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訓練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國軍永遠都只在越戰經驗,生存訓練課程永遠都是搭竹棚,煮竹筒飯⋯若是戰爭狀態下還會有時間讓你可以這麼慢慢切,慢慢刻嗎?等到你煮好,敵人也打來了⋯更別提現代偵蒐熱源的儀器越來越敏銳,開明火,升炊煙無疑是找死⋯

我說國軍不長進可不是隨口胡說,有在Follow 的朋友應該知道這個我不止說過一次了,結果還是年年都來這套,號稱國軍精銳的特種部隊,只是換了新制服,其他的完全沒有變,10年前跟10年後一直都在玩這套,我想再給個10年大概也是這樣,如果,這國家還有10年⋯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連朝鮮戰爭的解放軍都知道沒事別升火弄出炊煙引來美軍軍機.....


Allen Lin 所以50年沒變啊XD


那群將官還砸了一大筆錢買野炊車 靠 我們啥時才能在演訓時看到正常一點的MRE啊


軍隊強不強從口糧就看得出來
連口糧都不重視的軍隊,何來戰力?


Allen Lin 口糧有啦,都放倉庫裡戰備啊XD


口糧有啊 沒人要吃 而且款式萬年不變


像MRE那樣的口糧啦


其實也有 但就收在倉庫裡 捨不得拿出來


這方面中共做得反而不錯&不斷進步,之前拿去送給英國朋友都說不錯


坦白說。 想試國軍的, 可惜沒門路


國軍MRE只有快過期才會出現,演訓(戲)吃時吃掉,之後申請會問誰叫你吃的,文令依據在哪...
因為價格比百年傳統的瓦片貴太多了

夏令營啊


這不是我們國中童軍在做的活動嗎,難怪我們都被誤會是軍

 

Allen Lin 我還覺得童軍團做的紮實一點,畢竟那是妳們這個層級的東西跟技術⋯特種部隊搞這個就~~!


沒有注意到特種部隊⋯⋯
看來我的學生潛力無窮了

 

老師可以開野外求生課程了XD


更可悲的是幾乎每個SF標配刺刀 ,卻寧可把它擺在一旁另外攜帶非制式裝備來使用 。


Allen Lin 那把M7刺刀應該要換掉了⋯至少搞個M9功能還強一點


其實原本有要換M9………但因為經費問題………嗯 接下來大家就知道了……


用了裝檢不會過........裝備不是拿來用的,是用來檢查的 。


刺刀磨壞了有寫不完的檢討報告跟檢討會,更有一干人等的懲處

刺刀不能用、不能磨、全擺在木箱裡。
我曾經出過擦刺刀公差,營部連一百多把刺刀每把上油擦乾再擺回木箱內XD


剛剛一位高中生下決心要硬啃美軍戰車排教範、
再看到這個………
攤手


Allen Lin 沒辦法,你都看了那麼多年,你懂的⋯


我自己都要找資料重寫“裝填”了………
台彎夏令營還在倒退。
原諒我不用國軍這個名詞、因為“國軍”是退伍的父執輩們才有的殊榮。


M7 刺刀在戶外根本不能用還不是都自己帶山刀鋸子在用


其實M9的鋸子也不是很好用 不過如果手中沒工具時可以瞭勝與無


M9 至少硬砍或是敲刀背還可以用 M7 是完全不行


10年? 最壞大概5年吧……


這麼喜歡現場砍竹削竹筒,那怎不事先乾脆買現成削好的竹筒一人一個帶在背包裡?
竹筒飯批發材料外面都買得到,
不過…帶竹筒導熱性又不如登山用的輕量化鋁碗…
可以別再當山頂洞人了好嘛
如果現地沒有竹林可砍,部隊豈不是要餓死了?
美軍SERE訓練或是貝爾吉羅斯的軍事求生訓練也沒在弄竹筒…
生存訓練課程  

因為漲觀喜歡吃竹桶飯,聽說用新鮮的竹子做比較香,可以順便當心戰武器撼動敵人軍心(ㄨ


貝爺都吃生的……


那兩棲戰鬥蛙人單位不就要在海岸邊上演生火烤生蠔的畫面… XD
就地取材,天然有機,
才是長官的特種作戰核心思想!
生存訓練課程  

退伍到現在過了十年,還在搞這套


你沒聽過十年如一日嗎?XD


百年傳統,全新感受(?)


這真的不是普通可怕啊~


都已經在在內線作戰還得搞得像是深入蠻荒的美國越戰SF.... 到時候是打算聯合原住民組成山地反抗軍嗎?


等等... 根本就是越戰綠扁帽跟Montagnard族玩的那一套嘛 -


是同一套啊wwww


現代戰爭的經營重點都在城鎮作戰
只有國軍一直喜歡打野外往山上跑…



因為當年越戰綠扁帽承傳移植到國軍後,思維和準則就沒再更新過了…

重點是讓人員 吃到裡面的“飯”!
補充熱量/營養和吃飽
而不是浪費寶貴的任務作戰時間,
在製作民俗傳統工藝食具-竹筒,
然後還生火要炊饡
MRE、快速飯不是更簡單快速又攜帶方便?
生存訓練課程  
外人看不懂啦
(還有筍香飯好好吃)

比熊貓更需要竹子才能填飽肚子的特戰部隊… (無誤
生存訓練課程  
訓練特戰部隊萬一去四川臥龍的時候
要善加利用竹林的概念



相信到時候還有精美無比堪稱等比例真實呈現的"沙盤"跟優秀的軍醫刺水泡出現


我是不是要先寫不自殺聲明( •̀ㅁ•́;)

全軍都是沙盤模型控啊


退伍後都可以去參加軍事模型競賽了,原來我們當的不是兵,而是受模型技術研修班的(°д°)
是誰說當兵學不到東西的ε≡≡ヘ( ´Д`)ノ


還有割草園藝、文書處理、漆工…
不輸給職訓中心呢!


沒關係,解放軍到現在還在背個大鑊到處跑


不是要以敵為師嗎,其實不是只有特戰這樣,陸地的全是這樣。


這些技術很棒啊⋯⋯如果我會,改天我登山 休息時也想試試看,不過這套模式放到現代軍隊......不予置評


這幾天在看PBS的vietnam war 這不是Ho chi min小道上的場景?!?

我今天看了一個表格
是有關戰鬥加給的標準
原來海軍陸戰隊水下作業單位
還有海陸本身
每個月領的戰鬥加給只有第二級的3000元
然後陸軍步砲裝是第一級
可以領5000
實在很妙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國情不同



十年我是不同意啦......五年我都嫌多,但看不慣歸看不慣,心裡還是難過。用個口糧都比竹筒還快。再說,在偵測熱源技術這麼好的時代,為了活命,吃十天的冷食我也接受


話說,看到M7刺刀我就想搖頭。我們難道不能換個更有用一點的嗎?

這是承平時期訓練用的裝備,等戰時會撥新的武器給各位
問題在哪相信各位前輩們應該看得出來(°д°)

對不起,我.....我只是個晚輩,不要這樣(Orz
我居然忘記那句:戰時會撥新的下來XD



到時候拿到新的又不會用。我永遠不會忘記防彈衣穿反的那一幕:))

https://youtu.be/d85F96iTym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每次看到這種影片 都覺得很驚恐
希望台灣人永遠不要變成影片主角那樣被當靶子打
卻連逃跑都沒機會



煮竹筒飯?
這不是國中露營的玩意?



精銳部隊 是說竹筒飯煮得特別好吃嗎?哈哈哈


Allen Lin 恐怕未必⋯⋯


反正他們有事沒是嘴裡就在美軍怎樣又怎樣,但是還是形式作業當專業。
到後面我真的以為我們之中有人叫美君



不用到美軍,
就連南美的地方游擊隊FARC都比我們進步…
不鏽鋼餐具耶 好先進哦
生存訓練課程  


論游擊戰 非傳統作戰,
哥倫比亞武裝力量FARC也是游擊戰的老江湖了,
人家常年物資再貧乏,好歹也有不鏽鋼碗餐具…
不鏽鋼餐具耶!好先進唷…

FARC還可以從邊境滲透, 台灣是個島...


永遠把土方法當作準備完全的方法



拿上山打山豬那套在打仗.....


以行動指揮者和指參的思維來看,
METT-T(time)或是WO裡面的任務分析:目的、兵力、"時間"、地點、手段,
都一再告訴我們“時間”是執行任務的珍貴資源
而我們卻把時間做這樣的浪費,而非運用...
就算是綠扁帽的非傳統作戰、游擊戰,
若每餐這樣搞搞竹筒,持久消耗時間
敵軍就趁你弄竹筒和生火的時候對我發動進攻就夠了



孫子:兵貴勝,不貴久

MRE愛你

我怎麼覺得那些露營店辦理的露營營隊
比這個還要專....?

在台灣打叢林游擊戰.... 整個why?
當特戰部隊還在抓山豬砍竹子時, 敵方將持續從本土繼續運輸優勢兵力, 逐漸封鎖所有主要道路, 並佔領所有主要鄉鎮/基地。
結局? 看賽德克·巴萊就知道了

挖散兵坑 也是很經典
因為台灣平地大多地形都是柏油路

靠山吃山 後勤資源很快就用完了…
山上可沒產水稻
山區聯外道路只要被敵軍封鎖,就只有等著餓死在山上
只要補給線全部被截斷,
沒有了一三五類補給,部隊也無法持續作戰了,
和困在山上沒水沒糧沒電的山難登山客沒什麼區別…
做陷阱?敵軍才不會傻傻去經過,
直接如二戰日軍或越戰美軍那樣對山地隱伏的部隊,
釋放化學毒氣或是熱壓彈、油氣彈就夠了,


也許我們國家的玉山或是後山有反攻大秘寶
不然怎麼不准人民在那裏用空拍機呢/



特戰部隊應該是拿來丟到敵後方的
又不是多人對戰時間結束時你還有兵躲在角落就算平手


如果敵軍陸上兵力能夠封鎖山區聯外道路
那就代表著敵人已經成功登陸了!!!



你不懂啦 !這叫“戰力保存”


共軍登陸後 戰略重點在打下直轄都市
和控制一、二級關鍵基礎設施(能源水利、發電廠、交通樞紐、網路通信、政治中心、金融…)
根本不會想去山上探望這些孤守山區露營吃竹筒飯的國軍部隊,
就如同共軍渡台灣海峽時,是快速直攻本島,
會完全繞越忽略你金馬澎這些零碎外島,
完全不會理你好嘛



颱風汛期一到,死守在山區的國軍部隊就會因為山區聯外道路坍方以及土石流走山,
然後就……餓死山上…
…或是又被當成預置兵力被叫去救災..



我們有玉山特勤隊啦(*ゝω・*)ノ


等打完基礎設施解放軍就會送飯上去了吧,竹筒飯是為了撐到那時候用的


長官的童年時期可能缺了某些片段,
所以長大後一直想去體驗或回味…
一定是這樣沒錯!
生存訓練課程  

一開打就先撤到山裡 然後.....就在山裡了


30年後從山中出來問: "打完了嗎?"


看猩球崛起3的時候很感慨,
做陷阱 鹿砦、躲山區叢林和山洞…
我們的戰術戰法思維比較接近猩猩猩那方,而非特種部隊那方
但凱撒還比高層長官較有戰術頭腦些
生存訓練課程  

生存訓練課程  

Allen Lin  那很像二戰日軍被留在太平洋的島嶼叢林裡拒絕投降的場景

啊不就是瓜達康納爾吸血戰中一木支隊的殘餘士兵。


看到萬年不死的S腰帶~ 沒有其他功用的刺刀~ 永遠都沒有瞄具的步槍&每人一副夜視鏡~ 跟一些傳統技藝(削竹筒)~ 說好的單人帳篷? 麂皮戰鬥靴? 戰術背心? MRE? 啥都沒有的東西??? 比南美洲游擊隊還悲慘的果軍莖陰部隊~ XDDD

最慘的是連個手套都沒有...


還有護膝!!!!

 

我大舅舅跟我說他當年823炮戰的時候只能躲坑道啃餅乾沒人敢生火煮飯因為炊煙會引來砲彈攻擊,難道時間久了陸軍都忘光光了嗎?


這是上位者問題,特戰協訓單位是綠扁帽他們怎麼不知道,類似mre軍備局有做但只總統來演一下來出吃根本不會配發到基層救護包也是一樣,官僚文化怕改變求升官,要改就是把頭換掉讓年輕軍官上臺,如果還是讓那些老人繼續搞國軍就只能演不能打


我團內曾經當過解放軍的戰友問我台灣部隊訓練如何的問題,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


所以果軍不要靠北百姓不支持,昨天有人在我面前靠北臺灣年輕人90%不願意當兵,我是臺下懶趴掐著不嗆回去,黃中校的講座一大堆年輕人願意化錢去聽,為什麼國軍給的薪餉跟福利算不錯,可是年輕人還是不願意去,就是我之前講的「名聲太壞了」,至於為什麼大家都講了也都知道,那些尸位素餐的高層永遠都在裝睡不知道!


首先,Allen Lin 你辛苦了
無論怎麼不停的再說國軍的戰鬥力與裝備問題,就是會被認為我們這些關注的人是吃飽沒事找事做,甚至我曾被懷疑過是瘋子!說我研究裝備研究到神智不清了....我就不多說了。
與其等國軍救我們,我不如自己自購裝備和抗彈版比較快!
看來要開始存錢買SAPI level IV,放入我的IOTV了\(^o^)/!
生存訓練課程  

削竹筒看起來好像在做家庭代工....要這樣打也等國際社會被核戰毀滅後再說可以嗎


核戰毀滅後…我可能會看到一大群理龐克頭騎重機的兄貴。
人家是不會去削竹桶。


現在連消防隊都有熱顯像儀了

這是我上個月18號去國防展拍的「光電載酬」後面有說明。
人的體溫它大老遠就能辨識出來,你還升火煮竹筒飯!
生存訓練課程  

這是騰雲無人機,它可以攜帶飛彈,也就是說他發現敵人後有能力進行攻擊!

生存訓練課程  

這是牆國的彩虹五號
載重:1000公斤
最大起飛重量:3300公斤
武器:4個複合掛架,最多16枚

生存訓練課程

這個新聞看一看好不好,要戰力保存也不能離台北太遠,人家都已經挑明講要打台北了,你還有閒情逸致到山上當煮竹筒飯?台灣便利商店密度高,就算沒便利商店還有神出鬼沒的「小蜜蜂」,因為台灣有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要不然他們連武器彈藥都能賣給你!
我弟他們跟星光部隊演習時,他們很多人都躲進附近民家中,不用煮竹筒飯來給我們看。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917/1011461.htm

生存訓練課程  

如果山地遊擊戰能逆轉戰局…
當年的賽德克族也不會幾近被滅族…



真的野外求生是要找的到什麼就吃什麼怎麼可能讓你帶米


為啥戰傷急救不重視?也許戰略上即認為第一波接戰完畢、戰爭大抵結束,救了也來不及重返前線力挽戰局...


整體感覺還是停留在二戰時期的裝備和戰術思維…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野外維生:獵人生活初體驗課程


入伍訓,訓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