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軍隊  

韓軍高層罕見人事大換血
新換7位將領上任或存風險


2017-09-08 來源: 參考消息網(北京)

近日,半島核問題、美軍“薩德”反導系統入韓以及美國放鬆對韓研製彈道導彈限制等問題引發了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然而,國內關注的上述韓國軍情熱點都把目光集中在武器裝備上,卻忽視了近期韓國軍隊內實際還有一則重大的消息,即高層將領的人事變動。

20178月,韓國軍方高層完成了延宕很久的人事變動。此番人事變動堪稱近年來韓國軍隊罕見的“大換血”。根據韓方媒體及軍隊公開的資訊來看,此次韓軍人事調整中,共有聯合參謀總長、陸軍參謀總長、空軍參謀總長、美韓聯合司令部副司令和陸軍3大集團軍司令等7位擔任上將級職務的高級將領履新。在韓國軍隊中,上將的職務編制非常有限。此番韓軍中頂級指揮職務集體更換,且涉及聯合指揮機構和陸海空三軍所有重大崗位,在近年來的韓軍人事變動中也非常少見。如此大規模而突然的人事變動究竟是何原因?這次人事調整有何特點,而履新的將領們又因何能獲得提拔呢?本文將為您詳細解析。

政局動盪導致人事停滯凸顯韓軍制度弊病

據韓國媒體報導,這次看似突然的人事調整其實很早就在韓國國防部和韓軍高層中醞釀。然而,由於朴槿惠“親信門”事件不斷發酵,並隨後導致朴槿惠遭到彈劾,本應早就按繼任順序履新的7位元高級將領的任竟被延宕了4個月之久。筆者認為,這一現象背後,顯示了韓軍人事體制的一些弊端。

作為宣導文官掌軍和軍隊職業化、專業化的韓國軍隊,其高級將領的選任儘管需要經過政治領導人和相關的行政、立法部門的審議批准,但總的來說仍屬於軍隊內部事務,應主要由韓國軍方掌握其人選和換屆節奏。按照高級將領任期制的原則,將領在擔任某一職務任期滿後,接任的將領即應接任履新。除非有戰事或其他軍務的需要,一般不應延宕或破例。

然而此次韓軍人事更替因政局不穩而延誤的事件,顯示了韓國的軍政關係並不如制度規定的那般明晰嚴格。朴槿惠一遭彈劾,相關的軍隊人事即被迫暫停。這反映了韓國政界對於軍隊的人事有較深的干預和牽涉,不免有軍隊的政治性泛化之嫌。同時,如果政治領導人出現問題,軍隊的制度運行就受到影響,這意味著未來每逢韓國政治動盪,其國防安全就可能出現漏洞,這無疑將對韓國的安全產生負面影響。此外,軍隊的高級將領換屆竟然全部同時進行,這將導致韓軍在一段時間內全軍都處於新舊更替的磨合適應期,對於隨時面臨國防威脅的韓國來說,這也意味著國防能力受損的風險增大。

將領選任不按資歷新任防長意見或為關鍵

對於此次調整履新的7個高級職位的人選考慮,韓國國防部表示,面對日益嚴峻的朝鮮核導彈威脅,並考慮到推進韓國國防改革的迫切性,此次人事調整把韓軍軍內德才兼備的將領列為優先對象,並經過了嚴格遴選。尤其是陸軍高級將領方面,此次人事調整打破了按資歷提拔的慣常做法,而是為候選人提供公平的晉升機會,強調能力優先。

熟悉日本和韓國軍事史的軍迷們想必瞭解,將領晉升嚴格按照資歷(包括任職年限,軍齡,軍校屆別等許多“標準”),是舊日本軍隊和深受其影響的韓國軍隊的一則人事晉升的“鐵律”。固然這一規則確保了居於較高職位的軍官的資歷深于下級軍官,避免了職務被資淺的軍官超越的“尷尬”,但此舉對於打破體制僵化,選拔有才幹的將領會產生非常不利的影響。因此,韓軍此次人事調整強調能力優先,並在不同候選人之間進行遴選考核,較韓軍的原有人事晉升制度有所進步。

然而,強調“能力優先”,打破“規則慣例”,往往也會成為政治領導人選任自己偏好的將領的藉口。按照韓國媒體的說法,此次換屆本應發生在上一任政府的任期內。而拖延至8月才完成的人事更替,卻是在新一屆政府任命的,以刷新人事為己任的新任國防部長官宋永武的領導下進行的。目前尚未搜集到宋永武對韓軍人事更替的干預的資訊,但由於文在寅領導的政府中,對於軍事問題熟悉的政客較少。而文在寅此前也並未表現出對於國防問題的特殊興趣。同時,新任防長宋永武卻出身于海軍高級將領,對於國防安全議題和韓軍的現狀比較熟悉。因此作為新任防長,宋永武很可能對於軍內人事變動產生重要的影響。

履新韓軍將領簡歷速覽“慣例”之中有新意

既然韓軍自稱此次將領選拔是以“德才兼備”為優先標準的,那麼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此番履新的7位上將的任職經歷。

通過對這7位將領的簡歷的分析,可看出這批將領的選拔仍是按照韓國軍隊的傳統晉升習慣,挑選了資歷較深,任職經歷廣泛,且在軍內外口碑較好的高級軍官。如履新的空軍參謀總長和3個陸軍集團軍的司令,都是出身于韓國的軍種士官學校,年齡在55-60歲之間,且在野戰部隊和高級指揮機關都有交替任職的經歷。因此,這批新任的韓軍將領的經歷都符合以往韓軍對於高級軍官資歷的需求。

與此同時,在以依照慣例為主的人事選拔中,也有一些與以往不同的新意。正如新任國防部長官罕見的任用了出身于海軍的宋永武(韓國雖然標榜為文官掌軍體制,但其國防部長官往往任命新近退役的原軍隊高級將領,且以陸軍將領為主),新任的聯合參謀總長鄭景鬥,是23年來首位空軍出身的聯合參謀總長,也是韓軍歷史上第2位非陸軍出身的聯合參謀總長。

在韓國軍隊中,陸軍的規模和地位處於絕對的優勢。而韓國所面臨的安全威脅也主要需要龐大的陸軍來應對。因此,韓國陸軍的地位和分量較海空軍為重,以往擔任聯合參謀總長這一聯合指揮職務的將領,也大多出身于陸軍。此次由空軍將領出任聯合參謀總長,體現了近年來韓國海空軍的地位攀升,在韓國國防力量中作用也日益增大。同時,相較于陸軍出身的將領,出身海空軍的將領往往對於現代技術和作戰方式更為熟悉,也較少受到傳統陸軍思維的影響。因此,海空軍將領可能會更加勝任聯合參謀總長這一職務。

時下的韓國軍隊,處於新政府立足未穩,半島形勢日趨緊張,而韓軍的變化調整又迫在眉睫的階段。面對複雜的局面,這7名剛剛上任的韓軍將領能否勝任目前所擔任的職務,我們仍將拭目以待。

7名韓軍高級將領簡歷

韓國新任聯合參謀總長鄭景鬥現年56歲,空軍士官學校30期畢業,歷任空軍本部戰略部部長、空軍參謀次長、聯合參謀本戰略企劃部部長等職,是戰略和聯合作戰領域的專家。鄭景鬥成為23年來首位空軍出身的聯合參謀總長,也是繼海軍出身的崔潤喜和陸軍第3士官學校出身的李淳鎮2位前聯合參謀總長之後,第3位非陸軍士官學校出身的聯合參謀總長。

韓國新任空軍參謀總長李旺根現年56歲,空軍士官學校31期畢業,歷任空軍本部情報作戰參謀部部長、空軍教育司令、空軍作戰司令和聯合參謀本部軍事支援本部部長等職,被評價為從軍以來熱情不減的專家型將領。

韓國新任陸軍參謀總長金勇佑在就職儀式上表示,未來5年內,韓國陸軍將裁減四分之一的兵力,並把國防改革作為一次提升自身整體實力的機會,使陸軍真正成為韓國國家防禦體系的中堅。

韓國新任美韓聯合司令部副司令金炳周現年55歲,畢業于韓國陸軍士官學校40期,炮兵出身,歷任韓國陸軍第30師師長、韓國陸軍導彈司令、韓國陸軍第3集團軍司令等職。擔任野戰部隊指揮官時他非常注意理論和實踐的結合。 

韓國新任陸軍第1集團軍司令朴鐘珍現年60歲,陸軍第3士官學校17期畢業,歷任韓國陸軍第37師師長、陸軍本部監察室室長、韓國陸軍第6軍軍長和第3集團軍副司令等職。他被認為是一位能夠關愛下屬和堅持原則的將領。

韓國新任陸軍第2集團軍司令朴漢基現年57歲,韓國陸軍學生中央軍事學校21期畢業,歷任韓國陸軍第53師師長、陸軍第2作戰司令部參謀長和第8軍軍長等職。他的企劃能力和媒體公關能力在軍中獲廣泛讚譽。

韓國新任陸軍第3集團軍司令金雲龍畢業于韓國陸軍士官學校40期,歷任韓國陸軍第2作戰司令部作戰處處長、韓國陸軍第3師師長、韓國陸軍本部情報作戰參謀部部長等職。被認為是步兵作戰領域的專家型人物。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17/0908/15/CTQPUAMD000181KT.html

延伸閱讀:
韓國陸軍大將濫用職權,將士兵當家中傭人,接受檢方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