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  


國防部福利總處過去曾自設軍版小蜜蜂,但因長期處於虧損狀態,現在已取消,卻允許民間機動商販向在野外操演部隊作生意。圖/翻攝自青年日報「下聯勇」影片

打仗補給靠小蜜蜂? 何啟聖:國軍根本鬆了

2017-12-09 聯合報

國防部影片揭露,陸軍機步234旅日前在三軍聯訓基地執行聯勇操演時,並不禁止演習官兵向附近跟隨演習而來的「小蜜蜂(攤販車)」消費,甚至還視此為「軍民和諧」的一環,原因則和國防部福利總處以往自設軍版小蜜蜂長期虧損有關。軍人出身的TVBS前主播何啟聖對此驚訝的說,演習視同作戰,難道補給不是其中一環,打仗時得靠小蜜蜂補給?

何啟聖說,國防部3年前曾明令各軍種演習不得購買補給之外的飲食,連一般的超商都不可以進入,道理很簡單,就是演習視同作戰,補給也是演習的一環。

他說,官士兵在作戰時都攜帶有戰備口糧,口糧還分有3日攜行量,或5日、7日的攜行量,會這樣規定,就意味著補給一旦因戰事緊張而沒有及時跟上,官士兵至少身上還攜帶有不同天數的戰備口糧,以應付萬一。

自古,補給就是作戰重要的成敗關鍵因素之一,但近年台灣的演習好像只著重於武力砲火的展示,至於補給怎麼跟上,萬一沒糧、沒水怎麼辦,都不在考量之列,難道真的打起仗時,也要民間攤販跟在身邊?

何啟聖說,打仗時是不可能有民間攤販跟在身邊的,如果真的有,可能還得擔心它給你的食物是否安全,飲水是否被下了毒,以及軍機是否因這樣的接觸而洩露了,也就是因為這樣才需要有軍方自己的補給系統,更非一句虧損就可以乾脆不做的。

他提醒,軍民的和諧絕非反映在演習時買買零嘴,甚至反而還把這樣離譜的行徑合理化為一種軍民的關係,難道打仗時還要考慮軍民關係,讓官士兵買個「豬抓(豬肉抓餅)」再上,國軍的螺絲真的鬆了嗎?

豬抓  
「豬抓」是民間商販小蜜蜂車上的豬肉抓餅,國防部福利總處過去曾自設軍版小蜜蜂,但經營成本過高,長期處於虧損狀態,現在已取消。軍方現仍允許民間開著小貨車的機動商販向在野外操演部隊作生意,「打小蜜蜂」成為官兵對聯勇操演不可或缺的記憶。翻攝青年日報"下聯勇"影片

聯勇操演大辣「豬抓」不可缺 官兵操演猛給力 

2017-12-09聯合報

陸軍機步234旅執行聯勇操演,日前在三軍聯訓基地劃下句點。國防部青年日報社派遣軍職記者與拍攝團隊,隨行紀錄部隊操演內幕,影片中揭露,國軍戰車排在恆春保力山野外,和當地鄉民和諧共處,靠著民間補給「豬抓」的靈活機動性,讓兵士們活力大增。 

「豬抓」是民間商販小蜜蜂車上的豬肉抓餅,國防部福利總處過去曾自設軍版小蜜蜂,但經營成本過高,長期處於虧損狀態,現在已取消。軍方現仍允許民間開著小貨車的機動商販向在野外操演部隊作生意,「打小蜜蜂」成為官兵對聯勇操演不可或缺的記憶。軍方的紀錄片也忠實呈現近況,小蜜蜂駛近戰車停駐所在,官兵們上前消費,豬抓口味要大辣,國防部已默許這個長年的生態,並作為軍民和諧相處宣傳的一環。 

青年日報推出特別企劃紀錄片,透過排副帶駕駛的親身經歷以寫實的方式呈現,影片中可見經驗傳承,也可見溫暖情誼,面對任務時的疾言厲色,嚴肅提醒,無非是為了圓滿達成任務,而隨時掌握官兵心緒、體貼關懷,更是重要工作。 

青年日報說,「一次當兵下過聯勇,一生記憶抬頭挺胸。」參加過聯勇操演的官兵,或曾經歷過的你,在離開軍旅時總是帶著滿滿的回憶,懷念那段充滿汗水塵土的忙碌,當下的汗水與辛苦,經過時間,彷彿都長了翅膀飛走,剩下的都是說不盡的同袍情與榮耀。


https://youtu.be/uZodQH8ffQ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軍聯勇操演微電影 小蜜蜂、乖乖都入鏡


2017-12-09聯合報

國防部政戰局所屬「青年日報」,今天在官方臉書公布一支微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下聯勇」,介紹剛結束的陸軍234旅前往恆春三軍聯訓基地,參加「聯勇」操演的始末。 

影片刻意由該旅戰車營基層官兵(排副車長與戰車駕駛)的視角,從頭到尾沒有出現任何長官與訓話,反而出現阿兵哥的順口溜;「聯勇就是要打小蜜蜂,和吹落山風。」影片中,戰車兵半夜維修M60A3戰車,一面唸唸有詞,要戰車「乖」,千萬不要拋錨;旁白也提到,到恆春下聯勇,千萬要與地方民眾打好關係,除了務必要小心民眾畜養的牛群等動物外,還要多多照顧小販的「小蜜蜂」生意:「只要打到小蜜蜂,我們就能再度充滿戰力!」 

影片中也呈現,戰車駕駛不小心開錯路,被車長狠唸一頓;心不在焉的原因,是因為參加演習沒法休假,引發女友不高興,還得想方設法哄人開心。以及演習開始前的加菜,以及進入陣地野營後,晚間老兵講鬼故事唬新兵;還有實彈射擊測考當天,大家特別買了零食「乖乖」放在砲塔裡「供奉」,希望戰車能夠乖乖,一擊中的。 

影片最後也提到,當兵生涯中參加聯勇,固然非常辛苦,但也把部隊凝聚在一起,更是所有參與者一輩子不會忘記的回憶,「一次當兵下過聯勇,一生回憶抬頭挺胸」。

M60A3戰車  
234旅的M60A3戰車,在聯勇操演中射擊。圖/軍聞社

延伸閱讀:

行軍時81公厘迫擊砲彈藥在哪裡?

官步校野外教練場地,企業化經營的小蜜蜂集團

國軍小蜜蜂輸給解放軍與美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