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榴彈  

手榴彈認識誤區有多少?
最熟悉的其實未必真了解

2017-08-11 · hawk26講武堂

手榴彈,一直是軍隊重要的單兵武器之一,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然而手榴彈現在的發展情況如何,我們是否對它有著認識誤區,今天本人將詳細說說。

手榴彈  

這是一枚中國86式全塑無柄手榴彈的解剖模型,實彈全重260克,裝藥40克TNT,殺傷半徑>6米,延期時間2.8~4秒,破片襯套是用1600顆鋼珠和塑料注塑成型的,每顆鋼珠的直徑約3毫米,在破片襯套外裹註一層塑料,作為手榴彈的殼體。該手榴彈是中國軍隊現役裝備,很多軍迷對它的鋼珠破片津津樂道,認為其殺傷力巨大,真的是這樣嗎?

手榴彈  

這是美軍現役的M67延時殺傷手榴彈,在M33式防禦型手榴彈基礎上改進而成,在拉環上增加一個保險夾。全彈重390克,裝藥180克B炸藥,殺傷半徑15米,延期時間4~5秒。 B炸藥的爆炸威力約為同等重量的TNT炸藥的1.5倍,也就是說,一枚M67中的炸藥相當於270克TNT炸藥。在裝藥方面一枚M67頂六枚86式。

手榴彈  

這是M67手榴彈的解剖模型,可以看到其彈體分為上下兩部分,採用刻痕鋼板沖壓而成。鋼板較厚這樣保證了爆炸威力和破片的大小。而這樣的彈體設計相對86式採用的鋼珠襯套來說非常薄,可以保證內部填充更多的炸藥。手榴彈殺傷力主要由衝擊波和破片組成,沒有炫酷的鋼珠,M67手榴彈殺傷力究竟怎麼樣?

手榴彈  

現代軍隊作戰,單兵基本上都配備了防彈衣或防破片衣,可以有效防禦低速槍彈和手榴彈破片的威脅,卻無法防禦衝擊波的殺傷。也就是說,手榴彈產生的破片其實對單兵的致命殺傷力並不強,真正有效的殺傷手段是爆炸產生的衝擊波。而衝擊波的強弱直接與手榴彈炸藥的多少有關,這是本人要說的第一個認識誤區,手榴彈破片並不重要,關鍵要看裝藥多少。

手榴彈  

M67手榴彈的引信和彈體可以分解,這與中國軍隊的裝備習慣不同。世界上絕大多數發達國家的手榴彈在生產和儲存過程中,彈體與引信都是分離的,只有使用前才安裝上。

手榴彈  

這樣做的好處就是使用之前再組裝,可以極大提高安全性,而且便於日常訓練使用。這是美軍手榴彈投擲前,組裝藍色訓練手榴彈的情景。除了提高安全性,另外的一個好處就是引信可以通用。手榴彈與彈體之間的螺紋是統一規格標準的,能夠互換使用。

手榴彈  

這是美軍裝備的三種地雷引信,分別是壓發、拉發引信,注意它們的安裝螺紋,與手榴彈引信上的相同。

手榴彈  

這種標準化的設計好處就是手榴彈彈體可以安裝各種地雷引信,充當各種型號的地雷使用。在作戰中,是給前線運地雷還是運地雷引信,這樣的區別,我想就不用多說了吧。

手榴彈  

還有就是,中國軍隊目前配發的手榴彈品種單一,缺少煙幕彈、照明彈等特種手榴彈。這是認識上是又一個誤區造成的,那就是一種手榴彈可以包打天下。

手榴彈  

尤其以煙霧手榴彈為典型,在作戰中經常需要迷茫敵方視線,煙霧手榴彈非常關鍵。特別是遭遇敵方狙擊手襲擊時,扔一顆煙霧手榴彈,及時轉移絕對是保命的第一選擇。煙霧手榴彈有燃燒型和爆炸型的區別,煙霧濃度和產生速度有所不同,便於部隊選擇使用。

手榴彈  


煙霧手榴彈另外一個用途就是空地協調。
玩過戰爭遊戲的朋友都知道,美軍地面作戰部隊與直升機聯絡的手段都是扔一枚煙霧手榴彈,然後告知直升機駕駛員,綠色煙霧就是我們的地點,或者朝紅色煙霧以北那片叢林射擊。所以大家經常看見美軍士兵在胸前的背包帶上掛一枚煙霧手榴彈,那個不是耍酷的,是真的有用。

手榴彈  

還有就是手榴彈引信的設計問題。中國現役手榴彈都採用延期藥柱來達到延時爆炸的目的,然而因為工藝問題,延期藥柱的穩定性並不理想,經常有早炸、晚炸情況的發生,尤其是早炸,極易造成傷亡事故的發生。是否可以考慮採用電子引信,這樣可以達到延期、碰炸效果,增加手榴彈的殺傷效果。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電子元件的成本已經非常低,以往電子引信比較昂貴的觀念早就落伍了。這個認識上的誤區也是製約中國手榴彈研發的重要因素。

手榴彈  

另外一個嚴重製約中國手榴彈研製的認識誤區就是庫存的手榴彈已經夠用。確實,數以億計的67式手榴彈足夠中國軍隊打一場世界大戰,然而在未來高強度的地區戰鬥中,這種上世紀30年代水平的手榴彈真的好用嗎?全彈重600克,38克TNT炸藥,鑄鐵彈體。不想廢話。

手榴彈  

還有一個誤區就是重量和殺傷力的問題。我們總是認為中國士兵力量、體能都不及外軍,所以手榴彈盡量要輕一點,這個也是造成中國手榴彈威力不足的一個原因。其實看看中國軍隊的手榴彈投擲訓練標準,比美軍的還要高,也就是說,合格的中國士兵在手榴彈投擲方面比美軍士兵要強。要知道67式手榴彈比M67還要重很多呢,更重的手榴彈其實更好發力,投擲距離未必比86式手榴彈要近多少。

手榴彈  

很多人都認為如果殺傷力過大,投擲距離近,是不是就容易傷到自己,其實這又是一個認識上的誤區。這個誤區讓手榴彈設計者經常糾結於殺傷半徑盡可能的大,和安全半徑盡可能的小。其實戰場上,士兵投擲手榴彈並非投完還站在那裡看著它爆炸,絕大多數都是找好隱蔽再投彈,而且會投到一個傷不到自己的區域內,就算只投了半米遠,像這樣扔進碉堡射口裡,碉堡外面的士兵也會非常安全的。

手榴彈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訓練。中國軍隊目前還在糾結於手榴彈的投擲距離上,而不是實戰化的投擲訓練。現在戰場上的火力密度,已經不允許士兵站立投彈,像這樣側臥和跪姿投彈才是最普遍的。另外,手榴彈投擲更要強調準確度,而非距離,這點也非常重要。
  

說了這麼多手榴彈的事情,大家是否有什麼要說的,歡迎交流。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RI7U4BT0515974E.html

延伸閱讀:
手榴彈「實彈」投擲:解放軍「新兵」與國軍「軍校入伍生」現況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