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安上這個新砲塔“迴旋鏢”步兵戰車算是給毀了

2017-08-24 · hawk26講武堂

8月22日,俄羅斯“軍隊2017”論壇在莫斯科郊區庫賓卡開幕。

在開幕式上,安裝了新型砲塔的“迴旋鏢”8×8輪式步兵戰車做了機動性和火力表演。

俄羅斯 
這種新型砲塔由位於圖拉的俄羅斯聯邦儀器設計局(KBP)研製,整體設計類似BMP-2步兵戰車的砲塔,安裝一門30mm機關炮和一挺7.62mm並列機槍,砲塔頂部後方安裝了一具AGS-30型30mm自動榴彈發射器,兩側各有兩枚反坦克導彈。本人要說的是,安上這種新型砲塔之後,這款寄託了俄軍所有重託的“迴旋鏢”步兵戰車就算是徹底毀了。

俄羅斯  

“迴旋鏢”8×8輪式步兵戰車2015年首次亮相,引起各方關注。該車整體設計向西方靠攏,與傳統蘇/俄輪式步兵戰車截然不同。

俄羅斯  
在設計過程中,俄羅斯方面參考了芬蘭AMV輪式步兵戰車的一些設計,對原有的思路進行調整。採用了發動機前置、頂置遙控砲塔等西方主流設計。

俄羅斯  
而受限於俄羅斯落後的懸掛技術,“迴旋鏢”依舊採用了老式的雙橫臂懸掛,造成這輛懸掛過於高大。加之發動機技術條件的製約,更加劇了“迴旋鏢”身高增長的趨勢。所以看起來這輛步兵戰車非常高大,整體佈局並不緊湊。作為一款23噸級的8×8輪式步兵戰車,過多重量都浪費在超大尺寸的底盤上,使得防護標準相應降低。

解放軍  
與之相對的,中國軍隊08式8×8輪式步兵戰車與“迴旋鏢”重量相當,得益於緊湊的發動機和“麥弗遜”懸掛系統,保證了相對低矮的外形,其防護水平比“迴旋鏢”要高很多。

俄羅斯
“迴旋鏢”採用的頂置砲塔可以說是俄羅斯近年來所有高精尖技術的堆砌之作。主動防護、光電轉塔、反坦克導彈等等沒有任何取捨,都安置在上面,直接導致造價過於昂貴。加之俄羅斯不擅長各分系統之間的整合,很多設備都是單獨外露,影響了防護效果。

俄羅斯  
平心而論,“迴旋鏢”以前的頂置砲塔性能並不差,但造價過於昂貴,讓囊中羞澀的俄軍不得不選擇便宜貨。不過頂置砲塔的最大優勢在於所有設備都安裝在砲塔上,底部沒有吊籃佔用寶貴的車內空間。即便是發動機體積過大,造成砲塔相對靠後,也不會對載員艙造成過多的影響。

俄羅斯  
這是“軍隊2017”現場展示的“迴旋鏢”新型砲塔,可以看到這種砲塔有個吊籃,安裝這樣的砲塔必然要佔用載員艙的寶貴空間。我們通常說俄羅斯近年來的所謂新式武器不過是新瓶裝舊酒,可這款砲塔連瓶子都是老的!平心而論,“迴旋鏢”以前的頂置砲塔性能並不差,但造價過於昂貴,讓囊中羞澀的俄軍不得不選擇便宜貨。

俄羅斯 
然而便宜沒好貨,這樣帶吊籃的砲塔使得原本還算寬裕的載員艙空間急劇縮小,讓犧牲了大量重量和防護而打造的車內空間優勢蕩然無存。

俄羅斯  
“迴旋鏢”的處境讓我們看到了俄羅斯在裝甲車輛設計領域的搖擺不定。由於技術匱乏造出個大車體,不得不依靠高技術打造的頂置砲塔保證車內空間;但又缺乏資金造成高科技砲塔不得不讓位,重新安個老砲塔湊合,讓車內空間一夜回到解放前。這樣的苦楚恐怕只有俄羅斯人自己才最清楚。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SJMVODJ0515974E.html

延伸閱讀:
雲豹二代車:各項性能淺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