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  

俄羅斯研製噴鍍金屬斗篷助士兵夜戰“隱身”

2017-06-06 新華網

(原標題:噴鍍金屬斗篷助士兵夜戰“隱身”)

新華社莫斯科6月5日電(記者欒海)

在夜視儀等觀測裝備不斷湧現的現代戰場上,夜晚作戰還能隱身嗎?為解決這一問題,俄羅斯研製出一種雙面噴鍍特製金屬的斗篷,它能使微光夜視儀和紅外熱像儀難以分辨出被它包裹的人體,以期在夜戰時盡可能逼近敵方目標。

據俄“軍事觀察”網站報導,斗篷的內表面紡織物上含有防止人體熱量外洩的金屬材料,並能確保斗篷的外表面不被體溫加熱。如此一來,該斗篷的表面溫度和散熱指數可與周圍自然物體基本保持一致。用紅外熱像儀遠距離觀察這個斗篷時,看不出它具有與四周對比明顯的熱量斑塊,因而難以分辨出被它包裹的人形。

微光夜視儀可將各種物體在夜間反射的微弱燈光或月光、星光盡可能增強放大,以達到肉眼辨識的程度。人體與自然景物反射的各種光亮強弱不同,因此會暴露目標。而上述斗篷外表面的紡織物被某種金屬滲入後,能較好地模擬周圍物體的自然反光,從而使斗篷的輪廓線變得模糊,讓微光夜視儀難以將其與周圍環境區分開。

夜戰時,士兵並非剛一跳出戰壕就得披上這種“隱身”斗篷,因為在距離敵人很遠時,穿著幾乎包裹全身的斗篷會限制快速行進等動作。雖然這種斗篷的材料質地非常緻密,但它也能以特定方式折疊起來放入背包,士兵在抵達格外需要隱蔽的區域時再掏出披上即可。

俄聯邦安全局特戰中心專家洛巴諾夫指出,如果上述斗篷的隱身效果理想,穿著它的士兵就能在夜晚穿過沒有遮擋的空曠地帶,摸索到距離敵人約200米處執行偵查等危險任務。

俄軍專家介紹說,研發人員已製作出數件上述“隱身”斗篷,並已送入陸軍某部展開測試。如果通過軍方審核,該斗篷將作為輔助偽裝用具首先裝備特種部隊的狙擊手和偵察兵,但它不會完全替代迷彩服、臉部迷彩油等傳統偽裝手段。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17/0606/16/CM8U9N7Q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