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  


政院官員證實,基於照顧弱勢精神,決定維持人事總處原議,中校以下方可領取子女教育補助費。記者鄭媁/攝影


上校退伍不補助子女教育 退休金可能領的比中校少

2017-07-19 聯合報 

上校以上退伍軍人是否可領子女教育補助費,引發行政院人事總處與退輔會、國防部之間爭議,閣揆林全指示進行跨部會協調。今天政院官員證實,基於照顧弱勢精神,決定維持人事總處原議,中校以下方可領取。不過軍方官員私下憂心,退伍軍人如有兩個小孩念大學,就可能導致「上校退休金比中校少」,有人恐將選擇提早退伍。

政院官員說,中校以下軍人退伍時往往只有四十幾歲,小孩可能還在讀高中、大學,比較需要照顧;上校以上軍官退伍年齡較晚,就沒有這樣的狀況,因此決定維持原案,從106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實施。

軍方官員私下表示,根據國軍現行人事制度,中校最多可服役24年,上校28年。因此一般中校在46歲退伍,上校50歲,子女的年齡層沒有太大差別。以今年退伍的軍官來計算,24年的中校的月退俸約52000元,25年的上校約為60000元,每半年的落差,在課所得稅前是48000元。

但子女若就讀公私立大學,每學期的教育補助費分別為13600元與35800元,公私立二專(含五專後兩年)為10000元與28000元,公私立五專前三年為7700元與20800元,公私立高中為3800元與13500元,公私立高職為3200元與18900元,免扣所得稅。

換言之,如果退伍軍人家中子女教育負擔超過公私立大學各一人,上校就會領的比中校還要少。官員指出,對一些自認不可能擠進將軍窄門的人,如果有兩個以上小孩,年齡又正逢大學,可能考慮放棄晉任上校。提前退伍若要找工作,也比較容易。

依據人事總處新制度,退休軍公教子女的教育補助,公教改為月退金在25000元以下、軍人為中校以下退伍者才可請領,發放人數將由目前40000餘人縮減為約17000人,年需總經費由目前約17億5800萬元縮減為6億62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