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編隊  

遼寧號編隊航行一次花多少錢
? 編隊的油錢就很嚇人

2017-11-17 · 烽火軍事

近日,據媒體報導,“遼寧”號航空母艦與901綜合補給艦及其他護衛艦出航進行編隊訓練任務。作為一艘常規動力航空母艦,“遼寧”號的主要動力來源是4TB-12蒸汽輪機。而航母編隊中還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這些艦艇也均採用常規動力。而常規動力艦船一般都需要燃油作為動力源,那麼一隻航母編隊“動彈”一下需要多少油費呢?我們不妨來算一筆賬。

遼寧號編隊  

作為一艘來自蘇聯時代的航母,“遼寧”號的動力系統基本與俄海軍“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相同。兩艘航母都使用船用重油作為燃料,續航能力基本相仿。而“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載油量是
4500噸艦用重油,在每小時34公里的時速下可以航行約1.6萬公里。艦艇重油的價格目前是2400元人民幣一噸,那麼為“遼寧”號加滿油箱需要1080萬人民幣,當“遼寧”號以巡航速度航行時(18/小時),一噸油能跑3.5公里,每公里油耗約為300百千克。約為720元,也就是說,“遼寧”號航母跑一公里需要720元。
  

算完了“遼寧”號的油費,我們再來看看編隊中其他艦艇的油耗。

遼寧號編隊  


052D型驅逐艦的排水量與美國“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的排水量相近,動力系統技術水準接近,兩者都使用了燃氣輪機,油箱也差不多大。而“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大概裝載800噸航空煤油,當以37公里的時速航行時,航程約1.1萬公里。航空煤油的價格目前是3313人民幣一噸,那麼為052D加滿油箱大概需要265萬人民幣,每100公里油耗大約是2.4萬人民幣。  

054A型護衛艦的載油量為580噸,續航能力大約為7500公里。按照同樣的燃料價格計算,那麼為054A加滿油箱需要192萬人民幣,折算到34公里時速下的每100公里,大概需要2.2萬人民幣。

遼寧號編隊  


如果一個由1艘“遼寧”號,2052D型驅逐艦,2054A型護衛艦和1093G型核潛艇構成的航母編隊,編隊每100公里所消耗的油費大約是26萬人民幣。一次上萬公里航程的訓練則需要3569萬人民幣,大概折合在北京一套相對不錯的住房。  

上述計算,沒有計算艦艇的壽命消耗和直升機、艦載機的燃料價格。事實上,“遼寧”號大約還攜帶了2500噸的航空煤油用於艦載機使用,那麼加滿艦載機油庫的價格大約還需要830萬人民幣。如果再計算上彈藥的消耗和維護費用,那麼一次1.1萬公里的訓練出航大約至少需要5000萬人民幣。

遼寧號編隊  


由此能夠看出,航母編隊不僅是油耗大戶,也是燒錢機器。因此能玩的轉航母的都是實力雄厚的國家。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3EMS0OI0515DV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