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官校  

服務機關:海軍官校
姓名職稱:學生   曾建銘   蔡宇森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時間:2017/06/024~07/22


目次

壹、 摘要
貳、 目的
參、 過程
肆、 心得
伍 、 建 議
一、對中華民國海軍之建議
二、對中華民國海軍官校之建議
陸、 附錄

壹、摘要

美國海軍官校訓練艇東岸航訓是美國海軍官校學生的暑期訓練之一,透過實際操作港巡艇(Yard Patrol)讓課本的理論能跟實務經驗相結合,以達到加強學生航海知識及艦艇操作的能力的目的。

今年由正期 107 年班學生曾建銘及蔡宇森代表中華民國海軍官校參加,這次訓練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與挑戰,許多時候必須突破自己極限來完成任務,雖然辛苦卻十分值得、充實,這次經驗大大的拓展了我們的視野。此外,也能由為期 26 天的相處,盡到國民外交的責任,希望不僅能讓美國海軍官校的軍官及學生認識中華民國,更能對中華民國產生良好印象,增進彼此交流。

貳、目的

美國東岸航訓是美國海軍官校學生的暑期訓練之一,在校會有相關課程一週, 實際東岸航行三週。訓練目的主要是為了加強學生航海技能、知識以及團隊合作、組織規劃、領導統御的能力。船員的組成大多是美國海軍官校的學生,從事前準 備(航線規劃、海圖校正、避碰章程測考) 到值更任務分配等大大小小的事多由學生完成,而軍官扮演負責監督危安因素的角色。

此訓練對官校學生的幫助非常大,因為平常在校主修的專業課程多與海軍專業知識無關,所學的軍事科目也多為理論基礎,唯有實際操縱船舶才能發現許多問題及執行細節,並且進一步將理論與實際結合,以加強未來海軍軍官的本職學能。

參、過程

我們於 6 月 24 日 0600 時抵達巴爾的摩機場,永遠忘不了抵達當下心裡的悸動,我們吸了一大口早晨清新的空氣,感受到和煦的陽光灑在臉上,開心的告訴彼此: 我們的夢想成真了! 為了本次受訓,我們從參選前就很努力準備,每天互相練習英文口說、研讀海軍軍官指南、學習海軍專業知識,為了和美國海軍官校學生能有共同話題,也讀了不少國際新聞時事,甚至向教官借了一本美國海軍官校年鑑來研究美海官歷史、傳統及作息。我們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訴自己: 面對的是世界一流的美國海軍官校學生,我們要好好表現,為中華民國爭口氣! 絕不能辜負學校的期望!

但是第一天的生活並非如我們想像中的美好,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同學,陌生的語言,真的會感到十分徬徨。每當走進餐廳,衣著不同的我們總顯得格格不入,看到其他人高馬大的學生交頭接耳討論我們,也讓我們備感壓力。由於餐廳規定,我們必須補滿位子坐,所以每次用餐同桌的學生都不同,剛開始真的不知道如何和其他學生交流聊天,總想盡快用完餐後回寢室備課、休息。也因為沒有專門接待我們的同學,連上課教室、宣布事項等等都得自己去想方設法地找出答案。起初真的很想躲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但是一想到自己代表的是中華民國海軍官校,便只能硬著頭皮逼自己盡快適應。所幸受中華民國教育之賜,沒兩天就適應這邊的生活、也交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餐廳也能和同桌學生侃侃而談,驕傲的說自己來自中華民國。

第一週是在校內上地文航海、避碰章程、燈號識別……等等課程,除了上課以外也有到船上做救火堵漏、人員落水等訓練。因為在臺灣有學過,所以較快上手。在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遇到美國海軍官校新生開訓典禮,有一千多名新生、約五千名家長、長官擠在 Bancroft hall 前廣場,現場擠的水洩不通,為的就是親眼看著自己的孩子開訓,場邊家長不斷呼喊自己孩子的名字、臉上充滿的是驕傲與感動。我想,這是我看過最棒的典禮之一,只有到現場實際參與才能真正感受到的典禮的震撼。

第二週開始就是實際的航行訓練,我們從安納波利斯啟航,依序抵達巴爾的摩、費城、紐約、波士頓,再從波士頓回安納波利斯。船員絕大部分都是美國海軍官校學生,所以從航行計畫、航行值更到準備三餐、掃廁所等大小事都是由學生負責。這是在臺灣艦訓沒有過的經驗,很特別也很有用。因為透過實際的操作, 會遇到許多書上沒說的問題,不管是人或是裝備的方面。值更時學到特別多東西, 每個部位都會有實際操作經驗。在美國河道航行的經驗很特別,除了學會如何避碰、識別浮標以外,每天還有很多民眾開著小艇到舷邊和我們打招呼、說聲加油, 讓我們對身為海軍一份子感到驕傲。

每一站都有很特別的經歷,抵達巴爾的摩時剛好遇到 7 月 4 日美國國慶日, 而我們停泊的地方是最熱鬧的內港,走下梯口就能遇到各種店家、攤販,街道擠得水洩不通、民眾身上都會穿著有國旗圖案的服飾來慶祝這一天,晚上我們就坐在舷邊和民眾一起看著國慶煙火,享受特別的夜晚。抵達費城時,曾建銘同學有幸擔任 CDO(Company Duty Officer)一職,和臺灣海軍的理事官概念差不多,這讓曾員特別興奮,因為這個職位通常是由美國海軍官校的四年級學生擔任,很少他國送訓學生能夠有機會擔任此職,真的覺得十分榮幸。雖然在臺灣也有擔任過學習理事官,但還是十分緊張。不單單是因為語言、規定不同,也因為身分上的關係,畢竟不是美海官的學生,在領導上還是會有些許疙瘩,所以事前也逼著自己努力準備、學習。當天船上開放參觀,除了要負責導覽也要掌握各種狀況。天氣十分炎熱的狀況下,頂著豔陽在甲板上站了 5 個小時共接待了 303 位民眾,但完全不覺得累,因為我開心能穿著中華民國的白丙式軍常服、抬頭挺胸的告訴每一位貴賓說自己來自中華民國! 雖然辛苦但卻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

從波士頓返回安納波利斯時,無預警的實施人員落水的訓練,每位學員都要擔任值更官下俥舵令將隨機拋出的救生圈撈起,艇長會對每個人計時評分。當天天氣不佳,除了下雨以外風浪也不小,對於我們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們從來沒真正操作過人員落水的訓練,更何況還要用英文下俥舵令。在場都是美海官學生而自己代表中華民國,假如做得不好是很丟臉的,所以我們只能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好。曾建銘同學: 「當下給自己太大壓力,輪到自己的時候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每當船身救生圈擦身而過一次,壓力就更上一層,共花了 11分鐘才完成,遠遠超出標準的 7 分鐘。當下十分難過、羞愧,好希望有那麼一個人能做的比我更差、讓我擺脫墊底,但是當同學一個又一個的順利完成時,我突然改變了想法,我告訴艇長自己想再試一次,這一次我告訴自己要突破自己、放手一搏!很謝謝艇長給了我第二次機會,在冷靜思考下我只花了不到 5 分鐘就完成訓練,雖然不是多厲害的成績但是我做到了!這一刻的感動我永遠不會忘記, 因為我突破自己的極限!」

這三周的航行中,我們一同解決了許多難題與挑戰,不敢說我們的表現多麼優秀,但我很確定我們是最棒的團隊。在前往美國受訓前我預想了很多,但我始終沒想到我竟然會對美國海軍官校的同學感到如此依依不捨,我沒想到在這短短時間內竟然可以交到這麼多的好友。很榮幸能有這次的赴美艇訓的機會,短短一個月就讓我們的人生大開眼界,也讓我們了解到自己有那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肆、心得

真的很高興能有這次赴美的機會,從甄選開始就認真的準備,選上後為了到國外能展現中華民國海軍官校的學生優秀的一面,還是持續的準備,除了基本的生活上的英文對話、海軍官校各個校舍的稱呼,到值更官 OOD(Officer Of the Deck) 在航行時下的英文指令、美國海軍的各型重要艦艇基本認識等,這些都是我們準備的方向,為了就是希望到美國後不會被別人看不起。

在美國的這四個禮拜的時間裡,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在這四個禮拜中, 每一天的生活不管是大小事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第一個禮拜待在美國海軍官校上課,隨著他們的作息過每一天,其實對比我們在中華民國的作息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其中的一些細微的不一樣,卻讓我感受很深,例如:早上起床時並沒有集合,想不想要起床運動依照個人的習慣, 但是在 0630 的時候全體學生一定要起床;除了中午的餐前集合之外,學校很少會另外集合學生等。關於集合,是令我感受最深的,因為在中華民國我們各個時段都有集合,或許是為了方便管理,亦或是為了宣布事情,但是在美國集合的減少,讓學生都有更多的時間能夠自己運用,時間一多,你才會想要做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事;還有一個最大的差異,在美海官學長學弟制非常的不明顯,當你結束了一年級的生活之後,就進入了老生的階段,而二、三、四年級在學校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因為他們覺得你過來一年級之後,就應該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用特別去管理,相比我們真的很不一樣。

本次艇訓的指揮官是從英國皇家海軍來的上校,他到美國來做交流並且負責我們這次的任務,第一堂課就是由他來為我們做一個簡報,內容簡短但是有重點, 而其中他告訴我們最重要的兩句話「This is your training」這是你的訓練,他相信學生,把所有權力下放給我們;「See something,say something」在訓練過程中, 看到什麼你覺得有問題的地方,那怕是蠢問題,大膽的發問吧!這兩句話真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中華民國從來不會有人對我們這樣說。結束後就是各小艇分開上課了,我們是一號艇,也是旗艦,而我們的艇長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女生,她本來是一名醫生,但是因為想做一些更特別的工作所以選擇加入海軍, 上課的一開始,她要每一位同學自我介紹,而這個介紹非常簡單,你來自哪裡、你未來想要做什麼,在場的每一位學生對於未來自己的目標都非常的明確而且堅定,不會不知道自己之後要做什麼。而跟著他們上課,又讓我大開眼界,上課期間輕鬆且活潑,同學間的互動非常密切,而且大家的本質學能都很強,對於課堂上的問題大家都搶著發問。這個相較於中華民國,學生們只是一昧地接受老師所給的資訊及內容,從來不會自己去思考,導致我們在很多事情方面並沒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從上課的期間,真的讓我們受益良多。

接下來就是三個禮拜的小艇訓練,才只是剛開始我就發現,他們相比於教導更喜歡讓你親自操作,從做中學習,船上的氣氛非常的好,軍士官跟船員都會放手讓你去做,從航行計畫、事前整備到擔任航行中的各個職務,親自操作並帶領整艘船執行各項任務,也不怕你犯錯,對他們來說犯錯就是一個經驗,而經驗可以使一個人成長。

剛開始,在進出港我們都被安排在左右舷暸望,相比於臺灣的艦訓都是停泊在軍港裡面,小艇訓時停泊的地點都是在普通港口,雖然有雷達,但是每三分鐘就要做一次定位,所以其實左右暸望是很忙的,而且在時間的掌握上又要跟駕駛臺的航海及測繪人員做連結,所以溝通及團隊合作就非常重要。航行中,被安排在雷達手的位置,幾次之後我們也開始去輪替各個位置,從海圖、操舵手、俥鐘手、航海一直到值更官都是難得的經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操演人員落水的時候了,當時我們被要求要當值更官負責下達各個指令,當下真的是會不知所措,不過還是成功地把人員給救上來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而且最酷的工作, 就是廚師,在船上學生要負責三餐包括做給軍士官跟船員,在船上做飯真的很不容易,不過還是難得的經驗。

靠岸的時候,我們的小艇是有對外開放的,所以都會有很多民眾上船參觀, 有人參觀自然就會有學生要留下來值更及導覽,而我們當然也被包含其中,但是我們所司職的工作卻是最不同的,我們當的是理事官,而且因為我們的船是旗艦, 所以我們也必須管其他船,這個工作真的很累,你要管制休假的人,還要管制上船參觀的民眾,還要管制每一個更勤是不是都有人確實上下更,24 小時下來除了累,真的還是累,不過卻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從課堂上到艇訓期間,我發現美國人對於教育都是讚美代替責罵,他們覺得給予一個人鼓勵才能讓一個人真正的學習。

在這次旅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他們對軍人的尊重跟禮遇,有一天晚上我們穿著白丙到帝國大廈看夜景,而在這路上一定會有人跟你握手並對你說一句:「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感謝您為國辛勞)」只是很簡短的一句話,其中卻充滿了敬意和感謝。雖然我們很羨慕,但這種軍人的尊嚴也是用戰爭換來的, 長年的戰爭使得整個社會不分種族、各種立場的來尊敬軍人,而反觀臺灣,軍隊雖然有長期的訓練但沒有戰爭,也會使地位顯得不那麼重要,但是對我們來說這個就是事實,我們也必須找到自己的出路,我們始終覺得,不管是什麼職業,尊嚴不是靠別人給予,而是要自己去尋找、去創造尊嚴。

伍、建議

一、對中華民國海軍之建議

(一)操作服裝的不適用性
海軍一直以來的連身工作服剪裁及不舒適的質料常常被士官兵們所詬病,而且在艦艇上也被視為非正式的服裝,通常只有輪機人員會穿到連身工作服,沒有考慮到艙面的人員有時候也有粗重的工作,而且穿著軍便服實為行動也不是很方便,尤其是要穿防火衣的時候,而鞋子也是一個重點,在船上規定是穿著皮鞋,不過因為工作的危險性,所以士官兵都會去鋼頭皮鞋來保護自己,不過其實這種皮鞋的包覆性不好,有一定的危險性, 這次出國,我看到了很多國家在艦艇上的操作服裝,美國所用的海洋迷彩其實也不一定好,因為沒有良好的防火性,所以他們也在做更新的一次改革,雖改為連身工作服,但是使用的是更好的防火材質,良好的剪裁讓官兵在工作時有良好的活動性,我認為在衣著上的舒適及方便性,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雖然需要時間,但我認為服裝的改革是可以考慮的。

(二)軍官養成教育
每一個國家都重視軍官養成教育,因為軍官是整個軍隊的骨幹,所以教育才是如此的重要,相比於美國,我們雖然也很重視,但是我們的資源分配卻不像他們,或許因為國情及國力的不同所以無法比擬,但是我想訓練的方向可以改變,而且我認為國外以鼓勵代替責罵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方式,他們認為就算做錯了也是一種學習,總是告訴我們 See something, say
something! 看到什麼覺得不合常理的事情就勇敢回報,不用擔心受到責罵, 就算回報的事情沒有意義,他們也會十分感激。對每一位學生的意見都十 分重視雖然有時候高強度的壓力是一定要的,但在完成任務後,適當的鼓 勵真的可以激發一個人對工作的熱忱,也是增進團隊力量最佳方式。

二、對中華民國海軍官校之建議

(一)學生的國際觀
我覺得本校學生最欠缺的一項知識就是國際觀,我們的學術研究及所學方面都有相當水準,但是關於國際的局勢、走向等我們卻很少接觸到, 但是這也是身為海軍的我們最不可或缺的知識,所以建議學校能多辦一些關於國際局勢的座談會或是請民間學者來演講,或是從生活中訂閱國際報章雜誌開始,使學生對國際間的了解有所提升。

(二)重訓室的設置
隨著時代的進步,強健體魄已經不是像以前一樣土法煉鋼了,現在重量訓練已經慢慢變成了一個趨勢,而美國海軍官校的重訓室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除了齊全的器材之外,良好的環境設計、對於學生維護環境的教育等,都讓我非常佩服,本校雖然也有重訓室,但是其大小跟器材完全無法滿足需求,設備器材十分不足也十分破舊,近期也因為有危安因素強迫關閉,導致學生無法健身,所謂強國必先強身,若是連我們軍人都無法強身又何以強國?

(三)圖書館藏書的更新
我們覺得本校的圖書館也是需要更新的,除了硬體設備之外,各類的書籍都應該按時的去做更新,這樣也才會讓學生想要走進圖書館,閱讀自己有興趣的書,提升課外知識的吸收。

陸、附錄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美國海軍官校  

本文出處: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603246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航空生理官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財務軍官班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美國防空初級班2015年班返國受訓心得報告 

派赴「美國維吉尼亞軍校見學」2015年參訪報告  

派赴「美國憲兵初級班,美國陸軍戰士領導班
及陸軍基礎教官班」2016年受訓報告


派赴美空軍「士官督導長領導課程(CLC)」2017受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