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   

【偵爆犬搞笑維安】炸彈當玩具咬 世大運偵爆犬訓練貽笑國際

2017.08.15 鏡週刊 

文|洪振生    攝影|攝影組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本週六登場,這是台北市首次舉辦層級最高的國際大型運動賽會,警方特地提升反恐維安等級,憲警和海關等單位調用大批軍警犬進行偵爆任務,偵爆犬並頻頻在鏡頭前展示訓練成效。但當偵爆犬咬出爆裂物的那一瞬間,「人犬就已當場殉難」,錯誤的偵搜動作,不僅引發專家學者的批評,連警方自家人也看不下去,大嘆這種反恐水準簡直貽笑國際,只能呼攏外行人,根本是「大言不慚,國家之恥」。

https://youtu.be/oP7NhVyakj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8月8日父親節當天下午,身著藍色操作服和皮靴的領犬員(警察)個個帥氣挺拔,他們帶領的工作夥伴偵爆犬精神抖擻,人犬魚貫進入本屆世大運位於林口的選手村,準備逐層展開爆裂物搜索任務,期望將前後20天的體育盛會維安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雜牌犬隊 偵爆能力遭疑

正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警方預先在選手房間枕頭下藏了一團疑似爆裂物的棉球,接著領犬員牽引一隻比利時狼犬進入房間執行搜索,這隻偵爆犬約莫花30秒,就將棉球從枕頭下咬出,且毫不猶豫地吐在地上,「嗒、嗒」領犬員立刻按下響片示意,並給予食物鼓勵。

看似相當精準、效率的偵蒐動作,一名資深領犬員卻不禁心中蔑笑嘀咕說:「Out !」狗咬棉球的舉措足以讓人犬橫屍當場,暴露出偵爆犬平時訓練不夠專業,實戰中潛藏威脅人命的風險。

為了反恐維安,主辦單位協同軍憲警等各部門,共徵調了71隻偵爆犬,擔負起在各場館及選手村找尋爆裂物及防衛的重責大任,不過,其中卻摻雜了原本是緝毒犬的犬隻,以及向民間借來的防衛犬,臨時任務編組有如雜牌軍,偵爆能力令人懷疑。

本刊調查,為因應12日選手村開村進駐,一支編額41隻的偵爆犬先遣部隊,提前自6日起即針對選手村A、B、C、D區商店、停車場、餐廳、聯外道路20公頃、34棟大樓和桃園機場展開地毯式搜索。

訓練錯誤 被批國家之恥

偵爆犬陣容以新北市警局23隻警犬為主軸,輔以保三總隊14隻和憲兵軍犬組、財政部關務署各2隻軍警犬支援,犬種則有德國、比利時狼犬、米格魯、拉不拉多和邊境牧羊犬。另保五總隊向民間臨時商調的30隻狼犬,賽事期間將負起外圍「防衛」任務,執行衛哨與威嚇勤務。

這支看似堅強的警犬隊伍,其實問題很大,一名領犬員向本刊爆料:「8日由新北市警察局警犬隊長、督察潘天龍在選手村所做的偵爆犬示範,錯誤百出,如果真的遇到爆裂物,按此做法,人犬都會當場斃命。」潘天龍將「引味」的仿爆裂物棉球藏在枕頭下,提醒媒體待會兒偵爆犬嗅出標的物,將會「悄悄坐下」示意,不過示範的比利時狼犬聞到爆裂物時並沒有坐下,反而從枕頭下叼起棉球,隨即將棉球吐在地上,竟還獲得食物獎賞。

這段影片被po上網路,引發兩岸犬界人士熱議。熱愛馴養犬隻的高雄市仁武區民「阿文」氣極敗壞地直斥:「丟人現眼!」「扯爆了。」因為一名被聘到中國當訓犬顧問的友人告訴他,對岸解放軍很注意台灣軍警犬訓練動態,看到這段影片放聲大笑說:「台灣警察和警犬不怕爆裂物?」讓長期捐助保三和新北犬隻的他感到顏面無光,忍不住狂批:「大言不慚,國家之恥。」

警犬 

【偵爆犬搞笑維安】偵爆「咬彈」出槌 新北訓練警犬如馬戲團

2017.08.15
 鏡週刊 

文|洪振生    攝影|攝影組

為了證實本月8日林口選手村內偵爆犬「咬彈」並非偶發,本刊在新北市警犬隊臉書也找到一段訓練影像,1隻狼犬嗅到藏放樹冠上的爆裂物,2隻前腳馬上撲上樹身,鼻子還不停頂觸,證實選手村的偵爆過程並非臨場出槌,新北市向來就是這樣訓練警犬。


除了8日的「表演」,爆料人士指出,早在8月2日,警政署就曾派員驗收新北警犬的訓練成效,因為長官根本不懂警犬訓練這區塊的專業,潘天龍帶著犬隻示範近30分鐘,長官看完喊讚,但事後部分隊員卻自嘲說:「根本是『新北市馬戲團』。」

驗收影片中,第一段米格魯搜尋爆裂物,以前腳推著行李箱;第二段黑色拉不拉多犬才受訓3個月,臨陣磨槍就被推上場,狀況百出可想而知;第三段狼犬搜索背包客,狼犬大剌剌地就把犬爪「掛」在背包上。荒腔走板的示範竟獲得蒞場長官推崇,還說:「小差錯無傷大雅。」「很放心。」但要是誤判,爆裂物早就炸得大家粉身碎骨,只是長官「不曉得怕」。

恐怖攻擊  
國際間恐怖攻擊事件頻傳,警方為保護來台的各國運動選手安全,提升反恐維安層級。

警犬

【偵爆犬搞笑維安】缺乏專業與經費 台灣警犬培育遇瓶頸

2017.08.15 鏡週刊

文|洪振生    攝影|攝影組

台灣首支警犬隊是保安警察第一總隊警犬隊,係1985年時任保一總隊長的莊亨岱考察南非後成立,當時的警犬主要任務就是鎮暴,警犬隊有專責的獸醫和伙食調配員,成立全國警犬培訓中心和建立警犬協勤制度是當年2項遠程目標。

另一支保安警察第三總隊警犬隊於2004年成立,主要任務是協助海關緝私、緝毒,並接受其他單位申請配合執勤。在台灣民情不能接受鎮暴犬、經費有限和長官重視程度不一的環境下,2013年保一警犬隊被裁撤。 

2014年新北市警犬隊風光出發,同樣面臨缺乏專業訓練人士和經費問題,反映出台灣警犬培育瓶頸,警犬制度的存廢取決於政府的態度。

警犬  

世界畜犬協會聯盟(FCI)IPO訓練審查員沈育如(Yuko)說,訓練警犬前一定要確認工作方向,而非作秀。

【偵爆犬搞笑維安】訓練警犬眉角多 土法煉鋼成效差

2017.08.15 鏡週刊

文|洪振生    攝影|攝影組

世界畜犬協會聯盟(FCI)IPO訓練審查員沈育如表示,訓練警犬是一項嚴謹又神祕的工作,為避免遭到報復,國外領犬員和犬隻執勤中絕不「以貌示人」,更遑論將訓練內容如毒品或爆裂物展示在網站上,台灣警方在訓練警犬前,一定要確認工作方向,更重要的是態度正確,而非作秀。

德國知名咬捕手Patrick強調,德國警犬必須具備社會化佳、靭性、搜索慾望強和持久的續航力,台灣常因經費問題,犬隻來源多是向外「勸募」,加上依循土法煉鋼,不重視專業訓練,因此德台成效相較差異懸殊。德國偵爆犬執勤時心無旁鶩,若察覺異物時需直視標的物,直視緩緩靠過去,且鼻子絕不能抵觸受檢物品,以免搖幌引爆危險;同一隻警犬察覺疑似爆裂物時,經過Double Check後,須由另一隻警犬作最後確,才能打開行李箱或請爆破小組進行善後,人權與安全的SOP毫不馬虎。

他說,訓練緝毒犬改朝偵爆任務並非不可能,但需要時間考驗,短期達標似乎不可能,領犬員也不能任意更換,否則人犬之間合作默契不足,執勤時誤判的風險相對升高。曾經訓練軍警犬的大仁科大副教授祈偉廉認為,偵爆犬訓練不能觸及爆裂物,上述諸多顧忌確實存在,他含蓄地說:「願意再給警方鼓勵」。 

「演習視同作戰」警犬平時訓練就該按部就班,不容敷衍輕率,從訓練者以至督導階層均須尊重專業,上下交相賊無非粉飾太平,輕則辜負人民稅捐和期待,重則賠上人命和國家安全,不可兒戲。

延伸閱讀:

當代恐怖攻擊趨勢與世大運

從「城市之盾」談無劇本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