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抓頭

柯P 

柯文哲澎湖勞軍 會海軍興奮東張西望秒變小孩20170908|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S_Im900PbW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為當三軍統帥作準備? 柯P澎湖勞軍急否認-民視新聞
https://youtu.be/G8E0gEWOvP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VsZqF5nkiJ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賴神北上變閣揆!中隊長讚台北好地方 柯:別挑撥離間|三立新聞網SETN.com
https://youtu.be/0XEQuIRqaX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自由廣場》抓頭部隊要不得
 

2017-09-12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呂禮詩(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率領市府及議會代表團前往澎湖勞軍,至海軍一四六艦隊駐地測天島參觀鄭和軍艦(PFG-1103);登艦時,柯市長雖煞有介事地依據海軍掌故向後甲板的國旗(海軍旗)敬禮,卻在駕駛台坐上了艦長座椅。不僅於此,到了西嶼雷達站合影時,全體官兵竟還比出柯市長的招牌「抓頭」動作。

艦長座椅象徵的是榮譽與指揮權,並非人人可坐。除了「指揮鏈」(chain of command)上直屬的戰隊、艦隊、艦隊指揮部、海軍司令部、國防部的正副主官與三軍統帥外,階級與艦長相同、甚至比艦長還高的軍官,都不能逾越,何況於文人市長?然而,此事最該問責的是一旁的艦隊長及艦長,為何在柯市長客氣地詢問「這可以坐嗎?」未能適時阻止並述明艦長座椅的傳統及意義。 

「戰力強」的合影手勢源自於過去部隊官兵與總統合影時,以大字報或順口溜別出心裁地討好,與軍人形象有違,國軍才逐漸發展出「戰力強」的口號與手勢。蔡總統上任後,無論視導憲兵唯一裝甲部隊,亦為負責首都衛戍的二三九營、今年三月主持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或是七月解放軍頻頻繞台巡弋,前往空軍四四三戰術戰鬥機聯隊打氣,合照時皆和官兵振臂高呼「戰力強」,足見其動作與意涵,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所變化。如今「戰力強」遇到柯市長則被KUSO為「抓頭」,國軍是否又要重回那個「大帥哥」、「巧克力」的荒唐年代? 

國軍各級長官深諳與政治人物交好,未來更上一層時可互相幫襯的為政之道,所以救災費用假「移緩濟急」拿捉襟見肘的國防預算買單,災後官兵協助清潔卻站在垃圾車上而無人聞問;如今遇到了「如日中天」的柯市長,以往堅持傳統、訓誡官兵的種種也可以不顧,下次如果有政治人物覺得李姓藝人的「阿帕契敬禮」很逗趣,要求官兵合影時也來KUSO一下,是否也可照辦?長官們為了仕途,處事沒有原則及標準,遇到政治人物什麼都可以轉彎,不要說士氣早已殆盡,尊嚴更是要不回來;就算花再多的錢、拍再多的形象劇,從軍也不會成為年輕一輩「最好的選擇」!  

海軍抓頭  
柯市長到了西嶼雷達站合影時,全體官兵竟還比出柯市長的招牌「抓頭」動作。(柯文哲臉書)

海軍抓頭  

海軍部隊迎柯P「抓頭」後飛彈掉甲板 專家:不出包才怪!

2017-09-12  聯合新聞網

海軍駐防澎湖的146艦隊,昨天發生吊掛中的防空飛彈摔落甲板的事件。這個部隊日前接待到部勞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但招待柯坐上軍艦艦長大位,部隊長口出柯文哲聲望「如日中天」等語,合影時甚至要官兵擺出柯招牌的「抓頭」動作,打破藍綠通用的「戰力強」合影手勢。今天有媒體形容部隊是「抓頭部隊」,專家也批評:「這樣的部隊出包,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柯文哲在中秋節前夕(8日)到澎湖勞軍,前往包括陸軍偵二連、146海軍艦隊、空軍天駒部隊兼馬公基地勤務隊等單位慰勞。海軍146艦隊為柯文哲到訪,特別將艦艇任務時間配合,安排柯登上成功級鄭和號,艦隊長袁念熹在現場除以「如日中天」形容柯文哲的聲勢,在柯文哲坐上鄭和艦長位子時,軍方還在一旁稱:「市長一定會把舵手指揮好的」。 

而柯文哲第二天勞軍行程前往西嶼雷達站,受到官兵熱情歡迎,贈送的手繪卡片,上面寫了柯文哲的名言「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還送上柯萌版招牌抓頭圖畫,官兵合影時還一起擺出抓頭動作,給足柯文哲面子。 

146艦隊成功級子儀軍艦,昨天在執行1枚標準一型飛彈吊掛作業時,飛彈竟然不明原因摔落在甲板上,彈頭和尾翼都受損。海軍正在調查原因,檢討疏失責任。 

對這些情節,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上午透過臉書評論表示,將柯市長形容成「如日中天」的146艦隊長,是否會在子儀軍艦的SM-1鬆脫掉落後「長日將盡」? 

不過他也自嘲自解地說,撞船的、上山的都沒事,他還真是「想太多了」。 

呂禮詩表示,國軍各級長官深諳與政治人物交好,未來更上一層時可互相幫襯的為官之道,所以艦長座椅誰都可以坐,「戰力強」也可以進階為柯市長的招牌「抓頭」動作,這樣的部隊出包,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呂禮詩留言並標註:「不知道大帥哥和巧克力順口溜什麼時候會被復刻」。 

呂禮詩也投書媒體,批評海軍讓柯文哲坐在軍艦艦長位置和安排官兵抓頭合影的舉措,「長官們為了仕途,處事沒有原則及標準,遇到政治人物什麼都可以轉彎」。媒體因此形容這是「抓頭部隊」。 

國軍目前與元首或官員合影手勢,目前都使用「戰力強」手勢,這是因過去部隊官兵與總統合影時,以大字報或順口溜別出心裁地討好,有違軍人形象,國軍遂以「戰力強」的口號與手勢加以統一;蔡總統執政之初,有高階將領私下「揣摩」,要求和他合影時不要使用這個在馬政府時期統一下來的手勢,但蔡總統也加以延用至今。不料柯文哲進入部隊,這項慣例輕易被打破。

延伸閱讀:

媚上虐下的馬屁文化

黎樵:哈哈,艦長椅你給不給坐?...


別罵軍人拍馬屁 他們只是傻了點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