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網路連續幾天都有人po出海巡拍攝的海軍錦江級艦617(珠江)在台北港靠碼頭未減速的影片,很多人都在罵,包括海軍自己兄弟,咸認為艦長的操船(船藝)太差,小兵拿碰墊太慢,各種事後諸葛評論不斷,孰不知行船走馬三分險,海上操船瞬息萬變,海軍司令部說的好:「最正確的停靠方式」。

緊接著沒幾天,媒體報導美軍第七艦隊的柏克級費茲傑羅號(DDG-62),在日本靜岡外海與菲律賓籍貨櫃船發生撞船事件,據說艦長受了重傷,當即由副艦長接替指揮,此意外造成包括艦長在內3人重傷,7人失蹤……。

茫茫大海,很多人會認為怎麼可能兩條船撞在一起?於是又說美軍空有最尖端科技的裝備,人員訓練及管理出了問題,更有人說船上200多人都在睡覺……,我的學長張競博士說的好:「媒體朋友來電請我評論美軍第七艦隊所屬USS Fitzgerald海事案件,我很婉轉地勸告說,所有海事(在海上發生事故,海軍人統稱海事案件或海事調查)案件都要經過調查,才能清楚判斷是非,許多人喜歡搶時機輕率表達意見,這個不是專業人士應有品格。」

一般而言,海軍在海上航行,只要不出事,什麼都ok,但一出狀況,再如何解釋,艦長都要負全責,即使自己全程處理、處置都照「國際海上避碰規則」International Regulations for Preventing Collisions at Sea(COLREGS),自己毫無過失,甚至冤枉,也難逃海事調查所帶來的處分,不能卸責,此與陸上交通事故裁判不同,特別是我們海軍,艦長負全責,必須息眾長官之怒,對民船、民間有個交待,對媒體解釋疑慮,但這次我不知海軍司令部有否斥責或處分這位艦長?若無,我佩服海軍司令部的處理方式,畢竟珠江艦並未造成真正「海事」,甚至因艦長處置可能得宜(例如發現狀況不對,立即減退俥、用舵、碰墊、纜繩、用錨等,但不一定每位艦長都那麼靈光),讓傷害減低或並未造成傷害,就是最佳處置,這也是值得鼓勵的,不必苛責。

海軍進出港,當然每個人都必須有其所在的職務與部位,我們稱「進出港部署」,出了港口(A點),解除進出港後就必須依照規定值「航行更」,通常艙面三班制,艙底輪機部門左右班輪值,美軍在海上航行也是,有網友及媒體說200多名官兵都在睡覺,這是很正常的啊!……它當時有航行班,各重要部位都有人,其他預備班或休息班(靠碼頭稱放假班)都在睡覺,等著下一個輪值航行班值勤,不是全船統統24小時都在部位上,那不累死人?這表示大家不懂海上(包括商船也是)人的規矩,即使艦長也不可能全程24小時在駕駛台盯著,他也是人,畢竟每個航行班都有合格的「航行值更官」,也有副長(副艦長),不是大家想像的全船人都在他自己的部位上24小時守到,除非是「備戰」或「進出港」,否則是「人」,總要休息,才能駛得萬年船。

現代人都太相信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但GPS、雷達,也有失效、故障或受干擾的時侯,也可能因人的疏忽,沒注意警示,造成嚴重後果,大家都太相信科技,把「傳統」都給丟失,有天我在基隆讀海洋大學商船系(學士後船員班)的兒子回來,拿了幾本天文航海曆 (Nautical Almanac: NA)查表、計算,草稿紙上密密麻麻的,我告訴他,這是航海人基本的學識,是吃飯傢伙,要好好學,不能把「傳統」與「基礎」丟掉,也不能完全相信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最重要,必須相信你自己的判斷,如果你是一艘商船的船長或是海軍艦長,相信你自己。

「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從」,你不是珠江艦長,也不是美國海軍費茲傑羅號艦長,當時的狀況如何?我們不得而知,即使是海軍上將,曾經擔任過一、二、三級艦長、驅逐艦隊長,你不在現場(或前線戰地),無法評論人家的功過得失,縱是換成是你,也不見得處置的好,珠江沒受傷,費茲傑羅沒沉,已是萬幸,否則傷害更大,甚至老美艦長還受了重傷,讓人遺憾,讓專家去調查吧,現代人都是福爾摩斯,都愛猜疑,都喜歡說酸不溜丟的話,如媽媽嘴殺人事件,法官都還沒調查審判,每個人竟都是法律專家,都是未審先判的法官……。

這是心態問題,如同李家同在金門大學罵大學生,師長都還沒走,還有人在台上演講,學生已走大半。如同徐重仁說年輕人太會花錢。如同某博士生畢業典禮致詞,上身穿莊嚴的博士服,腳上穿夾腳拖。如同小白案、雄三誤射案……,把國軍打趴。大夥兒看戲,看不了門道,雨雪霏霏,全跟著戲瘋,人云亦云,倫理與道德全沒了,盡是落井下石、踹人下懸崖的論調,全沒好話,全沒了忠孝仁愛禮義廉恥,全都是鬥爭與批判,挺恐怖的社會意識,上樑如此,下樑當然也風行草偃,歪來歪去,這不是好事!

張競博士說「專業人士應有品格」,說的真好,相反的,我也認為我們的社會,更需要「非專業人士」的品格,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和諧的社會,似乎離我們遠遠了……。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