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特勤隊  

什麼?海巡署也有特勤隊? 

2017-05-31 聯合報

這支國內最神秘、最低調的特種部隊揭秘!海巡署特勤隊成軍12年,不但打擊海上犯罪,其實也會出現在港口海邊的淨灘活動,穿著黑衣背著浮具,默默的擔任救生員;平日會支援空勤總隊的吊掛任務,負責海難的第一線救援。 

水上魔鬼運轉手 反恐急先鋒


船艏塗上紅白棋盤的海巡小艇駛出漁人碼頭,以優雅的姿態朝淡水河口前進。小艇的正式名稱,叫作M6快艇,嬌小的船身,卻裝了2具大馬力的噴水推進器,是海巡署洋局最快的船。

洋局特勤隊分隊長黃士峰表示:「特勤快艇的特性,極速可以達到42節,相當於75公里。當初在造船的時候,其實主要的用意,就是用來針對於反恐應變。」

不到6噸重的小艇,在水文複雜的淡水河上游刃自如,也唯有長期駐守的洋局特勤隊,可以在熟悉的水道上,快速攔截任何水上載具。不過小艇輕巧靈活,駕馭起來就像「玩命關頭」。

海巡特勤隊 專剋凶狠大圈仔  

水上的反恐,由洋局特勤負責;岸上的安全,則交給岸局特勤。

2005年為了對付解放軍或武警出身的大圈仔、頻頻來台犯案而成立海巡署特勤隊,隊員平均29歲,須接受射擊、攻堅、攀降、防爆、反劫持、反劫船等特訓,多數隊員都具備潛水水下作業、急救執照,個個精熟柔道或跆拳道格鬥技。

海巡署特勤隊剛成立,就參與「獵龍計畫」被徵召追捕槍擊要犯張錫銘,隊員攜3天口糧前往曾文、南化水庫山區清山,迫使張嫌等人向台中竄逃;隔年又收到秘令鎮壓八斗子漁港大陸漁工暴動,逮捕81名大陸偷渡客,今年也將支援世大運反恐維安任務。 

誰受得了?最操的特勤隊

原本正式編制70多人的海巡署特勤隊,卻因為遴選標準嚴苛,因此正式隊員始終只有60人左右。至於戰技體能標準有多嚴格,舉個例子:伏地挺身、仰臥起坐1分鐘80下;3000公尺武裝長跑,背負5公斤,關門時間14分鐘。海巡署強調年度鑑測考試,只要有任何一項不及格,沒有補測、沒有重測,只有退訓。

陸上、水底 海巡特勤都是一條龍 

不僅如此,水中訓練也非常精實,平時練習水下推磚,隊員可以不用攜帶潛水裝備,武裝潛水深達5米。海陸特勤隊和兩棲偵搜營的標準,不換氣潛泳超過50米,但海巡署特勤隊潛泳標準高達75米、甚至還有人可閉氣潛泳超過100公尺。

海巡署特勤隊,是國內唯一具備海上快速機動與攻堅能力的快打部隊,8月世大運期間,將與國內8支精銳軍警特勤隊,一起肩負反恐維安工作。

海巡特勤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