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  

吳敦義的新軍系曝光 衝擊藍營軍系文化


2017-04-20 聯合報

距國民黨主席選戰結果揭曉日還有1個月,各陣營被視為主戰的「軍系」,各自深入基層固票。其中,現任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的退伍軍人票源系統,各由外界所熟悉的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領軍對峙;前副總統吳敦義旗下的「新軍系」,近日也浮上檯面,除由前海軍陸戰隊上將季麟連率領外,團隊還吸納了包括前陸軍裝訓部指揮官黎賢聖、前542旅長于北辰與前南測中心指揮官張俊達等退將,帶吳敦義深入各地軍系票源核心。 

于北辰與張俊達在退將間被視為形象清新且有幹勁者,都曾短暫在洪陣營留駐,為陳鎮湘服務,但後來都決定轉投吳敦義陣營,因此承受不少壓力。吳陣營一舉挖走兩名清新退將,引發退伍軍系內部側目,紛紛探究兩人為何轉投。

國民黨的軍系票源,原本以「黃復興」為主體,但因此次各路人馬角逐,軍系一分為三,黃復興黨部本身角色暫掩兵息鼓,洪秀柱、郝龍斌與吳敦義團隊下的軍系,恰呈現老、中、青三代現象,彼此之間卻有錯綜複雜的淵源與矛盾。 

洪秀柱長期以來,均委由陳鎮湘整合退伍軍人票源,甚至勤走對岸。洪秀柱理論上應掌握「黃復興」最大資源,但近兩個月訪問退伍軍人行程,如前晚到立法院前「八百壯士」陳情團體慰問行程,卻均不見主委金恩慶的身影。金恩慶與陳鎮湘同為陸軍官校34期同學,但在洪陣營中,陳鎮湘主導權卻遠遠凌駕在金恩慶之上,雙方互動並不密切。

由於陳鎮湘在馬政府曾任不分區立委,當時即由金恩慶與時任副總統的吳敦義促成,如今主客易位,關係微妙。此外,而八百壯士活動要角陸軍退役中將吳思懷,屬陳鎮湘系,支持洪秀柱陣營,這項活動也因此被認為有明顯的「柱系」色彩。

郝龍斌的軍系票源來自父親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目前是由王文燮坐鎮,包括前黃復與黨部書記長胡筑生,都在郝陣營中,吸納傳統陸軍官校校友會等舊郝系勢力。胡筑生去年大選曾被推選為軍系不分區候選人,當時就是因為郝柏村辦公室主任王炳麟為胡的軍校同學,向郝力薦而出線。

傳統軍系概由洪、郝及吸納,而藉由吳敦義近期深入眷區的行程,吳陣營的「新軍系」才漸漸浮出檯面。吳敦義麾下的退伍職業軍人輔選團隊,以季麟連為主導,在北、中、南、東部署各軍種包括政戰在內的退伍軍職人員約60人,為吳輔選帶路,每一到兩周集會一次,前陸委會副主任張顯耀偶爾會列席聽取意見。吳的軍系團隊,主打擺脫軍中期別、階級的醬缸文化,因此吸引不少年輕退將投入。

于北辰、張俊達都是為理念選擇退伍的「新科」退將,前者因不合理待遇,前年在軍中聲望正隆時自請退伍;張俊達則因不滿蔡政府無限上綱處理軍人虐狗事件,公開掛冠求去;曾任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的黎賢聖,當年因返國測謊未過,但經調查並未涉及任何不法,但仍因此以照顧母親為由離開軍中,與張顯耀有類似遭遇,3人均頗具才華與熱情。

知情人士透露,于、張都曾由陳鎮湘陣營吸納短暫服務月餘,但因階級較辦公室其他將領低,是眾人的「學弟」,僅要求其處理一般庶務,甚至倒茶灑掃,對環境感到失望,因此選擇離開。

但另據相關知情者澄清,年輕退將當時選擇到陳陣營,一般是為報答昔日長官恩情,但既然退伍,不想長期被「綁」在同一地方。而因吳陣營軍系工作氣氛開放,不講階級期別等醬缸文化,上將少將退伍一律平起平坐,且不攻擊其他軍系,因此選擇加入,但盼選後能一同回歸國民黨。

退將  
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象徵軍人的榮耀。(圖/記者季相儒攝)

廖念漢/將軍的風骨—談鄭德美、于北辰、張俊達將軍

2017年04月25日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文/廖念漢 

一如所料,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上將日昨被三軍統帥調為總統府戰略顧問,也就是宣告軍旅生涯到此結束。猶記鄭上將上週還在媒體前大展肌肉倒立秀,宣示並非所有高階將領都是「三高」一族,當然此舉也引起兩極化的評價。

鄭是位自律甚嚴之軍人,在馬總統侍衛長任內,沒有休過一天假,可說是犧牲奉獻的典型楷模,難怪是唯一晉升上將的侍衛長;鄭自我意識強烈,價值觀也獨樹一幟,例如經常會在莊嚴的典禮中高歌一曲;會在營區內主動先向小兵敬禮問好,但卻對軍官嚴肅以對,難怪有人說他是「寵兵苛官」型的將軍。

星雲大師曾說:人生如舞台,既有上台的時候,就必有下台的一刻。所以政治圈也有句名言:「上台靠機運,下台靠智慧」。鄭因緣際會被馬總統拔擢升為上將,當去年520政權輪替後,就應該找尋「適當」時機急流勇退;例如其在國會上義正詞嚴的駁斥莊瑞雄委員羞辱許歷農、吳斯懷等高階退將的「背骨說」後,應立即掛冠求去以明志,如此一來可獲風骨嶙峋的讚譽;二來可騰出位置給學弟贏得不戀棧之表率,總比屆退或被逼退來得有尊嚴。就如同2008年陳水扁下台前,余連發上將就對外表明將與陳總統同進退,不管是否愚忠,最起碼下台的身段是漂亮的。

「將軍頭銜」對職業軍人來說是個致命的吸引力,上校時使盡「洪荒之力」登上了摘星樓,升到少將後都想四顆星星兩肩掛,但「得隴望蜀」又想更上一層樓。所以除非個人犯錯或受連帶責任,絕少將軍會主動報退,有的話也是寥落星辰。而前裝甲542旅少將旅長于北辰、南測中心指揮官張俊達少將,就是國軍將領中極少數的鳳毛麟角。

于北辰在「洪仲丘案」時擔任救援投手,有如《出師表》中的「受任于敗軍之際,奉命于危難之間」,迅速把542旅士氣從谷底拉起後,以健康為由毅然報退。其實任誰都知道其報退的真正原因,只有四個字-沒有尊嚴。

無獨有偶,去年海軍陸戰隊發生小兵虐狗事件,動保團體擅闖營區對著幹部「頤指氣使」,從100分部長到陸戰隊指揮官,鏡頭前一字排開鞠躬道歉,整個國防部被嚇到驚慌失措,這時卻有一位陸軍南測中心指揮官張俊達少將,以「軍人地位不如狗」之悲憤,立刻報退。沒有作戲沒有猶豫,讓這整件「流浪狗打敗陸戰隊」的荒謬鬧劇中,替軍人留下一絲尊嚴。

每年6月及12月的總統府,可以看見國軍晉升將領的盛典,個人的驕傲及家屬的喜悅,盡寫在臉上。只是喧囂熱鬧過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悄悄然退伍了,成了眾多不知名的退將之一,聯誼餐敘或婚宴酒席上,眾星雲集,誰也不認得誰,誰也不理誰。但是我經常聽到也看到,于北辰、張俊達兩位將軍是被邀合影最多的人,也是最受尊敬的人,原因就是「知所進退」;台灣的將軍不少,但受尊敬的不多。

陳

陳鎮湘無知 馮世寬無辜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廖念漢/曾任憲兵司令部組長、國防部軍事監獄政戰主任

2016-05-30  自由時報
 

文/廖念漢

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上將(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日前針對新任國防部馮部長在立法院被問及是否支持台獨時,因個人斷章取義及未見軍事發言人記者會的完整新聞稿,立刻發表一篇「功名一時 氣節千載」之檄文,貶損馮部長「阿諛功力果真不同凡響,有失軍人氣節」。還囑馮須謹守「當言」與「不當言」、「當為」與「不當為」分際,不為勢劫利誘,展現軍人不卑不亢的嶙峋風骨…等。   

看完陳總司令批判馮部長的文章,腦海中立刻浮現三國時期王朗罵孔明的景象,由於王的無知與傲慢,結果讓自己在陣前吐血而亡,流為千古笑談。   

話說前總統馬英九連任選舉時,當時軍系不分區立委應輪海軍蘭寧利,或表現最謙和的空軍李貴發中將擔任,結果卻被護馬打宋表演最賣力的「鎮宋之寶」—陳鎮湘捷足先登。遙想當年陳上將為了獲得馬總統青睞,連罵宋參選是對不起蔣公、蔣經國,退將們要支持馬總統連任,否則中華民國就亡了等,這種絲毫沒有民主素養、荒謬言論都說得出口。  

宋先生依憲法當然可以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陳也當然可以議宋批宋,但務必要注意自己身分,尺度要合乎比例原則,尤其是當個人有所圖時,那出發點就更顯斧鑿斑斑。從黎建南先生的一首打油詩可窺出陳鎮湘的私慾—「堂堂陸軍總司令,批宋又狠又帶勁,忠於金馬討歡心,獲得立委被提名」。請問陳總司令您的風骨嶙峋在哪?搶了中將老弟的官位,軍人的氣節、大將的風範又在哪?而又是誰帶領國民黨敗得比三十八年「徐蚌會戰」還慘? 

另軍隊國家化,行政中立等觀念早已深植人心,立委就不必疑慮多心。像憲兵202指揮部因服總統就職大典勤務,安全檢查需滴水不漏,故須舉行立功宣誓及紀律宣達,這是一種精神鼓舞及肅穆莊嚴的傳統儀式,歷任總統皆如此,不是僅針對蔡總統。馮部長沒下命令,憲兵許指揮官更沒揣摩上意。  

最後藉此懇請藍綠立委,國軍歷經漫無計畫的精簡裁併,強推募兵制、洪仲丘等案後,軍心士氣皆低落,是以就讓馮部長專注於國防事務,一切以提升國軍戰力為主軸,如宗教信仰問題(美國總統就任要按聖經宣誓)、意識形態議題,就不必拿來難為「不踰矩」的廉頗老將,讓國造戰機早日翱翔起飛吧。

延伸閱讀:

從2016退將政治立場隨利益瞬息萬變,回頭檢視2002撰文論軍人開始玩政治

擅用軍事偽裝 的 退將變色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