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規  

過去戰士打電話只能用固定電話,還要排長隊。郝寬虎 攝(資料圖)

別了,那些曾經刺痛兵心的扭曲“軍規”

2017-08-03 來源: 解放軍報(北京)

日新月異的時代,改變著傳統的生活方式,也為相對封閉的軍營吹來縷縷新風。一位資深軍事專家說:“開放的世界,豈有封閉的軍營!”面對已知和未知領域的新挑戰,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有效應對,我們才能在改革強軍的征途中步履鏗鏘!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的詳細報導——

軍規  
現在戰士打電話可以用智慧手機,聊天、拍照、逛淘寶樣樣方便,戰士們喜上眉梢。郝寬虎 攝(資料圖)

開放的世界,豈有封閉的軍營

別了,那些曾經扭曲的“軍規”

■解放軍報記者 胡春華 通訊員 劉成明 李冀望

日新月異的時代,改變著傳統的生活方式,也為相對封閉的軍營吹來縷縷新風。

網購進軍營就是眾多變化的一個縮影。

一位資深軍事專家說:“開放的世界,豈有封閉的軍營!”

相悖於時代必被時代淘汰

曾幾何時,當流行音樂風靡大陸時,被軍營視為“洪水猛獸”“靡靡之音”,全軍上下使出渾身解數“封堵”。而如今,流行音樂早已進入軍營的每一個角落。每當訓練之餘,嘹亮的軍歌伴隨著流行音樂,讓官兵們在一張一弛中放飛著心緒,成為軍營的一道獨特風景。

曾幾何時,當制式皮鞋成為軍官的“標配”時,我們卻禁止戰士穿著。而如今,不論官與兵,制式皮鞋更新了一代又一代,換發了一雙又一雙,皮鞋配常服,好馬配好鞍,更彰顯出軍人的英俊與威武。

曾幾何時,當互聯網已經“覆蓋”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時,有的單位卻實行“物理隔斷”,生怕惹是生非。而如今,軍營網吧,俯拾皆是。

曾幾何時,當私家車已經在大街上“遍地跑”時,相關規定讓基層幹部有車不敢動。而如今,週末駕車回家,已成為基層幹部的首選。

曾幾何時,當智慧手機在社會上幾乎“人手一部”時,我們的戰士卻為使用手機而東躲西藏。而就在去年,這個規定廢了……

回首往事,諸如此類,在今天看來很可笑。反觀當下和今後,我們還會不會再有“笑柄”而讓後人一笑呢?相悖於時代必被時代淘汰,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扭曲的“軍規”刺痛了兵心

毫不誇張地說,那些有悖於時代的“這不准,那不准”,讓基層官兵非常反感。

一位老基層說:“壓抑的是心情,影響的是凝聚力、戰鬥力!慎重對待新事物、加強管控沒有錯,一‘堵’了之才是錯,由此引發的問題更多。”

某部教導員張立新,對當時“禁止基層幹部駕駛”的規定就很有抵觸情緒。他的家距離部隊營區雖談不上遠,卻很偏僻,不通公車,十天半月回一次家,要麼打不上車,要麼打上出租,要價很貴,其實他家裡早就有私家車。張立新咋也想不明白:“端著金飯碗,卻要去討飯。”

允許基層幹部駕駛後,張立新還有點不習慣。他說,第一次開私家車進營區有點像“做賊”。現在,他的車子就放在營區旁一家地方單位的停車場裡,雖然不到回家的時間車子不能動,但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這一規定拉近了部隊和家的距離。

四級警士長孫超對“不允許戰士使用手機”的規定更惱火。他曾因“私藏”手機被大會小會批評。他對記者說:“其實那時候,單位電話室裡已經裝有8部固定電話,平時倒還夠用,但週末紮堆打電話,大家就得排隊。而更大的問題在於沒有私人空間:想家了跟爸媽抹抹眼淚,想女友了說點甜言蜜語,可旁邊站著一群人,想說點啥也張不開口啊!”

“你們趕上了好時候。”一位老士官跟新兵聊天,談起當年使用手機的事,仍感慨萬千:“軍營本來就相對封閉,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因接觸社會少,找個物件不容易,好不容易談一個,就因為聯繫不便溝通少,聯繫方式不匹配,時常讓女方產生錯覺,甚至誤會。我幾個老戰友就因為這個原因談崩了。如今能用手機了,打電話,發資訊,非常方便。我的女朋友說,雖然不經常見面,但天天聯繫一下,好像我就在她身邊一樣。”

手機連著親人連著家,也連著他們的婚姻大事。只有順應兵心才能讓大家安心!

這是廣大基層官兵的共同心願與呼聲:“每出臺一條新規,能不能設身處地想一想:與時代合不合拍?與實際脫不脫節?與官兵對不對路?”

順勢而為才能有所作為

從不透氣、防水性差的解放鞋,到現在舒適、耐用的“小黑跑”,提高的不僅僅是“技術含量”,更是順應兵心、緊跟時代的務實之舉;允許基層幹部駕駛,讓基層幹部不再為路途遙遠、交通不便而煩惱,拉近的不單是部隊和家的距離,讓基層幹部的心和軍營貼得更緊;互聯網的引入以及智慧手機的運用,給官兵帶來多少方便與愉悅,不是幾句文辭就能表達到位的……

我們天天喊新情況新問題,有時究竟什麼是新情況新問題沒搞清楚,有時怎麼應對新情況新問題並不對路。智慧手機帶來的是便捷還是危害?互聯網提供的是“美味”還是“禍水”?新媒體演繹的是自由還是混亂?這些,已經得到全社會的驗證。凡事都有利弊,我們不能因為吃飯噎死過人,就永遠不進食了!趨利避害,把新時代的成果有序、可控、規範地引入軍營,才是我們要做的文章,對接好、運用好,而不是一味地“封堵”。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隨著高新技術的迅猛發展,新事物層出不窮,新情況不斷湧現,軍隊要解答好時代發展中的諸多問題,需要各級各方同心協力,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既有利於部隊管理,又讓官兵樂於接受。 

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新情況新問題撲面而來——無線網路的普及,智慧App的開發運用,人工智慧的不斷完善,虛擬實境(VR)和增強現實(AR)技術的日臻成熟等多個方面,必將給軍營帶來新的衝擊。當“00後”即將帶著時代烙印走進軍營,官兵之間的學歷、經歷、年齡的“剪刀差”將會越發明顯;當隔代撫養、留守兒童和“421”家庭結構等環境中成長起來的青年步入軍營,將會有更大的挑戰等待我們應對。

強軍夢的實現需要源源不斷的新生力量。順勢而為才能有所作為!為思想裝上“蒸汽機”,為眼界接入“數據雲”。面對已知和未知領域的新挑戰,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有效應對,我們才能在改革強軍的征途中步履鏗鏘!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0803/10/CQTKM5O6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