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貓  

解放軍"縮小版坦克"!可裝107火箭炮 

2017-09-18 17:07:50 来源: 网易谈兵

朱日和閱兵中,有一款萌萌的地面裝備在眾多鋼鐵洪流中並不很引人注目,但是在珠海航展,在中國兵器開放日,頻繁亮相公眾視野,在解放軍地面裝備序列中,屬於新型突擊平臺,它的名字很符合它的身份,敏捷且火力旺盛。自打出生以來它就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它就是山貓全地形輪式突擊車,目前我軍裝備的地面突擊小能手。 

和一般輪式突擊車相比較,山貓僅為其體型的一半左右,而能力卻不屬於前者,更重要的是山貓突擊車不挑地形,可以滿足地面部隊絕大部分突擊任務的需求。例如在山地、叢林、水溝、沼澤等地形,在通過上述地域時完全可以根據不同戰鬥任務邊行進邊進行火力打擊。 

山貓的輪胎接地面積較大,而且表面凸起,有一定的攀爬能力,當然越障自然也不在話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山貓的傳動動力是8X8,也就是說8個輪子每個都有獨立的動力單元,能夠做到全輪驅動。假如在作戰過程中,輪胎有戰損狀況,其餘的輪子還可以正常提供動力。

在試驗階段,山貓的時速達到60公里以上,對於滿載全重還不到三噸的車來說,這個時速相當可觀。另外,山貓還有著原地轉向的能力,這在城市巷戰很有優勢。其設計師更是坦言:山貓基本上就是一個縮小版的坦克,內部的結構設計很類似。 

缩小版坦克  

山貓的操控很具特色,所有的操控按鍵都很緊湊,電子儀錶盤中置,各種電源介面可以給步兵電臺,導航系統和單兵通信系統提供電力。在車體週邊還有許多支撐體,有利於加掛戰鬥任務包。不僅在突擊過程中可以減輕士兵負壓,在轉移和佈防任務中也有著同樣的用途。 

封閉式的車體同樣能夠滿足水面通行需要,另外,在車體下方還安裝了電動絞盤,以便幫助車體脫困。從這些設計上來說,山貓被稱為全能選手一點也不為過,能夠看出來其設計本著實用原則,從實戰角度出發。 

山貓外形設計整體緊湊,一體化車身加強結構,雖然整體看起來很小,但內部空間占比卻很大,這樣有利於搭載各種作戰平臺。 

缩小版坦克  

除了裝載國產12.714.5毫米機槍以外,山貓還可以裝載遙控武器站和前衛2導彈。有消息披露,目前解放軍已經將其發展成為中遠距離的投放平臺,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出現了120毫米迫榴炮搭載在車體上面。駐藏部隊還加掛107火箭炮,此等火力配置頗為兇悍。 

可以想像,在應對局部衝突時,僅僅依靠空降就可以投放一個突擊炮營在敵方縱深區域。這對於裝甲部隊的革新幾乎是劃時代的。 

以往作戰,依靠03式空降戰車也能做到縱深投放,但是03式戰車僅僅能夠搭載30毫米機炮和反坦克導彈,這種火力只能說是勉強夠用。在執行大規模突擊任務時力不從心。

缩小版坦克  
 

而山貓家族的不同掛載類型可以將迫擊炮,火箭炮,反坦克導彈等集成在一起。這樣就形成了一個體系的攻擊,戰力也就隨之倍增。未來隨著一批小型模組化裝備的研發成功,山貓平臺的價值還將繼續發揮。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知的山貓種類大概30多種,陸軍裝備的運輸直升機和空軍運輸機都可以作為運載山貓的平臺,能看出來山地和空降部隊對其需求量很大。武警部隊在應對反恐維穩和森林消防方面也有著同樣的需求。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山貓系列目前不僅裝備解放軍部隊,還出口到了委內瑞拉,同樣有一些外貿夥伴也在考慮購買山貓。到達一切地域,搶奪一切先機,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對手。這句話不僅適合空降兵,在裝備體系中同樣適合山貓這個突擊小能手。 


http://war.163.com/17/0918/17/CUKO95QO0001879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