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看到退輔會對上王品/西堤那件事,真是讓人覺得可悲到好笑

首先,那個副店長顯然違反了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第一項的歧視規定

退輔會如果有心保護年輕的退役軍人,往職涯的另一階段邁進,再怎樣怠惰,也至少該指點被歧視者,向所在地的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甚至進一步請勞動部介入調查才是,結果卻是公開說一些"對方已經登門致歉"這類屁話

違法事件可以靠登門致歉擺平?你身為政府單位的退輔會,乾脆裁掉算了

第二,登門致歉就代表確有其事;但你看王品的渾蛋回應,"說沒有歧視軍人",甚麼誤解或觀感不好,這些都是詭辯之詞

事實上大家同文同種,而且也不是年紀很大或有獨特口音,聽障類的問題,講話發生誤解的機率應該是低到不行,更不要提甚麼不舒服或觀感不好,這就是歧視,這就是違法

如果在國外,這件事會鬧到多大?搞不好企業要賠上七八位數的錢都不一定,但退輔會的昏官卻只顧自己選舉,而把這種關係退伍軍人權益和自己存在目的的事,丟到一旁不管

最後,如果要講炒作,這就是很蠢,把事情越炒越小

要知道國軍現在已經募不到兵,留不住人,賴內閣上來以後,還被倒砍掉掉十位數的預算;你沒有錢,沒有資源替退伍軍人做廣告,辦職訓,仲介工作就算了,現在這個機會倒過來落在你手裡,還不曉得操作?

如果退輔會讓在下管這事,首先就是"私下"串連各地退伍軍人,聯合抵制王品乃至一切關係企業,再怎樣也要弄到那個副店長法辦,甚至讓王品西堤為了替企業形象止血,自己開條件出來,進一步認錯,甚至賠償,或承諾日後進用多少退伍人員等等

試想一個大企業因為歧視軍人倒了大楣,吃了大虧,請問其他中小企業是不是更會引以為戒?

試想這次退輔會出重手,對付一個歧視退伍軍人的龐大商業集團,會不會重振退伍軍人的士氣,甚至減緩其對年改或相關政策的反彈力道?

試想這次退輔會為了一個連長的工作生計出來,幹上一個大企業時,考慮從軍者會不會覺得自己未來更有保障?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抗議  

不覺得一開始流傳在網路上的文很刻意嗎?

Casey Chao 我知道,當天已經有兩位軍中朋友,分別把這位連長的事和在下說;但因為說法有差異,我就存而不論...
我單單要講的是,無論這個文章刻意與否,退輔會有他該做的事,該把握的機會,不是出來幫忙圍事搓湯圓的
我權謀一點講好了
首先,軍中朋友裡面,有人是反對這位連長的,認為他和妻子向來的行為都有爭議;另一些人則是同情這位連長,認為他在單位裡被凹居多,這其實不太算重點,但我有聽到兩種不同的風評
再來,簡單點講,這是"疑似","涉嫌"歧視事件,所以政府單位(你又不是民間的調解委員會)應該回到法律或制度面來解決
何況退輔會自己也說,這類案例不在少數,而且服役不滿二十年退伍的軍人當中,尤其是年輕的,他們只連絡到五分之一,也就是說,不僅歧視退伍軍人的案例不是少見的,而且退輔會幫到的年輕退伍軍人可能根本連20%都沒有(聯絡到是一回事,幫忙找到工作是另一回事),所以這個問題,應該要大刀闊斧地解決,不是關門當和事佬
最後,如果我搞慘一家歧視軍人的大企業,讓它付出代價,這除了無形上替退伍軍人出了一口氣以外,更在實質上可能會引發有利的風潮(王品可能為止血而談雇用退伍軍人的條件,其他企業也可能跟進);但退輔會可能最擅長的是沒收那些過世老榮民的遺產,所以根本沒空管這些事吧


小弟我是做服務業的 舉例在處理客人客訴應對(大部分都是對立為主) 事後回報建檔報告時 回想時需要花時間去重建當時先後狀況 有7成準確就很厲害 想想此案例敘述詳細 有無被誇大的可能 態度真的要保留一下


有軍人朋友已經私下自己串聯抵制了


Casey Chao ,這事其實有兩點要注意...
首先,您自家人被罵,您記憶的清楚程度,和外人被罵,您為了工作而記憶的程度,不會一樣,何況您處理的外人客訴案可能很多,但家裡人被歧視的事件只有一件,所以記憶清楚程度會有差別
第二,部分朋友確實有提過,連長夫妻是喜歡爆料申訴的類型,但我主張的,正是公權力下去釐清,不是搞不清楚是非繼續搓湯圓


Casey Chao ooo 不敢當...
但這些私下串聯的行動,一來聲勢不夠大,無法形成足夠壓力;二來這反而證明了,退輔會不務正業,你這時候退輔會不出來釐清真相,保護權益,還要退伍軍人自己的社團去保護自己,那不是很可悲嗎?

確實 所以我們還在努力 希望把各軍各社團聯合起來 這樣相信退輔會也不敢再裝聾作啞
也感謝仗義直言


退撫會只會向上管理輔導,中校以下能得到幫助的比例就頗呵⋯


沒錯啊!平常屁話最多的國防部和專養高階退將肥貓的退輔會這個時候都成了啞巴了

 

頗呵呵~ 看來我們這種退役軍人在外求職面試時,最好先把錄音(影)設備先準備好~ XDDD

 

個人認為其實台灣充滿很多歧視!面試就常碰到奇奇怪怪的!且一堆還要寫家人職業等的一堆東西,還碰過要寫以前公司營業額的!然後軍人又是個特殊的職業!


Casey Chao 確實,台灣面試還要你填一堆個資,他媽的如果你們不用我,卻有我個資,這不是荒唐嗎?問題是政府根本沒在用心保護一般工作者,但看勞檢員持續人數不足,甚至勞檢員還要被企業申訴的,等到勞檢完又是給很長時間改善或是罰得很輕,只能說無言

 

有些職缺 根本沒徵人開好玩的 不然就是找你來 打聽同業資訊和機密 聊完後打發你走人


然後沒有試用期。但磨合幾個月這論點還算可以接受,但常常有些文件或是合約卻要進去就簽。很不合理!


確實是真的~因為我要去應徵醫院
連家裡有甚麼人 甚麼工作都要寫
你的個資三小的都要寫得很清楚
我在想 現在是要徵婚嗎? XDDDD


之前有面試過一間、公司規章合約全是對公司有利的,然後去問對方一臉這不是很正常嗎?為何我要問這些!然後問一些關鍵的就說,你也知道都是拿樣板的所以沒有改到!ooxx勒!上面還有違約要罰多少錢是空格的也不劃掉或是寫上去!啊我簽了不就隨他寫!

 

你問了 他還覺得你是刁民呢~



真的



台灣人不知道是不是不太注重別人的權益和隱私......


然後還有要雙保證人的且要不同戶籍地!啊如果接觸公司機密或是業務會計之類還可以接受,但一般員工⋯⋯⋯無言


有保證人有甚麼用? 人家要A還不是照A照樣洩漏機密



問的問題 更是莫名其妙
到底是想要知道應徵者甚麼阿~XD
還問你興趣性向 還有沒有結婚 父母收入與職業
我想說 這不是徵婚 甚麼是徵婚?



還有什麼要良民証、合字的!唉!

 

離職個資還不會銷毀哦 碰到 就提告 沒別的招 息事寧人只會養大這些人胃口

 

我看我還是退了伍後,自求多福、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靠退輔會?那可能是我老爸的同學才有機會得到一官半職吧⋯⋯


抗議  

國軍人才招募中心不是總吹噓當軍人有多好,求職很容易。
退伍軍人連面試受到的抗壓性都沒有,又怎能在任職後忍受客人無理要求與使喚。
這些軍官在部隊當山大王,地下皇帝,士兵不也是敢怒不敢言。
退軍這麼有榮譽感,為何不去監督國防部的艾森豪夾克,替國家省2億。
當國家有弊案時,士兵整天掃地應付督導時,連步槍瞄準基線彈道都不懂時,這些領導幹部瞬間神隱。等到砍年金,又全部跑出來。
最好是安插到中鋼、漢翔、國營事業當主管,這樣退軍就沒意見了【國營事業不就是有這些人當道,才整天搞弊案,圍標,內鬥】

 

政府自己也很愛用產生誤解這種說法來推卸責任,所以就習慣了吧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NEVER NEVER: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當王品遇上榮民:形象受損的是企業與退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