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博弈

川普在競選期間和擔任總統初期,展現對大陸強硬的姿態,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更掀起中美之間的外交風波。 

台灣要如何夾縫求生 在美中政軍博弈的格局生存

原本刊登在亞太防務雜誌第109期2017年5月號

授權尖端科技軍事資料庫網路刊登

War or Peac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台灣要如何夾縫求生 

在美中政軍博弈的格局生存 

2016年5月20日,民進黨正式接掌台灣政權,由於蔡總統始終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以致前馬英九政府執政八年來漸趨和緩的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台海兩岸再現緊張情勢。 

文:李貴發(備役中將,前空軍副司令)  

圖:APD、Cobra、Lockheed Martin、Xinhua

2017年1月20日新任美國總統川普宣誓就職,他出人意料的在就職前打破中美雙方多年默契,接受了蔡總統精心設計的一通道賀電話。不過,這通電話後來引發強烈的效應,為兩岸關係籠罩一層陰影。

川普一席話,掀起台海風雲

此事被各方所質疑,在惱怒之餘,川普更加碼於個人推特上表示:「美國不一定要遵守一中原則,一中可以作為中美談判的籌碼。」此觀點顯然與1979年「中美建交公報」相抵觸,引發議論(美國在該公報中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由於事發突然,國際上以及美、中、台輿論一片譁然,大陸外交部立即發布嚴正聲明,提出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絕不同意作為談判的籌碼;大陸政軍學者更是嚴詞抨擊,主張加速實施武統的聲音此起彼落;而台獨主張者則感覺受到鼓舞,對台灣獨立重燃希望;然更多台灣人則認為川普的主張,將台灣淪為中美談判的籌碼,是台灣人的悲哀,對台灣前景深感憂慮。

轟-6K
轟-6K在2016年底兩度通過台灣東方空域執行演訓,對臺灣發出強列的政軍警告。
 

緊接川普發言之後,解放軍史無前例的兩度派空軍機群,於台灣防空識別區外繞台灣一周飛行,颇有武嚇之意涵,台灣東部深感威脅。2016年12月下旬,解放軍更假訓練之名,派遣遼寧號航艦編隊群繞越台灣東部,甚至穿越台灣海峽航行,引發美國及台灣國防部的重視,國防部長馮世寬對媒體表示,台灣自製潛艦及戰機勢在必行。部分偏綠媒體及民進黨立委,亦積極表示,應不計成本加強台灣防衛能力,期待擴大美對台軍售的額度。另據報載:國防部及中船已組團赴歐,就國艦國造技術尋求國際協助。

王洪光  
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 

此外,部分媒體報導,為防堵解放軍飛彈,美國有學者建議在第一島鏈建立反飛彈防堵牆,台灣將比照日本和韓國,於島內部署薩德系統,台灣將正式成為美國軍事防堵中國大陸飛彈的一環。3月4日,在大陸兩會期間,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受訪時表示:「台灣部署薩德之日,即是啟動兩岸武統之時」,台海局勢一夕數變,部署薩德是福是禍殊難預料。 

註: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也稱薩德反導系統,早期稱為戰區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eater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音譯薩德。 

解放軍快速發展,軍事應對需改變 

受限於武器性能,幾十年來,兩岸軍事衝突從未在台灣海峽以外地區發生,古寧頭、八二三戰役時,老蔣總統甚至將指揮所移至澎湖,台灣本島則做為戰爭的後方,但隨著軍事科技的進步,戰爭的本質有了很大的改變,空中威脅已非僅來自於戰轟機的空襲。由於大陸致力於太空科技、飛彈及長程火箭等新型武器發展,台灣已無前後方之分,一旦兩岸再發生軍事衝突,台灣全島將無安全處所,類似2003年美伊波灣戰爭的「斬首行動」,極有可能在台灣發生。戰爭可能在幾天內結束,歷次漢光演習的作戰場景,不會在未來的台海作戰中出現,台灣需以新的戰爭觀來面對未來。

長程火箭  
除了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之外,大陸的長程火箭技術快速精進,對臺海防衛的威脅迅速增加中 

空軍基地不保,戰機無用武之地 

蔡英文總統在視導東部佳山基地時曾驕傲地說:「只要佳山基地安全,台灣就能安全。」但是戰時佳山基地安全嗎?撇開洞口及跑道的脆弱性不計,緊鄰佳山基地的東北方僅一牆之隔,中油建有超大型儲油庫十餘座,戰時如這些油庫被炸,逾千萬加侖的燃油起火流出,佳山基地還能安全運作嗎?如今,大陸北斗衛星已擔任戰備,可導引各型飛彈精準命中目標,戰爭一旦爆發,佳山基地除跑道及洞口會遭攻擊無法使用外,將極可能一片火海。 

空軍各基地均有逾百萬加侖燃油露天儲存,海軍及其他軍事基地也有相同情況,因油庫形狀明顯,大陸衛星必然早已完成座標定位。作戰初期,解放軍如發射飛彈或長程火箭對油庫攻擊,台灣各軍事基地會釀成嚴重火災,屆時救火是第一要務,何談反擊。油彈庫地下化問題不先解決,採購再多的戰機及艦艇也是徒勞。

佳山基地  
在空軍佳山基地旁的大型油庫,解放軍有能力用精準武器破壞這些露天的油庫設施。 

以上只舉此一例,其他如發電廠、基地跑道、各指揮觀通系統及雷達站的安全,對匿蹤戰機的偵蒐、攻擊能力,資訊電子戰能力,大陸遂行「斬首行動」時如何確保指揮中樞安全,台海戰爭美軍如未積極介入,國軍如何獨力作戰等,需面對的戰備問題不勝枚舉,均需要慎重檢討處理,所需經費必然龐大,目前國家財政負債嚴重,花費巨額經費,採購或自製新型機艦後,國家還有餘力逐項解決以上問題嗎?  

中國大陸匿蹤戰機威脅台灣空防 

美軍曾實施匿蹤戰機F-22對抗F-15及F-16戰機的模擬演練,F-22均大獲全勝,因F-22戰機的雷達截面積小於0.01平方公尺(傳統戰機依偵測方位不同,約為5至50平方公尺),傳統雷達幾乎偵測不到,作戰時如何攻擊一個看不到的目標,是大難題。 

如大陸以數量漸增的殲20匿蹤戰機對台攻擊,台灣現有防空雷達恐無法發現目標,防空飛彈面對殲20戰機,有效射距亦會大受影響。陸海軍亦有相同問題,雷達無法發現敵蹤,難以自保。自匿蹤戰機問世後,台灣傳統武器系統面臨重大挑戰,必須全面換裝,所需預算恐是天價。面對大陸匿蹤戰機數量逐日增加,台灣監偵系統全面換裝勢在必行,戰機、潛艦或監偵系統更新哪個優先,必須審酌情勢,全面檢討。 

台灣應引進薩德系統嗎? 

2017年3月2日,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表示,他不贊成台灣引進薩德系統,並說「台灣不應涉入別人的戰爭」。在日韓即將進行薩德部署,美國有意將台灣納入亞太防堵大陸飛彈的一環,且民進黨樂觀其成的氛圍下,作為政府閣員願秉持專業良知說真話,殊為不易,應為他鼓掌。 

台灣已有飛彈防禦系統,以位於樂山的舖路爪雷達(AN/FPS-115 PAVE PAWS)作為預警,與愛國者三型飛彈結合,台灣已具備飛彈反制能力,然因「愛三」價格昂貴,台灣購買數量有限,且錯誤分散佈署於全島,備多則力分,致效果欠佳,如飛彈大量來襲,台灣政軍要地必然嚴重受損。 

愛國者  
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試射,臺灣斥巨資採購9套此系統,但仍無法對抗大陸多類種飛彈和長程火箭彈的龐大數量威脅。

薩德初期英文名稱是戰區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eater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系統,屬X頻段窄頻寬雷達,可精準發現並操控薩德飛彈擊中來襲彈道飛彈,偵測距離達2000公里,但遠不如台灣耗資約400億台幣的舖路爪雷達(偵測距離超過3500公里)。據媒體報導,雷神公司專為台灣設計的這型偵蒐雷達,功能已加強為可監控長、短程戰術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空中飛行目標等,由於部署在高山上,雷達還可俯視水面艦艇,遠非薩德系統所能代替,部分媒體有以薩德取代舖路爪之說誠屬笑談。

薩德系統  
薩德系統的反飛彈能力雖強,但是對臺灣來說不僅價格昂貴,而且並不完全符合臺海作戰環境的需求。

薩德攔截飛彈有效攔截範圍為200公里半徑,最大高度150公里,採用碰撞攔截,可徹底摧毀目標;愛國者三型飛彈攔截最大高度30公里,採用爆破碎片飛散撞擊目標,雖能改變目標軌跡,但所餘彈體散落,仍可能危及地面。薩德性能雖然較優,但因價格遠比愛國者高昂,勢必影響採購數量,如大陸以逾千枚的東風及巡弋飛彈採逐次飽和攻擊,國軍反制效果有限,且解放軍在台海當面部署有北斗導引的衛士系列火箭,數量龐大,防空飛彈無法攔截。作戰初期,無論薩德或鋪路爪均難逃被攻擊摧毀。台灣如以薩德取代舖路爪,恐是緣木求魚,將會產生國防經費排擠效應,顧此而失彼。

如前文所述,針對解放軍東風、東海飛彈攻擊,台灣已有鋪路爪結合愛三飛彈反制,薩德加入只是錦上添花。但如大陸以中程飛彈攻擊關島,依地理位置看,關島距福州約3000公里,台灣介於福建(福州、廈門)與關島之間,飛彈如從此區域(福州、廈門)以西向關島發射,有可能飛經台灣上空,如美軍欲從台灣攔截指向關島的中程飛彈,因飛彈飛經台灣附近時,已超過薩德飛彈最大攔截距離,無法達成攔截。如其目的僅為早期偵測由此區域發射指向關島的飛彈,台灣現有的舖路爪」即已足敷所需。如美國未來強力要求在台灣佈署薩德,想必是出於政治或其他目的考量。

大陸為何強烈反對薩德部署韓國

薩德系统使用的AN/TPY-2型X波段雷達,號稱當今世界上功能最強的陸基移動雷達。該型雷達對上升段,截面積約1平方公尺的中遠程和洲際飛彈的探測距離約2000公里,亦可在防空武器有效距離外偵測到截面積較小的匿蹤目標,具有反匿蹤戰機能力。該型雷達使用的窄波束,能在約600公里的距離精確評估來襲彈頭的預計位置,並有識別假彈頭能力。

薩德系統  
薩德系統的X波段雷達性能雖強,但遠程探測能力卻遜於國軍現役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 

薩德系統具有千里眼的功能,無論平時或戰時,對於距大陸2000公里地平線以上的活動目標」均能「一目了然」,從地圖上看,薩德雷達探測範圍幾乎涵蓋大部分的大陸東部沿海城鎮,尤其首都北京亦在其監視範圍內,任何主權國家均難以容忍。部署薩德後,美韓不僅能監視北韓的彈道飛彈發射,大陸部署在華北、東北地區的飛彈發射後,上升至超過地平線即可能被韓國境內的薩德雷達偵獲,戰時可提供美國早期精確預警情資,大幅削弱大陸彈道飛彈奇襲的效果。此外,在薩德雷達涵蓋範圍內,解放軍飛行部隊平時在此區域實施飛行訓練,飛行內容及參數亦有可能被偵知,是情報漏洞。 

美國如在台灣部署薩德,也會面臨在韓國部署相同的問題,影響甚大,大陸強烈反對應可預期,且台灣早已部署舖路爪」雷達,監偵功能與薩德相似,偵蒐距離更遠,為了兩岸的和諧,台灣應不必再部署薩德系統。1995至96年台海飛彈危機,大陸從江西及福建於一年內兩度向台灣周邊海域發射東風15飛彈共10枚,那時台灣尚未部署舖路」雷達,但據當時媒體報導,美國運用部署於太空軌道上的偵察衛星,即能全程掌握解放軍飛彈發射情資,可見就情資言,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並非必要。 

川普就職後,美中政軍博弈更為嚴重,在台灣或韓國部署薩德系統,都造成大陸的強烈反彈,如因而採取劇烈行動,可能會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對台、韓而言得不償失。所以如能避免在這些敏感區域部署薩德,改以其他方式取代,應最符合國家最大利益。 

台海發生戰爭,美軍是救生員嗎? 

從純軍事能力分析,兩岸軍力差距日益擴大,解放軍如以反台獨之名出兵台灣,許多軍事專家都認為台灣能支持多久甚不樂觀。然台灣蔡政府之所以堅不承認九二共識,並不斷採取去中國化行動刺激大陸,是對美軍必然會出兵援台的假定,但美軍會是台灣的救生員嗎? 

台海如發生戰爭,國軍是否可支撐至美軍介入很難預料。如今解放軍擁有精準度及性能均類似美軍戰斧飛彈的東風、東海系列飛彈,總數約2000枚,另衛士火箭與北斗導航衛星結合,射程逾300公里,數量更驚人,戰時台灣的海空軍基地及指揮所、雷達站都在射程範圍內,防不勝防。台灣土地面積遠比伊拉克小,如戰爭發生,極有可能迅速喪失指管及戰鬥能力,如期待美軍支援,大陸現已擁有專門針對船艦攻擊的東風飛彈,射程超過2000公里,因顧慮飛彈攻擊,美軍兵力恐難以及時加入戰鬥。另如因此造成中美間戰爭的擴大,夾在兩強之間,最先犧牲的恐怕還是台灣,屆時必會後悔莫及。為了追求台獨,卻導致台灣的毀滅,是否值得必須深思。

F-35B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垂直起降戰機 

1980年1月中美防禦條約取消後,受限於中美建交三公報影響,美台軍售均為較次等的防禦性武器,僅能勉強維持台海和局。在解放軍軍力跨世代強化後,美台軍售水準卻並未隨之提升,導致兩岸軍力嚴重失衡。民進黨執政後,欲加強對美軍售以強化台灣軍力,但仍受限於美國政策,售台武器性能並未提升,例如F-35B垂直起降戰機仍在軍售名單之外。台灣欲自製戰機及潛艦,但研製此類武器耗時需15年以上,目前兩岸局勢緊張,能等這麼久嗎?就算15年後台灣新式機艦出廠,大陸機艦卻已進入另一世代,恐仍不能與之匹敵。台灣目前經濟情況欠佳,勉力自製機艦卻永遠追趕不上對方,勞民傷財有何意義? 

台灣一定要走台獨之路嗎? 

不要忽視大陸軍機、航艦繞行台灣帶來的政治軍事警訊,追求台獨不可失去理智,執政者心中要有停損點,不可一味的寄希望於美國,尤其川普執政後,是以美國利益導向,隨時可能放棄台灣,更要謹慎。 

台灣曾是個「悲情城市」,自1894年中日甲午戰敗和189年乙未台胞抗日失敗,死亡11萬軍民之後,淪為日本殖民地,台灣人卑躬屈膝地當了日本天皇五十年的順民,日本據台期間執行高壓統治,但幸運的是,二戰期間在亞洲各國均淪為殘酷的戰場時,台灣除了遭遇少數空襲,以及年輕人被日本徵召遠赴海外作戰外,並未經歷真正的戰爭,但目前兩岸情勢嚴峻,台灣人應該要知道戰爭的殘酷,應全力防止戰爭在台灣進行。

乙未戰爭  
1895年乙未戰爭中,台灣抗日義軍死亡14500人,台胞被屠殺10萬人。 

二戰末期,美軍實施跳島戰略,原計畫要登陸台灣,由於麥克阿瑟將軍對菲律賓「我將會回來」的承諾,改為登陸菲律賓,台灣因此逃過一劫。菲律賓戰役,耗時約75天,日軍戰死約6萬8000人。戰爭期間日軍仍不改濫殺平民的習性,僅馬尼拉一地死亡的平民總數便超過15萬人,平均每天有3000人無辜遇害。看到菲律賓的慘狀,如當時麥帥下令登陸台灣,在戰火肆虐下,台灣人的命運必然不堪想像。 

二戰之後,台灣回歸祖國,70餘年來,在國民黨主政下,人民終於可以享受到百年來未曾有過的民主繁榮生活。由於部分人士主張台獨,在大陸反分裂法通過後,戰爭的陰影即一直揮之不去,台灣人民必須要想清楚,在戰爭和台獨之間做正確的選擇,別讓戰火吞噬台灣,以免後悔莫及。 

承認九二共識,解除兩岸緊張 

台灣和香港、澳門一樣,本都是中國的領土,只因清政府腐敗無能,甲午戰敗而被割讓給日本。二戰後依開羅會議結論,所有日本運用武力強佔的他國領土均應歸還原宗主國,1945年12月25日在中山堂受降儀式後,日人分批返回日本,台灣自此確定回歸祖國,以上均有史料可查。 

台灣本屬於中國,兩岸人民「本是同根生」,回歸祖國本不應是問題,但因大陸是共產國家,兩岸政治制度不同,大多數台灣人並不反對兩岸統一,只是不願統一在共產制度之下。蔣經國先生在世時提出「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曾有過大好契機,可惜他英年早逝沒能實現。敦促大陸走向民主再來談統一,本是台灣面對中共統戰的利器,但前提是要承認「九二共識」,而民進黨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認為台灣已是獨立國家,「兩國論」主張使得台灣喪失了敦促大陸走向民主的發言權,反而讓大陸藉反台獨分裂之名,加大武統的威脅力度,如果一旦爆發戰爭,無論美日是否介入,台灣都會血流成河。經由戰爭的統一是台灣的噩夢,也是中華民族的大悲劇,切不可讓它發生。 

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緊張情勢會立即改善,回歸一中原則並不意味著兩岸會立即統一,但台灣可以免除戰爭的憂慮,不再受國際反中勢力的影響,兩岸可以重啟談判,鼓勵人民善意往來,合作發展經濟及觀光,鼓勵大陸逐漸走向「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制度」,等大陸更民主富裕,兩岸自然會「和平統一」,中國人苦了150年,是該過過好日子,期盼中國人再不要自相殘殺了。 

台灣的軍事力量在可見的未來都難以與解放軍抗衡。最近蔡政府提出的國防戰略指導「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和馬政府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換個名稱卻了無新意,都是要藉沿途攻擊阻止解放軍的進犯,甚至不惜進行巷戰。但嚇阻行動需要先進武器和軍隊高昂士氣的配合,而這些都是目前的國軍最缺者,恐怕只是流於空談。 

在兩岸統一難題未解決前,維持自衛武力雖仍有需要,但如以捍衛台獨為目標,恐力不從心亦得不償失。台灣的未來需要兩岸的中國人都釋出善意,而承認九二共識是走向善意的重要一步。 

戰爭或和平就在一念之間 

回顧歷史,波灣戰爭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中國大陸與香港稱為薩達姆‧侯賽因)如不堅拒美國的化武檢查,也許結局不會如此悽慘,伊拉克人民也不會經歷戰爭後的亡國之痛。朝鮮(北韓)核武策略,讓人為金正恩捏把冷汗,由於他的堅持,未來也許給朝鮮人民帶來更多的苦難,待事過遷境「國已破、家已亡」,恐悔之晚矣。當小國面對大國的威脅,領導人要衡量情勢,運用智慧而非一意孤行。 

目前台灣人民統獨問題尚未達成全民共識,民進黨政府不能罔顧台灣安全,堅持「去中國化」,強迫台灣人民走台獨之路。戰爭或和平就在一念之間,執政者不應為了個人或極少數人的信念,置台灣於生死之地。 

本文出處: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