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金改革團體  

世大運19日開幕當晚,反年金改革團體抗爭,導致部分選手無法依照時間進場。 記者蕭雅娟/翻攝

聯合筆記╱傻瓜大鬧世大運 

2017-08-24 聯合報 林河名

二○一七台北世大運隆重開幕,各國選手雲集,還沒上場競技,卻先見證了台灣陳抗及維安的混亂失序。多年前有部電影「傻瓜大鬧世運會」,鬧劇情節的台灣版本真實上演。從結果論來看世大運開幕式的反年改陳抗,未免太傻。 

蔡政府推動的年改,確實傷了許多軍公教的心。反年改陳抗的如影隨形,也是承諾「會一肩扛起任何代價」的蔡英文總統,不得不面對的心聲表達。 

蔡英文出席世大運,反年改人士「緊緊相隨」,原本也在意料之中。但當「嗆總統」變成「堵選手」,反年改的抗議民眾就像誤闖世運會的傻瓜,意外成了主角。 

在這部一九七二年的法國片裡,意外闖入世運會的傻瓜,不但贏得許多金牌,還出盡風頭。但在二O一七台北世大運擋住選手進場的反年改人士,盡損國家顏面,成了眾矢之的。反年改再有正當性,也因手段過激,讓抗議者被冠上貪得無厭的罪名,百口莫辯。 

警方偵訊開幕當晚涉嫌妨害公務的反年改陳抗者,許多人改口「來幫中華隊加油」。陳抗引發眾怒,甚至連國民黨都不表認同,十足成了過街老鼠。 

反年改陳抗失序,世大運維安也令人不敢恭維。台北市長柯文哲宣稱的「反恐」層級維安,竟然連「反年改」都防不了,讓人笑話;相對於恐怖分子的飄忽難防,明知有人鬧場,卻無法防備,難怪被批「能力可恥」。 

只是,家有喜事,鮮少人會責怪維安破洞,矛頭都對準鬧場的人。尤其,這次是多年難遇的自家人主場,加油都來不及,哪容有人搗蛋!到頭來,反年改「抗議無理」,還被維安不力的柯文哲反罵「王八蛋」。 

有了開幕式的慘痛教訓,柯文哲已表示不排除動用拒馬。同樣被質疑,柯文哲「不爽就罵」、「有錯就改」,總是站在民意多數這一邊,聰明得很;反年改團體在世大運開幕式已被罵得狗血淋頭,卻還揚言閉幕式要再走一遭,繼續犯傻。 

在國際重要賽事陳抗,過去不乏案例。但事實證明,國人對「內部問題外部化」非常反感;傻瓜才會選擇破壞世大運的方式進行陳抗,何況是再當第二次傻瓜。 

電影裡的傻瓜,讓人不禁噴飯;反年改的傻勁,令人捏把冷汗。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世大運讓台灣在國際露臉,沒有人希望國家丟臉。反年改團體若不想被打臉,在嗆聲蔡英文之前,先大聲幫自家子弟加油吧!

煙幕  
世大運開幕當晚年改團體到場館抗議,並丟擲煙霧彈,連日來成為萬眾指責的焦點。 圖/取自PTT論壇

聯合/王八蛋、煙霧罐、國民法官

2017-08-24 聯合報社論

中華選手近日連連在世大運場上飆出佳績,郭婞淳等選手更破了世界紀錄,讓國人同感榮耀。但於此同時,世大運開幕鬧場的羅生門,若干維安失職真相未明,卻成為政治人物卸責攬功的攻防戰。柯文哲痛罵反年改團體「王八蛋」,竟在臉書獲得數十萬人按讚;至於是誰丟出那只讓眾人變色的煙霧罐,直到昨天才告水落石出。

鬧場的反年改團體,連日來成為萬眾指責的焦點,儼然罪無可逭。尤其行政院一聲「嚴懲」令下,警方南下四處搜捕的行動,彷彿戒嚴年代的警總再現。然而,從近日新浮出的事實看,反年改團體的「罪惡」,倒未必如各界指責的嚴重;甚至可以說,他們可能在混亂中成為政府爭相卸責下的代罪羔羊。

首先,反年改團體成員顏才仁因涉嫌毆傷萬華分局員警劉金銓,造成對方右眼嚴重受傷送醫,而遭逮捕,檢方一度聲請羈押禁見。然而,反年改團體提出自己在現場拍攝的錄影畫面,證明擊傷劉金銓右眼的是另一名「黑衣人」所為,且是在顏才仁被捕時,黑衣人才出拳。警方根據此一畫面出動調查,昨天才查獲動手的李姓男子,也是一名退伍軍官。試想,如果反年改團體未在現場錄影,或未能提出有效證據,顏才仁恐怕將在因誤栽罪名變成了犧牲品,不是嗎?

其次,所謂反年改團體鬧場,和選手無法順利進入開幕會場,是否構成絕對相關?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還原當時真相,反年改團體雖突破警方封鎖線,但距選手等待區尚有一段距離,實際上無法干擾選手。至於當時選手為何未依序入場,說法有二:

一是輪到入場的加拿大代表團見外面情勢混亂,心生畏懼而卻步;

二是當時的指揮官世大運綜合行政處副處長張勝傑為了選手安全考量,而「含淚」下令暫停進場。

因此,不論是選手卻步,或者現場指揮官下令暫停,開幕時選手遲未入場的因素,不應全部推給反年改團體。

再看,除了現場推擠,當天造成最大震懾作用的,是有人丟出一只煙霧罐,造成暴力攻擊的錯覺。這只煙霧罐是從場外飛來,現場監視器或警方錄影皆未拍到投擲者,警方雖在罐上採集到指紋,多日來卻無法比對出是誰所為。昨天,警方是靠著反年改成員提供的現場影像,才找到丟擲煙霧罐的嫌犯,順利解開疑雲。

台灣的政治人物有一種奇特的本能,可以把任何愉悅的、認真的、嚴肅的事情,全部變成他們爭功諉過的競技場。世大運面對的,就是這樣的處境。先前把世大運說成在「收爛攤」的柯文哲,藉著世大運的宣傳大作個人秀;然後,又靠著一句「王八蛋」的粗話,賺取低俗的民粹掌聲。淹沒在掌聲中的,是他身為大會總指揮維安演練的不足、警力調度的失當,以及市府團隊應負的責任卻輕率推給反年改團體的便宜行事。中央政府也一樣,原先對世大運冷漠以對,不把它當成國家大事來辦,生怕出力過多將助長柯文哲聲勢。當一出事,則忙不迭地妖魔化反年改團體,甚至祭出可怕的大搜捕令,一群警員清晨登門造訪反年改活動指揮,名義上不過是「證人」,竟要強行將人從家中帶走。這豈非宛如警總再現?民進黨一向主張陳抗是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難道一旦自己變成被抗議的主體,這項法則就要倒著寫?

更令人遺憾的是,對於柯文哲爆出粗口,竟有那麼多民眾在事實真相未明之前,即忙不迭地上前應和。這真的是愛護國家心切?或者只是隨著政治人物的魔棒起舞,恣意獵巫?甫結束的司改會議,蔡英文宣示一定要讓「國民法官」進入法庭。然而,看看那些擅於挑撥仇恨的政治人物,對照拙於防患未然、發掘真相的政府,以及常在政客操弄下表現理盲濫情的民眾,台灣真的有設置國民法官的條件嗎?

柯文哲 
世大運開幕式受到場外陳情抗議人士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怒轟:「王八蛋!」(圖/台北市政府 , 2017.8.20)

名家論壇》唐湘龍/到底誰是王八蛋?

2017/08/24 NOWnews 今日新聞

文/唐湘龍
 

政治越來越幼稚了。

粗糙、低俗、反覆都不再是問題。面對嚴重的失職,民選首長也可以利用無知民粹反唇相譏,先罵先贏。

政治能夠用三字經來轉移焦點,還美其名「神救援」,我也是醉了。

罵「王八蛋」其實沒什麼。在台灣的司法訴訟排名,頂多值個幾萬塊。政治人物罵「王八蛋」實在也沒什麼,連比較級都談不上。但先罵人王八蛋,真正的王八蛋竟然就沒事了。這就奇了。

一個不看稿不會講話的總統,一個看了稿一樣亂講的市長,竟然都在一個亂七八糟的世大運開幕式裡昇華了。

停電那天都沒人罵王八蛋,毒蛋流竄也沒人罵王八蛋,結果,柯文哲市長這麼真情流露的一句「王八蛋」竟然就讓所有的王八蛋都得救了。

以前,政治最擔心「官僚民刁」,現在,反了,真的反了,官開始刁了,民開始僚了。看著世大運開幕式一點小小混亂,該為混亂負全責的市長竟然率先發飆,幾十萬個「讚」。我輸了。

世大運竟然決定了市長大運。

這種政治文化實在還挺特別的。幾個受委屈的退休人士,打傷了一位員警,丟出了兩枚煙霧彈,竟然就寫下了歷史。檢察官還聲押禁見呢。世大運不管拿幾面金牌,都不要忘了這個紀錄。因為,這個「世界『柯氏』紀錄」將很不容易被打破。請登上衛冕者寶座。

下一次世大運在義大利。中華台北的成績不會這麼漂亮了。這也不難理解,因為今年我們是地主隊,除了十四個必選項目,我們還挑了七個自選項目,像射箭、羽球、棒球、高爾夫、滑輪溜冰、舉重、武術,外加一個表演項目:撞球。這當然都是我們的強項,也是金牌庫。這是為什麼我們的奪牌數突然超英趕美拽中抗俄的主要原因。但幸好這次賽事,我們的選手表現優異,尤其鞍馬、舉重在內幾塊含金量夠高的金牌,讓大家終於熱了起來,總算掩蓋了世大運本身的寒酸。

柯文哲擔任市長兩年半。負責世大運的官員數不清換了多少個。也數不清柯文哲講過多少詛咒世大運的話。這不只是大巨蛋中風癱瘓,籃球館、網球館、足球場嚴重縮水,柯文哲講過:如果可以選擇,他不會辦世大運!柯文哲也講過:他是在幫郝龍斌收拾爛攤子!柯文哲是說:如果不是他,世大運會更糟。

因為柯文哲,這個世大運實在寒酸。能將就,就將就。能拼湊,就拼湊。比賽期間的花花草草,鮮肉辣妹的新聞掩蓋了世大運本身。
 
讓柯文哲從一個詛咒世大運的市長,成了世大運的最大的受益者。
 
雖然,選手的表現好壞跟市長一點關係都沒有。但禿子跟著月亮走,總是沾到了光。

沾誰的光?一沾選手的光;更重要的,是沾了國民黨的光。沾了馬英九、郝龍斌的光。如果不是「九二共識」,哪裡來的世大運?六年前,我們的對手是巴西利亞。巴西已經拿到了世足賽、奧運,他們還想把世大運拿到手。但台北勝出。不只是因為台北承諾了大巨蛋,更因為北京不但不杯葛,還回過頭為台北護航。今天,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算了。但整個開幕致詞完全沒有一句話著墨於此,割稻尾割到連根拔起,好像世大運是憑空掉下來的,好像以後想辦就可以辦,政治可以讓人厚顏無恥到這種地步?

今天為了世大運而瘋狂的年輕人,會記得這一切的光榮與人氣,都是「九二共識」換來的嗎?今天的世大運就是兩岸的和平紅利。

當年陳水扁說要辦世足賽,還要讓台灣踢進32強。謝長廷說要爭辦2020年的奧運。這些話到現在聽,一樣笑點滿滿。但當台北市拿到世大運主辦權,綠色名嘴、政客可是沒一句好話。跟今天興高采烈的嘴臉相比,真的「太小看台灣人了」。

掠人之美就算了,還推卸責任,這就真的王八蛋了。世大運維安真是弱爆了。但維安出問題是誰的責任?完完全全是市政府的責任。全世界都一樣,大型活動都有一個「隱藏版」的必選項目:陳抗。

叫陳抗團體不要來?這個政府是吃素的嗎?號稱反恐級維安、賽前傳訊所有媒體5600名警力、滴水不漏,結果,幾位上了年紀的退休人員竟然就差點砸了場子。我要是IS,我會很後悔沒來。

反年改團體到現在都還困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成功的?但也不重要了,現在被王八蛋罵王八蛋,比芬普尼還要毒。

我是不了解:為什麼太陽花占立法院、攻行政院都沒事,反年改只傷了一位員警、兩顆煙霧彈就要拂曉攻堅,聲押禁見?除了年紀有差,其他到底差在哪?我更不了解,一個明明該被好好檢討的維安失敗,竟然可以用「王八蛋」三個字結案?你看過巴西奧運的陳抗嗎?你看過德國漢堡上個月辦G20的陳抗嗎?你看過巴黎氣候峰會的陳抗嗎?台北世大運竟然被幾位中年大叔給攻破,市長不覺得丟人嗎?竟然還有臉罵王八蛋?

我知道北京派了國台辦交流局長以「隨團顧問」身分來到台灣。給足了柯文哲面子。但這種似有若無、虛無縹緲的愛到底能走多遠?沒關係,再試試看有沒有另一個世大運、亞運、奧運就知道了。

唉,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撤文?應該留下來,等賽事結束,就比較能看清楚到底誰才是王八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