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mm  

5.56mm M855A1是美軍最新一代的步槍彈,其中穿透力已經超過原版7.62mm,但現在美軍高層卻認為未來的對手可能會穿著高級的防彈衣,使M855A1無效話,而美軍需要更大口徑步槍彈,但真的是如此嗎?
 (Source:US Army)

美高層認為5.56mm已經達到極限,是嗎?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編譯:李思平

美國陸軍參謀長馬克米萊上將(General Mark A. Milley)在近期向參議院表示,5.56x45mm M855A1增強性能彈(EPR)的穿透力無法對付那些穿著最新型防彈衣的高端敵人,因此美軍有可能需要將突擊步槍的口徑提升為7.62x51mm,並成為M14這種戰鬥步槍的等級。

米萊上將的這番話,是否意味著5.56x45mm步槍彈將走入歷史?對此,歐洲輕兵器製造商Stiletto Systems的創辦人卡拉契夫(Oleksandr Kalachev)可不這麼認為。 

小口徑步槍彈走入末路僅是迷思

5.56mm  

4級防彈板固然可以抵抗目前所有美軍採用的5.56mm步槍彈,包括M855A1,但是它不一定對穿甲彈或新銳的5.56mm有效。 

米萊上將所說的敵人,主要是像中國或俄國的現代化步兵,他們在戰場上可能會穿著與美軍同等的防彈衣,也就是安插NIJ 4級防彈板的款式,而M855A1雖然穿透力已經可以貫穿3級防彈板,性能超越7.62x51mm M80普通彈,但依然無法貫穿4級防彈板。 

M855彈頭的構造為鋼蕊穿透體在前、銅配重塊在後,但兩者都包覆在銅皮底下;M855A1則是特殊鋼蕊穿透體在前、鉍錫合金配重塊在後,而鋼蕊穿透體相較於M855的尺寸增長增寬且突出銅皮。M855A1的穿透力和破障性顯著強過M855,例如穿透過擋風玻璃後,後方的配重塊會與穿透體分離,其穿透體雖然會因為入射角偏折而無法命中既定目標,但後方的配重塊會繼續前進,同時M855A1也可以貫穿M855無法對付的3級防彈板。 

根據實測,M855A1使用M4的14.5吋槍管可以在367公尺貫穿約9.5mm裝甲板,穿透力超越7.62mm M80彈頭,不過依舊無法穿透4級防彈板。

5.56mm  

Stiletto Systems所推出的5.56mm鋼蕊彈則更上一層樓,他們讓整顆彈頭成為銅皮包覆的鋼蕊穿透彈,並可在450公尺貫穿約6mm的裝甲板,並可在100~150公尺貫穿4級防彈板。但若再使用高硬度碳化鋼蕊,則可以在250公尺貫穿4級防彈板。  

小口徑槍彈科技的進步和經濟性

5.56mm  

5.56mm步槍彈是全世界第一種投入實戰的小口徑步槍彈,同時也是全世界應用最廣泛的。 

5.56mm最早投入戰場的是M193步槍彈,並在越戰中大放異彩且表現優異,其彈頭容易破碎、偏航的特性甚至產生了比7.62mm還要強大的殺傷力,但美軍在越戰結束後意識到M193確實有穿透力不足的問題,倘若未來在歐陸與穿著防彈衣和厚外套的蘇軍對決,可能會需要穿透力更強的彈種,因此北約在1980年10月將比利時開發的SS109列為標準小口徑步槍彈,而美國生產的版本則叫做M855。 

5.56mm亦有特殊的穿甲彈種,其M995鎢蕊穿甲彈就是當年特別為了對付穿著最重裝防彈衣以及輕裝甲車所開發的彈種,它可以在100公尺的距離貫穿12mm RHA,甚至能貫穿BRDM 4x4輪甲車。但是M995的造價所費不貲,因為它除了使用昂貴的鎢以外,彈頭前端甚至使用鋁合金,因此M855仍然是5.56mm的主流。 

然而,在冷戰後多場戰爭的經驗與教訓,美軍發現M855有著對軟目標穿透力過強的問題,但在穿透硬物後又可能不足以有效殺傷目標(例如擋風玻璃),因此便開發了更有效的M855A1,儘管同期亦出現了Mk318這款同口徑的對手,但基於環保、統一性以及性能相近的緣故,M855A1開始成為美國陸軍以及陸戰隊的標準步槍彈。 

5.56mm的成功影響了蘇聯的輕兵器設計思維,他們甚至開發了自己的5.45x39mm,並應用在AK-74步槍上,淘汰掉7.62x39mm的AK-47,而中國也在1987年研製了自己的5.8x42mm,並到今日還在使用。從上述例子足見小口徑步槍彈在戰場上帶來的優勢(輕量、高攜帶量、低後座力),確實足以取代傳統大口徑步槍彈的部分運用。 

放眼未來,美軍認為未來所面對的對手很可能已經不是5.56mm所能對付,但槍彈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且5.56mm已經成為北約標準口徑超過40年,倘若要全面更新為7.62mm,則對於軍方和商界都是極大衝擊,而為了保有利益,廠商仍然會探詢小口徑槍彈持續進步的可能性。

本文出處: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613

延伸閱讀:
為何解放軍的洞朗前線部隊棄用新式步槍,反而拿起老款八一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