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2017年11月24日

慶富案鬧到爆炸之後,看到聯合報的主筆寫了篇<總統未必是國軍靠山,國軍絕對是總統靠山>;但我個人長期地觀察下來,其實無論是現在的總統或軍隊,根本都不能成為國家乃至人民的靠山,因此這也才是導致政府公信不彰,軍人地位低落的主因

我先講講總統的問題好了,當然這會扯到政治;但如果你不能平心靜氣看下去,然後分出是非曲直,而只有盲目的色彩擁護,那其實你現在就可以離開這個網頁

很顯然地,民進黨上台以後,我們在國家戰略上就已經犯了一個重大錯誤,簡單講就是把自己的戰略選項給鎖死,只會單向地往美日靠攏,而失去在兩強中間折衝的餘地:當然有人一提到對岸,就會直覺地很不爽,這我可以了解;但從一個實際的角度上來看,無論是中共或美國,在看到台灣時,都是先以”自己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如果你沒有辦法看到兩強在台灣問題上的這個共通點,那我覺得你已經有點過於天真了

老實講,如果我們真要學以色列,那大概除了全民皆兵以外,更要先學人家那種八面玲瓏的玩法,以色列從美國,俄羅斯到中共,(其他方面不提)通通都有軍事往來,人家是怎樣做到的?

再接下來,我們因為國家戰略上的重大錯誤,所以你軍事上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美方官員十多年前就提過,台海安全不能單靠軍事硬體;但對話管道喪失後,變為只能更依賴軍事硬體):最可見的例子就是,人家可以不斷用戰機起降,或是飛彈試射,來玩你的軍隊,測驗你的空防能力,洞悉你的雷達參數一樣;但更糟糕的是,你必須因為對方的軍事行動,革新與投資,被迫要做出”更為積極”的回應,否則就得擔憂民心士氣落到谷底

但民進黨上來以後,以往他們白皮書提的國防預算要佔GDP多少百分比等等,通通沒有實現,而且更糟的是,還要硬推所謂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還有所謂振興國防產業條例,其實如果細看,這些東西對國防的影響,絕對是弊大於利的

華錫鈞將軍在”戰機的天空”一書裡,就提到他在旅外時了解到戰機研發的心得,照他當時的估算,一架戰機在研發後,至少要量產兩百架,這才能夠把這些事前投入的費用給囊括進去,請問以我們現在空軍的規模,以及軍人招募的狀況,會需要那樣多架國造的新式飛機嗎?我們在航太工業出口方面,是利多的嗎?

至於潛艦就更不要提了,我只講一點就好,就是美國都已經因為長期依賴核潛,所以短期內無法自製柴電潛艦,請問我們的相關產業和技術是到那裏,可以大喊國造潛艦?如果這類技術這樣好獲得,那又怎會全球只有俄羅斯,德國,日本等幾個國家,老是在出口這類軍事裝備?

至於振興國防產業條例,除了媒體上報導過廠商即使研發不達到規格,但曾有研發事實,就給予一定比例經費”這個要命的點以外(你不覺得這很像變形的國防替代役?),更可怕的是第九條,也就是列管軍品要兩次開標後沒有決標,還要經”主管機關共同評估”,並由”國防部核定”後,得改循外購辦理:簡單講,如果你要外購較好的裝備,那除了得經歷過兩次國內開標的風雨,廠商或黑函的指控外,還要經過各級乃至國防部長官的評估,才可能過關,而且經過這樣一段時間,因為新式技術的演進,你的規格可能還要重寫最後請問會不會導致有人乾脆為了省事,不管品質良窳,反正就國內開標了事(第十二條還要談到迅速成軍需求)?

無論從國家戰略,支持這個戰略的軍事戰略,到支持軍事戰略的軍事裝備與規範,我實在要說,這個元首,這個執政黨,不是國家與民眾的靠山

而軍方呢?不要提募兵搞到七零八落,四個月的役期不僅沒有做好真正的訓練,還把新訓弄到正規部隊去繼續等等,這些一連串的屁事都沒人負責,我們單看這次獵雷艦案,就讓人憂心不已

(摘自行政院獵雷艦案專案調查報告-採購過程部分)

1.招標前階段:國防部於招標前曾函詢工程會意見,卻未視個案情節妥慎參酌工程會意見辦理。

2.招標文件規範:廠商財力資格大幅放寬,且未確保廠商有相當財力顯有不當;評選項目及子項之配分未適當反映造艦作業重要性;招標文件僅允許「價格」採協商措施顯有未當。

3.評選作業:內派委員人數過少;未掌握評選委員出席狀況未究明原召集人、副召集人均缺席第2次評選委員會之原因,直接使出席委員互推新任召集人及副召集人,顯有缺失;不同委員評選結果有明顯差異,未落實評選委員應就各評選項目、受評廠商資料及工作小組初審意見逐項討論之規定未依招標文件採協商措施。

4. 未落實履約管理:未能就廠商履約進度嚴加控管

簡單講,就是在兩岸軍事方面,我們還稍具優勢的水雷與獵雷項目上,軍方從對於接案者的財力及評選項目上,就已經出了問題;再加上評選委員會竟然開到正副召集人都可以缺席,然後在現場互相推選,評選委員間對於廠商的能力與評分有重大差異都當作沒發生等,這一切便宜行事的態度;最後到專家與媒體都警告慶富與獵雷艦問題時,海軍與國防部還要粉飾太平,未就履約進度嚴加控管

等到事情爆出來了,一位海軍指揮官出來說,他一人負責;但權責上他根本無權調用其他軍種經費,更別提重大建案送交立院的文書,是從承辦單位一路審核上去,竟然會連已付款和未付款都”弄錯”;二十四億不必先付,也沒有編列預算,從其他軍種挪用過來”給廠商”的經費,在最怕”圖利”廠商的國軍裡,只衍生出各階層間一共十六個小過!

請問這樣的軍隊,能作為民眾或國家的靠山嗎?

大悲無言矣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蔡英文總統  

【重磅快評】總統未必是國軍靠山  國軍絕對是總統靠山 

2017-11-22 聯合報 主筆室

在蔡總統昨天召見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要求儘速公布獵雷艦案懲處名單後,國防部果然於今天(22)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了名單。從已經退伍的副部長陳永康(前海軍司令),到三位現任海軍上將(參謀總長李喜明、副部長蒲澤春、司令黃曙光),全都被記過或申誡。總共有23人、28人次的將校遭懲處,海軍司令部計畫處參與獵雷艦小組的軍官,幾乎全部被波及。 

蔡總統先前到部隊視導時,曾說自己是國軍最大的靠山。不過由事實狀況看來,總統是否國軍靠山還很難講;國軍卻絕對是總統府、行政院乃至各級地方政府的最大靠山。 

慶富贏得海軍獵雷艦標案後,台船立即向行政院工程會提出申訴,經過10個月的調查,最後判定本案採購過程無違反相關規定。兩年之後,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主持的調查中,當時認定一切合法的工程會,這次卻列出五大疏失。工程會還振振有詞地說,當初的裁定是指沒有「違法」,如今認為顯有疏失,是因為行政上的「不理想」。切割態度之明顯,連民進黨立委都看不下去,直言根本是打落水狗,很不道德。 

至於讓本案回燒綠營的提前撥款24億給慶富,國防部千方百計強調,相關「流用」行之有年,並未違反預算法律。就算這種說法成立,各軍購計畫彼此「調頭寸」當真不得不然,然而獵雷艦在一年之內兩度流用其他軍購經費,總數達38億元之多,而且「債主」橫跨各軍種。海軍司令黃曙光卻宣稱,自己就可以決定移撥,國防部只需中將常務次長就可以簽決。這讓外界赫然發現,原來國防部長馮世寬早就被架空,所屬機關之間幾十億元的調用,居然部長可以不知情、不負責? 

所以很明顯地,如今政府的政策,就是不斷切割:必須強調獵雷艦從招標就是不正當,如此才能將「禍首」推給馬政府,所以當初參與建案招標的軍方將校,幾乎全部被波及。至於提前撥款給慶富的部分,先強調撥款絕對合法,但對於賴不掉的「欺騙國會」,則全部推給承辦參謀。至於軍方向立委提請預算解凍,相關報告中會不會把這筆預算的使用方式給忘掉?只要堅持說「忘了更新」,誰奈我何? 

這當然是,為了保住執政當局,必須要把「壞人」範圍限制在國軍;為了保住配合度超高的國防部長,必須把「執行不力」責任全都推給海軍。提前開闢「防火巷」,才能保證不會延燒到上層。至於遭到懲處的將校們,犧牲自己的軍人榮譽,能不能換得未來的報償?就要看高層的「良心」了。 

總之,國軍果然是所有政治人物的萬用靠山,舉凡消耗多餘水果、協助收割農作、配合地方消費,到自然災害後成為各級政府的免費勞工;退伍後的終身俸,還要「扮演」拖垮財政的兇手。至於一旦政治危機爆發,還得被推出來當擋箭牌祭旗,滿足執政團隊或一般民眾對「正義」的想像.... 

這麼好用的團體,你怎麼可以不愛國軍?

延伸閱讀: 

 

獵雷艦案:《凸顯國防政風,主計,人事,體制沈痾》《這群人是笨還是壞》

 

《藏在獵雷艦案裡的魔鬼,會不會吞噬我們的國家?》
《是誰縱慶富父子演出「國艦詐造」的荒唐戲碼?》
  

 

國防部乾坤大挪移 獵雷艦24億怎挪的?

「國艦國造」改「黑鍋國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