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退伍俸給制度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未來新式軍人退伍俸給制度將參考美軍退撫制度,與公教脫鉤。圖/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國視軍如草芥 軍將視國為何?

2017-07-13 聯合報 主筆室

公教年金改革修法告一段落,社會關注焦點轉移到軍人身上。副總統陳建仁日前邀請執政黨立委聽取意見,會中雖未透露具體方案,但提到:政府會以美軍的退伍制度,做為國軍年改的借鏡方向。

問題關鍵是,如果要向美軍看齊,那麼退伍軍人的年改,恐怕得要「加薪」而非扣款。而且美軍的退休金制度,當中顯示的精神,與目前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的方向,呈現背道而馳。

美軍與國軍一樣,服役廿年後可領取終身俸。廿年退伍的所得替代率是50%,年資每多一年便增加2.5%。2006年之前,最高累積到30年、替代率75%;此後修改規定,可以持續累積到40年、替代率100%。

軍隊必定有限齡退伍機制,年資久的人,代表階級升到較高。美軍退休俸採行「逐年提升替代率」,更使高階(資深)與低階(資淺)的退伍軍人,退休後收入的落差幅度,比現役時差異更大。換言之,制度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強化對年資、階級的尊崇。

反觀國內,雖然改革具體方案尚未出爐,但執政團隊醞釀的氣氛,往往集中抨擊高階退伍軍人,質疑他們每月所領金額,比許多年輕勞工更高。這顯示出的邏輯是,將軍人退休金當成「社會福利」,發放目的只是保障基本生活無虞;年資與階級帶來的高所得,儼然帶有負面意涵。

如果搭配近日政院通過,對退將前往大陸的懲罰,更可看出:政府的心態恐怕不只把退休俸視為「社會福利」,甚至更視為「恩賜」、「施捨」。退伍軍人的言行若不符所謂「社會觀感」,意識形態若不符當局的「忠誠」定義(即使並非具體的叛國行為),國家就理所當然可以剝奪退休金:如果乞丐言行膽敢倨傲無禮,又何必拋銅板給他們?

問題是,一般行業只要求員工貢獻勞務,軍隊則要求官兵必要時付出生命。能夠活著領取退休金的軍人,代表「賭贏」了戎馬生涯;但對國家而言,能夠繼續維持國祚不墜的必要條件之一,正是許多軍人犧牲青春而來——運氣不好的話,還要加上性命為代價。

戰場上連性命都未必保得住,一般資方對勞方的犒賞或懲處,在生死關頭可能全部失效。軍人卻必須在危急時願意赴湯蹈火,在承平時不因手擁武力而橫行霸道。為了達到這一點,國家必須在平日不斷建立軍人對職業的自信與自傲,將榮譽與紀律內化到靈魂中,讓軍人自信身處正義一方,所有的自我克制與犧牲都有意義。

平心而論,就上述標準而言,國軍距離理想境界,還有相當的距離。尤其面對近年的政治、社會典範崩壞,國軍已有「不知為何而戰」、只能靠待遇作為招募訴求的流弊。如今不僅拿走「胡蘿蔔」,更隱然進一步貶損他們的存在價值,如果真的有一天敵人兵臨城下,國家需要軍人上戰場,在「鞭子」也失去威嚇力的情況下,還能指望心懷質疑與怨憤的他們,義無反顧地為國捐軀?

美國陸軍  
美國陸軍第三步兵師的士兵進行操練。圖/引自美國陸軍網站

美國退伍軍人待遇如何?國軍看了恐怕會傷心

2017-07-11 聯合報

陳建仁副總統指出,國軍年改方向將效法美軍制度。不過即使比起尚未改革刪減的國軍現行制度,美軍的退撫制度也更為優渥。基本上美軍也是服役20年後可領終身俸,隨年資增加而提升所得替代率,如果服役滿40年,退俸就與服役時薪水相同。此外美國政府鼓勵民間企業錄用退伍軍人,公部門也優先進用,並且沒有不得任公職兼領軍人退休金的規定。

美軍與國軍相比,同階級的強制退伍年齡通常略晚。至於退休金的發放,如果服役20年,終身俸的所得替代率是五成,每多服役一年增加2.5個百分點,滿40年就可領到百分百。當然能夠服役40年者,只有上將或極資深的士官長。如果當到軍職的頂峰、參謀首長聯合會議主席,退伍後每月可領到兩萬美元以上。

至於薪水的計算標準,隨著官兵入伍時間不同而有所變化,1980年9月之前入伍的官兵,以退伍時的最後薪水來計算退俸;在此之後,則改以服役期間最高36個月的薪水平均。

此外,美國政府也花下鉅資,用在退伍官兵的轉業輔導。1944年,二次大戰尚未結束,國會已經通過法案,提供退伍士兵唸書進修的補助。1947年,全美國的大學生當中,高達49%是退伍軍人。1984年版的修正「蒙哥馬利大兵法案」規定,士兵於服役的前12個月,每月從薪水中扣除100美元,並連續服役兩年以上,且並非不光榮退伍者,退伍後10年之內,可享受36個的月固定金額教育福利補助,包括就讀大學、專校或技職課程、證照測驗、職業訓練、飛行訓練等。

美國聯邦法律也規定,明令保護退伍軍人就業權利,退伍軍人轉任公職,無須停支月退休俸。依據2010年9月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馬政府鼓勵政府機關僱用退伍軍人,該年上半美國公職人員具退伍軍人背景者,高達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