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

中國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穩步推進,向實戰靠攏

2017-07-07來源:解放軍報(北京)

打仗既是武器裝備性能的較量,更是軍人體能、智能和意志的比拼。擁有健康的體魄、強悍的體能、頑強的意志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軍人。

軍事體育訓練是職業軍人的必修課。隨著世界新軍事變革蓬勃發展,戰爭的突發性、作戰節奏的快速性、作戰空間的廣域性、作戰環境的嚴酷性,對軍人身體素質和戰鬥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打仗要求練好體能,是遵循戰爭規律、增強戰鬥力的不二選擇。

毛澤東在青年時期就曾指出:大丈夫獨患無身耳,體強心強,何事不可為!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著名口號。紅軍初創時期,就將武術、爬野山、打野操等列為部隊訓練內容。長征途中結合行軍、練兵需要,開展了內容和形式簡單、帶有軍事色彩的體育活動,使官兵練就了一副“鐵腳板”和“硬身子骨”,這些對於長征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長時間的和平環境,使一些官兵對軍事體育訓練的重視程度逐漸下降。一段時期,訓練積極性不高、訓練強度不合理、訓練效果與實戰要求脫節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

放眼世界軍事強國,軍事體育訓練實戰化趨勢日益明顯,他們有的將軍事體育訓練貫穿部隊訓練與院校教育之中,要求軍事體育訓練週期要與作戰準備週期保持一致,以確保最佳的身體準備狀態。有的要求軍官40歲以下每週要進行一次全副武裝的5公里訓練。外軍在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上不斷探索實踐,甚至引領全民健身潮流,值得解放學習借鑒。

強軍必先強體。解放軍事體育訓練改革正穩步推進,從頒發《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到試點訓練傷早期綜合防控,到“軍人通用體質健康評價標準”和“軍人通用心理健康評價標準”開始在部隊試用,再到兩會人大代表提出“構建符合現代戰爭特點規律的體能訓練體系”,軍事體育訓練改革蹄疾步穩。

惟改革者進。解放必須貫徹習主席關於能打仗、打勝仗指示要求,徹底轉變未來戰爭就是動手指的戰爭、兵要練好乾部差不多就行、練體能就是減肥練健美、身體素質差一點不影響工作、體能訓練就是組織課外體育活動等錯誤觀念,通過改革將軍事體育訓練引入正規化、科學化軌道。

改革的征途中,解放要做的工作很多。構建特色鮮明的訓練體系,設置通用基礎訓練、兵種特殊訓練等系統科學的訓練與考核體系;堅持以考促訓、分類指導、聚焦實戰的原則,對組訓要求進行細化規範;建立剛性考評和獎懲機制,將軍事體育訓練和人事管理掛鉤;走軍民融合的發展路子,依托地方體育訓練和研究機構,科學設計專項體能訓練課目,運用先進民用體育訓練研究成果提高軍事體育訓練水平……

當前,軍事體育訓練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從連隊到機關,從海島到邊關,很多單位都掀起精武強能的熱潮,這是喜人的局面。毋庸置疑,培養身體強健、精神剛毅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推動軍事體育訓練向實戰靠攏、向打贏聚焦,是歷史賦予解放的責任。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17/0707/10/COO2IQ67000181KT.html

解放軍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於武漢成立

2017-07-07 來源:人民網(北京)

人民網武漢7月5日電(記者黃子娟)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行委員會5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成立,並召開執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貫徹落實組委會決策部署,明確各部門人員組成和工作分工。會議強調,軍地各方要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領導下,充分發揚軍政軍民團結、軍民魚水情深的優良傳統,齊心協力闖難關,擼起袖子加油幹,確保按照時間節點、標準要求,圓滿完成軍運會籌辦工作任務。

執委會下設綜合部、人力資源部、競賽部、場館部、財務部、市場開發部、對外聯絡部、新聞宣傳部、大型活動部、綜合保障部、信息技術部、安保部、志願者部共13個工作部門,負責軍運會籌備工作的具體組織實施和組委會日常工作。

大會強調,舉辦此次軍運會,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作出的重大決策。要緊盯“辦賽水平一流、參賽成績一流”的標準要求,堅持突出特色、創新驅動、軍民融合抓設計、搞籌備,努力辦成一屆有世界標準、有中國特色、有時代內涵、有綜合效益的軍人體育文化盛會。要藉助軍運會這個對外交流的窗口,充分展示中國形象,充分彰顯強軍風采,充分弘揚中華文化,充分體現發展成果,實現政治、軍事、經濟和社會效益多贏。

記者了解到,自2015年10月軍運會申辦成功以來,各項籌辦工作紮實有序推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據與會的武漢市領導透露,所有比賽項目和運動員村、媒體中心,相對集中佈局在“長江主軸”兩側的4個區域板塊,對應安排29個建設項目,所有場館建設任務已於2016年分3批下達。目前,10個新建項目已有5個開工建設,4個將於近期陸續開工,1個將於今年底之前啟動建設;19個維修改造項目正在開展改造方案設計,將根據辦賽需求適時啟動。以上這些項目,秉持“對標奧運、適度建設、綠色生態、節儉辦賽、便於賽后利用”的建設理念,賽后既可用於承辦高水平國際體育比賽,也可用於專業訓練、教學培訓、國防教育和群眾性文體活動。

國家有關部委、軍委機關有關部門、當地駐軍和武警部隊以及湖北省、武漢市領導黎火輝、蔣超良、王曉東、陳一新、萬勇等出席成立大會。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17/0707/09/COO0753E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