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長  

解讀國軍 

解讀國軍軍事新聞 · 8月13日 8:41 ·

大鵬部長,請當國軍的部長,別只當空軍的部長,更別當國軍的罪人!!

大鵬部長,自從您從【廟公】身份轉任蔡政府首任部長,並將國民黨的停權處分加碼成寄回黨證退黨起,您心裡的真正價值觀,其實像是司馬昭之心一樣路人皆知,您存在的價值,就只剩下配合蔡政府執行【翻轉國軍】的任務而已了!

雖然最近大家被您的【艾森豪夾克】搞的群情激憤,⋯⋯但事實上這和您過去這一年多期間製造的風波相比,其實也算不了什麼大事,除了顯示您忘了國軍基層有更多裝備亟需更新外,頂多是把這筆不知道預算來源的兩億經費,當成【遮羞費】般似的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吧。

轉移什麼注意力?!

9月1日空軍防空指揮部就要成軍了,您將如願【幫空軍】爭取到一席中將職缺,其實,歷任部長上任後為本軍種增加幾個高階職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只是,這次的組織調整除了表面上的空軍中將員額增加外,最大的挑戰將是防空飛彈部隊的戰力維繫問題。

事實上這些問題從今年3月防空飛彈指揮部由參謀本部改隸空軍司令部時就已經展開,當然還包括原任指揮官謝嘉康少將無故去職,甚至到最後演變成辦不上去又沒有下文的【半偽共諜案】,或許這些新聞,也只是為了掩藏防空飛彈指揮部戰力逐漸衰退的問題而已。

防空飛彈指揮部的戰力在改隸空軍後為何會戰力衰退?老實說,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的現象,因為翻開防空飛彈指揮部的發展史中,至少2012年,從空軍收回陸基中長程防空飛彈部隊的指揮權的組織變革,就已經顯示空軍司令部對防空飛彈部隊的戰力維持是有問題,因而導致防空飛彈部隊演習成效不佳。

那麼,為什麼空軍司令部指揮下的防空飛彈指揮部戰力會無法維持?其實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空軍傳統【重飛官】文化導致,而且還不只如此,如果將空軍司令部下各種部隊排序,你會發現,A咖當然是戰鬥機部隊(裡面的順序就不細述),,B咖則是運輸反潛機部隊,C咖是戰管部隊,而防空飛彈部隊呢?抱歉,只能排到D咖了。

空軍司令部就是用上面這個ABCD咖的順序來排定資源的分配,作維費,訓練費等預算編列,很難不是照這個優先順序,就連人員補充也是按照這個,在這個優先順序下,D咖的防空飛彈部隊,戰力的衰退只是遲早的事情,不是嗎?

根據飛彈老幹部的說法~

當年,飛指部在空軍時期,愛國者妥善率是全世界最低的,因為空軍作維費是優先編列給飛行部隊。志願役士兵編現只有20幾趴,因為配簽優先給飛行與戰管。有一次,愛國者軍售付款也被挪去給長程預警雷達。另外,空軍都把D咖,丟到飛彈群佔高缺,高華柱部長看不下去了,才改隸參謀本部,這樣一來,才把飛指部給救了回來,畢竟,預算是國防部編列,志願士兵是直接配簽,沒人能亂搞,飛指部也很爭氣,99-105幾年時間,志願士兵編現比已經衝到80幾趴而且順利換裝愛三,並且出國打靶,深獲老美好評.......

但是這一切,從防空飛彈指揮部回到空軍後,再度成為D咖後,只能當作光榮的隊史來緬懷了....

大鵬部長,您曾公開對國軍高階幹部解釋說,飛指部官兵要回到空軍的理由是『因為你們的戰力,比過去更強了,所以讓你們回到空軍來!』,小編希望,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戰力,不會因此而衰退下去,而您要永遠記得,即便你卸任後,這個戰力維繫的責任,還是會永遠記在你的帳上的。

大鵬部長,小編知道,空軍司令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的中將缺只是您為空軍爭取的第一席固定員額,但在此同時,空軍已經有11個中將了,接下來,空軍還要成立聯合監偵指揮部,聯合運輸指揮部的中將編階新單位,甚至,規劃調升位階為中將團長的駐美軍事代表團,也將由空軍出任團長。

小編先前已經說過,其實,歷任部長上任後為本軍種增加幾個高階職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大鵬部長您當然可以對空軍有強烈使命感,但請您不可以私心太明顯,例如您知道您在召見新任三軍重要幹部,主要時間都是在跟空軍子弟兵話家常,而把其餘陸,海軍將領晾在旁邊,您知道許多人都在抱怨您了嗎?常此以往,您難道不擔心下個曝光的手諭是什麼嗎?

小編知道,目前國防部中將員額只有聯參次長,是按陸海空2:1:1編制比例,但其他包含軍情局局長,軍醫局局長(現任已是空軍) ,政戰局局局長,主計局局長,軍備局局長,國防大學副校長,總督察長等,在您對空軍強烈的責任感下,未來,應該還是會派空軍中將吧,雖然這是您點頭就成的事,但小編還是要請您在點頭前,花點時間認清自己的身份...
您是國軍的部長,不是空軍的部長而已!!

關於艾森豪夾克案,雖然目前透過網路要求暫緩的連署活動在短短24小時內已經超過您必須回應門檻的半數,但這個連署,即便在今天順利通過,相信也改變不了您的孤意直行,因為據說各單位已經開始套量,而各軍司令部的招標公告也早已上網公開。但小編仍要提醒您,這兩億元的預算,絕對不是部長您的特支費,不是您說了就算的。今年度國防預算應該不可能有編列的,那麼,這兩億元是從哪裡擠出來的?沒有經過立法審查的預算可以動用嗎?難道沒有違法預算法的疑慮?您或許因為任期短而不需要擔心審計部的審查及未來可能的彈劾?但您忍心讓這些爛攤子由下面的部屬或是未來的部長幫你擦屁股嗎?

在【翻轉國軍】的前提下,兩億的預算是小事,中將的員額也是小事,但當這個小事對國軍戰力提升無助益,當這個小事將導致國軍戰力衰退時,這,就是大事了!!

再次提醒大鵬部長,請當國軍的部長,別只當空軍的部長,更別當國軍的罪人!!

解讀國軍軍事新聞開版小編
寫在814空軍節前

歡迎大家自行分享,評論!!

部長  

觀點投書:國軍一件夾克與滿分部長

2017年08月12-風傳媒-邱有福

國防部在7月提出以艾森豪是夾克煥發冬季長袖外套,在八月初國防部就火速編列2億元預算進行換發,可以看出國防部行政效率是非常快的。我認為行政效率取決於長官的想法。

國防部就在8月8日推出「艾森豪夾克」的宣傳照時,臉書上網友就一面倒撻伐「樣式很醜、仿美軍仿的不像」、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委員表示:連美軍都不穿、部長還在紀念諾曼第登陸等語。我認為國軍換裝會有其跟上時代的必要性,世界上軍便服夾克有多樣性,如英式、美式、德式每種都是參考實用性及美觀兩者並重,並不會只是首重美觀帥氣,而忽略實用性如:GORE-TEX規格防風外套,台灣冬天氣候多雨、寒冷外套的選擇與考量真的要列入天氣因素。

國軍換發冬季外套是不是真有其立即換發的必要,就有臉書網友Allen Lin(經歷美國第二次伊拉克戰爭的老兵)表示:國軍2億元經費應該先以單兵急救包及個人單兵裝備來選擇優先換發。我也認為國軍官兵士氣及招募成效,不是只重於帥氣,而是長官願不願意投資官兵,讓官兵覺得加入國軍不只是口號,而是光榮受人尊敬的職業。

假設如果把兩億元經費拿來用在換發單兵裝備及急救包,筆者估算一下全軍起碼可以換6.6萬只單兵急救包、個人單兵戰術背心及ESS護目鏡。這些裝備如果可以用在一線戰鬥部隊,起碼可以讓官兵們達到基本以上的裝備水準,讓萬年鋼盔水壺S腰帶不再讓人詬病,國軍裝備嚴重落後於越戰水準。

如果滿分部長馮世寬先生真的很關心三軍官兵的話,還請先編列換裝預算,要求官兵含笑為國犧牲前,起碼給人發一套整齊的裝備吧。

*作者臺北大學畢業、前八軍團招募小組成員、現為國軍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