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彈  

火藥祖宗的悲哀:國產太差,中國將靠歐洲技術造5.8槍彈火藥

2017-08-31 · 候知健

前幾個月的雜誌採訪中,95步槍設計總師朵英賢院士披露,國內將從歐洲引進發射藥(彈殼中的火藥)生產線。
  
拋開包括95系列步槍自身大量與槍彈無關的設計缺陷問題,國產槍彈的性能質量、特別是發射藥的性能與質量,確實是國產輕武器在可靠性和性能指標上的一個重大薄弱環節。
  
彈不好,發射藥不好,會引起槍械威力不夠,打不准、故障多,乃至於炸膛。
特別是發射藥的問題,同樣的威力和射程,落後的發射藥必須要通過更多的數量、更長的槍管才能實現,槍械更笨重,或者為了控制重量犧牲其它性能。如果說威力問題可以用重量彌補,發射藥燃燒不穩定引發的精度差、槍管壽命破壞嚴重,那就是幾乎無解的問題。

槍彈  
圖:槍械發射藥  

發射藥的作用是燃燒產生大量高溫高壓氣體,使彈頭獲得高速前進的動力。好的發射藥,需要盡可能同時滿足如下的多個比較核心的要求:

1、火藥力大——這個好理解,大力出奇蹟。

2、爆溫低——燃氣的溫度越高,燒蝕槍管越狠,槍越短命。一般認為,低於3000K(2726攝氏度),對槍砲管的燒蝕將非常輕微;而達到3500K(3227度)以上,燒蝕將變得非常嚴重。現在西方先進發射藥普遍都沒有刻意做大火藥力,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控制爆溫。

3、最大膛壓盡可能低,平均膛壓盡可能高;既不會炸壞槍膛槍管,又能盡可能有力的推動彈丸前進。不過這個高低,是相對於槍管材料、槍械壽命設計水平等因素而言,最適合各國的水平各不同;槍械研製水平高的國家,可以通過選取更高膛壓,獲得短槍管高初速遠射程等一系列性能優勢。

4、燃燒速度和膛壓穩定,不會隨著季節、溫度、儲放時間長短、搬運攜帶過程中的振動撞擊而出現明顯變化。國內88式機槍的困擾之一,就是冬季槍械膛壓反常升高——這是火藥粒在低溫下大量破碎,導致燃燒面積急劇增大引發的。

5、燃燒乾淨,火藥殘渣少,槍口煙少、焰少。

发射药残渣  
圖:發射藥殘渣

這些指標中,單純完成一個不難,但是要兼顧就很不容易。一種性能出色的新型槍械發射藥,其實對於化工行業的能力要求非常高。

比如美國M16步槍在越南戰場初期的可靠性表現非常糟糕,其中一個非常核心的原因,就是M16設計時,子彈使用的是一種新的IMR4475的高性能、低殘渣發射藥。

但問題是——這種藥在當時來說,對於化工企業的設備工藝要求較高,還只能較小規模的生產;擴充產能的難度非常大,根本不是短時間可以做到,無法滿足戰爭需求。

枪械  
圖:M16系列槍械對發射藥殘渣多寡較為敏感

於是美國陸軍決定更換為另一種WC846發射藥:便宜,製造難度低,量產沒問題——但就是殘渣多。於是在使用氣吹結構的M16上,殘渣大量堵塞導氣管,並引發了嚴重的卡殼等一系列問題。

國內的發射藥問題,存在於多個方面;其中一方面是本身技術水平偏低,設計發射藥配方和相關工藝的能力就不如西方;而同時設備等硬件基礎的落後,又使得國內在發射藥性能指標的規劃上被嚴重限制。

從歐洲引進新的生產線,可以在較大程度上緩解這個問題。但是有些問題,是光引進技術不能解決的——特別是生產質量管理的風氣和心態。

火炮发射药  
圖:國內火砲發射藥非常受重視,出成果也多

對於國內的槍械發射藥行業來說,他們處於一個既沒有競爭但又很不受重視的尷尬境地:翻開國內所有發射藥相關的理論專著和每年的成果論文匯總,就能發現超過九成九的話語權全都是火砲發射藥行業獨霸的,槍械發射藥要麼根本不被提及,要麼只是附帶一筆的添頭簡單略過,存在感極低。

相較於歐洲的生產線,改變國內槍械發射藥行業幹活既沒有奔頭也沒有競爭,幹好幹壞都是那樣幾乎一塘死水的現狀,恐怕是更為根本和長期的核心問題。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T73O4HH051597E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