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放軍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雖然大神們傳授了許多考核項目的秘籍,但是想要在考核中取得優異的成績,仍然需要平時紮實的訓練。妄想短時間一步登天,取得人家長時間努力才能換來的成果必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功夫下在平時,落實隊裡的訓練計劃才是在考核中取得優異成績的上策。

體能考核來襲!別慌,“大神”教你玩轉考核項目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薛惜聰 王杰
發布:2017-10-25

當峭厲的西風把天空刷得愈加高遠的時候;當陌上呼頭的孩子望斷了最後一隻南飛雁的時候;當美麗的科大校園的洋溢著沁人心脾的桂花香的時候——我們迎來了秋天,也迎來了一年一度的體能考核。為了檢驗學員們一年體能訓練的成果,促進學員們體能素質的提高,完成訓練大綱的要求成長為一名合格軍官。全校學員紛紛開始備戰考核,訓練場上掀起了火熱的浪潮。但是,不少同志面對一些考核項目仍無法得心應手,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更不談在考核中取得優異的成績。為了解決同志們的心頭之憂,幾位在考核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大神”,教你玩轉考核項目。

四百米障礙
解放軍  
陳康碧:“過障礙要猛,落地加速要快,把握住節奏。平時要注意速度耐力訓練,加強協調性訓練和爆發力訓練,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還有適度緊張有利於提高成績。”

五公里
解放軍  
趙治猛:“第一要把長跑當成一種愛好,要愛上長跑,在跑步時有一種愉快的感覺。第二是堅持,堅持經常性訓練,跑的過程中也要堅持,再苦再累也要堅持到終點。第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頻和步幅以及呼吸。”

單槓二
解放軍  
鍾錦圳:“挺腹下槓,在最低點手臂協同腰部發力將身體送上槓。單槓靠的不僅僅是手臂,要加強手臂、背部和腰腹的力量訓練,還要將力量和技巧訓練融匯。單槓講究一個常字,要經常練,長期練,才能出效果。”

本文出處:
http://www.81.cn/zggfs/2017-10/25/content_7798841.htm

兵哥哥教你如何通過400米障礙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梁玉林 蔡琦 楊雪
發布:2017-10-25

400米障礙是我軍傳統軍事體育訓練項目,通過訓練能夠發展軍人在軍事行動中的奔跑、跳躍、攀越、支撐、平衡、鑽爬等綜合技能,提高速度、耐力、協調、靈敏等身體素質,培養勇敢、頑強、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為戰時通過各種人工和天然障礙打下良好的基礎。下面就讓兵哥哥教你如何通過400米障礙。

400米障礙是通過由8組障礙,16個障礙物,所構成的往返全程400米的障礙場的軍事體能訓練項目,其通過的順序是:平跑100米—轉彎—跨越3步樁—跨越壕溝時跳越矮牆—攀越高板跳台—通過雲梯—通過獨木橋—攀越高牆—葡匐通過低樁網—轉彎(返回)—跨越低拉網—攀越高牆—繞行橋柱—通過雲梯—跨越高板跳台—鑽越洞孔—跳下攀上壕溝—跨越5步樁—轉彎— 100米終點。

跨越三步樁
解放軍
通過方法:跑到起跨線前緣,一腿蹬地,另一腿向前跨出一大步,用前腳掌踏在第一根樁面上。隨即蹬地腿迅速向前跨出一大步,用前腳掌踏在第2根樁面上。後腳再踏在第3根樁面上,隨後另一腿蹬離樁面向前邁出一步,在端線前著地。

保護方法:首先,清除圓樁上沙土,以免滑倒。其次,保護者1—2名,分別站在沙坑兩側,當練習者動作失誤時,迅速扶其兩臂,以免摔傷。

跨越壕溝
解放軍  

通過方法:跑至壕溝前緣約30厘米處,一腿蹬地起跳,身體向前上方躍起,另一腿向前擺出並跨過壕溝著地。

保護方法:清除壕溝前後沿沙土,以免滑倒,並在遠端兩側站一至二人,以防練習者動作失誤掉入壕溝。

跳越矮牆
解放軍  
通過方法:可採用一手一腳支撐跳越、一手支撐跳越、或踏蹬跳躍。一手一腳支撐跳越:一腿蹬地起跳,使身體躍上矮牆,起跳腿迅速上提,支撐後推牆,支撐腿前擺著地跑。一手支撐跳越:一腿用力蹬地起跳,身體向前上躍起,越過矮牆著地。踏蹬跳越:一腿蹬地起跳,身體躍起,另一腿踏蹬矮牆上緣,收蹬地腿,越過矮牆。

保護方法:保護者站在矮牆前(跑進方向)支撐手一側,當練習者失誤時,扶其大臂,防止摔傷。

通過高板跳台
解放軍  
通過方法:挂臂攀上:一腿蹬地起跳,同側手攀住高板上緣遠端,身體借兩臂和腿的合力翻上高板面;立臂撐上:兩腿起跳,兩臂撐於高上緣,收腹踏上高板;跳下高台和低台:上體前傾,一腿向前下邁步,腳掌踏於低台中部;另一腿向前下邁步,腳掌踏於低台中部;踏低台腿迅速向前邁步跑進。

保護方法:保護者站在高板前一側,練習者起跳抓板時,保護者雙手扶其腰部,防止後仰摔倒。

通過雲梯
解放軍  

通過方法:爬上雲梯之後在雲梯上側或直立行走,或低姿前進通過雲梯,到了雲梯盡頭雙手抓住雲梯的橫槓,順勢跳下,繼續前進。

保護方法:保護者站在雲梯兩側,練習者爬上雲梯之後,保護者伸開雙手,防止從雲梯上掉下。

通過獨木橋
解放軍
通過方法:單腳蹬地,身體躍起,迅速踏上橋面;跑或走步通過時,身體重心稍降低,保持平衡。至橋端時,單腿著地緩衝。

保護方法:訓練前檢查平衡木是否牢固,並打掃平衡木上沙土,注意採用自我保護,練習時身體失去平衡即主動跳下,並做好緩衝動作。

攀越高牆
解放軍  
通過方法:臂撐攀越:跑至高牆前約1米處,單腿起跳,兩手攀住高牆上緣,使身體撐上高牆。一手一腳支撐攀越;單腿起跳,兩手攀、撐於高牆上緣,身體成一手一腳支撐於高牆上緣。立臂攀越:兩腿起跳,兩手掛撐於高牆上緣,撐上高牆。

保護方法:保護者位於高牆後一側,當練習者跳下失去平衡時,扶其臂部,防止摔傷。

匍匐通過低樁網
解放軍  
通過方法:屈膝彎腰,身體向前下俯衝,兩臂前伸,手掌著地,借兩腳蹬力鑽入網內。前進時以右手扒、左腳蹬和左手扒、右腳蹬的合力交替爬行。出網時,兩臂撐起上體,迅速前邁。

保護方法:注意地面鬆軟平整,拉緊網線,採用自我保護,注意前進時,頭、肩、臀部姿勢不得過高,以免劃傷。

跨越低樁網
解放軍  
通過方法:單腿蹬地,跨過第1根網線著地。後腿蹬離地面後,小腿向上外翻繞過第1根網線,並迅速前擺跨過第2根網線著地。兩腿依次交替跨過其它4根網線。

保護方法:網柱上面要用軟物包好,以防絆倒摔傷;採用自我保護,防止後腳絆、勾網線摔倒。

攀越高牆
解放軍  
與第6個障礙物相同。

繞行橋樁
解放軍  
通過方法:屈膝彎腰,右腿前邁,左手扶第 2柱,身體內傾,左腿繞過第2柱後向第3柱前方邁出一步,依次繞過橋柱繼續跑進。

保護方法:繞行時應注意自我保護,身體盡量前傾以免碰傷頭部。

通過雲梯
解放軍  
通過方法:雙手攀上雲梯之後雙手前後交叉通過。

保護方法:保護者站在雲梯兩側,練習者爬上雲梯之後,保護者伸開雙手,防止從雲梯上掉下。

蹬越跳台高板
解放軍  
通過方法:單腿起跳,身體躍起,另一腿屈膝上抬,上體前傾,兩手撐扶檯面。蹬地腿踏於低台,後腿積極向前上抬腿,並踏於高台。隨之屈體前移,並推板跳下。

保護方法:保護者站在高板前一側,當練習者跳下沒有站穩時,迅速扶其臂部協助緩衝,以免摔傷。

鑽越洞孔
解放軍  
通過方法:單腿屈膝支撐,身體向前彎腰伸頭,腹部靠攏大腿,兩臂前伸,使腿、頭部和兩臂同時鑽過洞孔。

保護方法:採用誘導式保護法,用口令提醒練習者應注意部位。

跳下攀上壕溝
解放軍  
通過方法:屈膝彎腰,單手撐地跳下壕溝。並迅速用力蹬地起跳向上躍起,兩手攀於壕壁上緣,撐起身體。隨著一腿屈膝上抬,腳或膝跪於壕壁上緣,後腿上提,向前邁步跑進。

保護方法:保護者站在壕溝前壁一側,當練習者攀不上壕溝或者有失誤時,託其臀部給予協助和保護。

跨越五步樁
解放軍  
通過方法:跑至越跨線前緣,右腿蹬地,左腿前跨,踏在第1樁面上,右腿前側跨,踏在第2樁面上,兩腿依次跨越第3、 4、5樁。

保護方法:運用自我保護,練習時要集中精力,腳要踩準圓樁。

本文出處:http://www.81.cn/zggfs/2017-10/25/content_7798839.htm

動圖|帶你領略兵哥哥們的障礙場“跑酷”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代博盛 馬廣瀛
責任編輯:武千妍
2017-11-15

400米障礙是指跨樁、壕溝、矮牆、高板跳台、雲梯、獨木橋、高牆、低樁網共八組障礙物所組成的跑道。它是我軍軍事基本技能訓練重要內容之一,是最考驗軍人身體素質、意志品質,同時也是難度最大、危險係數最高的一項課目。

近日,國防科技大學大二學員們為期三週的障礙課程接近尾聲,這些第一次上障礙場的“新兵”們有怎樣的表現呢?讓我們通過一組動圖,來感受兵哥哥們的障礙“初體驗”。 (附通關小貼士)

跑酷 
第一關:跨越三步樁+跨越壕溝

“但使龍城飛將在”——看我龍城飛將,身輕如燕。

此乃障礙場上第一關,重要的是把握節奏,一步一樁。多加練習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步伐寬度,切忌在壕溝前墊小步哦。

小貼士:跑到起跨線前沿,一腳蹬地,另一腿向前跨出一大步,用前腳掌踏在第一根樁面上。隨即蹬地腿迅速向前跨出一大步,用腳掌踏在第二根樁面上。後腳再踏在第三根樁面上,隨後另一腳蹬離樁面向前邁出一步,在端線前著地。
 

跑酷  
第二關:跳躍矮牆

“騮馬新跨白玉鞍”——矮牆一躍,征程才剛剛開始。

小貼士:一腳蹬地起跳,使身體躍上矮牆,起跳腿迅速上提,單手支撐推牆越過。

跳躍矮牆有很多種方式,主要根據個人體型和體能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通過方法。

跑酷  
第三關:高板跳台+爬躍水平雲梯

“膽似熊螭目如狼”——動若脫兔,一躍而起。

小貼士:過高板時一腳蹬地起跳,同側手臂握住高板上緣遠端,身體借兩臂和腿的合力翻上高板面。依次踏過高低台,踏高台腿前邁的同時,雙手抓住水平梯的第一槓,另一腿從低台上躍起,趁勢攀上水平梯,手腳並用,快速通過,到最後橫槓時,雙手扶槓跳下。

很多初學者在上高板時遇到困難,其實,我們過高板時不能求快,欲速則不達,把握好節奏、利用自身慣性,即使是個子不高的同學也能很輕鬆地上去在爬躍水平雲梯時要克服恐高的心理,相信自己!

跑酷  
第四關:通過獨木橋

“狹路相逢勇者勝”——獨木橋上膽大心細,行雲流水。

小貼士:單腳蹬地,身體躍起,迅速踏上橋面,跑步通過時,身體重心稍降低,保持平衡,跳下時,單腳著地緩衝。

跑酷  
第五關:攀越高牆

“五嶺逶迤騰細浪”——區區兩米高牆怎能夠阻擋我前進的腳步?

小貼士:單腿起跳,兩手攀、撐於高牆上緣,身體成一手一腳支撐於高牆之上。

跑酷  
第六關:匍匐地樁網

“黃沙百戰穿金甲” ——煙塵四起又如何?

小貼士:在第一次通過時匍匐通過。跑至網前約1.5m處,上體向前下俯衝,順勢鑽入網下,用力匍匐前進。出網時,兩臂撐起上體,使身體向上方躍起,另一條腿迅速前邁。第二次通過時跳躍通過,單腿蹬地,跨過第一根網線著地。後腿蹬離地面後,小腿向上外翻繞過第一根網線,並迅速前擺跨過第二根網線著地。兩腿依次交替跨過其他四根網線。

跑酷  
第七關:懸掛通過水平梯

“弓摧宜山虎,手接泰山猱”——看我奮迅如霹靂,哪怕險與奇。

小貼士:跑至水平梯前躍起,雙手抓起第一槓懸掛,一手伸出抓第二槓,另一手鬆開,伸出抓第三槓,依次前進,到最後一根時雙手握槓,借助慣性,單腳依次踏上低台和高台,趁勢跨越高板著地。

這個時候體能消耗已經很大,要注意手要抓穩,保持下身穩定可減少體力不支掉下來的概率。

跑酷  
第八關:高板跳台

“下山猛虎躍山風”——看我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小貼士:注意借助慣性,克服恐懼心理。單腳依次踏上低台和高台,趁勢跨越高板著地。著地時牢記要彎曲膝蓋進行緩衝。

跑酷  
第九關:鑽越洞孔

“斯須九重真龍出”——看我洌酒遊龍,一洗萬古凡馬空。

小貼士:單腿屈膝支撐,身體向前彎腰伸頭,腹部靠攏大腿,兩臂前伸,使腿、頭部和兩臂同時鑽過洞孔。

跑酷  
第十關:跳下攀越壕溝+跨越五步樁

“問蒼茫天地,誰主沉浮?”——不問路深淺坎坷,只管勇往直前。

小貼士:屈膝彎腰,單手撐地跳下壕溝,並迅速用力蹬地起跳向上躍起,兩手攀於壕壁上緣,撐起身體,隨著一腿屈膝上抬,腳或膝跪於壕壁上緣,後腿上抬,向前兩步跑進。五步樁同樣是節奏更重要。

400米障礙,要求軍人能奔跑、跳躍、攀越、支撐平衡和鑽爬,不僅要有爆發力、還要有耐力、協調性、靈敏度。要勇敢果斷、堅忍不拔,訓練出一個強大的內心,勇於直面戰場上的各種挑戰和人生中的各種風浪。

本文出處:
http://www.81.cn/jlwh/2017-11/15/content_782118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