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海軍陸戰隊響應採購國造軍備,率先採購中科院自製的紅雀無人機系統(UAS),向蔡總統簡報。軍聞社影片


國產紅雀無人機下部隊 卻被發現易遭反制的罩門

2017-07-27 聯合新聞網

海軍陸戰隊響應採購國造軍備,率先採購中科院自製的紅雀無人機系統(UAS),但審計部發現,此型機下部隊後,有的部隊接收無人機7個多月,都還沒使用,而總計45架紅雀,今年4月有12架故障機,其中有5架超過30天都沒送修;而陸戰隊原本要求紅雀飛行載具需有最大升限2千公尺以上,但下部隊應用後發現,紅雀實際上接收的酬載鏡頭解析度規格,其實只有高度3百公尺以下,恐增加遭敵方偵獲及反制的機率。

photo
海軍飛行載具妥善率一覽表。圖/審計部

審計部今日發布105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內容披露,海軍司令部建案辦理單人手持式無人飛行載具系統,以提升部隊預警戰力及情蒐能力,但相關建案規劃及使用管理,有未臻周妥情事。

審計部指出,海軍司令部為強化海軍陸戰隊各陸戰旅及偵蒐部隊日、夜情蒐能力,建案辦理單人手持式無人飛行載具系統(簡稱 UAS),於民國104及105年度委託中科院產製5組UAS,每組1導控站、6架飛行載具及3架備份機,匡列預算4650萬元,民國105年10月完成接收。

photo  
海軍陸戰隊響應採購國造軍備,率先採購中科院自製的紅雀無人機系統(UAS)。報系資料照

審計部前往部隊查核發現,無人機的作戰需求文件及委製協議書訂定飛行載具最大升限2千公尺以上,但並未明定有效偵照高度,接收的酬載鏡頭解析度規格其實只有高度3百公(含)以下,恐增加遭敵方偵獲及反制的機率。

審計部說,海軍籌獲5組UAS,每組6架,另備份件3架,配置於5個隊部,而截至審計部抽查日民國106年4月19日止,除隊部5接收UAS已7個月餘,達保固期間29.17%,卻均未使用,及隊部1經管的UAS達部頒妥善率75%的標準外,其餘隊部均未達部頒標準。

審計部發現,故障機數達到12架,其中有5架(占12架故障機的41.67%)損壞逾30日才送修,且12架送修的故障機中,有11架已逾30日仍未修復,核與作戰需求文件及整體後勤支援計畫書規定平(戰)時維修不得超過3日不合。

審計部指出,海軍陸戰隊有夜間偵照需求,但中科院民國103年5月為驗證該院研製的UAS是否符合海軍陸戰隊需求,執行初期作戰測試評估,並未規劃夜間作戰場景,測試UAS夜間偵照能力,且民國105年6月及10月接收裝備時,系統功能飛試僅於日間驗測可見光攝影機偵蒐地面或海面目標,未於夜間驗測紅外線攝影機偵蒐能力。

審計部說,海軍陸戰隊分別於民國105年6月及10月接收第1批及第2批紅外線攝影機,截至審計部抽查日民國106年4月20日止,已歷時11個月餘及7個月餘,達保固期間2年的46%及29%,尚未實施夜間偵照訓練等情事。

審計部也引述海軍司令部回應說,為有效提高偵照效能,後續將與中科院研討影像酬載裝備之性能提升;隊部預劃於民國106年下半年排定飛行訓練,執行偵蒐及錄影任務;另已要求裝備故障時當日完成檢修,當日無法修復,於24小時內向中科院報修,如因任務在外故障,管制於任務結束後48小時內報修,並將嚴格要求中科院確依整體後勤支援計畫書所訂定之修期「平時:不得超過 3 日,戰時:不得超過半日」修復。

海軍司令部也強調,紅外線攝影機於裝備接收時,僅依中科院提交證明文件及執行地面鏈測執行驗收,未納入夜間測試,後續將納入民國106年下半年訓練流路,配合兵科基地及夜間攻防訓練時實施夜間偵照任務,驗證裝備夜間操作性能,提升裝備使用成效。

photo  

陸軍砲兵射擊指揮系統架構圖。圖/審計部

陸軍花三千萬買砲班射令顯示器 買來才知不能軍規加密

2017-07-27 聯合新聞網

審計部今日發布105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審計部發現,陸軍耗資3千餘萬採購「砲班射令顯示器」600部,希望改善傳統砲兵因各砲班間欠缺射令顯示器,僅能以傳統語音方式下達射擊諸元予砲班的缺點,而能採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讓砲班指令數位化,結果裝備買來,才發現系統傳遞指令時不能軍規加密,設備買來2年多,仍未能啟用WiFi和GPS功能,無法達到提供連排所需的靈活指揮及增加砲兵連選擇陣地彈性的預期目標。

審計部認為,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未針對軍事機敏特性妥適訂定砲班射令顯示器設備需求規格,又未積極採取補救措施,致設備基於安全考量,迄未能啟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各項演訓仍以有線方式傳遞射擊命令,無法充分發揮裝備購置效益。

審計部指出,陸軍司令部於民國98年度建置「戰、技術射擊指揮資訊化系統」,將火力支援協調與分配的戰術,及砲兵的射、測、觀、通、砲等技術加以整合,期能達成砲兵射擊資訊化的目標。但其組成包括射擊指揮儀及數據輸入器,配賦於連(排)射擊指揮所,因與各砲班間欠缺射令顯示器,僅能以傳統語音方式下達射擊諸元予砲班,較不具效率。

陸軍司令部因此於民國 102年度建案籌購砲班射令顯示器600部,匡列預算3274萬餘元,於民國104年3月12日驗收合格,同年10月全數撥發砲兵部隊,其後並撥交本、外島砲兵連(排)砲班各1部,並與戰、技術射擊指揮資訊化系統鏈結,希望發揮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以有效提升單砲射擊速度、精度及完備數位化作業。

但審計部發現,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在擬訂「砲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砲班射令顯示器」採購案的功能需求規範表時,僅就通信網路需求規格,簡單規定包括無線傳輸、具保密功能及需內建 GPS衛星定位導航功能軟體等語,卻未參酌國軍無線區域網路管理作業規定,就設備安全認證及加密機制、方式等妥為規範,以致所購設備經驗收雖符合契約規定,但僅具一般通用的無線傳輸及加密功能,難以全然契合國軍機敏業務需求。

審計部說,砲班射令顯示器於105年度各項演訓使用情形,因其傳輸資料時,不符軍用加密機制及安全需求,各砲班仍須完成線路整理及埋設,及透過架設野戰數位交換機等有線方式,傳遞射擊命令,砲訓部迄未積極採取補救措施,致設備採購2年餘,仍未能啟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無法達到提供連(排)所需的靈活指揮及增加砲兵連(排)選擇陣地彈性的預期目標。

陸軍司令部則回應,為利使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考量受限編裝因素,欠缺專業網管人員及網管設備,刻正由陸軍司令部進行後續協處,並就傳輸資料具軍規加密部分,委請中科院評估加裝實體加密器的可行性,待砲訓部完成相關技術參數設定。

photo  
BQM-177i 靶機。 圖片來源:審計部;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提供

海軍採購美軍封存靶機內情 審計部最新年報詳細曝光

2017-07-27 聯合新聞網

審計部今日發布105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針對海軍司令部耗資8億元採購無人靶機,再度提出詳細案情說明。審計部說,海軍教準部漠視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令示以現貨採購獲得的規定,讓廠商以研發中且未經驗測合格的BQM-177i靶機參與投標並得標,致須辦理研改,因而延宕飛行測試,較原核定計畫接收日期延後2年獲得;其後又未依任務需求籌購具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導控飛行功能的新型靶機,卻購入美軍封存10餘年的舊型CK3靶機16架支援靶勤任務,其中5架因加力器超過使用年限,發射失效墜海,或靶機停產,無法籌獲料配件,耗費8770萬餘元未獲應有效益。

photo  

審計部曾在105年度相關預算報告提及此事,但海軍回應強調採購案無涉缺失。

審計部在今日發布的105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海軍司令部暨所屬為支援年度重大演訓靶勤任務,籌購無人遙控靶機,但建案、採購、驗收及教育訓練等作業未臻周延,延宕靶機接收期程暨影響靶勤任務。

審計部說,海軍司令部鑑於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運用無人遙控靶機執行海軍防空、艦隊反飛彈作戰及年度重大演訓靶勤任務,以提升防空、反飛彈作戰能力,經考量各式靶機存量不足,因此規劃辦理「民國97至101年度各式靶機具採購案」,匡列預算9億5115萬元,計畫按期程獲得彈道性飛靶、水下自走靶標及誤差距離指示器等3項,並支援海軍年度各項演訓任務。

審計部說,採購無人遙控靶機的預算8億6890萬餘元,承商於民國101年12月交貨,但因持續研改而延宕至民國103年5月才完成飛行測試,且截至民國105年8月底止尚與承商履約爭議調解中。經審計部調查,發現海軍司令部未依規定循建案及採購作業程序,經國防部核准新增靶機軍購需求並核定採購計畫後據以執行,就逕自運用「光一計畫」未結軍購案款2億8千餘萬元,修正發價書納列靶機項目,且相關採購文件闕如,未善盡保存職責。

審計部進一步說,海軍又未依任務需求籌購具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導控飛行功能的新型靶機,卻購入美軍封存10餘年的舊型CK3靶機16架支援靶勤任務,一直到民國104年底僅餘1架且無料件可供修復使用,未能提升作戰能力及提高訓練成效,且因加力器超過使用年限,發射失效墜海,或靶機停產,無法籌獲料配件,致年度演訓期間無法回收或修護後再予運用者計有5架,耗費8770萬餘元未獲應有效益。

審計部指出,海軍教準部未依國防部核定的性能規格及任務需求編訂採購計畫,又沒有完備商情蒐整分析及考慮市場供應能力,逕將靶機飛行最大速度由540節修增為570節,且於未完成修正投資綱要計畫前即辦理採購,其建案及採購作業欠周延嚴謹。

審計部批評海軍教準部,漠視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令示以現貨採購獲得的規定,未覈實審查廠商投標的標的是否屬現貨,造成廠商以研發中且未經驗測合格的BQM-177i靶機參與投標並得標,致須辦理研改,因而延宕飛行測試,較原核定計畫接收日期延後2年獲得,衍生海軍司令部執行實彈射擊操演,無法運用這項計畫籌購的靶機支援演訓,增加支出655萬餘元租賃靶機支援任務。

審計部說,海軍教準部明知契約及核定計畫訂有飛行訓練課程的人數、時數規定,竟於未符驗收要求條件下,仍判定教育訓練合格,海軍司令部審查未察覺,也未善盡採購業務督導職責,又以海軍教準部未督促遙控操作手落實每月飛行訓練及執行每季考核,且BQM-177i靶機自民國101年12月完成交貨交由作戰訓練支援隊使用至民國105年8月止計44個月,已近使用年限60個月之四分之三,卻未依國防部令示積極規劃靶勤任務,執行飛行訓練,仍持續使用CK3舊型靶機實施訓練及射擊任務,致未能發揮提升作戰能力的預期效益及提高訓練成效的任務需求;且戰支隊未遴選適當人員參訓,致參訓人員18員受訓後2年餘即離退10員逾參訓人員半數,影響操作手及維修人員執行靶機操控及維修的能力等情事。

審計部也引述國防部對此案的回復,國防部指出,海軍司令部已要求負責各建案承辦人員後續就新增軍購需求項目的申請、核准,採購計畫之編訂、核定等建案及採購作業程序,遵循建案需求、未結軍購案款運用及採購作業等規定採購新品;另將採購文件建立專卷妥善保存,並依年限列入移交;除將持續要求各建案承辦人強化本職學能及深入了解建案規定外,將檢派業管承辦人及建案單位主管參加國防部相關單位規劃之採購或建案作業等訓練講習課程,逐步建立作業人員專業能量;希望透過此案履約爭議達成的和解協定,維持靶機採購可發揮提升作戰能力的預期效益,及提高訓練成效。

photo  

國軍中型戰術輪車採購缺失 審計部究責 

2017/07/04 自由時報電子報

陸軍後勤指揮部在民國一○二年至一○四年間,編列一百七十九億餘元預算,採購四千七百八十八輛中型戰術輪車等各式輪車,但審計部日前公佈一份報告,直指該案缺失。報告指,後勤指揮部編訂採購計畫時,未將「防止捲入裝置」納入,導致二千二百四十六輛中型戰術輪車不符現行法規,無法上路。審計部除要求國防部改善,亦已將此案移送監察院調查。

逾2千輛無法合法上路 

中型戰術輪車為軍用貨車,主要任務為人員、裝備運輸。對於審計部報告,有國軍官員解釋,中型戰術輪車多為戰時用車,為便於越野,才未在車輛兩側裝設「防止捲入裝置」,如全數裝設,將影響車輛越野性能與戰備任務。不過,如有單位需將中型戰術輪車做為行政支援車輛使用,都會加裝「防止捲入裝置」,否則不准上路。 

據悉,國防部衡量戰術需求與現行規範後,已添購多套活動式「防止捲入裝置」,只要有上路需求的中型戰術輪車,皆予以加裝。 

審計部報告指出,後勤指揮部在一○二年至一○四年間,編列一百七十九億二千萬餘元預算,採購輕、中型戰術輪車。 

但審計部發現,陸軍後勤指揮部採購的四千七百八十八輛中型戰術輪車之中,竟有二千二百四十六輛未依現行道路交通規定,在車輛兩旁安裝「防止捲入裝置」,佔總數四十六.九%,衍生行駛限制、行車安全、車輛閒置問題。 

據了解,國防部事後內部檢討中型戰術輪車採購案,已行政懲處逾二百名官兵,但最高層級為上校,將官皆未列懲處名單。而審計部完成報告後,也已將此案移送監察院調查。

photo  

國軍服裝預算編列不敷實需,影響官兵權益,經審計部促請國防部通盤檢討,業已調增國軍官兵服裝預算額度,以提升服裝品質及滿足任務需求

中華民國審計部全球資訊網

審計部查核發現,國軍服裝預算長年編列不敷實需,且尚需支應軍事訓練役人員服裝費用,致陸軍司令部以調降年度換補數量或延長換補週期因應,影響官兵權益,經促請國防部通盤檢討國軍服裝預算之編列方式,妥為編列適足之服裝預算,國防部業已督促所屬調增國軍官兵服裝預算額度,納列民國(下同)106年度預算案,以提升服裝品質及滿足任務需求。

國軍年度服裝預算係以每人每年定額服裝費乘以編制員額編列,每人每年定額服裝費自81年調整為4,803元後,迄今已逾20年未再檢討調整;另因應推行募兵制,自102年起, 83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改徵集實施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惟渠等並未計列國軍編制員額,所需服裝經費均於國軍各該年度服裝預算內勻支,並未另行編列預算挹注,致陸軍司令部訂定年度服裝補給計畫時,採配賦減量及換補週期延長等方式因應,影響官兵權益。經促請國防部通盤檢討妥處。

經審計部追蹤結果,國防部業已督促所屬調整國軍官兵服裝所需預算,依各軍種穿著服裝品項、單價、換補週期、配賦量及服裝單價漲幅核算,自106年度起調增定額服裝費為9,860元,並另行編列軍事訓練役男服裝預算,以提升國軍官兵服裝品質及滿足戰訓任務需求。 

photo  

國軍武器系統與裝備零附件之籌補、使用及儲存管理間有欠妥,經審計部查核後陳報監察院,業由監察院糾正

中華民國審計部全球資訊網

國軍武器系統與裝備之零附件管理係後勤整備之重要環節,攸關武器系統與裝備之妥善及其戰力之發揮,國防部為有效管理,訂有軍品及軍用器材管理作業規定、軍品存量管制作業手冊、可修件管理作業規定、國軍無效裝備汰除作業規定等相關作業規範。

有關國軍武器系統與裝備之零附件籌補、使用及儲存管理情形,經審計部派員調查發現:

一、國防部所屬後勤單位庫儲軍品清點未確實檢討分析原因即逕予調整帳籍,且帳籍資料調整異動紊亂;

二、國軍庫儲零附件欠撥項量龐大,一般檔與專案檔間及各軍種未能相互支援,且久欠未處理;

三、已採購建帳納管者,未迅即撥發部隊使用,致有逾效報廢情事,且逾效軍品數量龐鉅,未積極處理;

四、國軍零附件資訊管理系統未能真實反映正確調撥資訊,對主、代用軍品之技術資訊採購前亦未能事先掌握,俟交貨到驗後方知係代用品且為原有庫存品項,形成久儲未耗仍辦理採購;

五、國防部所屬基層單位對於可修件軍品及已核定之汰除裝備,應繳回而未依規定期限內繳回,處理速度怠惰消極等情事。經於民國102年1月9日陳報監察院核處,經監察院調查後,於民國102年6月20日糾正國防部。(詳監察院公報第2870期) 

photo  
國軍空置眷改土地之資產活化管制等作為未盡周妥,且空置營區(地)之使用現況調查、巡管紀錄等執行作業未臻落實,經審計部促請國防部查明妥處,國防部已研謀改善措施

中華民國審計部全球資訊網

國防部暨所屬政治作戰局為管理維護空置眷地及周延處理全軍土地問題,並達事權統一,令頒國軍老舊眷村騰空眷地拆圍工程需求計畫應注意事項及巡清工作具體作法、國軍營地移管及釋出審查作業規定等,另國軍不動產管理機關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下稱工營中心)為避免空置營地產生危安、不法,爰訂定空置營地管理維護及檢討實施計畫,實施清查及定期看管巡查等措施。

經審計部調查發現:

1.空置眷地拆圍工程需求計畫作業未建立自主檢核制度;

2.空置眷地尚無檢討運用計畫之土地面積比率達48.23%、公告現值1,165億餘元,比率偏高且價值頗鉅;

3.空置營區(地)同意移管及釋出案件未律定處理目標,且未落實按月審查執行進度;

4.空置營區(地)之使用現況調查、巡管及提報作業,未臻落實,亟待持續加強辦理,以落實管理維護工作及加速檢討處理作為等情,經函請國防部查明妥適處理。

據國防部函稱:

1.已建立自主檢查要項表,要求各單位依檢查表完成自我檢核後,併需求計畫呈報;

2.依行政院核定之「國軍老舊眷村改建融資計畫」,預計於124年完成土地處分,政治作戰局將每年檢討2.2%土地處分,逐年按時完成,以促進土地活化利用;

3.工營中心已就奉核准移管及釋出案件之未完成處理土地,檢討逐筆填列處理目標,後續將加速檢討處理作為及確依規定管制,並要求各地區工營處落實呈報;工營中心配合102年度營產輔訪檢查,驗證各地區處轄管空置營區(地)之使用現況調查、巡管紀錄查核等事項,以符實況等。 

延伸閱讀:
1.陸軍兩千多輛軍卡不能合法上路
2.新款吉普車驚傳底盤斷裂瑕疵
3.戰術軍車採購爆集體貪污弊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