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官校  

陸軍官校今年招生狀況欠佳。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慘!陸軍官校今年招生成績 不到目標一半

2017-07-13 聯合報

國軍各軍官學校106學年度的入伍生,已經於7月6日在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展開聯合入伍訓練。不過今年各校錄取狀況仍然無法招滿額,尤其最具指標性的陸軍官校,實際報到人數不到招生數的一半。三軍官校的最低錄取級分,也都比去年降低4~5分。官員私下表示,除了少子化因素外,年改造成的喧擾,不可免會對年輕學子從軍的意願造成影響。

近幾年國軍基層軍官奇缺,陸軍蘭指部戰車營,出現三個連的九位排長,全部都懸缺的情況。國防部在向立院報告中坦承,目前少尉、中尉的編現比僅54%;其中問題最嚴重的陸軍,編現比僅略高於一半。由於各部隊「下基地」接受測考時,依規定必須達到75%編現比,因此往往出現尉級軍官變成「下基地專家」,剛在甲單位接受完基地測驗,又被調到乙單位再次下基地的怪事。

陸軍官校去年預計招收330名學生,實際報到者僅197人,經歷一年的軍校生活,到大一下只剩166人。為了填補人力大缺口,陸官本年度一口氣將招生名額擴大到518人,但錄取者僅有275人,真正報到受訓者,只有254人,獲得率只有49%。

相較之下,海軍官校預計招收162人,實際錄取141人,報到134人;空軍官校預計招收248人,實際錄取228人,報到210人。雖然「災情」不像陸官那麼嚴重,但是今年三所官校的錄取標準都明顯下降。以往各官校除了特別要求視力正常的「飛行生」之外,最低錄取標準都在45級分左右,但今年都跌到40、41級分,已經是校方設定的最低錄取分數。

以往軍校因工作條件改變而衝擊分數最明顯例子,是民國102年洪仲丘案後,立院火速修法廢除國軍平日的檢審機制,各級軍事院檢的法官、檢察官,改調往各部隊擔任法務參謀,從軍便服改穿野戰服。原本頗受青睞的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立刻有報到不久的大一新生申請退學。第二年的軍校招生,「學校推薦」的最低錄取級分,由前一年的男生61、女生64,降為男生50、女生60。

曾任陸官教育長、陸軍高中校長的備役中將黃奕炳指出,年改是影響軍校招生的因素之一,但不是全部,整體來講還是結構性的問題,從洪仲丘案、阿帕契案、虐狗案等事件以來,一旦軍人犯錯,社會大眾就拚命撻伐羞辱,軍人的形象跌到谷底。官兵們覺得不被尊重,自然影響從軍的意願。

不過黃奕炳也說,儘管大環境惡劣,但主事者如果努力,還是可以一定程度彌補。例如自己擔任陸軍高中校長一年半,跑了兩百多家國中進行招生宣傳,就將錄取分數拉到一般國立高職的水準。

曾擔任志願役預官的立委蔡適應則說,近年來軍校招生情況逐漸惡化,問題應該在於軍人覺得不受重視,所以政府應該努力改進軍人的榮譽,才能引發青年學子從軍的意願。此外除三軍官校之外,軍官的來源也應該更加多元,讓更多就讀一般大專院校的青年,也有機會成為軍官。

蔡適應也說,軍方應該對於自己的社會形象,做一個清楚的調查,而不僅是大家每個人都憑自己的感覺去推測,如此才能夠真正對症下藥,找出國軍的問題並加以改進。

人才招募中心  
受到少子化和年改的影響,陸軍官校今年招生實際報到人數,還不到招生數的一半。圖為國軍人才招募中心人員,在學測考場發放軍校聯合招生傳單。 本報資料照片

國防部:軍校未達招募數與年改無關

2017-07-14 聯合報

本報報導今年陸軍官校招生情很慘,106學年度報到人數不到招生數的一半,有不具名官員歸因於年金改革。國防部今天「打筆仗」,連出兩則新聞稿,臚列「當局」照顧官兵的措施,並舉數據證實106年三軍官校正期生招生獲得數比去年高。國防部允諾,軍人年金改革,會建議政府採用最佳制度,以吸引年輕人願意投效軍旅。

本報報導,國軍各軍官學校106學年度的入伍生,已經於7月6日在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展開聯合入伍訓練。不過今年各校錄取狀況仍然無法招滿額,尤其最具指標性的陸軍官校,實際報到人數不到招生數的一半。三軍官校的最低錄取級分,也都比去年降低4~5分。官員私下表示,除了少子化因素外,年改造成的喧擾,不可免會對年輕學子從軍的意願造成影響。

國防部針對軍校106年招生情形說明如下:

106年正期生招生獲得數1,206員,較105年獲得數1,020員增加186員;其中陸軍官校增加48員、海軍官校增加26員、空軍官校增加67員、國防大學增加6員、國防醫學院增加39員。

此外,106年招生獲得數亦較104年1137員,增加69員。

國防部說,由以上數據顯示,國防部今年積極從事國軍正面形象塑造、推動各項福利措施、運用多元招募管道,正期生獲得數均較前二年成長,實與年金改革無關。

國防部強調,陸軍官校今(106)年錄取報到學生245員,較去(105)年197員增加48員。而今年計畫招募學生518員,較去年330員增加188員,提高招生員額原因,是為補足義務役預官逐年減少,並自明(107)年起所需預官缺額不再辦理考選。

國防部說,國軍亦受當前社會少子化影響,106年大學入學學測報考人員減少6629人,105年減少10501人,軍校招生相對困難,國防部運用多元招募管道,今年迄今已與70所民間大學簽約辦理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今年報到195員,較去(105)年17員增加178員。目前除持續加強ROTC招募廣度與深度外,同時增加「在營士官轉服軍官」之管道,以及「專業軍官班」之梯次;另經總統指導,由行政院核定,自106年7月1日核發「尉級軍官志願役加給」、「資訊偵測職務加給」、「三軍儀隊勤務加給」等六項加給案,有效提升作戰部隊及特殊專長招募誘因。

國防部說,為鼓舞官兵士氣,提升國軍尊嚴不遺餘力,正積極加速國軍營區整建,改善官兵服役環境,推動「興安專案」,如福興營區、湖口營區等營區設施更新案,以落實照顧官兵生活等政策。

國防部指出,軍人因服役性質特殊,並從事高風險戰備、演訓任務及救災工作;且受「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等服役特性限制,故軍人年金改革,國防部在參考其他國家現役官兵及退除役制度前提下,將會建議政府採用最佳制度,吸引更多年輕人才願意投效軍旅並鼓勵優秀專業人員長留久用,有助穩定軍心士氣及確保國家安全。

國防部強調,綜上所述,軍校招生未達計畫招募數,實與年金改革衝擊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