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战  

圖為《俄軍新世代對抗手冊》封面。

老對手的新課題: 美軍教你如何應對俄軍"混合戰"

/馬騏騑

2017-10-09來源: 參考消息網(北京)

近日,美國Public Intelligence網站公開了一本很有趣的小冊子,名為《俄軍新世代對抗手冊》(Russian New Generation Warfare Handbook)。該手冊由美國陸軍的“非對稱戰爭研究組”編撰,旨在為美軍的初級軍官提供瞭解和認識近年來俄羅斯軍隊在裝備、訓練、戰法等方面的新動向,並重點研究了俄軍近年來在非對稱戰爭中的表現和特點,進而提供了應對俄軍“混合戰”的思路。在拿到手冊公開版本後,筆者很快流覽了該手冊的篇幅結構和內容,並擇要對手冊內容加以初步的介紹和分析。

在介紹手冊內容前,先讓我們來看看這本手冊的“始作俑者”是什麼來頭。美國陸軍的這個“非對稱戰爭研究組”從名稱上看只是個小型研究單位,但其在美軍中的地位和影響卻不可小視。據“非對稱戰爭研究組”官網介紹,該組織是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後,美國陸軍為應對反恐/反叛亂作戰而成立的智庫機構,旨在通過研究非對稱戰爭中的對手及其特點,為一線部隊提供訓練、戰術等方面的指導。同時,該組織還參與美陸軍部隊的戰備訓練,以及美陸軍未來發展的決策研究過程。值得一提的是,“非對稱戰爭研究組”在成立之初,就直接歸屬美陸軍負責作戰行動的軍種副參謀長領導。在201111月的調整後,該組織轉隸美陸軍訓練與條令司令部,並在前者指導下於2014年開設了非對稱戰爭訓練中心。

發生在2011年的這次“非對稱戰爭研究組”隸屬調整,一方面體現出在美軍結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大規模部署後,非常規戰爭/反叛亂作戰研究從一項應急戰時議題轉變為一個常規性議題,另一方面則體現了美軍對於汲取反恐戰爭經驗教訓,以及強化美軍應對未來非對稱作戰能力的迫切需求。“非對稱戰爭研究組”官網就表示,目前該組織的研究範圍已經不再局限於中央司令部(即中東地區)的轄區範圍,而是擴展到了烏克蘭、波羅的海沿岸甚至阿拉斯加地區。在可預見的未來,非對稱戰爭將成為美國陸軍長期研究並關注的重點。

在兼具專業性和作戰經驗的研究組織的推動下,《俄軍新世代對抗手冊》自然涉及了俄軍遂行非對稱戰爭的方方面面。這本手冊的主要內容分為3部分,在簡要介紹研究目標並概述了俄軍近年來實施軍事體制改革和作戰模式的現代化後,依次詳細介紹了俄軍目前遂行非對稱作戰的編制結構、裝備和戰術,分析了俄軍目前存在的短板和缺陷,以及美軍針對這些缺陷加以反制的戰略指導,最後介紹了美軍在未來應對俄軍非對稱作戰的訓練重點,並列舉了若干模擬戰例以供讀者參考。

作為一本面向美陸軍低級軍官的“教學參考書”,筆者認為這本手冊的篇幅結構設計較為得宜。基於對讀者群體和應用性質的考慮,該手冊並未在作戰理論層面對俄軍進行長篇大論式的分析,而是總結俄軍在近年來的作戰行動中所顯示出的特點,並作為資訊要素列舉出來,使讀者對於俄軍的現狀和思維具有一個簡明而直觀的認識。同時,這本手冊在內容結構上較為全面,不局限於對俄軍非對稱作戰特徵的簡單介紹,而是結合美軍的技術優勢和作戰思想,對俄軍在非對稱戰爭中的作戰能力做出了利弊分析,此舉有利於讀者深化對俄軍特點的把握。另外,手冊最後部分對於美軍訓練的指導,體現了手冊編著者的作戰經驗及戰爭意識。通過指出美軍在強化應對地雷、狙擊手、無人機以及網路資訊威脅等方面的訓練,將對俄軍作戰模式的分析成果滲透到美軍的日常訓練中來,並通過模擬戰例加以補充說明。這些具體且富有針對性的訓練指導,對於在未來戰爭上可能遭遇俄軍而缺乏經驗的美軍指揮官來說,無疑是一些寶貴的指南和建議。

在手冊的具體內容方面,美軍對俄軍戰法研究中所關注到的若干重點也值得關注。首先,美軍把俄軍部隊在非對稱戰爭(即所謂“混合戰爭”)中出現的新動向,歸於俄軍近年來遂行的軍事改革的一部分。這一歸因在宏觀上為俄軍作戰行為的演變和發展提供瞭解釋,也提示該手冊的讀者——俄軍的變化不僅是戰術上的調整,而是軍事思想乃至軍事戰略整體調整的一部分。這一觀點將俄軍的非對稱戰爭行為上升到較高的戰略高度。其次,該手冊指出,儘管美軍在持續10餘年的反恐戰爭中,積累了大量的非對稱戰爭/反叛亂作戰經驗,並且發展出系統的訓練模式和戰法,但俄軍遠比美軍過去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區遭遇的對手強大,而俄軍針對美軍戰法轉型所作出的深刻變革,也使得俄軍在未來戰爭中更具威脅性。

同時,該報告還警示美軍官兵,美軍部隊中具有反恐作戰經驗的基層軍官正逐漸減少,而陸軍軍事預算的限制也使得美軍只能利用目前有限的資源去適應新戰法。這一觀點指出了美軍與俄軍在未來非對稱戰爭中可能發生的作戰能力的此消彼長,也在觀念上督促美國官兵消除盲目樂觀情緒,並充分發揮主動精神去研究和完善非對稱戰爭能力。

除上述宏觀層面的指導外,手冊還列舉並分析了俄軍在編制、裝備和戰法上的新動向。手冊介紹稱,俄軍目前的改革方向,不斷強調未來戰爭對於以無人化、資訊化裝備的應用,提高對於機械化裝備和火力的依賴。同時,俄軍致力於構建一支職業化軍隊,在蘇聯/俄羅斯軍隊的傳統弱項——基層軍官和士官隊伍的建設方面不斷加大投入。此外,手冊還特別關注到了俄軍可能用以抵消美軍和北約組織軍隊優勢的若干手段,如對於地面野戰防空系統的應用,對於單兵現代作戰系統的應用,以及狙擊作戰的新模式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軍不僅在手冊中的介紹和分析“頭頭是道”,在手冊以外引發的爭議也可謂“精彩紛呈”。手冊一經公佈,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舍林便指責該手冊是“美國的一種挑釁和宣傳活動”,並怒斥美國是“最無恥的侵略者”。而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維奇則表示“美軍未曾從實戰角度去看待俄方士兵的心理素養”,並宣稱美軍試圖同俄羅斯作戰的行為“大概是瘋了”。而美國國防部則低調回應“該手冊的觀點不代表華盛頓正式立場”。

美俄雙方在紙面和口頭的“你來我往”固然饒有興味,卻在不經意間透露出美國對非對稱作戰研究的似乎“對焦不准”。俄軍在作戰行動中採取“代理人戰爭”、隱蔽滲透等低調的武力干涉形式,意圖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儘量規避與軍事強國的直接衝突。因此,筆者認為在未來作戰中,遭遇俄軍非對稱作戰行動的更可能是烏克蘭、格魯吉亞等俄羅斯周邊國家,而非致力於研究俄軍的美軍。至於上述國家能否從美軍手冊中得到一些啟示和指導,就有待實戰的檢驗了。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1009/09/D0A1O70I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