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軍陸戰學院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U.S. Marine Corps Command and StaffCollege)
出國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大學
姓名職稱:李昶胤 少校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05.07.13~106.06.10

摘 要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訓期 47 週,今年招訓美國陸、海(含陸戰隊)、空三軍、海巡、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政府機關及國際軍官合計 232 位學員,採小班 制教學(13 到 15 人),課程主要針對少校至中校階級所需專業知識而設計。軍事層級著 重於戰術至戰略間之作戰層級(Operational level),主要作為連結戰略與戰術間的橋 樑。就課程內容而言區分五大內容: 1.思維、溝通與決策 2.領導統御 3.戰史研究 4. 國家安全研究 5.作戰研究,五大課程內容中另細分不同課程,教學過程大致先實施全體 學生共同聽講一至兩小時,接續分由小班進行研討二至三小時,各項課程學員約需閱讀 70 頁的參考書籍或文章,是以廣讀大量資訊而非背誦的模式施教與本國教育較為不同,學年度內結合課程內容須完成 19 個短篇報告依據要求分別 3~8 頁的內容,另須完成 4 個簡報向教授班實施報告,也會依據教學內容實施不同階段及不同性質之兵棋推演,後續於報告中進一步敘述相關課程內容。

目 次

壹、訓練目的 
貳、訓練過程
參、訓練心得 
肆、建議事項 

壹、訓練目的:

為中校主官、幕僚所必備的基本知識與領導特質做準備,同時汲取美方實戰經驗、戰場 思維及運用方式,同時培養爾後聯戰默契,拓展台美交流。

貳、訓練過程

一、受訓地點及校名(中英文): 美國維基尼亞州,匡提科基地,海軍陸戰隊大學,指揮參謀學院 USMC University, 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 Quantico, Virginia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二、訓練重要內容:

指參學院課程區分五大類,思維、溝通與決策、領導統御、戰史研究、國家安全、軍事 作戰,各類課程另細分相關科目及要求標準。
(一)課程:課程名稱與時數配當表如下: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訓練科目區分詳述如下:

1. 思維、溝通與決策 (Think, Decide, Communicate) 74 小時

這項課程用意為確保軍官能在各種場合,能有效的呈現專業溝通與表達技能,不僅限
於會話而是一併將會話與寫作進行訓練,雖然課程在軍官軍事教育上顯得很不直接,但是這 簡單的課程能提升軍官應對進退的表達能力,在公文處理上也具備更專業的素養,在部隊以 外的地方也能顯現軍官特殊的素質,間接提升軍人形像。

此課程主要由一名中校軍職教官實施授課即帶領研討,此課程亦為學期一開始的課 程,類似為我國所謂軍人武德部分,其課程主要在灌輸學官對任何事務應具備關鍵/批判式思 維能力(Critical Thinking),不可盲目追崇,首先教導學官何謂道德及勇氣,強調軍人武 德,並透過大量閱讀歷史資料書籍及現行準則,實施討論,鼓勵學官發表意見,並介紹著名 學者相關思考決策方式或改變團體氛圍方式(如 Kotter 改變組織變革八步驟),並設計想定, 讓學官實際操作如何運用相關決策工具,其目的在讓學官爾後在面對實務工作時,除工作經 驗外,多一項思考決策工具可供使用。
課程目的

2. 軍事領導統御(Leadership in the Profession of Arms) 198 小時

領導統御在軍中是相當重要的學問與藝術,美軍相當重視正確領導觀念的傳承,並
設計一系列的課程教導領導統御的觀念,Steven Pressfield(史蒂芬) 曾經說過 “一個領導 者在他的部屬在城牆上警戒時不躲在帳棚中,一個領導者不需透過恐懼或金錢來指揮的部屬 的忠誠。 他將透過無私的關懷部屬,得到部屬的愛待。他服務他們,不是他們服務他。”

這階段透過來賓演講及課程來介紹領導統御發展的技巧與觀念,建立指揮者正確的 角色扮演與責任觀教育部屬、建立組織並完成備戰訓練來達成任務,透過討論的方式能讓學 員思考領導的各種方式與技巧,並了解部屬是需要去教育培養的。

此課程區分上下兩個學期,領導統御為綜合思維邏輯、武德與用兵指揮的能力,也 是我們的本職專長,此為接續思考、決策及溝通(Think, Decide, Communicate)課程,亦重 視關鍵思考能力培養,課程中探討何謂領導哲學及指揮哲學等相關議題,鼓勵學員運用多元 混合編組背景,挑戰彼此觀點,激盪創新思維,另運用論文寫作,以磨練學員文字表達能力, 健全思維邏輯。另藉由戰史探討相關歷史事件如越戰越南美萊村屠殺(My Lai Massacre),伊 拉克鐵三角屠殺(Operation Iron Triangle)等,以考驗學員面對戰場能下達正確判斷,避免 類案再生,成為具高道德標準的幹部。期間亦安排兩次美國內戰現地戰術課程,分別於 Chancellorsville & Gettysburg,每個人都分配一個關鍵歷史橋段,在步行至所屬負責關鍵 地形後,針對兩軍指揮官當時態勢,指揮用兵,命令下達及領導統御方式實施討論,由於身 處現地,更能親身體會箇中原因,收穫良多。

3. 戰史研究 (War Studies) 196 小時 

此課程區分上下兩個學期,上學期著重在1945年前的戰史,下學期則是著重在1945 年之後至未來戰爭,依時間軸區分從美國南北戰爭、第一、二次世界大戰、越戰、韓戰、波 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及探討未來戰爭,主要探究其中戰爭主因、戰略背景、時空因素及武器 發明如何改變戰場等,並討論重要政軍首領及軍事家(如克勞塞維茲、毛奇、孫子及毛澤東 等),決策過程及後續影響,並伴隨中西戰爭思想,實施深入討論,誘導學官發表看法,激盪 不同意見。 由於美軍長期與境外作戰,對於不同國家作戰歷史、文化盡可能安排重點性的課 程,避免有朝一日需要在某地區執行任務時因為文化差異導致更複雜或消耗更多資源彌補不必要的過失。

4. 國家安全研究 (Security Studies) 120.5 小時

此課程亦區分上下兩個學期,上學期課程一開始先介紹美國近期的國家外交政策及
法源討論,之後便帶入近期國際各區域安全情勢實施討論,上學期後半段著重在東南亞地區, 並探討中國崛起、中東情勢及伊斯蘭問題,此課程結合時事,讓所有學官可以表達自己的意 見並運用其相關背景或作戰經驗於討論小組中實施分享,提出不同看法。下學期開始,課程 的層級提高,探討整個國際現象,深入討論國際間衝突起因、法理依據、傳統及非傳統威脅、 國際人道救援及國際間如何合作,此課程最後則強調如何統合民間力量達到資源共享,在國 家政策下,有效達成任務。

課程可以看的出美方針對中國崛起非常重視,也了解美國國家利益的基礎依據與政 治影響力,與中華民國指參課程相較下多元許多;當然美國與台灣國情不同任務性質也不同, 但是如何提升本國軍官的國際官可參考部分課程進行探討。

5. 軍事作戰 (Warfighting) 334 小時

此課程一開始先實施大概介紹美軍陸戰隊的指參程序(MCPP) 及聯戰指參程序等準 則,讓不同軍種的學官了解其程序及義涵。課程包含五次兵棋推演以驗證學官學習效果,第 一次兵棋推演想定是設定於美國內戰期間,考驗學官如何運用現行作業程序來指揮完全不同 武器載具的時代,激發學員想像力。第二及三次兵推以美陸戰隊特遣隊架構(MAGTF)為架構, 想定場景設定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逐步加強演習層次,進而推演遠征旅(MEB),遠征軍 (MEF),作戰場由單一國家至多國聯合的作戰環境。第四次兵推想定場景延續第三次兵推,層級依然設於遠征軍架構下,並結合遭遇天然災害搶救與人道救援,以磨練學員非傳統威脅下 指揮參謀作業能力,運用關鍵思考能力,藉與混編各政府機關學員,演練協調聯繫,綜合驗 證訓練成效。值得注意的是,第五次兵推,學校因應國際情勢,不設計任何想定,編組所有 學生,針對現行南海問題實施兵棋推演,此編組為完整的太平洋地區編組,包含駐外大使、 東協、太平洋司令部至遠征軍的架構。

一切按照現實況來推演,且納入當前時事如菲律賓總 統及我國政黨輪替納入考慮範圍,學校並以現場視訊方式,邀請太平洋司令部聯五處長及太 平洋陸戰隊指揮官實施狀況說明,增加學生參與感,並試圖藉學官們的腦力激盪,尋求解決 之道,當學官完成所有指參程序後,亦須對上述處長及指揮官實施簡報。推演期間並把媒體 關係納入,邀請知名媒體記者現身實施媒體記者會,增加學官的現實臨場感。


參、訓練心得:

就報到接待與生活規劃而言,美方國際學生辦公室提供相當完備的服務,例如:機場接 送、到基地後住宿安排、班隊各項資訊與連絡方式及各種生活需求連絡方式。減少陌生與恐 慌感,盡可能排除各項生活上不便與煩惱,讓異鄉遠道而來的人員能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狀況, 以最佳的學習狀態準備接受訓練。

美指參與本國另一處可參考的觀點為各級長官包含美國陸戰隊指揮官奈勒上將也表示, 就讀指參此類軍事深造教育除了培養個人專業軍事素養外,也是提供學員長期在部隊服役充 電休養,以及與家人培養感情的時間。而這些目標是為了要能夠使人才長留久用,與本國大 部分訓練認知是以幹部讀書就是因該讓他們很苦很辛苦不然會被講閒話有所不同。除此之外多餘的時間配合課程自修時數可增進幹部獨立思考能力,有深度的去針對問題做分析,提供 自己實際了解問題後的見解,國內則以提供制式答案為主。

第一週校方安排國際學生資料繳交等檢入程序,另外安排了歡迎簡報、ECL 測驗、課程 表介紹、課程初期使用準則介紹與發放、各項法規、美國文化介紹、基地介紹與實地參觀、 基礎英語課程(主要為會話與寫作),我軍訓練值得觀察與學習的部分是,學校會將課程卡 (Lesson Card)及相關閱讀內容放置於網路雲端硬碟供學員下載,並可保留畢業後亦可帶回部 隊使用參考,而課程卡內容包括了:課程名稱、課程時數、課程介紹、學習成效、訓練目標、 學生完成項目、要求重點、參考資料、其他事項等要項,其中安排讓學生能在課程前就能很 清楚了解,該課程所需要學習的目標方向為何,並且指導你所需要閱讀的準則有哪些,閱讀 頁數有哪些,額外閱讀參考資料有哪些頁數並且提供相關資料,清楚的指導學生學習方向, 如此學生能有規畫、有效率的了解訓練重點,在短時間內確實達到一定的訓練目標,亦將學 生需要自己閱讀的時間(自習)納入課程時數,成為我軍可以學習的方向。

美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開學第一個月的課程非常緊湊,在開課的第一天就有非常大的壓力,壓力來至於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向,例如在短時間內交代下週課程注意事項、繳交項目、遴選教授班幹部、書籍 分配與索取、下週必須完成研讀準則及課中討論重點,一時之間很難馬上適應大量的資訊,在還沒有完全了解所交付的完成事項前,馬上又有其他項目要進行。經過詢問之後就連美國 的軍官也覺得相當吃力,不過這樣的安排除了減少行政程序時間上的浪費,也訓練的所有學員迅速適應環境的一種方式。然而雖然課程區分五大種類,相關課程也會依據課程進度混合 排定於課表,並非同一種類全部上完才換下一種類型。

一開始的課程中簡略的介紹了美國陸戰隊計畫程序(MCPP),提供所有學員相同的計畫基礎,並實施簡易的紙上兵推,就算是美國陸戰隊的軍官,對於相關計畫程序也略顯生疏,所 以安排相關課程複習相當實際,但是跟我國不同之處是美方就戰術層級的想定與計畫作為非常少,重點擺在作戰階層(Operational level)、軍種協調與政府機構合作。

領導統御相關課程也相當多元,課程內容也依據學員的層級特別設計,並非限於基礎軍官的跟我來觀念,相關內容除了持續教育美國陸戰隊在美軍的定位與價值,不定期邀請以前 擔任過個極重要職務之資深幹部進行演講,研討過程也會讓學員不斷思考各種不同領導的方 法與面臨困難決策時自身的思考因素。在軍中領導者的領導統御大家應該認同是重要的,可是國軍並沒有對相關訓練提供任何課程端正軍官應有的領導統御素養,而美國身為軍事強權也了解,打勝仗的關鍵往往不是靠裝備科技的優越性能,而是領導者領導部屬的方向與決心。針對幕僚的訓練也相當注重,課程利用不斷的模擬演練讓學員可以學習各種不同的參謀所必須面臨的計畫事項與思考模式。這樣的課程我建議可以提供本國軍官養成教育參考,擔 任中高階參謀的軍官,往往都面臨擔任參謀的職務,但是並未接受適當的參謀訓練,由於各 參所負責的範圍大大不同,美軍也針對部分重點實施訓練,舉凡預算編列、聯戰計畫撰擬、跨部會協調等等。課程中各國國際軍官也分別於不同時間向自己的教授班實施國家簡報,以前是向全體同學報告相關內容,但是因為時間花費太長做調整。除了簡單介紹中華民國與中共歷史背景的 來龍去脈、國軍現況與當前的政治環境與國家政策,也進一步去解釋台灣與大陸目前的情勢 是如何,而我國的因應政策方向與美國的政策如何互相配合,反應相當熱烈。

肆、建議事項:

一、廣泛使用學術網路,達無紙化教學。受訓期間美陸戰隊大學電子教學系統及無線網路運用,相關功能包含線上公佈欄、課表、雲端硬碟、email、Google 文件,學員可透過個人智慧卡(同軍人身份證)透過讀卡機通聯認證,另在兵棋推演時可透過 Google 文件同時多人編輯相同文件減少檔案互傳與資料更新上的問題,另其學校亦建置教學黑板系統(Blackboard)舉凡上課資料至圖書 館內所有研究書籍(電子版),均可透過系統獲得或線上閱讀,讓學官在家同時亦可持續自我學習,亦可達無紙化教學之目標。另學校內的無線網路建置相當完善且範圍廣大,校內的任何一個角落皆能使用到無線網路,使學官在校內任何地方只要打開電腦連接到無線網路,即可獲得所有教學資源。學員所完成的撰擬的報告也透過黑板系統即可上傳完成繳交,此系統也會實施抄襲百分比的自動辨識,避免學員沿用或複製網路文章交差。

二、降低部隊傳統束縛,創造發自內心自我學習風氣 美陸戰指參課程設計排定大量閱讀、論文寫作及延伸學習教材學習,故學校在課程排定,給予學官大量且充足的時間自我研讀。在學校經營投資得宜,充分完善軟硬體教訓資源,訓練學官個人時間管理,與正確運用教學資源及自我學習,學校教育強調自我進修、課堂討論與重視學官內心思維,並願意聆聽各種不同意見,造就學官與教官及教授互動頻 繁之氛圍,另學校在圖書館設置論文寫作與文法諮詢辦公室,協助學官精進寫作技巧及語言學習,創造出如民間大學學術自由風氣,激勵學官自發性求知慾望。

伍、結訓照片:
美軍陸戰學院  

美國海軍參謀學院  

美軍陸戰學院  

本文出處: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504155


美國海軍參謀學院

美國海軍參謀學院(U.S. Naval Staff College) 返國心得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大學海軍學院
姓名職稱:少校教官葉妍伶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民國 105 年 7 月 18 日至民國 106 年 6 月 21 日
報告日期:民國 106 年 8 月 11 日

摘要

職於民國 105 年 7 月 18 日奉國防部命令,至美國羅德島州紐波特(Newport, R.I.)參加美國 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所屬之海軍參謀學院(Naval Staff College)接受軍事深造教育, 訓期共 48 週,區分三階段學程。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為歷史悠久的戰爭學院,成立於西元 1884年 10 月 6 日,其中海軍參謀學院特別為外籍學員量身設計的國際班次,本次計有 52 國 62 員 參訓,與美軍之海軍指揮與參謀學院(College of Naval Command and Staff)同為海軍戰爭學院下 之中階幹部培訓班次,於三階段的教育學程中,將外籍學員平均編配至各班級與美國學員一同混合編組上課,於課程執行期間並安排至外籍學員至美國各州實施校外教學,使學員認識 美國本土不同的文化及特色,本班次不僅培育海、陸、空軍校級軍官,警界及各政府機關文 職人員亦是其培訓對象,其課程以培養學官之領導統御、思維邏輯、決策分析、軍事戰史、 全球戰略素養及聯合作戰能力為主要目的;而國際班次更著重於各國之文化交流、理解與合 作,以嫻熟聯合與同盟作戰技能,俾使人員能依國家軍事戰略指導,於多軍種、跨部會與多 國同盟之環境下,達成戰略目標。

目次
壹、目的 
貳、過程 
參、心得體認 
肆、建議事項 

壹、目的:

依據「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綜合處理要點」之規定,凡以政府經費派赴國 外從事考察、進修、研究、實習受訓及其他與公務有關活動之人員,應撰擬出國報告, 並刊登於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本報告係針對在美國海軍參謀學院(U.S. Naval Staff College)進修之過程、受訓心得與建議事項臚列提供參考。而本進修係由國防部依「軍售訓 練」補助進修,使國軍幹部得以全時赴軍事學校進修,並以「為用而育、計畫培養、預劃派職」為宗旨,培養師資、指揮及高司專業幕僚等專業人才,並於返國後至國防大學海軍參謀學院任教,針對所學提供相關經驗授予。

貳、過程:

一、報到及環境適應:

職於 2016 年 7 月 19 日抵校報到,初期由校方安排專人協助進行生活安頓與輔導, 課程起始前兩週為環境適應週,學校安排關法律、歷史、宗教、文化及環境介紹,並實 施行政事項說明、資訊安全教育及開學前整備事項,為減低外籍學員對陌生環境的緊 張感,校方另安排課後文化交流活動,使學員迅速融入新環境並能增加彼此互動機 會;第三週為新英格蘭區校外參訪,參訪全程由資深退休校友擔任導覽,以歷史角度 切入說明並針對學校及羅德島州做全般詳細說明,旨在使同學與藉此建立對環境的熟 悉程度及提升國際間友誼。

二、正式學程: 主要課程計區分為「戰場安全決策(TSDM)」、「戰略與戰爭(S&W)」及「海上聯合 作戰(JMO)」等三個學程:

(一)戰場安全決策:依國家地理位置為基準,區分為美軍全球六大戰略責任區,教室組 別分別為「非洲聯合作戰指揮部(AFRICOM)」、「中央聯合作戰指揮部(CENTCOM)」、「歐洲聯合作戰指揮部(EUCOM)」、「太平洋聯合作戰指揮部
(PACOM)」、「北區聯合作戰指揮部(NORTHCOM)」、「南區聯合作戰指揮部(SOUTHCOM)」,讓學員針對所屬區域,依國際、國家及個人三階段分析層級(Level of Analysis),共同討論國際關係、戰場安全、政策分析、領導統御與管理等項目, 藉以培養單位高階軍官或參謀了解區域決策環境、文化及挑戰,並在現今日趨複雜的安全環境下,提升領導幹部有效指揮、管理與決策的能力,本學程區分三個子科目,分別由不同指導教授實施授課:

1.戰略安全(Security Strategies):重點於了解區域環境與國家戰略,並考量在各國利益、戰略及環境安全等條件下,戰區指揮官如何發展及執行戰區聯合作戰之影響。

2.政策分析(Policy Analysis):依美國各地理戰區之戰略特性來探討美國國家安全組織,包含政府、國會、非政府機構與國際組織,如何根據內部之指揮、架構與組織 文化做出相對合理的國家政策決定。

3.領導統御(Leadership Concepts):旨在教導關鍵性的領導統御概念及重要決策分析, 期能培養在複雜的國際安全環境下,擔任一個稱職的指揮官或重要參謀的能力,有 效領導及參與國家面臨重大政策決定的流程分析。

(二)戰略與戰爭:本學程主軸區分為基礎戰爭理論研究及歷年戰爭分析等兩大重心來學習,首先以孫子兵法、克勞賽維茲的戰爭論與毛澤東思想等介紹作為戰史研究的開 端,加以馬漢海權論、科白的海洋戰略思想等學說,探討戰爭的本質、東西戰略思想及各類作戰等議題,再藉由歷史上的案例,由古希臘的伯羅奔尼薩戰爭到近期的阿富汗戰爭,探討政策、戰略與作戰間複雜的關係,包含歷史、政治、經濟與安全, 運用豐富的案例、經驗教訓及反覆出現的問題,以一個資深政治或軍方領袖的參謀 的角度,去了解國家資源、軍事目的與國家安全政策間複雜的關係,運用武力以達 到國家戰略目的,避免重蹈覆轍。

(三)海上聯合作戰:本學程在教導學生熟稔海上之聯合作戰以達成戰術與作戰目標,包 含學習關鍵及創新思維(Critical and Creative Thinking)、培養分析與解決問題之能力、戰爭藝術及海洋作戰理論兩者實際之平衡運用、面對不確定及複雜的作戰環境 下思考其作戰目標、作戰行動、需求與風險等四大面向,並聯合制定作戰計畫。課 程中除了基礎的各軍種之組織與海軍各類型作戰外,並藉由五種作戰想定課目與兵推,循序漸進,從制定基礎的作戰構想到完整的作戰計畫,使學生完整了解如何於海上執行聯合作戰。

三、授課方式:

各學程班級人數約為 16 員,由 2 至 3 名外籍學員、美方中高階軍官及政府人員組成, 以小班制研討會的方式實施授課,每學程結束後重新編排教授班級,每學程均分發乙 冊教學大綱,內容完整律定各堂課之課程目的、內容、研討問題與指定閱讀資料或書 本之頁次,授課期間以主題式研討為主,由學員於前一日依照課程規劃表所列之進度自行完成指定書籍研讀,授課當日於班上發表心得與討論,教授則適時提問引導學員 深度思考以達教學目的,課程著重互動討論與意見表達,期間有部分基礎課程於禮堂集中聽講,並於課後返回各教室組實施心得討論。各學程須完成兩至三篇之論文寫作,再加上期中及期末考試,但考試採單日論文寫作方式實施作答,注重學員對課程 之全般認知與體認,不要求學員死背固定答案,考試當日題目以網路公告,有乙日或 半日時間答題,學員可於家中作答,可運用任何參考資料及上課內容,並於規定時限內回寄指導教授。

四、校外參訪:

校外參訪亦是美軍海軍指揮與參謀學院(College of Naval Command and Staff) 之國際班 次主要學習的重點之一,在為期 48 週的課程中,共安排 6 次不同州別且每次為期 5 至 8 日的校外參訪,期間分別造訪紐約、芝加哥、聖地牙哥、紐奧良、休士頓、西雅圖、華府等主要城市,除軍事基地與船艦外,民間重要機構、學校及智庫亦是參訪重點,參訪形式多以座談方式與互動研討為主,目的在使各國參訓軍官更深入瞭解美國軍事與民間之歷史、組織與文化。

五、結業歸建:

學校於 2016 年 6 月 16 日舉行聯合畢業典禮,典禮邀請各國大使與武官觀禮,本國駐美代表團武官吳上校及副武官巫中校亦受邀觀禮,典禮簡單隆重,並於結訓後於 6 月 21 日返校報到。


參、心得體認:

一、多樣且開放式學習: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廣招各軍種優秀的軍官擔任教師,並利用學術 交流的方式,將每年表現優異的外籍學官留校作為助教或研究教官,這些教師群不僅 在軍事上有專業素養,在學術研究上也有著豐富的著作,每個學程教室組均有 2 至 3 位指導教授,且有一位以上為非軍職教授,於課堂上討論時能加入多方意見及各不同 領域的專業知識,避免僅由軍方人員授課,導致教學單調且不夠廣泛的疑慮;另學校 學風注重不分階級進行課程討論,因此平時上課均著便服,避免學員因階級或軍種之不同,於課堂上討論有所顧忌,且每週可擇乙日至校外之餐廳或咖啡廳上課,與上課 同時享用美式餐點,減少於傳統教室授課之拘泥感,活絡同學間討論之氛圍與感情,有時亦將授課地點訂於軍艦博物館等,亦可達到現地教學的目的。

二、建立創新關鍵思維:

每日之授課時數多為半日,餘時間由學員依意願加修選修課程或準備隔日指定研讀資 料及各學程之專題寫作資料收集,因課前所需研讀資料及書籍數量龐大,即使美籍學 員亦須投入龐大時間閱讀及準備,所以如何有效閱讀及消化課程內容也是一門學問, 並非一字不漏地強背,而是了解閱讀重點及思考才是學習的重心,且課堂上多為同學 間之研討與意見發表,利用討論的時機,融合書本、同學彼此間專業知識以及自我經 驗累積,間接培養學員建立創新關鍵思維,養成自我學習之習慣,這也是一個國軍中、高階幹部所需必備的,要懂得思考與主動學習的精神。

肆、建議事項:

一、活化教學模式、提升學習意願:

國軍深造教育中所培養之中、高階領導幹部,應培養主動學習與時間規劃的能力,雖 說因各民族文化性不同,填鴨式教育是我國自古至今,從小到大的教育方式,但藉由 改變上課模式,提供充足且多元之研讀參考資料與書籍,於課堂上以討論為主,而非 由教師單向授課,養成學員課前進度預習以培養其閱讀習慣,鼓勵學員思考、判斷與 分析,加強思維邏輯的磨練與創新思維,如此面對複雜與多變之國家安全與不同類型之軍事挑戰,才有勝算的機會。另學校可與當地國立大學結合策略聯盟,在修習軍事課程的同時,也可與屬性相同的科系取得碩士學位及學分,可提供學員更多元之進修 管道及提升學習意願。

二、廣納多方學員、提升跨部合作: 美國指揮參謀學院的來源十分多元化,有來自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空軍、特種 部隊之現役及備役軍官幹部外、另有海岸巡防隊、邊境巡守隊、國務院、中央情報局、 聯邦調查局、國土防衛部等政府機構亦檢派人員參訓,因為人員背景的多元化,在課 程研討及小組討論中,可以提供不同面向的意見並了解彼此的需求,尤其在現代作戰主軸,已由僅軍人獨立作戰轉換至全民聯合作戰,例如以海巡人員支援作戰演習來 看,共同接受指揮參謀教育,可進而相互了解彼此支援能力與作業限制,發揮國家最 大化之整體戰力。

本文出處: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504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