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2  


圖:紅旗
2導彈,最尾端的一段是固體火箭發動機的助推器


大陸改裝數萬舊紅旗2導彈攻台?別鬧,過期貨點火就可能爆炸 

2017-08-31 · 候知健

國內一直有個說法流傳:冷戰時期大陸製造了數以萬計的各式導彈,現在其實拿出來對周邊國家和地區進行飽和打擊,就足以壓垮任何防空體系,好過還得花大錢將其拆除報廢。

姑且不說數萬的數字是否言過其實,就像食品和藥物都有保質期,過期的時間越長,變質可能性越高、變質程度越厲害,吃下去引發的後果越嚴重一樣,導彈等武器也有保質期,即使是放在恒溫恒濕的條件下精心保存,過了年限由於材料性能的自然衰退,它也會出現變質的問題。

红旗2  
圖:電子部件會因為老化失效而故障

對於過期變質的導彈,由於各種電子部件性能下降或者喪失,密封件的密封性能失效——特別是紅旗2這樣使用高腐蝕燃料的,關鍵承力部件在高溫高壓下變形破損......等等各種原因,打出去但是沒命中目標,其實算是運氣不錯的結果了。

因為在最嚴重的情況下,變質的導彈是完全有可能一收到發射指令就炸的——而且不只可能是火箭發動機爆炸,同樣還包括引信的保險功能失效、誤動作使戰鬥部直接起爆的可能。

比如拿使用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紅旗2助推器為固體燃料)的導彈來說,它的燃料本質上就是嚴格控制燃燒速度在限定範圍內的火炸藥。實際上現在的先進固體燃料配方本身,就需要添加很大比例的高能炸藥——比如黑索金、奧克托金等高能硝銨炸藥。

红旗2  
圖:一種較為複雜的固體燃料柱設計

红旗2  

一般來說,典型的固體燃料成品會控制在每秒鐘燃燒8-60毫米的範圍內——具體數值取決於設計需求。燃燒速度太低,噴出的燃氣就沒有力道,推不動導彈;燃燒速度過高,那麼就會直接轉化成爆炸——越是先進的高能量固體燃料,炸起來越是和高能炸藥沒有區別。

而這些固體燃料,之所以能保持穩定的形狀(特別是在燃燒過程中)和燃燒速度——前者是後者的基礎,是依靠黏合劑將各種成分按照設計要求黏合成特定外形的——比如有些發動機藥柱中間是圓形凹糟,有些是十字凹槽,有些是星形的凹槽。

而一旦這種的黏結結構(成分上講,很類似生活中橡膠或者塑膠,比如不少導彈用的黏合劑就是以聚氨酯為主要成分)本身出現了問題:比如力學性能嚴重下降,甚至出現了開裂和縫隙,那麼將導致非常可怕的現象:

在點火以後,藥柱會在燃氣壓力的作用下崩潰瓦解,並由於燃燒面積的突然增大而導致火藥燃燒速度暴增;由此導致的劇烈壓力波動,又會進一步摧毀原有燃燒過程的穩定和持續特性,使穩定燃燒最終轉化為完全失控的爆炸。

飛彈  
圖:導彈很嬌氣,每一次拉出來實際部署,特別是掛飛,都非常消耗儲存壽命

當然損害發動機藥柱結構壽命的因素,不僅僅是自然的時間流逝;如果長期反復經歷溫度變化(熱脹冷縮)、機械振動,其壽命的消耗速度又會快得多。這也是平時戰機和軍艦,除非戰備值班、實彈射擊訓練/演習等必要情況以外,都會盡可能少帶或者不帶實彈的原因。

就像過保質期的食物藥品一樣,過了保質期也並不意味就一定全不能用了;經過全面仔細的檢查,針對各個元件的老化後性能給出準確的相關評估,替換掉已經不合格的部件,導彈仍然是可以延壽並超期服役、使用的。

起重机  
圖:英美研發的一種導彈維護單位採用的特種起重機

但是這種延壽絕對不是無限制的,而且實際成本非常高——這玩意可是會炸的,拆檢過程對人員的資格要求非常高,而且為了安全整個流程非常細緻繁瑣。因此絕對不是越老的導彈改造維護就越省錢,而是恰恰相反;越是老齡的導彈,延壽維護難度和成本越高,可行性越低。

所以大陸在冷戰時期造的那些老舊導彈——比如紅旗2之流,技術上改成對地攻擊是沒問題而且有成功先例的;但現在都2017年了,還留下的改起來其實早已得不償失,花錢將其銷毀反而是最好的選擇。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T6T84LS051597E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