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弹道导弹  

朝鮮發射地對地中遠端戰略彈道導彈。新華社發

外媒盤點朝鮮導彈研發歷程:技術源自前蘇聯

2017-08-16 來源: 參考消息網(北京)

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812日發表曼努埃爾·比利亞托羅的文章《朝鮮核導彈的真實情況》稱,朝鮮和美國之間的威脅調門不斷升級,朝鮮聲稱要用導彈攻擊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基地,特朗普總統則表示要讓朝鮮見識前所未有的憤怒和火力。

現在的問題是,朝鮮軍隊發射的導彈真的能夠打到美國領土嗎?出於實用目的,朝鮮最近發射的一枚導彈在擊中目標前應該能飛行5500公里,並且可以攜帶1000公斤的彈頭。這個距離可以到達美國的阿拉斯加州。然而平壤消息人士表示,他們正在製造另外兩種可以抵達美國本土的導彈:“大浦洞”-2KN-14。雖然數量很少,但是朝鮮已經擁有各種類型的導彈。

朝鮮獨特的軍事化道路開始於1969年,它從蘇聯手中得到了第一批導彈,屬於“蛙”式導彈系統,射程很短,只有大約60公里,但可以用來打擊地區敵人韓國。該導彈系統的獲得為朝鮮研製自己的導彈提供了條件。

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朝鮮主要購買短程導彈、地空導彈、用於反艦艇和海岸防衛的導彈,所有這些導彈都是從中國和蘇聯購買的。1976年,朝鮮從埃及手中獲得了大批導彈。其後,朝鮮開始自己生產導彈。

1984年朝鮮開始製造自己的“飛毛腿”導彈,這些短程導彈是以蘇聯的技術為基礎的。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朝鮮研製出兩種彈道導彈,它們就是後來的“火星”-5和“火星”-6導彈,兩者都以蘇聯的“飛毛腿”導彈模型為基礎,可攜帶核彈頭。這些導彈對朝鮮來說非常有用,通過大量生產並出口,朝鮮大賺了一筆。朝鮮最新試射的導彈是“火星”-14,在201774日發射,射程可能超過5500公里,可攜帶炸藥7501000公斤。

1993年朝鮮首次試射了“蘆洞”導彈,取得很大成功。該導彈也是以蘇聯的導彈技術為基礎,射程在1300公里左右,這個射程可以打到日本的某些地區以及附近的美軍基地。上世紀90年代對於朝鮮的導彈出口來說是黃金時期,賣得最多的就是“蘆洞”導彈。

上世紀90年代朝鮮也開始研製具有高承載能力和相當射程的導彈。當時領導人金正日最大的驕傲之一是“大浦洞”-1導彈。它的射程大約為2500公里,可攜帶最多500公斤炸藥,但是在今天的專家看來,“大浦洞”-1導彈並不能達到100%的效果,1998年朝鮮首次試射“大浦洞”-1導彈,結果以失敗告終。

“大浦洞”-1試射失敗沒有阻止朝鮮對該系列導彈的研製,事實上研製活動在2006年至2009年更加活躍了,其間朝鮮取得重大進步,研製出“大浦洞”-2。雖然試射活動是個災難,但是至今朝鮮一直在不斷改進這種危險的導彈。“大浦洞”-2可以擊中4000公里外的目標,射程可達夏威夷或者阿拉斯加。

直到幾個月前,“舞水端”導彈一直籠罩著神秘感。從實踐層面看,它是一種中程彈道導彈,然而它的測試活動非常少,至今專家對它的最大射程仍沒有統一意見。最廣泛的看法認為,它的射程超過3000公里,可攜帶炸藥在650公斤左右。

20175月,朝鮮宣佈將大批量生產新型中程導彈“北極星”-2,並表示這是可以攜帶核彈頭的中程彈道導彈。該導彈看似使用固體燃料,這令導彈的部署更加容易,它的首次試射活動在20172月進行。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0816/11/CRV4EGLF000181KT.html

战略弹道导弹 

外媒:朝導彈技術進步靠俄烏 烏稱獨立後未產導彈 

2017-08-16 來源: 參考消息網(北京)

外媒稱,國際戰略研究所的一份報告稱,平壤在導彈方面所取得的令人矚目的進步靠的是來自烏克蘭或俄羅斯的發動機,而且有可能是從黑市上得到的。 

據法新社814日報導,國際戰略研究所814日公佈的導彈專家邁克爾·埃勒曼的研究報告稱,朝鮮最近數次試驗中所使用的導彈都配有經過改動的RD-250發動機,這種發動機過去是在蘇聯、如今位於烏克蘭的一家工廠製造的。 

報導稱,朝鮮在兩年的時間裡成功推出新型中程導彈“火星”-12及“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後者近幾周來已經成功測試了兩次。這一突破再次讓人心生恐懼地看到金正恩政權能夠用核武器打擊美國本土。 

埃勒曼在報告中解釋稱,“沒有任何其他國家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從擁有中程導彈發展到擁有洲際彈道導彈”。在他看來,做到這一點是因為“朝鮮得到了來自國外的高性能液體燃料發動機”。 

該專家得出的結論是,平壤所使用的那種發動機只能是在俄羅斯動力機器公司或烏克蘭南方設計局的工廠裡經過改動的。他認為,朝鮮工程師顯然沒有能力改動這種RD-250發動機。 

報導稱,在蘇聯時代,RD-250發動機是由南方設計局設計,並在如今位於烏克蘭的一家工廠裡生產。 

《紐約時報》814日也強調,情報部門和專家將調查對準了這家烏克蘭工廠,後者在親俄羅斯的政府於2014年垮臺後好像遇到了資金困難。 

報導稱,烏克蘭和這家工廠814日都非常堅決地否認了這些消息。該工廠對此的反應是,“從未與朝鮮導彈計畫有過任何聯繫”。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稱,“烏克蘭沒有向朝鮮提供過導彈發動機或其他相關技術”,並譴責俄羅斯情報部門旨在“掩蓋其參與朝鮮核與導彈計畫的行徑”。 

不過,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報告還暗示,相關設備也有可能是被“少數不滿的雇員或低收入的看守”偷盜,然後“轉賣給武器交易者、犯罪網路或跨境走私分子”。且此舉並不為基輔當局和工廠負責人所知。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814日報導,烏克蘭南方設計局官網發佈消息稱,其與朝鮮航太火箭以及防禦性導彈計畫沒有任何關係。 

消息說:“文章作者的推測以及引述專家的話,指稱烏克蘭與朝鮮導彈技術獲得突破有關係,這完全不符合事實。烏克蘭南方設計局以前和現在都與朝鮮航太火箭和防禦性導彈計畫沒有任何關係。烏克蘭獨立以來,工廠沒有生產過火箭和軍用導彈。”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0816/11/CRV486TE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