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銳鳶無人機  


銳鳶無人機移編海軍 退將:預算這樣花 戰備這麼混


2017-08-30  聯合新聞網

配備銳鳶無人機的陸軍戰術偵蒐大隊,將在本週五移編海軍。海軍退役中將李晧認為,對海軍而言,這種遙控距離僅及於近海的飛行偵搜器,在灘岸決戰前,一無所展,而灘岸決戰則因無航控據點、無作戰鍊聯結,僅聊備一格。國防預算這麼花,戰備整備這麼混,令人深思。 

國防部規劃將中型的銳鳶無人機移撥海軍,主要考量是增進海軍掌握台灣周邊海域動態的能力。因銳鳶無人機擁有較長的滯空時間,偵蒐海域也較廣,但成本相對低廉。移編前一年,陸軍戰術偵蒐大隊已進駐各地機場,開始接受國防部聯二指派,出海進行不明艦艇偵搜。

不過,李晧透過臉書留言評論說,為什麼不看看當初研需案和作需文件,如今移編,當初需求的必要性,對陸地防衛的地面作戰,如何滿足越地平、地障的偵搜?戰力的衰退,就是這樣搞的。

至於海軍,李晧認為,對這種遙控距離僅及於近海的飛行偵搜器,在灘岸決戰前,是一無所展,而灘岸決戰則因無航控據點、無作戰鍊聯結,形成聾子的耳朵,僅聊備一格,等報廢而已。國防預算這麼花,戰備整備這麼混,才是最需令人深思的。

前陸軍南測中心指揮官張俊達也留言表示,原本是為地面偵查設計的移給海軍?人從陸軍抽,在陸軍訓,在陸軍成軍,他形容「辛辛苦苦拉拔大的女兒給土匪搶了」。

而據了解,中科院研發的無人飛行載具UAV,最初構型是中翔二號,海軍曾以「翔鷹計畫」為名,研究採購12架UAV,部署在東部海軍神鷹基地,執行長程海上監偵、目標識別任務,中科院曾向海軍簡報,但全案最後遭國防部退回,未能成案。在前國防部長李傑力推之下,陸軍後以「銳鳶專案」為名,建案編列近37億餘元加以採購。

按中科院公布過銳鳶無人飛行載具系統諸元,包括載具、地面控制中心、地面控制站、起降操控台等裝備,載具起飛時需要300公尺跑道,最大飛行速度每小時180公里、最大滯空時間10小時、最大飛行半徑600公里、最高飛行高度4572公尺。(聯合新聞網)

https://youtu.be/H2ZoQyt2Ux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銳鳶無人機  

銳鳶無人機移編海軍 軍方披露決策焦點

2017-08-30  聯合新聞網

配備銳鳶無人機的陸軍戰術偵蒐大隊,將在本週五移編海軍,政策引發退將批評,但軍方解釋,中型無人機移編海軍,一方面有助節省戰備成本,二來也有助銳鳶無人機部隊訓練。 

針對無人機移編海軍,海軍退役中將李晧今天發文認為,對海軍而言,這種遙控距離僅及於近海的飛行偵搜器,在灘岸決戰前,一無所展,而灘岸決戰則因無航控據點、無作戰鍊聯結,僅聊備一格。國防預算這麼花,戰備整備這麼混,令人深思。 

但軍方解釋,銳鳶無人機平時在本島除花東地區之外,其餘均受限於空域與國際航線,幾乎無法實施飛行訓練,但往海上推移就不同了,可充分運用此型無人機超長的作戰半徑600公里。 

軍方解釋,陸軍偵蒐大隊多次執行國防部聯合情監偵任務,喚起了高層對於無人機潛力的重視。尤其對海上不明船隻的監控,過去需要派機艦隨伴航行,搞到人仰馬翻,現在只要幾個人動動搖桿,日夜全天候監控,回傳的影像,清晰又即時,海軍以前司令陳永康、李喜明為首,力主要建立海軍無人機部隊,才會以戰備急需,先以有限經費,為陸戰隊採購小型無人機。 

軍方透露,紅雀無人機是消耗性裝備,材質普通,科技層次也不高,但編制在陸戰隊營級綽綽有餘,紅雀以手擲起飛,降落時飛機直接砸在草地、沙地或水上,任何部位損毀,都可簡易直接更換零附件。重點是,陸戰隊採購的小型紅雀無人機,地面導控設備與中型的銳鳶機,其實是相容的。

銳鳶無人機  

陸軍銳鳶無人機隊 9.1移撥海軍

2017-08-28 自由時報電子報

軍方官員昨指出,基於戰略整體規劃考量,在陸軍服役已有六年之久的「銳鳶」中型無人機,相關人員及裝備都將在九月一日移撥給海軍,未來將專責海上戰術偵蒐任務,並且對台灣周邊海域的不明船艦進行監控。 

官員表示,「銳鳶」無人機部隊自二○一一年撥交給陸軍後,由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設立「戰術偵蒐大隊」,隊部設在台東;部隊九月一日移撥給海軍後,將在海軍艦隊指揮部下設立「海上戰術偵蒐大隊」,駐地改為屏東基地。 

軍方官員說,陸軍總共採購三十二架「銳鳶」無人機,搭配多套地面導控站,執行各項戰術偵蒐任務,陸軍接收「銳鳶」無人機以來,也曾發生幾起失事事件,但經軍方及中科院共同調查,認為肇因大多與人為因素有關,已針對相關的人員訓練進行檢討與精進。 

官員說,軍方最初對中型無人機的建案規劃,其中一項重點就是擔負起台灣周邊海域的目標偵蒐、辨識與追蹤,中型無人機擁有較長的滯空時間,偵蒐海域也較廣,但成本相對低廉,因此將中型無人機部隊移撥給海軍,可增進海軍掌握台灣周邊海域動態的能力。 

目前在軍方部隊服役的各型無人機,都是由中科院生產製造,其中,小型的「紅雀」手持式無人機由陸軍航特部及海軍陸戰隊使用;中型的「銳鳶」無人機,原本是由陸軍使用,九月一日全數移撥給海軍;至於大型的無人機,中科院研製的「騰雲」無人機,除可掛配各式偵蒐裝備外,也可以莢艙掛載各項救援物資,並且有掛配攻擊性武器的空間,未來將會撥交給空軍使用。 

軍方官員指出,海巡署基於海域執法需要,原本也規劃籌建一定數量的旋翼型無人機,可以在海巡基地起降,並可搭配在海巡艦上起降,以供海岸及海域偵蒐之用,但在軍方調整做法後,台灣周邊海域的戰術偵蒐任務九月一日起已由海軍銳鳶無人機來執行,這是否會影響到海巡署籌建無人機的計畫,將由政府決策高層做進一步的評估。(自由時報電子報)

陸軍"銳鳶"飛去哪? 無人機訓練中失聯│中視新聞 2016/10/29
https://youtu.be/98On2d7AlQ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雷達上消失"! 陸軍無人機山區軍演突失蹤
https://youtu.be/dVwarEs2BA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造銳鳶無人飛行載具操作影片

https://youtu.be/2JjU9uz20m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