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撞戰機  

如何避免讓飛鳥撞戰機?中國空軍是這樣做的


2017-08-23 網易

近日,據官媒披露,海軍某艦載戰鬥機團一架殲-15戰機在日常訓練中,意外遭到飛鳥撞擊,導致一側發動機起火。在塔臺沉著冷靜的指揮下,加上僚機密切的配合,飛行員袁偉憑藉高超的駕駛技能成功地把飛機帶了回來,創下戰機撞鳥起火、載重超極限著陸、低高度單發迫降成功的航空兵特情處置奇跡。

眾所周知,飛機怕鳥兒。當飛鳥與時速幾百公里的飛機相撞時,其衝擊力堪比一枚炮彈,能輕易撞碎飛機的風擋,或擊穿發動機扇葉,後果不堪設想。

飛鳥撞戰機  

可飛鳥雖小,但驅逐起來卻十分棘手,被公認為航空界的普遍難題。據統計,80%以上“鳥撞事故”發生在飛機起飛、著陸和低空、超低空飛行階段。可見,在機場範圍內實施驅鳥有著多麼重要的現實意義。

飛鳥撞戰機  

其實,解放軍在機場驅鳥方面配有先進的設備並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下面是中國空軍對付飛鳥所用的一些裝備。

1、煤氣炮。效果指數:3顆星。驅鳥原理:聲音嚇阻。

飛鳥撞戰機  

在戰機飛行的準備階段,煤氣炮通過電子遙控向空中發出聲響,對鳥類起到阻嚇作用。其原理是發出突然而強烈的雜訊,刺激鳥類聽覺系統,使鳥類感到緊張恐懼,從而達到驅鳥效果。另外,煤氣炮發聲間隔不能低於3分鐘,否則容易讓鳥類很快適應。

2、鈦鐳炮。效果指數:4顆星。驅鳥原理:聲、光、物理衝擊。

飛鳥撞戰機  


無線遙控鈦鐳驅鳥炮,簡稱“鈦鐳炮”,其發射高度達100-150米,通過電控擊發、騰空炸響,產生聲、光、振動和氣浪衝擊。該炮通過控制平面轉動、俯仰角轉動感測器採集發射位置信號,使炮管在水準360°、俯仰30°80°的範圍內轉動。發現鳥群後,遙控器發出轉動信號,快速轉動炮口,發出點火信號,發射鈦鐳彈驅逐鳥群,達到即時驅鳥目的。

3、驅鳥車。效果指數:4顆星。驅鳥原理:集成多種武器。
飛鳥撞戰機  

驅鳥車裝載著聲波驅鳥器、驅鳥禮花炮、爆閃燈等設備。其中,聲波驅鳥器可以播放動物叫聲、雷電聲等十幾種聲音,既可無規則隨機播放,也可指令性播放,堪稱機場的移動“驅鳥先鋒”。

4、驅鳥航模。效果指數:5顆星。驅鳥原理:近距離驅趕。

飛鳥撞戰機  

驅鳥航母是近年來才開始應用於機場驅鳥的驅鳥裝備,由發光裝置、發聲裝置和驅鳥彈3個部分組成,能直接飛到鳥群附近發射彈藥,對高空盤旋的鴿群、鷹隼等鳥類驅趕效果顯著。 

5、猴子掏鳥窩。效果指數:不明。驅鳥原理:捕捉、破壞。

飛鳥撞戰機  

動用“大師兄”掏鳥窩是中國空軍的“秘密武器”。過去軍隊拆鳥窩使用過獵槍打、人工爬樹掏、竹竿捅等方法,但效果不明顯而且很不安全。後來中國空軍摸索出一套用獼猴掏鳥窩的攻略,一隻訓練有素的獼猴一天可以拆十來個鳥窩,在很大程度上確保了戰機飛行安全。

以上這些其實只是驅鳥108式的區區幾種而已。然而話說回來,之所以有這麼驅鳥的奇思怪想,正說明了“憤怒的小鳥”不好對付。

不過,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人類一定能依靠科學的設備和管理,讓飛鳥與飛機這對冤家不再拼得你死我活,各自相安無事。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SIBVOIO0515BM7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