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六  


空軍證實,今天上午中共解放軍轟6等機型戰機,接近我鵝鑾鼻南方防空識別區,空軍嘉義基地的F-16戰機升空監控,空軍強調,雙方未發生任何衝突。圖/空軍提供


中共轟6擾台 嗆我戰機再接近「一切後果自負」

2017-12-07 聯合報

空軍證實,今天上午中共解放軍轟6等機型戰機,接近我鵝鑾鼻南方防空識別區,空軍嘉義基地的F-16戰機升空監控,空軍強調,雙方未發生任何衝突。

不過,有民間無線電玩家截收到,兩岸戰機飛行員還空中透過無線電頻道相互廣播喊話,中共軍機面對我方要求離開該空域時,強硬回嗆自己是正常飛行,要求「台灣飛機」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自負」! 

根據流傳我方戰機廣播內容,中共這批戰機位於某地南方580公里,航向260、高度6700公尺。

國防部今(7)日表示,中共空軍轟6等各型機多架次,分由宮古水道及巴士海峽飛往鵝鑾鼻東南方的西太平洋,與中共海軍驅逐艦、護衛艦等型艦執行海空對抗操演。國防部全程監偵掌握與採取適切應處作為,捍衛我海、空域安全。

國防部指出,參謀總長李喜明於晨間戰敵情會報後進入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聽取共軍機、艦最新動態簡報。部長馮世寬亦指示國軍官兵堅守崗位,依據「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嚴密監控,妥慎應處,護衛我海疆與空域安全,請國人安心。

https://youtu.be/e1R4byiIrg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囂張原音】
我F16遭共機嗆「立即離開、後果自負」 
火腿族監聽揭開始末


2017/12/07 蘋果日報

中國軍機近來頻繁接近我國防空識別區,挑釁意味十足。今天上午又有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轟炸機從台灣南方空域接近,我空軍也立即出動F-16戰機升空攔截,雙方飛行員還在空中透過無線電頻道相互喊話,中國軍機飛行員面對我方要求離開空域,竟強硬回嗆,我方戰機威脅他的飛行安全,要求我方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自負」!

《蘋果》獨家掌握的這段無線電通訊對話,是一名業餘無線電玩家上午在監聽航空緊急頻道時意外收錄。這名無線電玩家表示,他平日就有監聽無線電習慣,但很少聽到台灣與中國方面軍機方面通訊,尤其這次竟監聽到中共軍機飛行員這麼囂張地對台灣軍機嗆聲,更是前所未有。

我空軍稍早前證實,今天上午有中共解放軍轟六等機型的飛機,從鵝鑾鼻南方的防空識別區接近,空軍嘉義基地的F-16戰機立即升空進行驅離動作,空軍強調,雙方並沒有發生任何衝突,至於雙方對話內容,軍方不予證實。

不過,根據《蘋果》獨家掌握的無線電通訊,中國軍機飛行員見我方戰機接近,竟強硬要求F-16立即離開。當時中國軍機飛行員透過航空緊急頻道呼叫:「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你已嚴重威脅我飛航安全,請立即離開,請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由你自負。」我方F-16戰機飛行員也透過相同頻道廣播,告知對方已接近我防空識別區,不過對方似乎不為所動,回覆「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現正在正常飛行,與我保持安全距離。」

退休空軍飛官表示,近來共軍飛機頻繁侵入我防空識別區、或是繞台飛行的動作,都極具挑釁與試探性,從這次共軍與我方戰機飛行員間的對話,可以看出對方飛行員遭遇我方攔截時的態度也轉趨強硬,這不會只是飛行員個人的行為,多少代表中共軍方的立場,國防部與總統府若不提出具體宣示與應變做法,後續類似的空中接近狀況恐層出不窮。

無線電對話譯文如下:

中國軍機飛行員:「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 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你已嚴重威脅我飛航安全,請立即離開,請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由你自負,否則一切後果由你自負。」

我F16飛行員: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1005….580公里,….航向260,高度6700公尺,…..我防空識別區……」

中國軍機飛行員:「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現正在正常飛行,與我保持安全距離。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現正在……..,與我保持安全距離。」

我F16飛行員:「…..就是……陪他走就是……」

https://youtu.be/eN-S8g9MJ3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轟6K  

【Yahoo論壇/唐湘龍】要不要把轟6K打下來?

2017年12月8日 Yahoo奇摩新聞

解防軍侵入領空?

看到媒體轉錄的戰機接近新聞,對話如此露骨,拳頭都硬了,對不對?

解放軍「轟6K」闖入我防空識別區,我軍F16升空攔截,竟然還被嗆「請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由你自負」。這麼囂張,不只拳頭硬了,該出手了。竟然侵門踏戶,還「乞丐趕廟公」。

看這種新聞,平常被「黑中國」宣傳洗腦太久,洗到腦袋比拳頭還要硬的朋友,難免熱血沸騰。如果在美國,通常這種時候,各地徵兵站都會湧現愛國青年從軍熱潮,不知道台灣有沒有?

好像沒有。這是台灣愛國青年可貴的地方:講一套,做一套,總是能分清楚虛實輕重。所以喊打的人多,敢打的人少,「拿別人的拳頭母捶石獅」,嘴巴爽,拳頭又不痛,雙重快感。

可是,我們總是要先弄清楚解放軍到底侵入了什麼。這種侵入,我們到底能做什麼。有沒有可能,有沒有一咪咪可能:其實,人家也沒侵入咱們什麼,咱們也不能對人家做什麼。純粹就是兩個假想敵的「配合演習」。只要不是太離譜,那種火腿族隨便都可以截到的對話,不過就是口角春風。

 一切都是戲。演給台灣人看。更演給美國人看:台灣戍守第一島鏈多麼奮勇?

但因為解放軍機隊出海越來越頻繁,這種攔截對話新聞越來越多,如果純粹要增加戲劇效果搏版,未來軍方可能都要想想新的對白梗。因為這樣就能免費達到國防宣傳效果,超划算。尤其,在獵雷艦傳弊、幻象機墜海這種令人喪氣的軍事新聞充斥的時代,軍方的形象已經見底了,這種「軍機接近、解放軍囂張、台軍被欺侮」的三部曲新聞只要三天兩頭來一下,「沖喜」的效果超好。咱們的金部長,噢,不,是馮部長,可以腦力激盪好好想一想。

軍事我不算懂。但國際政治懂一點。這種解放軍轟6K機隊穿越演習,已經常態化了,穿越什麼?穿越了巴士海峽。除非解放軍改吃素,從此不再出第一島鏈,否則,不管天上飛的、海裡游的,都只有兩條路走,一條是北邊的宮古水道,那是日本管的,還一條,是巴士海峽,那就跟台灣有關。這都是國際水道。既然是國際水道,上頭是國際空域,為什麼不能自由飛行?

這是個重要問題。如果美國主張海上的自由航行權,連太平島的島嶼地位都不承認,那麼,為什麼不能主張自由飛行?我知道,大家都會說,因為飛機飛太快了。但這其實不是重點。

解放軍只要走巴士海峽,很容易就會碰到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ADIZ)。大家講這個防空識別區講得好像很熟的樣子,新聞一看就秒懂的樣子。防空識別區聽起來很無害,是防衛識別。可是,防空識別區並沒有國際法效力,到現在,誰劃 ,誰不劃,都是片面主張。2013年,大陸決定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群情譁然,一片罵聲,好像準備比拳頭的樣子,現在又不了了之了。所有民航機穿越時都乖乖識別了。到現在也沒出什麼事。

問題是,最早劃設防空識別區又不是大陸。是冷戰下的美國、加拿大。然後,日本、韓國、中華民國因為和美國軍事同盟,也劃。一劃,都劃到人家家門口。好像在人家大門裝監視器,每天出門都要通報。有這種事嗎?有。但那時大陸弱,解放軍只出一張嘴。你劃,他不承認,他也沒有耍脾氣跟著亂劃一通。但現在,人家強了,你劃,還不准人家劃,這算什麼?

這種問題,美國還不苦惱。因為解放軍還沒有飛到第二島鏈、或是美國本土。等哪一天解放軍可以「全球到達」的時刻,美國才會感受到像朝鮮導彈臨空一樣的壓力。

防空識別區只是識別。他己經讓你識別了,都說他自己是解放軍了,你還想怎麼樣?看了這幾回解放軍穿越,頂多擦邊球,讓你有一點感覺。但動作沒有威脅,方向沒有飄忽。又不是從福建當面直接往台海中線衝過來,這有什麼好點名驅離?驅離的法權和道理在哪裡?會不會管太寬了?會不會演太真了?

大陸劃了東海防空識別區,那是馬政府時代,雙方有交情,所以,沒有比照台灣劃法對等劃到台海中線。大陸基本上還是把台海空域的查証權留給台灣。這算客氣。未來,大家關係搞壞了,比照台灣標準「對等」處理,那就不是隨便罵囂張能化解了。

以今天大陸軍力,解放軍遠海訓練常態化是一定的。日本戰機一年緊急升空大約都在一千次左右,累都累死了。但這種累到底是人家騷擾你,還是你把防空識別區當成你家私領域,一接近就叫?

台灣的防空格局縱深有限,巴士海峽不可能不警戒。明知轟6K不是衝著台灣來,這種警戒是在為美國看門而已。但警戒常態化,只要不是一、方向可疑;二、過度深入;三、過度接近。沒有必要把這種穿越搞得好像非逼人就範一樣。

我不知道我們的空軍健兒對防空識別區的活動規範理解多少,但至少要記得,這不是領空,防空識別區是一廂情願在公共空間劃設的安全感知範圍。最最最重要的重點就是:那是公共空間。

有事另當別論,防空識別區是敵我雙方沒事套交情的「social space」。如果看出轟6K只是邊緣穿越,沒有惡意逼機,所謂「驅離」都嫌誇張了。這是演哪齣啊?

如果要減少這種飛行員越來越罐頭式的對話,台灣也許可以再檢討一下巴士海峽防空識別區的劃設或是升空守則。但我是覺得沒有必要,也不會。因為,那就是個社交空間。小民們注意。「扮戲巧,看戲戇」,太認真,你就輸了。

唐湘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