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  

募兵不順、多數人不願服役,都是因為當年沒有這樣作……

林宜敬

2017/10/18 商業周刊


撰文者:林宜敬10/20,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明年實施全募兵制表示,募兵重責大任不要全壓在國防部長身上,台灣歷史特殊,多數人不願服役,如果國民對國軍觀念不改,國防部做事是事倍功半……

台灣募兵不順,很大的問題在於當兵的人沒有榮譽感。而當兵的人沒有榮譽感,很大的原因又是源於國軍過往的「拉伕」文化,也就是一種在路上看到身體好的人就抓過來當兵,而身體越好的士兵就越是用力操他、越是折磨他的一種文化。

在我們那個年代,身體最好的人要當三年兵,要去當海軍陸戰隊跟傘兵,接受各種嚴格的虐待;身體次好的人要當兩年兵,去當野戰部隊;而身體更不好的人就直接不用當兵。

因此,大家就想辦法裝病,逃避兵役。體格很好的人想辦法裝作體格不好,避免被抓去當三年的陸戰隊跟傘兵;身體正常的人想辦法裝作身體不好,想辦法弄個免役資格。而如果真的不得已被抓去當兵,那就想辦法去混個涼缺,躲在辦公室裡吹冷氣,不要出去出操曬太陽。

因此,如果我是國防部長,我就會先恢復徵兵制,然後反其道而行,規定只有體格最好的役男才能加入海軍陸戰隊跟傘兵,役期9個月;體格次好的可以去當野戰部隊,役期12個月;體格再其次的去部隊坐辦公室,役期18個月;而體格最差的只能做替代役,役期24個月。

如此規定之後,自然會有些體格很好的人,為了縮短役期而想辦法去加入海陸跟傘兵;身體正常的人,也會為了縮短役期而想辦法加入野戰部隊;只有那些身體真正不好的人,或是缺乏膽量、很怕被操的年輕人,才會想去坐辦公室或是當替代役,忍耐漫長的役期。

然後,所有的海陸官兵跟傘兵走在路上都會有風,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們的身體最好,因為大家知道他們是一群不怕被操的人,因為大家都會知道,想當海軍陸戰隊跟傘兵的人很多,但並不是人人都有資格加入。

然後,海陸官兵跟傘兵沒事都會故意穿制服走在路上,女生會排隊等著跟他們約會;做替代役的肉腳只能坐在角落暗自哭泣;而那些沒有當過兵的傢伙必須拚命跟女朋友解釋,說明自己身體的各項功能正常。

這樣的制度實施個二十年,讓台灣的社會觀念發生改變,覺得當海陸或傘兵是很光榮的一件事情之後,那時候再來辦募兵制,也許就會順利多了。 

【作者簡介】

林宜敬,1987年畢業於台大資訊工程系,1995年取得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大棒球隊三壘手、美國IBM華生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華通電腦資訊部副理、趨勢科技新產品研發部協理。2002年創辦艾爾科技(MyET),目前擔任該公司執行長。

本文出處:
http://magazine.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_page.aspx?id=33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