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車滑膛砲  

為何戰車的滑膛砲最終成了主流,而線膛砲提供的優勢卻逐漸消失?本文提出七點分析。(Source:US Army & Wiki)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在以前的觀念中,雖然滑膛砲可以擁有更高的初速以及砲管壽命,因此開始成為戰車砲的主流,但是線膛砲仍然有著遠距離精準度和彈種多樣化的優勢,因此並不會完全被時代所淘汰。不過,科技的進步和實戰需求卻足以讓這個說法不再成立,或者說只成立在以前。

對此,我們以戰車砲所被賦予的任務和性能作為區分成七大項,並且帶入M1A1/A2所使用的M256 120mm滑膛砲和M60的M68 105mm線膛砲;挑戰者的L30 120mm線膛砲本身以及使用的砲彈舉例。 

精準度

戰車滑膛砲  
英國的旋膛砲雖然有全世界最遠擊破戰車的紀錄:5,100公尺,但很少戰車會在此距離上交戰。(Source:Wiki)

目前全世界最遠擊破戰車的紀錄是英國挑戰者I式在1991年波灣戰爭中所創下,它的L30線膛砲所發射的衰變鈾穿甲彈在5,100m處擊毀一輛伊拉克戰車,因此也驗證了線膛砲的精準度驚人,甚至也間接驗證線膛砲的在遠距離的精準度是滑膛砲所不能及的。

不過,戰車普遍不會在這麼遠的距離接戰,且也僅此一次命中,屬於戰車擊破紀錄的特例。根據M1戰車教範指出,M256滑膛砲普遍有效接戰距離落在2,000~2,500m間,但最大有效射程仍可達4,000m(命中戰車目標),而就是在這種距離,戰車交戰且命中目標的紀錄都算少數,不論是線膛砲或滑膛砲。

如同小口徑突擊步槍在冷戰之後取代了傳統大口徑戰鬥步槍的地位,戰鬥步槍的射程固然較遠且精準度較高,但實際的交戰距離卻大多落在突擊步槍可以包辦的範圍,因此自然選擇其他優勢較大的突擊步槍,而非戰鬥步槍。

基於此,線膛砲的極遠距離精準度固然是優點,但在綜合其他表現之後,也不難理解為何需要的不是更大口徑的線膛砲,而是滑膛砲。 

反戰車

戰車滑膛砲  
M829A3是當今世界上穿透力最強的動能穿甲彈之一。(Source:Orbital ATK) 

不論是線膛砲或滑膛砲都可以發射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並以強大的動能貫穿敵戰車的裝甲,但是賦予APFSDS強大穿透力的關鍵在於初速和質量所帶來的動能,對此,滑膛砲由於沒有膛線產生的阻力,因此能減少推進藥在過程中的能量耗損,並得以讓彈頭的初速更進一步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彈頭的初速並不一定是越快越好,有時穿甲蕊的材質、構型、質量需要處於最適合的初速才能發揮最大的穿透力,因此滑膛砲也可能發射初速較低的APFSDS,而線膛砲發射較高的。例如M256發射的M829A3初速僅1,555m/s,而L30發射的L27A1 CHARM 3卻高達1,675m/s,但實際的穿透力,卻是M829A3較高。M829A3彈蕊重10公斤,CHARM 3彈蕊僅重4.5公斤,質量少了一半以上,穿透力也是前者的2公里處貫穿800mm RHA勝過後者740mm RHA。(該數據不一定絕對準確,但提供程度對照) 

此外,滑膛砲要提升初速將會比線膛砲容易,且更不影響砲管壽命,同時在APFSDS的設計上也不需設計抵銷自旋的滑動彈帶,因此在這方面上,滑膛砲依舊優於線膛砲。 

反輕裝甲

戰車滑膛砲  
M830A1不只可以有效反輕裝甲,甚至能對付空中目標。(Source:Orbital ATK) 

戰車通常會使用破甲榴彈(HEAT)打擊輕裝甲目標,以避免出現使用APFSDS而有過穿的情形,此外,這種彈種不論在滑膛或線膛砲上都廣泛使用,因此兩者在該項目表現相同,且透過彈藥科技的進步,M1目前所使用的M830A1多用途榴彈(MPAT)的反輕裝甲能力比M830好上30%,且甚至可以轉換成對空模式,讓榴彈在接近空中目標時近炸。  

反障礙/工事

120mm_M908_HE-OR-T_internal  

M908的破障效能甚至強過165mm M123A1塑膠榴彈。
 

使用戰車砲對付障礙物或工事時通常會需要爆炸力比HEAT更強的彈種,因此可能會發射黏著榴彈/塑膠榴彈(HESH/HEP)或者是高爆彈(HE)以應付此任務,而這種特殊彈藥也是滑膛砲在剛問世時所缺乏的,並成為常人認為線膛砲可以使用更多彈種以滿足更多任務的觀念論點。 

然而,砲彈科技的進步卻讓滑膛砲不需要使用這麼多彈種,但卻可以用同一種彈種達成不同需求。 

舉例來說,M256剛被採用時只能發射M829 AFPSDS以及M830 HEAT,其彈種選擇十分單調,且顯然缺乏反障礙/工事能力,不過現在的M1除了依然有M829、M830的選擇外,也可以攜帶M830A1多功能榴彈(MPAT)以及M908破障彈(HE-OR-T)。 

與M830 HEAT相比,M830A1 MPAT的反碉堡能力強上30%,而M908則是美軍使用過反障礙能力最強的戰車砲砲彈,其效能甚至優於M728工兵戰鬥車(CEV)所發射的165mm M123A1塑膠榴彈(HEP),因此在配備這種砲彈之後,能配備HESH/HEP的線膛砲已經沒有這方面的優勢。  

人員殺傷
戰車滑膛砲  
M1028在發射後可噴發1,100枚鎢彈丸,對人員殺傷力極大。(Source:Orbital ATK) 

戰車打擊散兵的武器除了使用機槍以外,在必要時也可以靠戰車砲發射人員殺傷彈消滅在開放空間的散兵,不過,像超大型霰彈一般的人員殺傷彈(APERS)也是滑膛砲早期所缺乏的彈種。 

然而,隨著M1028人員殺傷霰彈(APCC)的問世,M1戰車再也沒有無砲彈可對付散兵的問題,因為當1,100枚鎢彈丸在半空中噴發開來時,所有的散兵、無裝甲目標都會隨之灰飛煙滅,且根據參戰陸戰隊車長表示,M1在伊拉克戰場使用M1028的機會相當高,因為目標都是散兵或無裝甲的卡車。  

煙幕/標定

戰車滑膛砲  
線膛砲雖然沒有推出白磷彈,但是這種條約被國際公約禁止,且現代科技的進步也讓白磷彈原有的作用式微。 

目前滑膛砲還未出現白磷彈(WP)這種彈種,因此我們大可以認為線膛砲在這方面有優勢,並可以輕易地使用白磷彈照明、標定或燒死敵人步兵,但白磷彈在現代是一種極為敏感且被國際公約禁止使用的彈種,因此為了符合政治正確,不再採用這種彈種是很合理的做法。 

況且照明與標定,在現代其他科技裝備出現之後(例如夜視鏡、雷射標定),這樣的需求已經大不如前,所以如果這要稱的上是線膛砲的優勢,則可能已經不太符合時代需求。  

砲管壽命

戰車滑膛砲  
線膛砲的壽命短於滑膛砲雖是基礎常識,但其反應出的成本,卻是相當驚人的。(Source:Wiki) 

M256滑膛砲的原型是萊茵金屬的Rh-120 L44滑膛砲,其原始性能為使用全裝藥(標準砲彈)可使用1,500發,但目前已經超過這個數字。相較之下,M68線膛砲的壽命大約1,000發,顯然短於滑膛砲,若以同樣口徑的英國挑戰者II式之L30 120mm線膛砲來看,其400發的壽命更是只有原始Rh-120的三分之一不到。 

在實戰考量考量下,便可以發現滑膛砲不僅在性能上已經足夠,且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因此沒有新的主戰車再願意回頭去使用線膛砲(只有極少數特例),然而,也並非表示線膛砲會從現今的戰鬥序列中快速汰除,例如史崔克機動火砲系統就配備了M68 105mm線膛砲,理由除了是還有砲管庫存以外,也可以沿用舊有彈藥,降低成本,且105mm主砲的後座力也低於120mm,因此仍然有它本身的優勢。

本文出處: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5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