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60A3戰車  

【重磅快評】國防自主不是「自耕自食」

2017-10-06 聯合報 主筆室

戰國諸子的「農家」許行,主張「賢者與民並耕而食,饔飧而治」,認為國君必須和百姓一樣自耕自食。孟子因而挖苦:既然一切標榜自食其力,許行穿戴的衣服、種田的鋤頭、裝飯的陶器,也應該親手製作才對,怎可以用買的?

許行天上有知,大概也想不到,兩千年後的台灣,國防部卻把自己的言論,在某個層面上發揚光大。

政府揭櫫「國防自主」,大力宣傳國機國造與國艦國造,原本被冷落在一旁的陸軍,如今也來湊熱鬧。陸軍決定將M60A3戰車升級,撥兩輛戰車與兩億預算,由中科院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把主砲由105公釐口徑,換成美軍現役M1A1/A2戰車的120公釐砲。

提升國軍裝甲戰力,百分百應該;現役戰車性能升級,也是合理選項;但是軍方採取的方式,恐怕大有問題。

M60曾大量服役於美軍,到1990年代退役,比起新一代戰車,火力、防護力與機動力確實見絀。但因仍有許多國家使用,至少從1990年代起,國際上就有多家廠商推出改良計畫。這些方案都將主砲換成120公釐,其他改良幅度各自不一:從整體外觀都不一樣的「豪華版」;到僅更新主砲與引擎的「經濟版」;選項可說是豐儉由人,相關市場早已成熟,改良後的戰車也早就在各國服役。

如今國軍才開始打算改良M60,其實落後時代一大截。對於早已成熟的市場,國防部該作的是開國際標,進行性能與價格評比,決定自己需要多「豪華」的性能提升?針對國內環境,應進行哪些「在地化」修改?方案中的各式零附件,哪些可以改為在台生產?而非從頭去「研發」,再重蹈其他人早已走熟的的老路。

媒體還提及,軍方希望中科院研發自動裝彈系統,替代人工裝彈。環顧當今世界,俄系戰車很早就改用自動裝填,因為節省一名人力,車身可以設計得較低矮,減少被敵發現機會。歐美國家則認為自動系統的裝彈速度與可靠度都較差,至今仍選擇保留裝填手。這在戰車設計上,是見仁見智的選擇,但改良現役車種的方案,從無人想過改換自動裝填,因為戰車尺寸不可能改變,裝填效率反而倒退,完全有弊無利。如果報導為真,國軍想到這種「需求」,就真是「為研發而研發」,不考慮實用目的。

這正是蔡政府上任以來,諸多「國防自主」政策的盲點,就是把「自製」賦予過大政治意義,忘記軍事投資的最大目標,是替軍隊裝備最優秀的裝備,使之最能達成保衛國家的使命。近年從國安高層到國防部官員,慣於把「不對稱建軍」掛在嘴上。殊不知所謂「不對稱」,就是看清楚自己長處與短處,知道手頭的資源有限,因此必須作最有效率運用,必須有所取捨。研發能量要集中在自己最具備優勢的領域,發揚最大的成果,而非什麼東西都想研發,都吹噓可以自製。否則所謂「國防自主」恐怕會變成,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卻造出一些落後時代、貽笑世界的次級品。

彙整udn 討論區

獵雷鑑就是一個例子,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對國軍戰力有提升嗎?

除了外購有回扣(佣金)
自製,則從研發、開模、大樣、.....有更多名目可上下其手,左右逢源。

國艦國造 潛艦國造 國機國造 國車國造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天馬行空.癡人說夢. 結果到頭來,南柯一夢.黃梁一夢.
自製率全數低於30%以下…有的更低.
台灣祗能做個殼.這叫做ASSEMBLY. 連個代工廠都不如. 歐美-連個代工廠都不讓你製造. 為什麼呢?
台灣呢? 核心永遠都不會. 核心永遠都沒人給.
DRL: 台灣呢? 台灣的卡車.轎車.船舶.軍機引擎永遠做不出. 還有很多核心零組件永遠無法自製,至於研發嗎?永遠不會. 事實就是真的. 事實是殘酷了.
DRL: 台灣連個轎車 巴士 卡車整體工業全無.有工業可言謂嗎?
台灣有本事拿出一系列車輛工業,讓大家眼睛雪亮一下.
汽車工業的發展代表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