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民失智照護

榮總證實,提供中度失智榮民每周適度職能治療活動,可降低精神疾病用藥,若在機構提供全面照護,失能狀況也能減輕。 記者鄧桂芬/攝影

榮民失智照護  

北榮職能治療師許庭榕在端午前夕,利用圖卡與失智長輩聊端午習俗。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灣榮民失智照護研究 登國際期刊  

2017-06-04 聯合新聞網

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研究發現,提供中度失智榮民每周適度職能治療活動,可降低精神疾病用藥,若在機構提供全面照護,失能狀況也能減輕。兩院多年照護失智榮民研究,獲登今年4月的國際高齡醫學及老年學期刊(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非藥物介入成效讓國際失智專家驚豔。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失智症病程發展就像光譜,從輕度、中度到重度,輕度患者尚能由居家社區照顧,但中度失智病人,易併有精神混亂狀況,包括暴躁、幻想、妄想、不安、焦躁或憂鬱等,因行動能力尚可,也會出現遊走行為,對一般家庭而言照顧負荷大,部分家庭會選機構幫忙照顧。

為研究「以人為本」的中度以上失智照護,北榮、高榮分頭研究「在家照顧」及「機構照顧」的效果,獲日本國家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的經費支持,將研究成果以專刊型式一次性發表於國際高齡醫學及老年學期刊。

北榮團隊於台北榮家及桃園榮家收案141名中度失智榮民,介入前個案簡易心智量表(MMSE)分數平均23分, 約四成病人有用精神用藥,約兩成使用抗憂鬱劑,三成使用安眠藥。

經職能治療師提供病人一周一到兩次的活動帶領,包括運動、懷舊、認知、音樂及園藝治療等,為期半年後,多數患者的MMSE 沒退步,精神症狀明顯下降,經醫師評估可減藥量。照顧服務員也說,因榮民狀況穩定、好照顧,可讓他們照顧負荷減少。

另高榮收案61名佳里榮家中度失智榮民,提供職能治療及整合就醫的「綠色通道」,讓個案受全面照護,另同時門診追蹤86名一般居家照顧的中度失智病人。一年後發現,居家照顧的中度失智個案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分數退步35%,巴氏量表分數退步60%,而榮家失智專區照顧者CDR僅退步2%,巴氏量表分數退步40%,明顯較少。

陳亮恭說,榮總率先驗證,導入標準化非藥物全面照護,能讓失智長輩因好的照顧場域,順利減緩退化。事實上,研究也顯現較難照顧的中度以上失智病人,不能只靠居家社區式照顧,完整的機構式照護也必須受到重視,盼政府提供適當協助、擴建資源。

榮民失智照護  
小純伯(左)在職能治療師許庭榕(中)指導下,玩紙杯娃娃推推樂遊戲。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不用多吃藥 北榮讓失智症大減緩

2017-06-05 聯合新聞網

八十五歲小純伯,躲過八二三炮戰襲擊,海軍上尉退役後轉任擔任商船船長卅年;因自覺自己失智且身體機能下降,情緒變差、不喜參與活動,寧願待在電視機前,還會妄想自己的錢被偷,指責其他榮民伯伯,必須服藥控制精神症狀。
 

小純伯接受北榮團隊每周一至二次非藥物治療活動,例如用廢報紙二人拔河、用紙杯子設計娃娃推推樂,半年後狀況穩定,遊戲時還會開心喊「Wonderful(讚)、Good(好)」,不但精神藥物劑量逐步減量至無需用藥,簡易心智量表MMSE還從廿二分進步到廿四分。

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研究發現,中度失智榮民每周適度參與職能治療活動,如運動、懷舊、認知、音樂及園藝治療,可降低精神疾病用藥,若照養機構提供全面照護,失能狀況也能減輕;這項失智研究獲登今年四月國際高齡醫學及老年學期刊。

北榮團隊於台北及桃園榮家收案包括小純伯在內一百四十一名中度失智榮民,經為期半年職能治療,多數患者MMSE分數沒退步,精神症狀明顯下降、狀況穩定,經醫師評估可減藥量。高榮提供六十一名佳里榮家中度失智榮民職能治療,同時門診追蹤八十六名一般居家照顧中度失智病人,為期一年的研究發現,居家照顧個案臨床失智評估量表分數退步百分之卅五,榮家失智專區照顧者僅退步百分之二。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估計台灣失智人口已逾廿六萬,中度失智推估可能占六分之一,約四點三萬人,但衛福部統計包括團體家屋、老福機構、護理之家及榮民之家,失智照護床位全台只有一千二百九十三床,照護能量不符比例。

陳亮恭說,榮總率先驗證導入標準化非藥物全面照護,能讓失智長輩減緩退化,中度以上失智病人不能只靠居家社區式照顧,完整的機構式照護是重要選項之一,政府應提供適當協助,擴建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