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失败  

罗辑思维 190 乱世中的奇怪失败
發佈日期:2016年10月8日
https://youtu.be/8Jf0j145-P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奇怪失败  

01

三國時期有三場戰役是最重要的:一場是今天要說的官渡之戰,隨後的赤壁之戰,還有在孫權劉備之間爆發的夷陵之戰

 

那這三場戰役之間有沒有共同點呢?還真就有一個,都是以少勝多的戰役。

 

袁紹身上最大的謎題就是官渡之戰。大家對於官渡之戰都覺得有點匪夷所思,為啥?因為袁紹的優勢實在是太大了,他的地盤佔整個中國北方的三分之二,叫冀、青、幽、並四州。更重要的是,他的地點非常好,身後並沒有其他的威脅。

 

反觀曹操,不僅地盤小、糧食少,更重要的是,他的地盤乃四戰之地,四邊的人鬥能來揍他。

02
對袁紹所有的惡評當中,最為著名的幾句話是他的發小,之後的戰友,後來的死對頭曹操說的。

 

嚴格地說,是羅貫中再《三國演義》這部小說裡藉著曹操的嘴說出來的,也就是著名的“青梅煮酒論英雄”。

 

當時,曹操和劉備再背後八卦天下英雄,普遍的英雄一兩句就打發了。唯獨對袁紹,曹操花了四句半。

 

哪四句半? 

 

“色厲而膽薄,好謀而無斷,干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
奇怪失败  
03

 

東漢王朝的歷史,我們平時不大愛聊它,特別枯燥,因為它是一個死循環。

 

那在這一個世紀裡面出了啥問題呢?是他們老劉家的基因不行。生不出兒子,生出兒子養不大,養大活不長。外戚和宦官輪流執政,輪流把持皇帝,互相之間還砍殺。

 

這一百年,那皇權不就是名存實亡嗎?

 

還真就不是。雖然皇帝本身可能就沒有什麼權力,但是外戚和宦官這兩股勢力一個特點,就是他們都依附於皇權之上。沒有皇帝,他們一錢不值,啥都不是。

 

所以.作為皇權的種變種形式,他們雖然平時可能會欺負皇帝,但是在維護皇根本身上,他們是高度致的。這百年的時間裡面,皇根本身並沒有衰落,而且把其他兩股勢力死死地踩在腳下,哪兩股?就是官僚士大夫和地方軍人。

 

我們剛才其提到四股勢力:外戚宦官、官僚士大夫和地方軍人。這四個球直在空中翻滾,你看著好像很危險馬上要掉到地上還真就沒有,它互相之間還能殘殺。但它形成了個穩固的體系,沒有個球掉到地上。

 

這就是東漢晚年這百年的政局,非常危險,但互相制約,居然搖搖晃晃就這麼撐下來了。

 

04

 

三國群雄裡來路特別繁雜。

 

既有軍人出身的人,比如說孫堅、孫策,

 

也有士大夫出身的人,比如說袁紹、袁術;

 

還有些皇族出身的人,比如說劉表、劉璋、劉焉、劉虞,還有那個最著名的劉備

 

甚至還有太監出身的人,誰啊?就是曹操。曹操的爺爺當然不是親爺爺了曹操的爺爺當年就是大宦官。

 

所以各階層發現只有一個出路:手裡要有搶,槍桿子裡出政權。

 

05

 

任何層的政治實體,他都不是自己的意志.而是受到周圍環境,尤其是他下面人的強烈的反之作用

 

理解了這層,“天子”這個詞它就不是玩的。老劉家坐天下那四百年通過長時間的皇權教育,在士大夫階層當中形成了個概念,這就叫正統。

 

這種正統的作用旦在長期的政治博奔當中釋放開來,作用是非常大的。

 

有點像個磁場,它雖然沒有力量,但是每個在現場的那個小鐵片,都受它點點的影響發生行為的偏轉。從長期的博弈來看,是個巨大的優勢。

 

你看,曹操南下打赤壁的時候,為什麼荊州的劉表死,下面所有人都要投降?那就代表當地士大夫要回歸中央的意志。為什麼江東的那些士族也要投降?也是要回歸中央,因為那個畢竟叫正統,曹操在這方面是佔了大便宜的。

奇怪失败  
06

 

袁紹為什麼不挾天子呢?

 

兩個原因: 

第一,沒辦法擺脫存量恩怨; 

第二,沒辦法面對增量的麻煩。

 

而在這兩個方面,曹操都做得非常好。

 

首先,擺脫存量的恩怨,這對曹操根本就不叫個事。比如說,那個殺掉他長子曹昂和愛將典韋的張繡,後來居然叉次投降了曹操,曹操很高興就這麼接受了。

 

還有對於增量的麻煩,曹操是隨時準備承擔。比如說,他當時已經特別明白劉備就是個梟雄.手下的很多謀士也說宰了劉備,千萬別讓他走。可劉備後來居然是從曹操手裡借兵跑掉的,而且舉起大旗反對曹操。

 

曹操為什麼這麼做呢?其實很簡單,他說我不能因人而傷天下人之心。我要永遠這樣寬容地對待其他人,劉備跑了不要緊,我這份寬容的名聲打出去,天下人歸附我,我就能獲得新的力量。

 

07

 

世界上的輸贏其實就是兩種人。

 

這種人他永遠想著靜態邏輯跟董卓和袁紹樣。只願意處理現在這個格局裡的麻煩,至於新麻煩.根本不願意面對。甚至這些人在面對失敗的可能的時候,他會進入個更為靜態的邏輯,簡直就是烏龜殼邏輯

 

這種思維的缺陷是什麼?試圖用存量那個堅硬的外殼,來抵擋增量的衝擊,這在亂世是根本不可能奏效的。

 

所以袁紹的悲劇就是一個痴迷於存量,而畏懼增量的悲劇。

 

08

 

這種悲劇在我們今天的生活當中,也隨時可以看到。

 

比如說,個年輕人就問我說我現在在個三線的城市,也知道這個地方生活很好,但還是嚮往北上廣深,該怎麼選擇?

 

我說我怎麼能代替你做這個選擇呢?因為所有的利弊你都清楚你只不過是癡迷於那個存量。而且,你對到北上廣深的所有的麻煩也都知道,你只是不敢承擔這個增量給你帶來的麻煩。

 

09

 

過去我們總是強調,做人應該會權衡利弊

 

利弊這個東西只存在於一個靜態結構中,而如果你身逢亂世,如果這個時候社會結構正在劇烈地重組,那利弊的權衡就不重要了。

 

因為聰明人都會做得到關鍵是你有沒有智慧可以抓到新的利,有沒有勇氣去承擔新的弊,這才是勝者和敗者的分水嶺。

 

10

 

理解了這層意思,我們就可以重新解讀曹操對袁紹提出的四句半的評價。

 

啥叫“干大事而藉身,見小利而忘命”呢?

 

就是在過去的好處裡面,你沉迷糾纏,而在未來的利益面前,你躊躇不前。

 

啥叫“色厲而膽薄,好謀而無斷”呢?

 

就是在過去的靜態結構的麻煩裡面,你籌劃個不停,但你絕對沒有膽量去承擔下一個挑戰。

 

本文出處:http://www.luojiji.com/thread-5222-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