到大概要等5個月,從報到到任官要等7個月,所以要成為一個台灣軍官,從報名、報考、受訓到任官,得要經過約1年時間的等待。(國軍圖片)

奇怪的台灣募兵作業!

周霖 大學講師

2017年04月23日 on.cc東網

台灣搞了好幾年的募兵,從數據上來看,每年網路報名人數,總是會出現比招生人數超額許多甚至一倍的數量。

但奇怪的是,到最後真正報考、公佈錄取名單、受訓、結訓到真正起薪成為志願士兵,大概剩下的人數變得有點悽慘,而這種現象,最近深入探究到底發生什麼事?答案大概呼之欲出了,問題在於作業時間竟然拖延長達半年以上。

根據筆者深入探討某一梯志願士兵從報考到分發狀況如下:

比如3月1日開始報考,報考期限到四月底為止,然後考試時間是在6月,放榜期間與報到是在7月,7月報到後,受訓期間是領一般義務役士兵6600元薪水,要受訓約兩個月,到9月才能成為正式志願士兵,支領3萬多元薪資!

一個需要有正常且固定收入養家的年輕人,從報考到正式領到志願士兵的薪水,要等待長達半年以上之久的話,而歷經這麼長的時間,竟然還有年輕人願意等待這漫長的作業時間,這類長時間等待還願意入伍的年輕人,到底是所為何來?是諸如有軍方老將說,這顯示這批年輕人擁有堅貞的從軍愛國情操?亦或是年輕人說的,「啊!就每個月有三萬多元可以領,總比領22K好太多,那就等看看,等到就賺到」呢?

我想,答案就是後者,是軍方用高薪引誘需要一筆錢養家的年輕人來投入從軍行列,「豪門免入伍、士兵多寒丁」,這是台灣實施募兵制之後,外界曾傳出的一句口號,也就是在投入志願士兵行列的年輕人中,來自富貴之家的子弟幾乎難見,當然有部份是來自中產階級家庭子弟,但軍方也不得不承認,比例極高的志願士兵的家庭狀況,是屬於中產階級以下的族群。

所以,因為薪水,他們願意等待,即使台灣軍方搞了個非常奇怪的長時間招募志願士兵流程,但奇怪的是,台灣的年輕人依舊還是有人願意等,漫長的等待,只為糊一口收入不低且固定的「從軍飯」!這種現象不能改嗎?一定要讓有需要從軍糊口的年輕人等待那麼久嗎?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另一個現象也發生在專業軍士官招募作業上,今年專業軍士官招募取消筆試,所以不能稱為招考,只能稱為招募。而他的招募期程也一樣漫長,包括報名日期從4月中到5月中,考試日期是6月,8月初放榜、8月底報到,軍官受訓期間長,約需7個月,這7個月時間每月只能領1萬多元薪水,直到受完訓後以少尉軍官任用時的薪水才能每月領4萬5千元。

也就是說,專業軍官班從報考到報到大概要等5個月,從報到到任官要等7個月,所以要成為一個台灣軍官,從報名、報考、受訓到任官,得要經過約1年時間的等待。

這種現象,難怪軍方常招不到足夠的專業軍官,而這個拖延戰術所造成的問題,難道軍方不知道嗎?這倒是讓人感到好奇的問題。

#########################


MASA Sword 電腦兵棋系統簡介
發佈日期:2013年8月28日

可用於國防、維安及醫療等應用的電腦模擬系統解決方案

https://youtu.be/p6x90w_yRx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兵棋系統聯合模擬-MASA SWORD 與 JTLS (戰區聯合作戰電腦兵棋系統) 

發佈日期:2013年8月28日

 

https://youtu.be/MSVf4EHmZG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40726 军事科技 指尖上的战争-兵棋推演
發佈日期:2014年7月26日
https://youtu.be/LRq4deuVyE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漢光兵推  
國軍聯演中心武藝館,承載著歷年漢光兵棋推演結果。記者洪哲政/攝影

漢光兵推紅軍難為 一舉擊沉4艘紀德艦結果竟是…

2017-04-16 聯合報

為了驗證蔡政府的新軍事戰略與2025年台海兩岸軍力戰力對比,今年的漢光33號電腦兵棋推演,被稱為是國軍史上最複雜的一次,而擔任攻擊與防衛任務的紅、藍兩軍,如何呈現一個有攻有守的局勢,有軍中的政治世故與平衡生態在其中。過去有攻擊軍太不給防衛軍「面子」,被軍方高層放話永不錄用。

在國防部長馮世寬積極任事下,今年漢光33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是國軍史上最複雜的一次。不但自3月起,空、海、陸軍已依序以新裝備參數各自完成1周的軍種兵推;5月正式的聯戰兵推,也從三軍依序執行聯合制空、聯合截擊與國土防衛,由各軍種各自分段負責,今年改為各軍種分3個兵棋台各自兵推,推滿5天。

由於過去5天兵推裡,空、海、陸軍依序分攤,每個軍種只要打一天多的仗,但今年的新制每個軍種都要一推5天,擔任紅軍的攻擊軍,就要想出更多、更刁鑽的攻擊方法,讓原本快節奏的海空戰事推演時程延長,現役的防衛軍自然也要花更多時間應敵,讓戰事有更多延伸。

依台海兩岸國軍與中共解放軍的質與量相較,防衛軍當然是抵抗得愈久,愈是凸顯達成防禦任務,但攻擊軍最終多是登陸成功,但在過程間,由國防大學校長扮演的紅軍司令員,多會審時度勢,約定俗成,最好維持一個「慘勝」的局面,為現役的防衛軍保留一些「顏面」,以免全面否定國軍建軍備戰成效。

在漢光兵推中擔任紅軍者,除司令員由國防大學校長擔任外,其實主要都是由經驗豐富的國防大學三軍學院的教官擔任,戰術推演的收放之間,也有學問,在約定俗成的觀念裡,要保留空間,免得踩過「紅線」。

十餘年前的漢光18號電腦兵棋推演前,當時國防部正積極遊說引進紀德艦,但擔任「紅軍」的國防大學海軍學院教官,但兵推中老實不客氣地,採用共軍反艦導彈進行飽和攻擊,一舉在兵棋中將模擬的4艘紀德艦快速全面擊沉,4艘防空主力艦全軍覆沒。

消息被媒體報導後,朝野立委紛紛關切:「引進紀德艦到底有什麼用?」國防部尷尬異常,一個單純的兵推結果,引發軍中矛盾,有人歸因到派系鬥爭,還有人申辨演習想定設計不當,或是指揮官定下決心失當,投入兵力時機不對等不一而足。

軍中傳稱,當時擔任紅軍的國防大學海軍學院教官,因此被時任參謀總長的李傑痛批為海軍敗類,聲稱在他任內永不錄用這些教官,認真兵推實事求是的結果,竟因觸動敏感的建軍神經,落了個仕途受阻。

#########################

专家解析 什么是兵棋推演系统 
發佈日期:2015年12月6日
https://youtu.be/2lo1wgsvF5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這種姿勢「清槍」的意義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