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握法   


蔚為風潮的「C型握法」有那麼實用嗎?


台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

2017-03-10  以下文章由TTRDA外電通譯小組彙整

在過去6年裡,戰鬥射擊、實用射擊都採納這種誇張的射擊姿勢。我在海外服役時第一次看到這種射擊方式,是因為有些弟兄出在任務前,用「C型握法」(C clamp grip)進行訓練。

使用這種姿勢射擊的射手宣稱「C型握法」能更有效的控制後座力、更快速的轉換接戰目標、並在迅速交戰時將準覘維持在目標上。最近,我看到學員們用誇張的握法和姿勢射擊,似乎是在模仿他們看過的DVD或YouTube影片。 

「C型握法」的歷史

要讓「射手」快速接受一種新的射擊技術並不是難事。在看到「特戰部隊退役人員」、「頂尖射擊選手」等人使用某種射擊技巧之後,這個現象又更普遍了。對我們(人類)而言,我們傾向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稱為「從眾效應」。 行為科學上有很多「從眾效應」的例子,同時也有不少應用方式。簡單來說是行為或思想在人群間傳播,就像時尚或流行,「只要有任何個人接受某個東西,就提高了人群中認同這件事的比例。」 只要越多人相信某件事,其他人就會順應潮流,而忽略了背後的事實與真相。當採用某種新的射擊方式時,我們經常忘記自問:「這個技術目的為何?」、「會對我訓練有幫助嗎?」

「C型握法」是一段時間前、從競技射擊領域演化而來。Pat McNamara (前三角洲部隊隊員)、Kyle Defoor (退役海豹部隊成員)、Jerry Miculek (競技射擊選手)、Mike Pannone (前三角洲部隊隊員)都用過「C型握法」,但只有在某些時機。「C型握法」的理論是讓射手更迅速轉換接戰目標、減少槍口上揚、在快速射擊時將瞄準圖維持在目標上。 某種程度上是對的,但在一些DVD和Youtube影片中,我曾經看到「C型握法」的使用被抽離現實,甚至變成別的東西。

我們用一些無法反駁的物理學、人體工學來分析一下「C型握法」吧。

快速轉換目標?

這的確是有根據的。 設想:你走進一個黑暗的房間,有個人跳出來嚇你。身體第一個反應自然是以眼睛辨別威脅方向,接下來是頭轉向威脅,再來才是身體和四肢轉向威脅方向。 或者:你在黑暗的房間裡,你被指示要指出你聽到聲音的方向,例如有個人突然彈指。我很確定所有人都能在看不到的情況下,指向某個東西,我們從嬰兒時期就能非常精準的指著某個東西,所以,我想大家現在都很熟練了。
無論是競技射手、亦或是戰術射手,都藉此迅速轉換目標。射手在不同目標間移動時,他們的雙眼會先瞄到目標,接下來才是武器指向目標。把手稍微伸直、大拇指指向目標,但不是跨過護木上方,就像是指著目標一樣。但是,這和控制後座力毫無關聯。

減少槍口上揚?

只要稍微了解我們身體的結構,以及後座力怎麼分散到全身,便能用簡單的物理學分析這個理論。牛頓第三運動定律最能解釋這點。根據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火藥爆炸吹出熱氣,把子彈推出槍口,每發子彈都把後座力作用在武器上,這股力量是相等且相對的。因此,步槍會因後座力撞進我們的肩窩,如果槍口劇烈上揚(當然,有時候和武器生產方式有關,武器的支點也會造成影響),是因為我們身體某些部分,因為受到推擠而彎曲。

我注意到很多用「C型握法」的射手把他們的手指壓到護木上方、竭盡所能地握到護木最遠端、並把手肘拱起來,因為他們想藉此避免槍口上揚。當然,如果從滑軌上方向下施力,把槍口下壓,是會減少槍口上揚的,但會遮住遠距離(50-100碼)的目標,注意彈著喔。 輔助手在那裏的目的是支撐武器,並往稍微把槍枝往肩窩施力,但握護木上任何一點都可以達到此目的。

拿把Glock來試試,對準靶場上的安全方向,射擊一發,後座力會讓武器跳起來。好,把你的輔助手壓在滑套後面,用力壓著讓滑套沒辦法後退。這樣會對後座力造成什麼影響? 若要減少M4槍口上揚程度,就要用上半身施力,並把武器軸線往身體中間調整。請注意,這時候武器會抵緊肩窩,且接近胸肌。槍托後的「肌肉」才能控制後座力,而不是向前伸直的手臂。

有關「C型握法」的一些事實

阻擋周邊視野

使用「C型握法」並沒有什麼錯,但要先了解這個姿勢的目的和用法。「C型握法」完美適用於競技射擊,射手只朝同個方向開槍,目標都是先設置好的,而不像實戰中的敵人跑來跑去。像照片裡一樣把手肘拱起來,只會阻礙輔助手冊的視線。當然,一定有人說:「我的隊友會顧好我的側面。」但如果他在一分鐘前中彈倒地了呢?如果你是半夜在住家防衛呢?

我會想看到身邊的一切,這是我要求學員張開雙眼射擊的其中一個原因。和你的隊友實驗一件簡單的事吧,下次去靶場時,看到隊友閉單眼射擊或把手肘拱起來時,站到他們輔助手側輕輕彈指,在他們射擊完後,問他們有沒有注意到你。我在近距離對好幾個學員實驗過了,即使是一公尺內,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在那裏。看看照片裡的射手,他看得到他的左邊嗎?在實戰環境中,這可能有生死之差。

C型握法  


會打得更快嗎?

在一些戰術射擊課程中,我曾聽使用「C型握法」的射手宣稱,如此可以讓他們打得更快。我第一個反應是:「哇,太棒了。」第二個反應是:「沒有人因為在1.5秒內開30槍而贏得槍戰,通常都是那種精準的開1槍的人贏。」過度延伸的「C型握法」跟扣引板機的速度完全無關,板機速度跟正確理解扳機重置的原理有關。

阻擋視線

在訓練中用拇指包覆護木,久而久之會形成肌肉記憶,我知道很多人會買光學瞄具來裝,並完成歸零,又買了昂貴的鐵準覘以備不時之需。這一點都沒錯,我也這樣做。我覺得有問題的,是建立不利於在極端情況作戰的肌肉記憶。我們都知道,裝備會因為某些原因掛點,就像後來買的瞄具一樣,我也有類似經驗。

假設你的瞄具在某個危急狀況下壞了,你必須使用機械瞄具,你的拇指包覆著護木,於是你回收視線來找鐵準覘…但只看到手指頭。因此,你必須多花寶貴的一秒鐘,移開擋住準覘的手指。試著在AK-47上使用「C型握法」,就會發現其中差異。
過度暴露重要器官 

高高拱著著手肘顯然暴露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器官。我必須說,在伊拉克的時候,我的遊擊兵弟兄因此側面中彈,子彈貫穿了他的心臟和肺。有些人會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在側面帶抗彈版啊。」的確,我們都知道跳彈的可能來自各方向。就假設正前方和側面各有一個威脅吧,前面的威脅又比側面的近迫。拜訓練和直覺所賜,我們都知道該先消滅近距離的威脅,也就是正前方那個目標。旁邊那個目標只需要幸運的一槍,便能將你擊倒,因為拱著的手肘讓子彈直接擊中重要器官。相較之下,我寧願肌肉和骨頭被射到。
舒適性

這淺顯易懂。對那些沒用過「C型握法」的人來說,這種握法並不是可以長時間握持的方式,因為會造成肌肉疲憊。將手肘固定,也會使其必須對抗所有的後座力。

「C型握法」的使用時機

用「C型握法」完全沒有什麼不對的,但要知道它的使用情境。 我認為「C型握法」已經演化得太誇張了。你覺得呢? 歡迎參考以下網站:http://www.gunnuts.net/2013/

註:下圖為前三角洲部隊隊員Dale Comstock。
C型握法  

本文出處:
http://ttrda.org/%e8%94%9a%e7%82%ba%e6%bd%ae%e6%b5%81%e7%9a%84%e3%80%8cc%e5%9e%8b%e6%8f%a1%e6%b3%95%e3%80%8d%e6%9c%89%e9%82%a3%e9%ba%bc%e5%af%a6%e7%94%a8%e5%97%8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