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A1戰車  

每個陸戰遠征隊配賦有一支M1A1戰車排,而該排的4輛戰車提供了MEU無可取代的火力、裝甲以及機動力,但現在陸戰隊內部竟然也傳出戰車無用論的聲音,然而,戰車是否真的無用?或者是無用論者的眼光過於狹隘?(Source:USMC)

美陸戰隊也有戰車無用論?看M1戰車排排長如何反擊!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在陸戰隊最小的遠征單位:陸戰遠征隊(Marine Expeditionary Unit,MEU)之中,包含了一支配賦於營級登陸隊(BLT)底下的戰車排。每支陸戰隊戰車排包含4輛M1A1,並可為陸戰隊空地特遣隊(MAGTF)提供卓越的裝甲、火力、震撼力和機動力支援。然而,陸戰隊近年來的行動,似乎開始相信航空隊以及輕型載具所能帶來的價值,而不是這些重裝甲戰爭機器,特別是在非戰爭軍事行動(Military Operations Other Than War,MOOTW)中。

在近期第15陸戰遠征隊(15th MEU)佈署時,由於艦艇空間的問題,並沒有任何一艘載有M1A1,包括LHA 6美利堅號(USS America)兩棲突擊艦、LPD 22聖地牙哥號(USS San Diego)兩棲船塢運輸艦和LSD 52珍珠港號(USS Pearl Harbor)船塢登陸艦,因此也等同於將這個單位從MEU中移除。

對此,曾任陸戰隊M1戰車排排長的Martin F. Wetterauer IV上尉便在美國海軍學院的官方刊物上為M1戰車請命,並希望即便是在空間不足的情況下,首要拋棄的也不應該是M1,因為它有著目前其他裝備無可替代的能力。 

陸戰隊中的戰車無用論者

LAV-25  
相較於重量級的主戰車,陸戰隊有些人認為應該將船舶上的空間讓給其他使用彈性較大的裝備,例如LAV-25輕裝甲車。(Source:USMC) 

即便是身經百戰的美國陸戰隊,也有所謂的戰車無用論者。根據一名陸戰隊軍官表示:「戰車與火砲在MOOTW行動中的使用彈性不如其他裝備,例如輕裝甲車、卡車、工兵、橡膠汽艇和航空器等對於MOOTW有助益的設備。」 

此外,戰車無用論者也認為陸戰航空隊可以輕易地提供反裝甲能力和快速支援能力,因為航空器(AV-8B、AH-1Z、F-35B、F/A-18)的射程和速度都遠遠超過世界上任何的裝甲部隊,包括陸戰隊的M1A1。不過,Martin F. Wetterauer IV上尉並不同意這種說法,因為這種思想無疑是以狹隘的思維看待M1A1的使用彈性,進而忽略了M1可以在MOOTW中發揮排雷車、戰場推土機以及破障載具的能力,且也過分誇大了航空器的能力。  

被過分誇大的空中力量

航空器 
戰車無用論的重要支點:制空力量,其實常常會被天候所限制,且航空器盤旋的時間不過幾十分鐘,續戰力遠不及以日計算的主戰車。(Source:USMC) 

戰車無用論者最喜歡的論點就是空中力量可以左右戰局,甚至作為打勝仗的主力,但在實戰上,Martin F. Wetterauer IV上尉表示航空隊的全天候作戰能力只是一個迷思,即便陸戰隊飛行員的技術再精湛、裝備再先進,在某些條件下仍然會被天候限制作戰能力,但在M1A1上,這種情況幾乎不會出現,或者說出現時受到的影響遠少於航空隊所受到的。 

此外,航空器能盤旋在戰場上的時間可能只有數十分鐘,但戰車卻可以持續作戰24小時或以上,因此當航空器離開陸戰隊頭頂時,最堅實的支援就是這些重裝甲、重火力的M1A1戰車。  

排雷、破障、致命性:M1在非戰爭軍事行動中無可取代的能力

M1  
戰車本身除了是殲敵的武器之外,也可以當作除雷車和破障車,而對於一切裝備和人員力求精簡的MEU,加裝了除雷鋤的M1更是唯一能同時前進且排雷的載具,完全沒有被取代性。(Source:USMC) 

M1A1戰車本身可以加裝除雷鋤,可以快速地清理出一個車寬的安全通道,且一旦MEU沒有了M1,也就失去了機械除雷的唯一手段。至於做為替代方案的掃雷導爆索(由突擊破障車(M1 ABV)發射)和反人員障礙清除系統(APOBS),則無法有效清除防爆地雷(具備較堅硬的外殼以及惰性炸藥),而唯一能有效掃除這類頑強防禦武器的方法,只有靠著M1的除雷鋤向土裡挖12英吋的深度,徹底根除地雷的存在。 

顯而易見的,如果不讓4輛M1A1跟隨MEU佈署,則上岸的陸戰隊很可能因為地雷的緣故,而嚴重減緩了前進速度,甚至蒙受重大傷亡。 

此外,M1A1在住民地戰鬥(MOUT)中也可以發揮極為強大的破障能力,特別是當發射XM908破障彈時,能替步兵在城市中打開新的通道,或者是消滅敵方藏匿於建築物內的據點,但即便沒有這種彈藥而轉用M830A1多用途榴彈,M1的120mm主砲依然可以提供MEU中其他武器所沒有的能力,也就是在這麼高機動、防護良好的平台中,足以在近距離對目標實施直射的武器。 

M1A1除了能有效穿透雷區和排除在住民地內的障礙外,武裝到牙齒的武器配置也提供了無與倫比的致命性。它的120mm主砲可以發射多種彈藥,並具備了4公里的最大有效射程,且能有效對付全世界任何一種地面目標,從步兵、建築物到戰車。除了主砲以外,一輛戰車亦配備了1挺50機槍、2挺M240機槍(同軸與裝填手),其50機槍有效射程1,800m、M240為900m,並且備有900發.50機槍彈、11,400發7.62mm機槍彈,可以讓戰車長時間地壓制和殺傷敵人步兵或輕裝甲目標。 

拖式飛彈:直射武器中唯一可與M1相提並論的

M1  
在所有MEU的武器之中,只有TOW在射程和火力上可以跟戰車砲相提並論,但即便如此,戰車仍然有許多特點是TOW所無法複製的。(Source:USMC) 

在所有MEU所配賦的武器裝備中,拖式飛彈(TOW)是唯一具備與M1戰車相提並論的直射能力的武器,其最新型的TOW-2B具備長達4,500m的射程,並可以擊毀全世界任何一款戰車,但TOW的射手必須在飛彈命中目標前持續實施追瞄,因此,射手必須冒著被敵人反摧毀的風險,繼續保留在原位置上,其時間可能會長達22秒。然而,M1戰車的彈種初速皆不低於1400m/s,且可以射後不理,並馬上退回掩體或實施機動,其生存性遠高於必須固定在原地發射的TOW。  

戰車吸引敵火和震懾敵人的能力 

根據在東非索馬利亞執行的重建希望行動(Operation Restore Hope)中得到的經驗和巴基斯坦軍官Lt. Col. Tariq Malik中校的觀察指出,只要戰車出現在戰場,則敵人會將火力集中在戰車身上,進而減少了步兵、悍馬車、兩棲突擊車(AAV)和輕裝甲車(LAV)所承受的攻擊,同時戰車的出現也能震懾敵人,因此,若非戰車的支援,步兵的傷亡將會更大,即便在住民地作戰之中。 

同時,陸戰隊也在阿富汗戰爭的持續自由行動中(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中發現,戰車可恣意發揮機動性的關鍵在於高度的防護力,同時敵人也會因為戰車的出現而受到震懾。  

 繼續讓M1A1留在MEU吧!

M1 
一支MEU就4輛M1A1,而即便要拋棄裝備,M1也不應是第一個被拋棄的。(Source:USMC) 

M1A1所能提供的能力並非少數人的一廂情願,根據陸戰隊退役中將Robert W. Lamont在近期表示:「當我們持續找尋如何強化陸戰隊登陸部隊的作戰能力時,M1A1提供了一個堅實的出發點。」而許多的軍事學說也不斷強調戰車在住民地作戰和MOOTW行動中的重要性。 

最後,Wetterauer IV上尉希望不論如何,就算MEU的空間已經不足,但M1A1也不應該是第一個被拋棄的裝備,因為一失去了M1A1,MEU也會大幅減損致命性、排雷能力、遠程直射火力和全面的生存性。

本文出處: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545

延伸閱讀:

探討:國軍裝甲部隊的「戰車放棄論」

戰車不適合城鎮戰?面臨街道巷弄的局面都是坐以待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