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圖  

106年赴美國維吉尼亞軍校暑期見學返國報告書


服務機關: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姓名職稱:學生林昀嬋、學生葉榮承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06 年8 月13 日至8 月 27 日
報告日期:106 年9 月 20 日

摘要

民國 106 年 8 月中旬,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兩位大學部四年級學生林昀嬋與葉榮承赴美國維吉尼亞軍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VMI),進行為期兩週的參訪見學活動。其目的在於增進兩國的軍事及文化交流、見習 VMI 榮譽制度的核心內涵、幹部訓練與新生訓練的過程,作為返校後任最高年班學生在生活管理及學年教育制度精進之參考。第一週為各連隊幹部訓練週,其行程主要為觀察實習幹部的訓練過程、榮譽法庭組織、學校生活設施、教學大樓及校內博物館導覽。第二週為新生訓練週,主要參訪新生報到典禮(Matriculation ceremony)及新生訓練過程。

我國與美國存在文化及國情差異。不論是實習幹部、學生自治組織、新生訓練方式及價值觀念培養的做法及執行上與我國現行體制有諸多相異之處。此次的參訪著重在學生自治組織架構及運作之觀摩、實習幹部領導哲學、年班制度及榮譽制度運作。

目次

壹、參訪目的
貳、參訪過程
參、參訪心得
肆、建議事項

本文

壹、 參訪目的

我國與美國維吉尼亞軍事學院(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ion,簡稱 VMI) 從二十世紀初就有良好的互動,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內許多制度更是前人參考維 吉尼亞軍校加以調整、修訂而成。至今,本院每年仍會利用暑假期間派遣四位學 生至 VMI 進行為期兩週的參訪。除了增進學生的國際觀、獨立自主外,更希望藉由此次交流比較兩校的沿革及發展。以不同面向去觀察外國軍事化院校的優缺點, 了解他們的生活模式,及當地人對於軍校生的認知。並於返國後對學院提出有建 設性之建議,供我國軍校參考。

貳、 參訪過程

本次參訪行程概要,依日期區分,摘記重要參訪過程如表1:

表圖  
表圖  


一、 學校簡介

維吉尼亞軍校創立於西元 1839 年,為美國第一所州立軍事院校,橫跨各領域共 14 個科系供學生選擇,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其宗旨在培養具有榮譽感且有涵養的畢業生,並且訓練其學生要具備能夠適應全球化時代、終身學習、當一位稱職的領導者、對社會有所貢獻之特質。

該校於西元 1864 年參加美國南北戰爭,是唯一一場有軍校生投入戰爭的戰役。雖然 10 位學生因此犧牲生命,但整體而言這些學生在 New Market 戰役中十分英勇、表現卓越。歷史上有多位與我國有關的畢業校友,包含孫立人將軍、溫哈熊將軍、馬歇爾將軍等,可見 VMI 培育出來的學生對於國家、社會、國際關係均有一定之影響力。

有別於其他軍事學院, VMI 的學生畢業後可以選擇是否投入軍旅或進入各行各業發展,通常僅有約一半的畢業生會選軍人當其終生事業。這是 VMI 的一大特色。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從軍,他們的成績必須達到一定之基本水準才行。因此除了專業課程外,軍事與體能方面的訓練亦是學年教育的重點。同時藉由學生自治之實習幹部,配合年班制度、榮譽制度,培養學生領導統御、負責任等能力。

二、 博物館介紹

與 VMI 歷史相關的博物館有三座,分別為 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 Museum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博物館,簡稱 VMI museum)、The Virginia Museum of the Civil War and New Market Battlefield State Historical Park (美國維吉尼亞州南北戰爭紀念博物館及 New Market 戰役紀念公園)以及 George C.

Marshall Museum (喬治‧馬歇爾紀念博物館)。以下就本次行程參訪的兩座博物館做介紹:

(一) VMI Museum(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 Museum,維吉尼亞軍校博物館)

VMI Museum 於西元 1856 年由第一位校長 Francis H. Smith 設立,為美國聯邦政府下第一個公共博物館。館內珍藏許多維吉尼亞軍校舊照及圖畫,一旁還 會輔以文字說明校史之沿革。博物館更保存了多達 15000 項具有代表性之歷史文物供在校生了解 VMI 的歷史。同時博物館也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民眾可以透過網路預約排定參觀日期,屆時將會有在校學生擔任導覽員介紹 VMI 相關歷史及背景, 並帶他們認識校園。

表圖  


1. Barracks 宿舍
VMI 學生在學期間的生活區是由建築家 Alexander Jackson Davis 所設計之學生宿舍 Barracks,雖然有經過戰爭的摧殘及學生人數增加而加建,但其建築風格始終保持一致。

表圖  


表圖  

2. 期戒(Class Ring)

VMI 是美國首先擁有期戒設計傳統的學院之一。西元 1848 年第一屆期戒誕生,上頭刻著「Mizpah」一字,源於希伯來文(God watch over us until we meetagain.)為上帝永遠照顧 VMI 學生的象徵。每一屆的期戒於二年級(the Third Class)時設計,並在三年級(the Second Class)的期戒舞會(Ring Figure Dance)由舞伴為自己戴上。

表圖  


期戒的設計其中一面包含 VMI 三大傳統象徵:brotherhood 兄弟情誼(為clasped hands 合掌圖示)、national service 效忠國家(為 eagle 老鷹圖示) 及 historic events 歷史緬懷(為西元 1864 年 5 月 15 日 New Market 古戰役圖示)。另外一面則是由每一屆學生自行設計,學生可將自己當期的特色以及著名事蹟,設計於屬於各期的期戒中。而鑲嵌於期戒上方之寶石顏色則是可以自行挑選。此傳統除展現出 VMI 校風三大中心思想「責任(duty)、忠誠(loyalty)、榮譽(honor)」、各期期風象徵,更具有 VMI 歷史演變之意義。

西元 1927 年起,每年 11 月 VMI 皆會舉辦期戒舞會(Ring Figure Dance),男性學生穿著典禮服(Coatee)、女性學生穿著長禮服(Ball Gown)並配戴各期期戒,邀請畢業校友、貴賓或自己校內外的朋友、舞伴前來共襄盛舉。因適逢感恩節前夕,亦稱之為感恩節舞會(Thanksgiving Dance)。

表圖  


3. 制服
VMI 學生為因應軍事化訓練、各項盛大慶典活動及四季氣候變化,他們的制服相當多元。館內除展示當年 Battle of New Market 一役的戰服、校園歷代制服的演變,亦包含特殊設計服裝,如享譽全美國大學的軍樂隊(VMI Band)服飾配件(Baldric and Mace)、每週五閱兵典禮(parade)的服裝(Coatee),以及冬天嚴酷氣候時所著之斗篷(VMI Cape)等。

表圖  


4. 著名校友
眾多知名校友中,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最偉大將軍之一的孫立人將軍(General Li-Jen, Sun)是少數在本次展覽出中陳列出來的人物。據說博物館曾經將孫將軍之展覽在定期更新時換成其他校友,導致不少民眾期望落空,詢問為何不見孫將軍之展區,可見孫將軍在世界強國美國人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表圖  


(二) The Virginia Museum of the Civil War(維吉尼亞州南北戰爭紀念博物館)及 New Market Battlefield State Historical Park(New Market 戰役紀念公園)西元 1864 年 5 月 15 日,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吉尼亞軍校學生奉命參與位於New Market 的戰役,成為美國第一場具有軍校學生參加戰役。此紀念公園便是當年戰事發生的所在地,是校友出資買下,現在歸 VMI 所有,除被一條公路橫貫外,其餘地方皆維護的十分良好。現在已成為紀念當年參戰之 257 位 VMI 學生的地方,其中 10 位青年更於此戰役中犧牲,他們的名字皆被刻在博物館內的琉璃牆上。

每年 VMI 新生要成為正式一年級學生(the Fourth Class)之前,都會在此昔日戰地草坪上進行閱兵遊行,還原古戰場的情況以緬懷英勇的先賢先烈。此外, 紀錄片<A Field of Lost Shoes>便是以此一戰役為故事背景拍攝而成。之所以取名為 A Field of Lost Shoes,乃因在戰役發生時當地連續五天五夜暴雨導致地面呈現一片沼澤,參與此戰役的 VMI 學生,在前進奮勇殺敵同時,鞋子紛紛卡在找沼澤中而從腳上脫落。

表圖  


三、 新生訓練

新生訓練對 VMI 來說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年度大事,目的在鍛鍊新生抗壓性, 其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 1830 年。VMI 的運動服為灰色,而且新生行走時必須拐直角,甚至沿著地上的線或牆壁來走,且行走的速度為一般速度的兩倍,再加上新生沒有太多人格,人人都可以糾正他們、甚至對他們大聲吼叫,只要有新生在的地方就不得安寧,綜合以上所述,新生的生活就像一隻老鼠般沒太多尊嚴,因此在新生在結訓儀式前,他沒是沒有名字的,統一稱為「老鼠(Rats)」。

幹部們會教育老鼠們學習服從、自制、自律,進而成為一位真正的 VMI 學生。在這段過程中,老鼠們每天被施加極大壓力,由於每個老鼠都遭遇過辛苦的日子, 在不知不覺間,會產生一種革命情感,並進而凝聚年班的向心力,以及了解到團隊的重要性。

(一) 地獄週(Hell Week)

為期九天的地獄週以高壓高強度訓練課程,訓練老鼠們的心智及抗壓性。這九天中,老鼠沒有任何一點自己的時間,每一天都有訓練課程,教導他們身為軍校生要會的基本儀態及生活須知。每一天都有幹部會對他們大聲吼叫,藉由施加壓力的手段加速學習、盡快進入狀況,並在這扎實的訓練中汰除不適合的人。

1. 事前準備

各連隊負責教導、帶領老鼠的實習幹部會提前兩週收假回到學校,為迎接老鼠做準備。除了各儀式的排演、每日行程的規劃、工作任務的分配外,這群幹部還必須將記載了所有學校內的生活規定條例、校史,對老鼠而言是如同聖經一般重要及神聖的「新生手冊( Red Bible)」熟背,在要求老鼠前先要求自己。另外他們也會分兩批人馬,輪流扮演幹部及老鼠,藉由實際演練讓之後的訓練更為順利。

2. 新生報到(Matriculation Ceremony)

報到當天,家長可以陪同老鼠在體育館參加入學儀式。儀式一開始由校長、校內高階長官和學生實習旅長演講。接著依序為各連隊實習連長帶領隊上負責教育老鼠的實習幹部出場,連長在闡述完整個連隊的理念後會發號命令將所有屬於該連隊的老鼠集結至一個區塊。所有老鼠都已向自己的父母擁抱告別,到達所屬連隊之中,校旗隊會引領所有老鼠從體育館前往宿舍。當所有人在宿舍就定位後, 軍樂隊的鼓點停止,在實習旅長「訓練開始」一聲令下,地獄週便在叫罵聲中揭開序幕。

表圖  
表圖  


3. 防護措施

為避免不當管教的情況發生,訓練過程中都會安排學生督導組織(OGA)成員在一旁監督領導與教導的手段與方式是否有違規或不適當之處。

集體訓練時,基於危安狀況的考量,每個連隊都會配置二到三位由校內經過訓練且已考取救護人員執照之學生擔任緊急救護人員(EMT)跟著連隊行動。EMT 除隨時揹負醫療器材,還必須掌握各訓練課程的時間,以減少因嚴格或超時的訓練所導致之意外事故發生。

(二) 地獄週結束(Strain Night)

地獄週的結束意味著適應期的結束,卻也是學期的正式開始,老鼠們將面對課業上的挑戰。最後一天通常是星期六晚上,所有老鼠會被集合起來,這時所謂的新生紀律委員會(RDC)登場,而施加壓力的重責大任也落到 RDC 身上。RDC 通常由身材壯碩的學生擔任,他們存在於教學區之外的所有校園範圍,負責給老鼠生活上的壓力及各項體能訓練。
RDC 登場的那一晚他們稱為 Strain Night,因為從那一天開始,所有老鼠在宿舍內都得收下顎、手夾緊、挺胸走路,目的是在提醒老鼠不得鬆懈,而 strain(收下顎)成為老鼠唯一的權利。雖然生活不再像地獄週般的被管制,但隨著新的學期開始,日常生活中仍會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壓力等待著老鼠們去克服,直到新生結訓儀式為止。

(三) 新生宣誓儀式

新生宣誓儀式每年皆於 New Market Battlefield 舉行,老鼠將沿著當年戰役中勇士們所行經的路線上山,越過 The Lost Shoes 區域後與自己的家人見面, 並在草地上野餐。中午過後,老鼠將在 New Market 鎮上大街進行閱兵儀式,以紀念當年因戰殉職的十位校友,同時鎮上的居民將聚集於道路兩旁歡迎與祝賀。

(四) 新生結訓儀式(Breakout)

新生結訓儀式於每年的二月舉行,代表新生養成教育的結束,與理工學院花季受徽儀式意義相似,不同的是 VMI 的 Breakout 長達一週且仍存在著震撼教育的性質。這一週幹部們會對老鼠們實施許多高強度的體能訓練,並進行各種綜合性測驗,把老鼠的體能推向極致。

Breakout 對於老鼠而言是個重要的轉捩點,他們不再被稱作老鼠,正式成為學校的一份子。由大四認養學長姊(the Dyke)為他們別上屬於自己的肩飾,其制服上的姓名牌也由原本的白色更換為與老生相同的黑色。從此刻起,收下顎的福利便被沒收,他們不能隨意收下顎,取而代之的是一年級年班權利。VMI 有很重的年班制度,但卻沒有學長學弟制,只有「老鼠」跟「學生」的差別,因此Breakout 後他們與學長姐的關係由實習幹部所建立之部屬關係轉變為朋友、同儕關係。


四、 實習幹部組織

制度嚴密,負責生活管理、團體運作及各項任務之完成,相當注重各項職位之職責與交接,使該校的傳統與校風藉以延續傳承。

VMI 之學生組織與理工學院相同(如圖 1),分為旅、營及連級,一個旅下轄兩個營,每個營分別負責督導與協助五個連隊,全大隊學生依身高順序合記分為十個學生連。各級幹部皆包含領導職及幕僚職,另設有學生委員職位。每個連隊配屬一個隊職官,通常為退伍軍官,主要負責協助活動的辦理與任務上的協調, 對於學生自治則少有干涉,以幫助學生為主,指導為輔。以下就各學生實習幹部之職責做說明:

表圖  


(一)領導職

實習幹部最高位階實習旅長(Cadet First Captain or Commander of the Regiment)擔任學生大隊的指揮官,接收上級長官的消息及命令並規劃分配至下級幹部,為全體學生之代表。

實習營長(Commander of the Battalion)分別負責五個連隊(Company)的任務協調與命令下達。
實習連長(Commander of the Company)負責接收實習營長所交付的任務,規劃及分配至連隊建制內幹部。各連隊名稱為英文字母 A 至 I,外加 BD 連 (Band, 樂隊連) ,連隊幹部由四位實習排長(Platoon)(四年級學生擔任)、四位實習副排長(Sergeant)(三年級學生擔任)及十六位實習班長(Squad leader)(二年級學生擔任)所組成。

(二)幕僚職

1. S1 (人事)
負責安排安全士官及衛兵之衛哨勤務。一班衛兵值勤時間為四小時,採取流動哨方式巡視宿舍,確保無閒雜人等進入以維宿舍安全,為非常重要之勤務,無論天候狀況均須準時上哨。

2. S2 (學業)
規劃學業成積不及格人員之課業輔導,及安排各課輔課程。

3. S3 (訓練)
負責各種訓練事宜,以軍事訓練為主,籌劃各軍種的軍事訓練課程。並需維護後山各項個人與團體體能訓練器材設施,以保障訓練時的安全。

4. S4 (後勤)
管理的業務範圍十分繁雜廣泛,主要負責宿舍設施的維護與經補裝備之保管。

5. S5 (公關)
負責對外宣傳校園活動如招生宣導、球類競賽及舞會宣傳等,以號召校外民眾一同參與,同時增加學校知名度。

6. S6 (體育)
負責籌劃各運動競賽的場地及內容,如美式足球賽、足球賽、籃球賽、曲棍球賽等。

7. S7 (活動)
負責安排校園內的各類學生活動與生活娛樂事宜,增加學生對校內活動的參與度和對團體的歸屬感。

(三)學生委員

1. GC(General Committee, 學生常任委員會)
各年班四員負責制定年班福利、活動規劃及生活處分,每學期召開一次會議, 討論年班福利問題,依實際需求修改原有福利制度,工作內容與理工學院的年班委員相同。

表圖  


2. OGA(Officer of the Guard Association, 學生糾察組織)
全學生大隊計有 14 位,組成目的在於維持全學生大隊實習幹部運作之秩序與和諧,主要工作為監督各實習幹部包含實習旅長至實習班長,避免幹部在教育新生時有逾矩之行為,防止不當管教或霸凌的情事發生,亦接受學生對幹部的投訴,以防幹部失職之情形,為相當重要的監督組織。

3. CEA(Cadet Equity Association, 學生平等組織)
每個連隊裡面皆設一員,類似理工學院的實習輔導長,主要任務為避免性別或種族歧視,維護兩性營規的執行及處理兩性平權的案件,確保個人隱私和權益。

4. RDC(Rat Disciplinary Committee, 新生紀律委員會)
負責新生體能及精神上的訓練與培養生活的抗壓性,多為校內身材高大壯碩的學生擔任,給予新生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和精神壓力,在新生時期鍛鍊出軍中需具備的適應力,培育符合期望的學生。

五、 榮譽系統

(一)榮譽制度

榮譽制度是維吉尼亞軍校核心的價值與傳統,存在於生活之中無所不在,包含考試、生活管理、體能訓練等,是由內而外真正內化的養成教育,建立崇高的軍人品德,在校內一但違犯榮譽制度唯有退學論處。

榮譽信條包含以下四點:「不說謊、不欺騙、不偷竊、亦不容許他人有如此行為。」,維吉尼亞藉此約束其學生,並設立榮譽法庭作為最後防線,期望所有的畢業學生不管在民間還是軍中都能自我要求、嚴守分際。

(二)榮譽法庭

由三四年級學生擔任,各年級推選出 7 員,共 14 員組成。
四年級住要負責法庭事務之主持與運作,三年級則擔任輔佐的角色,執行蒐證、協調、資料準備等,其職位如下表:

表圖  


其法庭採陪審制,各年級挑選 6 員,共 24 員出席。除新生在養成教育期間無法擔任陪審委員之外,其餘由各年班隨機挑選 8 員,並由榮譽委員評估中選人員是否有資格擔綱此任務。

(三)榮譽法庭運作流程

學生擁有決定法庭運作方式的權力,校方並不會做太多干涉,且為保護當事人,榮譽委員大多利用夜間進行收證與開會。在校園各地可以看到每年定期更新的榮譽信條海報,當違反榮譽制度於 24 小時內自首得減輕其刑,給予改過機會。

表圖  


參、 參訪心得

一、 學生林昀嬋:

代表理工學院至維吉尼亞軍校做交流是我一年級下定決心要達成的目標。雖然出國旅遊前的準備十分煩人,但是當真正離開台灣,親身體驗異國風情、享受外國美食、走訪他國景點,我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更何況能夠參訪維吉尼亞軍校將會是千載難逢的經驗,除非是交換學生,不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體驗美國軍校生活。

本次參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新生入學儀式及幹部們帶領新生老鼠的方式。原本以為每年聽學長姐回學院簡報都有新生報到這一段,應該沒甚麼好看的,但是俗話說的好「百聞不如一見」,親臨現場的震撼感不是看影片、聽簡報就可以感受的到的。當鼓點緩緩響起,幹部隨著鼓點踏著緩慢的步伐進場,那統一一致的動作,配上宿舍上方圍觀的學生起鬨,十分震撼。特別是當實習旅長喊”We will teach.”所有人接著喊”And you will learn.”時,彷彿感覺到整棟宿舍都在震。

當地的運動風氣非常盛行,每個人的體態都很好,就連台灣過去的學生也是, 他們已經養成天天上健身房的習慣,只要有一天不去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但是他們私底下透漏,回到台灣後那股運動的衝勁就沒有在美國那麼強烈。大致上可以歸咎於兩個原因:一、國情不同,在美國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上健身房的習慣,當生活周遭的人都在做某一件事時,不知不覺中我們也會受影響;二、當地的運動環境良好,健身房佔地空間大、器材種類多且新、空調系統十分完善,在此安全又舒適的環境下運動可以使人心曠神怡。

在 VMI 打靶不需要戴鋼盔、穿防彈背心;校區內有免費無線網路供學生隨時隨地查資料、精進自我知識;學生可以於晚自習時間自由至系上讀書、跟老師研究學業等等都是在台灣見不到的景象。雖然理工學院有許多制度都是參考 VMI 訂定的,但由於國情差異適度的調整勢必要的。

為期兩週的參訪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們體驗到與台灣十分不同的生活,更拓展了我們的視野,不敢說自己變的更有國際觀,但可以確定的是這趟旅程讓我們有機會見見世面,不會成為自以為是的井底之蛙。我們也期許自己返國後可以運用這份經驗為學校盡一份心力。


二、 學生葉榮承:

一年級的夢想,在升上四年級的時候得到了實踐的機會,而我好好地把握住了這個機會,很榮幸能夠代表理工學院到維吉尼亞軍校進行參訪,儘管只有短短兩週的時間,卻也讓我受益匪淺、收穫滿載。

自行前往遙遠國度美國是一次難得的體驗,學校沒有派隨行帶隊軍官, 我覺得是讓我們展現獨立的一面,學著靠自己解決所有問題,是非常好的安排。維吉尼亞軍校是一所歷史悠久和擁有許多傳統儀式的州立軍校,與西點軍校不同的是,有將近一半的學生是自費生,儘管每學期的學費高達二萬五千美金,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學生仍然被其完善的全人教育、榮譽制度與優良校譽所吸引前來就讀;在健身設施與各項運動場地完備的狀態下,VMI 發展出非常良好的運動風氣,每到下午四點,就能看到該校的學生穿著運動服在球場上奔馳、在重訓室揮汗,這也造就了他們健碩的身材與強健的體魄;其機械工程學系在美國各大學校也是赫赫有名,具有強大的競爭力,這些歸功於實驗設備之齊全和教授不輕易和學生妥協減少作業,系上對於學生在課業上的努力與付出相當重視,無非就是為了讓學生在畢業之後能在這塊領域出類拔萃。

生活管理由一本每年修訂的 Bluebook 所規範,所有規定都詳細的記載在裡面,而學生組織體制由學生主導運作,退役軍官擔任從旁協助的角色使得優良的傳統得以傳承下去並在延續之餘能夠與時俱進,每一項訓練的設計都是為了將團隊合作、重榮譽與負責任轉化在生活之中,使學生潛移默化的成長。新生教育更是維吉尼亞軍校引以為傲的傳統,rate bible 規範著新生的作息,新生在幹部高壓與高強度的訓練下,短短的時間內從一般老百姓蛻變成有軍人氣息的大學生,我認為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雖然管教嚴苛且不免有吼罵,但是幹部是非常公私分明的,不會占用新生該有的讀書與自由活動時間,也常安排一些活動讓他們抒發生活上的壓力。

身為本院的榮譽委員會主席,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去親身體驗維吉尼亞軍校最感驕傲的榮譽法庭,在這裡只要違犯了榮譽信條只有退學唯一的處分, 是為了維護這所學院最珍惜的核心價值──榮譽,因為他們認為在道德上有瑕疵的學生若從學校畢業,在未來很有可能會將學校長久建立起來的聲譽毀於一旦, 因此不得不堅持這項極為嚴厲的懲處,然而他們並不會因此而斷送被退學學生的生涯,他們會為其寫推薦信,使其有機會到別的學校繼續深造,只是不能是 VMI。

在這段旅程之中,我結識了官校的學長、同學、學弟妹,在一次次的活動中我們成為了好戰友,每一項活動都全力的投入,感受美軍院校的生活方式, 體會訓練做法與精神。期許自己在軍校最後一年當中,能夠將赴美見學獲得的啟發與過往在校的體會分享給同學和學弟妹,一起讓理工學院更加地進步、卓越。

肆、 建議事項

一、 新生養成教育

新生養成階段是在鍛鍊高中生蛻變成為一位有擔當的軍人之過程。VMI 新生為期九天的地獄週,雖然不長但對於新進之學子卻是一大考驗。他們必須在這段時間內熟習許多生活基本常規、軍校所需熟記的準則教範及校史等。俗話說的好: 雞蛋由外打破是食物,由內打破是生命;人亦是如此,由外打破是壓力,由內打破是成長!實習幹部營造的嚴格環境奠定了新生服從及壓力調適的能力。

有別於我國以往吼罵的管教方式或現在極為人性化的領導模式,VMI 實習幹部是以大聲引導的方式帶領新生。他們講話激動嚴厲又大聲,但內容卻都是在教導新生們該如何做每一件事。另外他們也不吝嗇表揚表現優異的新生,適時的鼓勵讓新生們更有動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給所有人看。

二、 年班制度推行

年班制度是多數軍事學校的特色之一,也是學生自治、運作的核心系統。藉由學長姐們帶領學弟妹的方式,將軍人的使命、學校的風氣、黃埔的精神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同時也達到訓練高年班領導統御之目的。有別於我國,VMI 沒有學長學弟制,只有年班制度,明確訂定不同年級的人所享有之福利。VMI 學生除了住宿是按各年班住外,生活管理上皆是一至四年級打散一起編成同一個連隊, 因此沒有學長學弟制讓 VMI 學生們得以拓展自己年班外之人脈。

三、 榮譽制度

榮譽制度是 VMI 的一大特色,他之所以能這麼出名歸功於完善的制度, 規定不隨長官不同而改變。另外美國不像台灣一樣通情理,對他們而言法大於情, 沒有再靠關係的。榮譽法庭的判決一但決定,就只有唯一一位高階長官具有否決、駁回的權力,其他軍官都只是擔任輔助之角色,但通常該位長官都會尊重學生的判決,因此學生在調查時必須十分嚴謹,以免有誤判之情事發生。當然被告的學生及被處以開除的學生,學校都有配套措施讓他們不因為這一小汙點耽誤其大好的前程。

本文出處:

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603491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航空生理官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財務軍官班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美國防空初級班2015年班返國受訓心得報告 

派赴「美國維吉尼亞軍校見學」2015年參訪報告  

派赴「美國憲兵初級班,美國陸軍戰士領導班
及陸軍基礎教官班」2016年受訓報告


派赴美空軍「士官督導長領導課程(CLC)」2017受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