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臂章  

【重磅快評】馬屁不止 專供主子取暖 國軍沒救?

2017-08-18 聯合新聞網

昨天行政院通過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部第一時間立刻發布新聞稿,強調明年的預算比今年多了125億元。去年8月18日,政院通過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部也是第一時間宣布,比起105年預算多了16億元。

問題是,國防部比對的標的,卻是拿行政院通過核賦的明年度預算數,與今年度立院審查後的「法定預算」相比。核賦預算變成法定預算,中間必定經過立院的刪減,因此兩者根本是蘋果與橘子,不適合相比。

國防部諸君的頭腦當然沒有這麼差,但為何要這麼做?說穿了就是從美方到媒體,一片質疑政府對國防投資嚴重不足,導致台海軍力失衡時,國防部急著跳出來「澄清」,不惜用錯誤的證據,來證明「其實『主子』很愛我們」。

但問題是,軍方引用證據的錯誤實在太明顯,太容易被人一眼看穿。原本想要替高層擦脂抹粉,結果反而自暴其短。

另一個例子就是的日前政軍兵推,當蔡總統身著迷彩軍服,模擬對國內外媒體喊話,強調我國軍民絕對不會屈服於武力威脅,網友卻留意到:只有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國防部長馮世寬,身上的迷彩服有國旗臂章;蔡總統本人與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手臂上卻空空如也。

於是相關質疑立刻在媒體上變成愈滾愈大的雪球:為什麼蔡英文與吳釗燮不佩帶國旗?他們很明顯就不認同中華民國嘛!

不過,這場模擬記者會,蔡英文背後就是一面國旗,而且以她上任以來的言行,若說已由「暗獨」變「明獨」,想要拋棄中華民國與相關符號,但軍方若給她繡國旗的衣服,她也不至於不穿。再仔細觀察影片,可以發現今年所有高官的迷彩外套上都繡了名條,這是往年所無,而只有馮世寬與嚴德發,兩人手臂上有國旗。

換言之,這些「兵推服」可不是直接從庫房領來發放而已,而是軍方早就提前為每位首長一一張羅好,結果絕大多數人的衣服都沒有國旗,只有軍旅出身的馮、嚴二人例外。這明顯就是國防部官員揣想,除了軍系背景的馮、嚴之外,一般「綠底」的部會首長,恐怕不喜歡佩掛國旗。沒想到這下子反而坐實,外界質疑綠營根本是「借殼上市」,對中華民國毫無感情與效忠。

如此一來,不僅是馬屁拍到馬腿上,還害得主人從馬兒背上掀下來,摔得四腳朝天。

一葉知秋,這些現象突顯了當今軍中文化的惡質一面,就是曲意逢迎上級。只要長官有令,當然是使命必達,即使是挾泰山以超北海,也要猛拍胸脯宣稱沒問題;甚至沒有接到明確指示,也要千方百計去推想體察,長官可能的用心,然後卯足勁向此方向趨近。

戰爭是決定個人與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需要用最嚴謹態度面對。軍中的決策模式,理應是標準的「開明專制」:決策的形成,需要最多的理性;決策形成後的執行,需要最大的決心。然而當今國防部呈現的狀況,經常是只見專制缺乏開明,僅有氣壯不見理直,對上級不顧一切地盲從與逢迎。

馬政府任內決定募兵制上路,當時就遭到輿論不少質疑。馬英九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一臉無辜宣稱:「國防部告訴我,推行募兵制沒有問題啊!」

如此「秉承領袖旨意,體貼領袖苦心」,自然很容易讓聲望低迷的總統們,感到貼心不已。因此從陳水扁(甚至李登輝末期)以來,每位總統愈到任期尾聲,就愈愛到部隊「取暖」。在此方面,上任一年多的蔡總統,似乎比幾位前輩更「進度超前」。

面對外界質疑蔡政府堅持停止徵兵等國防決策,面對外界質疑馮世寬部長諸多異想天開的「創舉」,總統與部長似乎都不動如山,毫無所感。這種現象的形成,其中是否有一部分因素,其實不該歸咎於總統或部長,而是軍中層層奉承的文化,導致上級無法真正看清楚「戰場」的真相?

延伸閱讀:
國軍需要緊急輸血 不是維他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