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士官

國防部解軍官荒 士官受訓10周升少尉


2017-08-02 聯合新聞網

明年元旦起,政府就要停止徵召一年期義務兵役。由於基層軍官缺員非常嚴重,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國防部祭出新作法,計畫開放一千多名現役士官,經過短期訓練就轉為少尉軍官,年底之前便可以派往部隊任職。另外國防部也重申,募兵制的時程不會再延緩,一定準時上路。 

參謀本部人次室人事整備處長譚勇上校說,現役士官如具大學學歷,軍中資歷一年以上,可以申請轉任軍官。如果是專科學歷,必須有三年資歷;若僅有高中職學歷則不得轉任。其他條件包括,年齡低於卅五歲,官階在上士(含)以下,近三年考績甲等以上、無記過以上處分,一年內體測合格等。只要符合資格,由上校以上主官、管核准,受訓十周之後,就可以少尉任用,並且回到原單位服務。

以往國軍士官轉任軍官,必須與一般大學畢業青年一樣,報考「專業軍官班」,受訓卅二周以上才能掛階任官。從一○二至一○五年,總共只有八十餘人。這次國防部從七月廿七日公布新政策以來,目前已有兩百多名士官表達轉任意願,報名到八月廿八日截止,預計九月開訓,十二月初就完訓晉任。國防部希望一舉拔擢一千多位新科少尉,將基層軍官的編現比提升到六成以上。

由於士官轉任軍官消息傳出後,引發熱議。國防部昨特別發出新聞稿,強調本案是國防部與各軍種「共同創見」;辦法頒布後,更深受基層單位與士官支持,能滿足士官轉任軍官夢想,同時可鞏固部隊戰力。

 少尉  

【重磅快評】士官速成變軍官 國防部承歡高層不臉紅

2017-08-01 聯合報 主筆室

募兵制能否準時上路,外界質疑不斷。從近日國防部作為看來,應不會再重演嚴明、高廣圻部長時代宣布延後的例子,而是硬著頭皮也要「上馬」。這種為了主子的顏面,一切都可以配合,專業靠邊站,正是國防部近年最大的「特色」。

舉例而言,部隊官兵進進出出,本來就不可能達到永遠100%滿編,有時人數低於編制數,有時可能超編,都是合理情況。但是近年國防部卻自動將標準放在90%,「節省」一成的業績標準。

這種算法是否合理,恐怕大有問題。尤其前陣子國防部還放出訊息,編現比在85~90%就已經足夠。未來如果編現比到不了九成,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編現比的「專業標準」是否會再降低。

中少尉級軍官目前僅有54%編現比,更是外界質疑重點。對此國防部想出的新招是,大舉開放士官轉任軍官。其實國軍過去就有鼓勵優秀士官轉考專業軍官般的制度,但是每年平均僅有20餘人,必須受訓半年以上才能畢業掛階。

如今國防部大開捷徑,只要年資一年以上(專科學歷者需三年),經過部隊長官同意,接受十星期的訓練,就可以成為少尉,並且回到原單位任用。

如果過去每年只有廿多位士官夠格轉任軍官,如今一年就讓一千多位士官變成軍官,如此「速成」的軍官,會不會造成濫竽充數,國防部當然否認,並宣稱會進行審核。但是在「人力配額」必須達成的情況下,最後執行的情況如何,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

大家記憶猶深,國軍近年來大舉投入颱風等天災的防救與清理,雖然災害防救法規定地方政府應歸墊,但是多年來積欠十多億元,從來沒人願意付錢。對於這種情況,國防部也沒有一句抱怨,國軍的資源是否被浪擲,一點也不重要,有沒有替「主子」分勞,才是重點。

近年我國幾任總統上任後,都陷入聲望低迷的窘境,相較於外界一片抨擊與要挾,國防部的貼心著實令人感動;但這種不惜削足適履,犧牲專業堅持來「承歡」高層的態度,卻也是傷害國軍戰力與士氣的最大殺手。

國防部高層每天上下班,座車都會行經一旁的忠烈祠,看到過去犧牲的先烈前輩,會不會有一點臉紅?

軍士官  

【即時短評】被省略的軍官教育 孰令致之?

2017-08-01 聯合新聞網

軍以戰為主,國軍各項人事、戰訓制度,可因應戰況變化,應急運用,優先讓科層組織靈活運作,達成任務,當然不是一成不變。只是國軍在台發展60餘年,軍中的各項條約規章、術略分工,理應已有可長可久、徑渭分明的穩定格局,如此才能各自培養專才、各負其責。此次國軍發布讓士官省略就讀官校過程,得以晉升軍官,讓外界一窺部隊缺員窘境,當部隊必須自拆軍官晉任的門檻以解決問題時,其他遊戲規則在軍中缺員的問題下能堅持多久?也許都只能等著被打破了。

國軍部隊自去年起,傳出多起基層男女軍官上吊自戕的案例,軍中人少事繁的惡劣環境可見一般,加上年金改革議題,造成軍校招生不如預期,初官大幅減少,軍中幹部出現斷層,國防部因此想出辦法,放寬士官晉任軍官的門檻來應急。

三軍官校在軍中有崇隆的地位,尤其陸軍官校,這種「門戶之見」普遍存在於軍官之間,但隨著軍官來源多元,預官、指職軍官、ROTC,部隊隔籬漸漸被打破,許多有社會歷練的基層軍官,在軍中適應得比軍校畢業的軍官好,軍方也不吝提拔。運用已有部隊歷練的士官充任軍官,確是應急之道。

細察國防部的作法,此次專科學歷士官甄選軍官,第一要通薦報、資審、甄選等程序;第二要通過比照分科班的軍官專業訓練,成績不合格不能任官;第三是自報自送自用,任官後返回原單位任職。基本上只是放寬軍官任官的學歷要求,從學士放寬到專科即可。從國防部上午公布志願役士兵今年留營率高達75%,而志願役士兵又是士官的主要來源,不難看出軍方挪移人力希望補實軍官缺員的用心。

不過,士官的除役年齡,較軍官長,下士、中士、上士可服役到50歲,士官長甚至可到58歲;但軍官除非晉任少校,取得服役20年的門檻,否則都必須限齡退伍。在年金改革的議題下,有多少士官願意跨過這道門檻成為軍官?成效還待檢視。

其實這種軍官「薦報資審、免試保送」的作法,也曾出現在早年的「候補軍官班」,也就是「專修班」的前身,是國軍在「六十萬大軍時期」普遍作法;當年在無處不軍隊,但國民從軍意願不高情況下,軍方為整齊軍力,採取了這樣的措施。但國軍20餘年來歷經「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一連串組織精簡,兵力從60萬縮減到20萬不到後,卻仍然被迫要採取相同措施應急,只能嘆募兵懸崖的險峻程度可見一般。

按國防部公布的數據,募兵呈現「士兵熱、軍官冷」的怪象,其中士兵入營門檻較軍官低,容或軍方就歸因出也讓軍官入營門檻降低的點子,從先前大專志願役軍官免筆試起,而至士官晉任軍官免讀官校,希望藉此營造軍官在數據上的榮景,解決基層軍官缺員的問題。只是如此一來,不得不讓外界思索,既然軍中資歷就能抵充軍校訓練,國軍投資4年制的軍官學校價值何在?除了學分外,官校所學為何?任官的遊戲規則可以打破,在募兵的懸崖下,勢必還有軍中陳規等著被大破大立。

少尉  

反對軍官「速成」 曾掌管軍事教育的退將說出硬道理

2017-08-02 聯合新聞網

國防部推動士官免讀官校,經兵科教育完訓即可直升少尉,計劃一舉拔擢1000多位新科軍官,將基層軍官的編現比提升到60%。有退將表示,他們不反對士官轉軍官,但反對速成的士官升軍官。過去同樣管這麼多道,都必須接受至少一年軍官養成教育,希望國防政策不要挖東牆補西牆,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卻製造出一堆無法處理的問題,衍生非常嚴重的後遺症。

國防部證實,為提供在營表現優秀資深士官自願轉服軍官之需求,國防部於今年辦理前揭人員轉服軍官作業,以擴大基層軍官來源。對這項措施外界解讀「軍中嘩然」,國防部認為和實情不符。

曾任陸官教育長、陸軍高中校長的備役中將黃奕炳,平時以「黃埔」為筆名的在臉書發文,他昨天就以「士官速成升軍官之我見」為題發文說,士官並非不能轉軍官,我們不反對士官轉軍官,但反對速成的士官升軍官(尤其是後續的發展規劃)。因此,這個問題應該界定為「士官速成升軍官的謬誤」,較不會被誤解做文章,並使有心人士藉以分化軍、士官。

他認為,士官要升軍官,尤其是後續要轉成常備役者,必須要經過完整的養成教育,像以前的專修軍官班,至少都要受過一年的養成教育(士校畢業保送和自行考取者,毫無例外,都要重新受完整的軍官養成教育)。

黃奕炳詳述理由說:一、任務和責任不同:軍官的任務與責任在指揮作戰和領導部隊,而士官則在內部管理、訓練與後勤行政,技勤士官則在其職務專業。

二、執行任務所需的專業不同:軍官(尤其是戰鬥和戰鬥支援兵科)養成以通才教育為主,在軍事上,必須習得高三階的戰術戰鬥素養(少尉須習得排連戰鬥指揮,以及營級戰術的概念),才能符合戰場可能的狀況與人事調整運用(主官、副主官陣亡的戰場派代)。士官養成則是以專業訓練為主,以取得專業知識與證照為目標。軍事素養,則以習得班排戰鬥指揮、自衛戰鬥為重㸃。説實話,十週的短期訓練是無法習得軍官所需的素養的,承平時期看不出來,戰時將陷軍隊於危亡。

三、軍官與士官培養的目標不同,人事的運用和調動也不同:軍官必須因經管而輪調,士官原則上鼓勵在同一單位長留久用。現在鼓勵士官轉軍官,有無明確告知可以長期留在原單位,以後就不必輪調外島和野戰部隊?(現在缺員最嚴重的是戰鬥、戰鬥支援部隊和新訓單位,勤務部隊狀況還好)如果沒有明確宣示並納入制度,會不會變成一場騙局?

黃奕炳強調,總之,士官速成升軍官,影響深遠,對於地面部隊,更可能造成致命的傷害。他希望國防政策的制定,要有前瞻眼光與寬闊視野,不要挖東牆補西牆,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卻製造出一堆無法處理的問題,衍生非常嚴重的後遺症。

黃奕炳表示,國軍今日之缺員,肇因於軍人不受尊重,缺乏尊嚴與榮譽感,年輕人望之卻步,不願投身軍旅;現職者人少事繁,長官缺乏擔當,動輒得咎,心灰意冷,能退就退,以致於形成惡性循環,此一整體性、大格局的問題不解決,所採取的各種技術性措施,都是枝微末節,隔靴搔癢,毫無意義與幫助,只會治絲益紊、庸人自擾罷了。

這位前陸軍副司令説,他苦口婆心,忠言逆耳,提供在職者參考。

軍士官  

國防部「捷徑」升軍官 葉毓蘭:官校教育可直接廢了


2017-08-02 聯合新聞網

陸軍基層軍官不足,國防部對軍內發布通告,決定讓士官走「捷徑」升任軍官,只要受訓10周就可直升少尉;命令發布後,軍中一片譁然,批評高層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此,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在臉書批,這樣的點子,一定是腦袋熱到秀逗的人才想得出來,不過,可能也是大鵬部長怕大家忘了他其實是「濟公」傳人,「不癲一下,怎麼行呢?」

她說,如果只要具大學或大專學歷的士官,不用去讀官校,只要申請轉任,受訓10周,三軍官校的正科養成教育就可以直接廢了吧!這樣的流程,多麼明快,又省錢!這樣的直達車通車後,校官、將官也可以比照辦理了!反正連政府三級機關的首長都可以從文官體制中逃脫出來了,開點巧門給有心從軍當官的,有什麼關係!

她說,8月1日聽到習大大對台獨放狠話,再看到政府多項揮刀自宮的措施,不開冷氣,心裡已經涼了半截!

軍士官  

延伸閱讀:國軍需要緊急輸血 不是維他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